1975-05-3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及尔举行群众大会欢迎金日成主席 金日成主席举行宴会招待布迈丁主席

第5版()
专栏:

阿尔及尔举行群众大会欢迎金日成主席
金日成主席举行宴会招待布迈丁主席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数千名群众五月二十八日在体育宫举行大会,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随同来访的其他朝鲜贵宾。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以及革命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部长出席了大会。
三名阿尔及利亚男女儿童代表在大会上把阿尔及尔市的印章和证件赠送给金日成主席,表示授给金日成主席以阿尔及尔荣誉市民的称号。
布迈丁主席和金日成主席在大会上讲了话。
布迈丁主席在讲话中对金日成主席表示:“象你一样,我们坚决反对对于我们国家的一切外来的控制。”
布迈丁主席说:“一切正义的事业,不管是在非洲的、亚洲的或者是在拉丁美洲的,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阿尔及利亚曾经和正在支持非洲所有正在争取独立的解放运动,正如它支持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切正义事业一样。”他表示坚信,用武器和火力来迫使人民屈膝投降是不可能的。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对阿尔及尔市人民为他举行的盛大欢迎集会和授给他以阿尔及尔荣誉市民的称号表示感谢。
金日成主席重申朝鲜人民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家园和恢复自己民族权利以及阿拉伯各国为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维护其尊严而进行的战斗。
他说:“只要第三世界各国不仅在政治上紧密地团结起来,而且在互助的基础上加强它们之间的经济和技术联系,那么,它们一定能够在一定时期内实现自己的经济独立,而不需要求助于大国。”
他在讲话中还赞扬了不结盟政策在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以及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金日成主席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在排除了对朝鲜内部事务的各种形式的外来干涉之后,一定能够完全自主地解决祖国的统一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月二十八日晚在阿尔及尔人民宫举行宴会,招待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
布迈丁主席的夫人和金日成主席的夫人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部长以及其他朝鲜贵宾和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
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致词说,在这次访问中,他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和国际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并且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他对此表示高兴。金日成主席还说,他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朝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布迈丁主席在致答词时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和使外国军队从朝鲜撤走的正义事业。他还表示深信,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胜利。
二十八日上午,金日成主席在布迈丁主席的陪同下参观了一些农业单位。
二十七日晚,布迈丁主席和金日成主席在阿尔及尔人民宫再次举行会谈。
当天上午,金日成主席由布迈丁主席陪同,参观了阿尔及利亚国家碳化氢研究院和汽车厂。
二十七日下午,金日成主席在布迈丁主席陪同下访问了阿尔及尔大学,受到了这所大学数千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老挝解放军胜利进驻各省省会和重要城镇 当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解放军

第5版()
专栏:

老挝解放军胜利进驻各省省会和重要城镇
当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解放军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自五月十八日以来,老挝人民解放军已胜利进驻万象方面控制区各省的重要城镇。
在下寮,老挝人民解放军五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分别进驻了塞东省省会巴色、占巴塞省省会占巴塞、西潘顿省省会芒孔和瓦比坎通省的丰通镇。
在中寮,自五月二十日以来,老挝人民解放军陆续进驻了沙湾拿吉省省会沙湾拿吉市和塞诺镇、占盆省省会更谷、甘蒙省省会他曲市和农布地区以及波里坎省的北汕等城镇和地区。
与此同时,老挝人民解放军还分别进驻上寮地区川圹省的重镇桑通、龙镇,万荣省省会万荣,沙耶武里省省会沙耶武里市以及万象省的丰洪镇和杜拉空县县城杜拉空镇等地。
此外,各爱国力量方面的炮兵、坦克等装备有重武器的部队已从五月二十日起陆续开进万象市地区。
在此之前,各爱国力量驻万象市的警卫部队已分别进驻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国防和退伍军人部的所在地丰庆兵营、万象方面第五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吉乃莫兵营和万象市以东二十七公里处的万象方面驻军营地等地区。
进驻万象方面控制区的老挝人民解放军部队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五月二十日进驻中部重镇——沙湾拿吉市。数以万计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热烈欢迎解放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机关妇女协会举行会议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机关妇女协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万象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直属机关爱国妇女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五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在万赛举行。
大会总结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直属机关爱国妇女协会两年来的工作,根据爱国战线中央的方针和目前情况制定了今后工作计划,并选举了爱国战线中央直属机关爱国妇女协会的新的领导机构。

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 接纳越南为世界卫生组织会员

第5版()
专栏:

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
接纳越南为世界卫生组织会员
新华社日内瓦电 第二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五月十四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一项接纳越南民主共和国为世界卫生组织会员的决议。
在辩论中,阿尔及利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几内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伊拉克等许多国家的代表表示热烈支持接纳越南民主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代表在发言中,祝贺越南人民最近取得的伟大胜利,他强调指出,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再次表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决心过自由、独立的生活,决心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说,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弱国可以打败强国、小国可以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越南人民在国家建设工作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越南民主共和国完全有资格成为这个组织的成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黄庭球在会上介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自独立以来,特别是在反对美国侵略战争期间,自力更生,依靠人民群众,在医疗卫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会议一致批准了莫桑比克和汤加参加这个组织的申请。
第二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于五月十三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世界卫生组织一九七六年的预算和工作计划。

朝鲜文艺工作者集会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文艺界人士

第5版()
专栏:

朝鲜文艺工作者集会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文艺界人士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文艺工作者五月二十七日在平壤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文艺界人士的罪行。
朝鲜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朝鲜文艺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灵出在会上讲了话。他揭露了朴正熙集团捏造所谓“人民革命党事件”,再次逮捕和审讯南朝鲜著名诗人金芝河。赵灵出对金芝河表示坚决的支持。
他指出,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文艺工作者,是为了摆脱日益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进一步推行“两个朝鲜”阴谋,妄图维持它的反动统治。
朝鲜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五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地镇压南朝鲜文艺工作者和爱国人士的罪行。(附图片)
南朝鲜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斗争。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新闻和宣传部宣布 被残匪篡夺的柏威夏山寺庙已获解放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新闻和宣传部宣布
被残匪篡夺的柏威夏山寺庙已获解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五月二十七日广播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的新闻公报宣布,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十二日完全解放了被朗诺卖国集团残匪篡夺的柏威夏山寺庙。公报说,一九七五年四月一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柏威夏山寺庙,但是,在此之后,逃到泰国的朗诺卖国集团的残匪又篡夺了这个寺庙。五月二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向这股敌人发起攻击,并完全解放了柏威夏山寺庙。
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牢牢控制和守卫着这一地区。
公报指出,被打败的残敌又窜逃到了泰国。很久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总是把柏威夏山寺庙作为向柬埔寨进行间谍活动和派遣别动队的基地。
公报说,鉴于这种情况,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郑重宣布,柬埔寨是独立、中立、和平和不结盟的国家,不侵犯邻国的主权和一寸土地。同时,也希望泰国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要允许目前窜逃在泰国的叛国的高棉人进行反对柬埔寨的政治、间谍和别动队的活动。

黄州郡的变迁

第5版()
专栏:朝鲜通讯

黄州郡的变迁
当金达莱开放出粉红的花朵,杨柳枝头披上了嫩绿的新装的美好季节,记者迎着春风,走访了黄海北道黄州郡。
黄州郡是朝鲜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在贫瘠的土地上取得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先进地区。金日成主席在今年召开的朝鲜五届五次最高人民会议上表扬了这个郡,并且号召其他郡向黄州郡学习。
这个郡位于长脊平原上,地势却是中间低,两边高,黄州川横贯流过,只有黄州川的两岸有些平地,大部分是贫瘠的丘陵地带。解放前,这里用水也要人们从几里以外去取。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行路难,路过黄州喝碗凉水也难上难”。在这个“不毛之地”就更谈不上有什么工厂企业了。
解放后,黄州郡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改天换地,在工农业各条战线上取得巨大的成就。目前,全郡已有织布厂、农业机械修配厂、石灰厂、建筑材料厂和食品厂等二十多个工厂企业,一九七四年工业总产值达一千八百多万元(朝币)。全郡的农村已实现水利化,灌溉水渠密布成网,这个历史上有名的干旱地区,抗旱排涝工程早已完成。全郡十多个合作农场都有了拖拉机、汽车和其他农业机械,已实现农业机械化。一九七四年粮食产量达十二万吨,比解放前的一九四四年的粮食产量增加五点二倍。平均每町步产稻谷六吨(约合每市亩八百斤),玉米五点八吨。过去全郡没有一所中学和医院,现在有三十八所十一年制学校,每个里都有自己的医疗机构,农场场员都搬进了新住宅。
我们访问了荣获“近卫一级千里马”称号的合作农场——龙川里合作农场。刚进入这个农场,就见到一台台“铁牛”正在翻耕、平整土地,一辆辆卡车运送肥料,一批批农场场员围着苗圃精心培育水稻和玉米的秧苗,到处是繁忙的景象。
龙川里本来是黄州郡最贫穷的地方。但是,这儿的干部和群众决心要改变龙川里的面貌。他们扎扎实实地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终于把龙川里建设成为全国的先进单位。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高昌男向记者热情地介绍了合作农场取得的成绩。去年,他们种植的二百町步水稻,平均每町步收稻谷六吨半,八百五十町步旱田玉米普遍丰收。其他畜牧、水果等副业也获得丰产。
只有六百户人家的龙川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劳动党里党委书记郑顺永向记者作了很好的说明。近年来,这个里的劳动党组织大力加强了对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做到在一切工作中“政治先行”,认真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金日成主席的教导和劳动党关于农业问题的政策,武装了大家的头脑,提高了干部和农场场员的觉悟。这个农场管理委员会仅有九名干部,按照规定每人每年参加八十天劳动。但是在党委书记和管理委员会委员长的带动下,去年平均每人参加了二百天左右的劳动。全体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工作在第一线,劳动在第一线,与广大农场员同甘共苦,有力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今年来,农场场员的干劲更大了。同时,干部和群众大力贯彻科学种田。他们选用良种,实行“营养钵”的移栽方法,精心管好水稻秧苗,合理地施用肥料,等等。这些技术措施对农业增产也起了促进作用。
当我们离开龙川里时,高昌男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决不因去年大丰收而自满。今年,我们全农场党员和农场员将争取更大丰收,向劳动党建党三十周年献礼。”
黄州郡的地方工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是全郡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赢得的,黄州郡纺织厂的发展说明了这一点。
这个织布厂党组织的书记郑英标和厂长玄德秋同志,原来都是家庭妇女,如今已成为这个拥有三百多名职工和七十台织布机的织布厂的领导干部了。
玄德秋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厂的发展史。她说,一九五八年建厂时,厂里只有十八名家庭妇女,她们找来三台织布机和几台纺线机,就在一间只有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开始生产麻布。没有原料自己找,不会开机器向别人学,克服了许多困难以后才开始投产。这以后,在中央工业部门的帮助下,经过她们的艰苦奋斗,这座小纺织厂能够生产各种布匹了。现在,它的厂房面积已扩大到三千多平方米,职工人数也增加近二十倍。去年,它生产的布匹达一百四十五万二千多米,不仅满足了郡内人民的需要,而且还向国外出口。一九七四年这个厂的总产值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三十倍。
当我们走进敞亮、洁净的厂房时,只见工人们正在织布机旁聚精会神地劳动。我们看到了被大家称赞的“千里马骑手”、青年女工宋仁先。由于她努力钻研技术,织布速度快,质量好,去年,她超额一倍半完成了自己的生产任务,而且她看管的织布机织出的布百分之九十八都是一级品。是什么动力使这位青年女工走进“千里马骑手”的行列呢?她回答我们说:“每当我想起领袖和党对我的关怀和教导时,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时,就感到浑身是劲,总想多生产一点布匹,为国家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州郡的这些成就具有深刻意义。解放前的朝鲜,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仅有两家小纺织厂。那时的朝鲜完全是帝国主义倾销产品的市场。解放后,黄州郡的人民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干特干,把一个贫穷落后的黄州硬是变成了富裕先进的黄州。在朝鲜,这种巨大的变化岂止只有一个黄州郡,山区的阳德、昌城郡,平原的肃川、文德郡,以至整个共和国北半部的各个地区,不都是有着引以自豪的光荣发展史吗!今天,“千里马骑手”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更加飞快奔驰。让我们怀着战友和兄弟的情谊,祝愿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多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