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5-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湖南衡阳冶金机械修造厂职工胸怀革命全局 全力为发展钢铁生产当好配角

第2版()
专栏:

湖南衡阳冶金机械修造厂职工胸怀革命全局
全力为发展钢铁生产当好配角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干什么,需要多少我们干多少,尽全力为发展钢铁生产当好配角。”湖南衡阳冶金机械修造厂职工就是这样胸怀革命全局,出色地完成了冶金、矿山设备和配件的生产任务。
这个厂生产的冶金、矿山设备和配件,供应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钢铁企业和矿山的需要。随着我国钢铁工业和矿山建设的发展,今年这个厂承担的任务十分繁重,产品中大型复杂件多,周期长,难度大。但是,职工们为了实现四届人大提出的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宏伟目标,始终意气风发,勇挑重担。特别是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尽自己最大力量,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
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承担为一个重点钢铁企业生产高炉汽化冷却器的任务。为了保证这一任务的胜利完成,厂党委在全厂组织了会战。工人们提出要“学理论,讲大局,保重点,争贡献”,从厂部科室到车间班组,层层制订了落实生产计划的具体措施。铆焊车间职工打破工种、班组界限,互相协作,团结战斗,一切为重点产品开“绿灯”,先后突破了模具、弯拱、组装、焊接等十多道难关,只用五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需要六个月的工作量。
凡是矿山建设和钢铁工业急需的产品,这个厂不论产品轻重、批量大小、周期长短、难度高低,总是想方设法去完成。仅今年一至四月份,这个厂就为全国十多个大型钢铁企业提供了三百多吨急需的重点配件产品。前不久,一金工车间担负了武钢大修急需的轧机配件轴承座的加工任务。这种产品生产周期长、难度大,技术要求复杂,整个工件需要经过镗、刨、铣等十几道工序,大大超过了这个车间的镗刨加工能力。任务下达后,在车间党总支领导下,工人和技术人员群策群力,自己动手搞了三台“土机床”,采用“群蚁啃骨头”的办法加工工件。加工中光洁度达不到要求,技术员和工人又一起研究,动手装了一副“磨头”,对内孔进行多次抛光,终于保证了质量,圆满完成了任务。对于临时急需的重点配件,这个厂更是争分夺秒努力完成。四月底,一个重点钢厂送来一个需要紧急加工的高炉大钟漏斗。当时,三金工车间正准备安排工人“五一”节的轮休,同时车间里也没有加工这种产品的专用机床。工人和技术人员表示,为了保证高炉生产,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不休息也要把它抢出来。没有专门机床,大家就把它放在四米立车上加工。他们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突击,终于加工出了这件产品。
过去,有些难度大的产品,这个厂一直不能生产。今年以来,厂里组织了三结合小组努力攻克难关,生产这些产品,满足用户的需要。鞍钢薄板轧钢机急需的卷板机轴,结构复杂,难度大,过去他们不能生产。今年二金工车间党总支引导车间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树立起赶超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他们组织了有老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四个小组,经过二十多天的日夜奋战,解决了生产这种产品的关键问题,为支援鞍钢的生产作出了贡献。

无坚不摧的矿山尖兵——记宁夏燃化局基建公司建井队

第2版()
专栏:

无坚不摧的矿山尖兵
——记宁夏燃化局基建公司建井队
在我国西北高原的贺兰山区,有一支被称为“无坚不摧的矿山建设尖兵”的建井队,这就是“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燃化局基建公司的建井队。
这支由回、汉族工人组成的矿山建设队伍,从一九七○年建队以来,职工们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错误思想斗,战胜重重困难,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四年来,他们年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移交的所有工程,经国家验收,全部达到甲级标准,做到了快速、优质、高效、安全、低消耗。更令人鼓舞的是,他们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创造了平巷独头掘进月成巷七百五十九点二米的全国新纪录;接着,又于一九七四年五月,创造了斜井下山独头掘进月成井三百六十一米一的先进水平。
英雄面前无困难
这个队的前身是七九○二掘进队,在一九六五年曾以连续三个月岩巷掘进月进尺三百米的优异成绩,获得煤炭部授予的全国岩石巷道快速掘进突击队的光荣称号。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开发贺兰山煤炭资源的需要,他们在一九七○年底增加了人员,更新了设备,组成了现在的宁夏燃化局基建公司建井队。在新的任务面前,建井队的工人们以高度的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坚持鏖战在贺兰山区,为加快祖国的矿山建设而英勇奋战。
建井队成立以后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五月飘雪、十月结冰的贺兰山上,为一个无烟煤矿开掘运煤的平峒。那时,冰雪已经覆盖着群山,工地上不仅公路、电路、水路不通,就连一间住房也没有。有些人就提出,条件这样困难,只能等公路部门修好了道路,基本建设部门盖起了房子,才能投入施工。
是等待条件创造好了再上,还是克服困难马上施工?建井队党组织发动全队职工展开了讨论。人们在高寒的山上围着篝火踊跃发言,心情就象篝火一样热烈。有的工人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在我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职工们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进入工地,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大雪天,职工们翻山越岭,步行十多公里到工地上班。中午饿了,就啃几口冻馍,渴了,往嘴里填把雪。工程急需用水,他们就砸开冰层,在刺骨的冰水中抡锤凿井,开挖地下水源。他们硬是用钢钎、大锤啃掉了一万多立方米土石,修通了公路、电路,安装了设备,盖起了房子,在荒山秃岭上安下了家,原来计划半年的准备工程,三个月就完成了。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在短短的十个月内,就开凿了一条全长一千九百多米的大断面运煤平峒,并且把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把我国西北一个大型无烟煤矿和包兰铁路连接起来,扩大了生产能力,支援了国家建设。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份,他们创造的平巷独头掘进月进尺七百五十九点二米的全国最高纪录,是一场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战斗。这个月,他们提出了月进尺七百二十米的奋斗目标。到十一月二十八日,进尺已达到六百九十一米四,距他们提出的目标只差二十八米六。这时,离月底还有两天,按照过去的掘进进度,轻而易举就可以完成任务。
“最后两天,我们应该怎样干?”工人们联系这个矿曾两次上马,都遭到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以致前后拖了十七年没有建成的历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决心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加快掘进速度,把被修正主义路线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给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要求追加掘进任务的请战书、决心书、倡议书,象雪片似的飞进指挥部。建井队党委根据群众的意见,迅速作出了“苦练过硬作风,拿下七百五,打出新水平”的决定。
争夺六十米的战斗打响了。为了多打循环,风钻班在过去只能放六台风钻的断面上,采用长短钎配套、前后交叉作业的方法,硬是巧妙地多放上了一台风钻,使每个循环从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到四十多分钟。
工人们争分夺秒,想方设法加快施工进度。本来,一遍炮过后,要等两分钟,让强大的扇风机把炮烟吹出来。但是,工人们一分钟都不等,他们冒着硝烟,扛着风钻,拉着风管、水管,冲进工作面,继续开钻打眼。在天井里上山掘进,坡陡碴流,上两步退一步,工人们就在岩碴上匍匐前进,衣服磨破了,手划破了,还坚持战斗。一些领导干部,以当年参加革命战争的那股劲头,在火热的工地上,不顾油污、泥浆和硝烟,坚持打钻装炮,和工人并肩战斗。
英雄的矿山建设者们,就是用这种坚强的意志和冲天的干劲,在这个月的最后两天突破原来的掘进计划,创造了岩石平巷独头掘进月成巷七百五十九米二的全国新纪录。
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
这支英雄的矿山建设队伍,从老一辈到年轻一代,所以能在生产斗争中敢打敢上,不断攀登高峰,主要是因为他们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敢于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不断攀登思想革命化的高峰。
几年来,这支建井队坚持了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每当接受一项新任务,搞一次会战,吸收一批新工人,他们都要请老工人忆苦思甜,进行新旧社会对比;讲建井队艰苦创业的历史,使工人们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被誉为“人老心红的矿山铁人”高继友,十六岁就下了煤窑。旧社会的苦难生活,摧残了他的健康。今天,他怀着对新社会的无比热爱,对旧社会的无比憎恨,满腔热情地参加矿山建设。近几年来,上级几次要他去休养,可是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岗位。在建设一座磷矿时,队里组织会战,他也带着行李来到海拔二千二百多米的高山上同大家一起奋战。恶劣的气候、紧张的工作,使高继友的病经常发作,领导和同志们不止一次地劝他下山休息,但都被高继友拒绝了。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要坚守战斗岗位,决不能下火线。”
为了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高继友不但关心矿山的生产建设,更关心矿山新一代的成长。他曾多次用自己在旧社会的血泪家史向青年矿工进行阶级教育。批林批孔运动中,他第一个走上讲台,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先后在大小会上作了二十多次忆苦思甜报告和批林批孔发言,教育青年工人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保卫无产阶级的江山。
青年工人们也在这火热的斗争生活中健康地成长起来。一九六八年的初中毕业生王锋,从城市来到矿山当了掘进工人。他热情很高,苦活累活干在先,危险时刻冲在前,朝气蓬勃地干革命、闹生产,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成了一名优秀的青年风钻手。
象高继友、王锋这样的工人,在建井队何止一两个。四年来,这个队有七十三名先进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百零七名优秀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他们在矿山建设中,用英勇的劳动,不断创造光辉的业绩。
继续革命的带头人
在建设矿山的战斗中,这个建井队的各级领导干部始终走在最前头。他们保持着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做到了身上的汗水和工人一样多,手上的老茧和工人一样厚。工人们说:“俺队的干部,不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不当电话里的指挥官,而是在地层深处打先锋。”
寒冬腊月,乘卡车上工地,他们不坐驾驶室,和工人一起顶风坐在车厢里;住房子,不搞特殊化,和工人一样住地窑;搞会战,他们住在井下,吃在井下,和工人一起干在井下。二队在掘进中遇到了采空区,碎石不断往巷道里流,使掘进被迫停止。为了避免重新设计,缩短工期,队党委领导成员带领老工人组成“探险小组”,冒着塌方的危险钻进去进行调查,探明了采空区的面积和地质情况,制定了突击通过采空区的治理方案。接着,队党委的负责人,又冒着危险冲在前面,带头苦干。在他们的带动下,各施工队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也纷纷赶到二队,支援抢险战斗。经过艰苦奋战,原来计划要两个月才能通过的采空区,结果只用二十多天的时间,就征服了这个“拦路虎”。
建井队的干部,不仅在困难面前顶着上,危险时刻冲在前,而且在日常的工作中,也严格要求自己,为群众做出表率。队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王诚信,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干部。他转战南北,立过功,负过伤,现在又患有慢性病。多年来,他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刻苦改造世界观,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息。在会战的关键时刻,他总是身穿工作服,头顶矿灯,昼夜和工人一起在井下大干苦干。后来,领导上为了照顾他的身体,让他负责后勤工作,他仍然保持高涨的革命干劲,认真学习,勤奋工作。平时,在伙房他是义务炊事员,在小卖部他是义务售货员,晚上他又常常是义务打字员,那里需要就在那里干。群众称赞说:“咱老王职位在上边,工作在下边,真是革命的老黄牛。”
在党委成员的带动下,建井队的机关干部认真转变作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坚持在劳动中调查研究,指挥生产,把政治思想工作、后勤服务工作做到第一线,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全队工人为大打矿山之仗努力奋战。
目前,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为在本世纪内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的宏伟蓝图的鼓舞下,这支英雄的建井队,正满怀革命豪情,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奋勇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图片

第2版()
专栏:

吉林辽源矿务局泰信煤矿各级干部下井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他们经常和工人一起参加夺煤战斗,密切了干群关系。 新华社稿

小冶炼厂作出大贡献

第2版()
专栏:

小冶炼厂作出大贡献
邯郸市物资回收公司创办的十四人的冶炼厂,去年一年从废品中提炼出九种有色金属共一百三十四吨,价值六十二万多元,支援了国家建设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一个只有十四名职工的小冶炼厂坚持为国家回收提炼有色金属的生动事迹,传遍了河北省的许多地方。人们纷纷来到这里参观,学习他们为社会主义精打细算的革命精神。
这个厂是河北省邯郸市的物资回收公司小冶炼厂。去年一年,他们从其它工厂当作废物扔掉的翻砂土、金属末和废料渣中,冶炼出九种有色金属共一百三十四吨,价值六十二万多元,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邯郸市物资回收公司的业务人员到一些工厂收购废品时,常常看到加工后的金属粉尘和含有金属屑的炉渣,都随着垃圾被倒掉了。他们感到十分可惜,就向本单位党组织提出了自己办冶炼厂,从废品中回收有色金属的建议,得到了党组织的支持。一九七一年四月,公司抽调三个职工,创办了这座小冶炼厂。
不久以后,邯郸市区南端的一条马路边上,出现了两间席棚子,里面有一个用废耐火砖垒起来的小地炉,几只小坩埚,一个手风箱,一个破碾辊,还有几口大锅装着水,当作“循环水池”。小冶炼厂就在这里开始了生产。
这时已经进入盛夏,烈日当头晒,炉火身边烤。几个人汗流浃背地在进行着冶炼试验。一连七昼夜,他们人不离棚,炉不灭火,先后试用几十种原料配比进行冶炼,到第八天炼出了黄橙橙的铜块。以后,他们又学习外地的经验,从含有废金属的渣土中,炼出了铅、锌、铝、锡和白合金,最后还从废矿灯内回收了一百七十多公斤镍。
小冶炼厂为国家精打细算的事迹传开了。一九七二年四月,中共邯郸市委在一次会议上请他们介绍了经验。市领导部门帮助他们盖起了一座三百平方米的厂房,增添了一些设备,使他们能够风雨无阻地常年坚持生产。
四个冬春过去了,这个小冶炼厂的工人逐渐增加到十四人,炉子增添到七座,产品由一种发展到九种,年产量也由十吨上升到一百三十几吨。在仓库里,总是堆着一堆堆大小不同型号的铜锭、铝锭、铅锭、锡锭、合金锭和镍板,闪烁着黄灿灿、白闪闪的亮光。今年初,这个厂算了一笔账:从一九七一年以来的四年中,共提炼出铜一百零五吨,仅这一项,就等于节省铜矿石一万零五百吨,焦炭五十二吨,电八万四千度。

焦作矿务局王封煤矿 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第2版()
专栏:

焦作矿务局王封煤矿
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河南省焦作矿务局王封煤矿在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基础上,又提前四十九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其它各项经济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王封煤矿是河南省煤炭战线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从一九六八年成立革委会起,这个矿连续八十四个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的原煤产量已经超过矿井设计能力的百分之四十多。今年以来,特别是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来,全矿职工社会主义热情更加高涨。党委领导成员都进一步转变作风,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带领职工抓理论学习,促煤炭生产。
今年以来,王封煤矿党委更好地坚持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他们在劳动中注意抓薄弱环节,认真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最近,这个矿把三分之一的干部下放到生产第一线,有的直接参加生产劳动,有的担任班组领导职务,充实和加强了基层领导。许多干部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坚持和工人一起大干社会主义。革委会常委、红旗队队长张少卿为了煤炭大上,有一段时间连续四十多天没有回家,天天和工人一起战斗在井下。干部的模范行动更加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掘进一队的工人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创造了王封矿半煤岩单头月进六百九十六点二米的历史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