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5-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认真学习理论 坚持反修防修 施甸县委领导成员决心更好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改造世界观,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第1版()
专栏:

认真学习理论 坚持反修防修
施甸县委领导成员决心更好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改造世界观,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新华社昆明电 中共云南省施甸县委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和县委“一班人”世界观改造的问题,反复进行讨论,提高认识,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施甸县委过去抓阶级斗争不够自觉,时紧时松,全县农田基本建设随之出现了时快时慢的局面,因而影响了粮食产量的稳定上升。在批林批孔中,群众批评县委抓阶级斗争是“运动来了抓一阵,运动过后不过问”。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开始认识到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原因是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缺乏应有的认识。他们对照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对施甸县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清楚地看到,在农业集体化以后,集体经济内部两条道路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农村中的小生产每日每时都在产生资本主义,这说明无产阶级专政不但要镇压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还必须对小生产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进行斗争,这是一个更加长期的艰巨的斗争任务。因此,只有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党委领导成员,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使大家认清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才能自觉地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不断地战胜资本主义,使农村集体经济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施甸县委领导成员还联系自己世界观改造方面的问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县委常委中,有半数同志参加过解放战争,有的是解放初期参加革命的。大家回顾了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初期的战斗历程,深深感到,不掌握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就不能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也就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许多同志谈到,在那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夺取政权,为了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自己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牺牲,生活上也很艰苦,出门带上一个背包,穿一双草鞋,和群众同甘共苦,全身有使不完的劲。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职务变了,生活条件好了,放松了理论学习,头脑里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就多起来了。于是,发号施令慢慢成习惯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少了,战争年代那种吃苦精神少了。有的同志说,总觉得前半辈子闯过来了,后半辈子理当生活得舒适些。因此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这个大事,就考虑得不多了。这次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又一次地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使大家认识到,只有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才能不断清除自己身上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自觉地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图片

第1版()
专栏:

解放军某部十四连党支部认真总结前段学习经验,更好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图为党支部成员曹玉坤向干部战士介绍学习革命理论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领导干部要下功夫学好革命理论 抚顺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及时总结经验,找差距,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第1版()
专栏:

领导干部要下功夫学好革命理论
抚顺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及时总结经验,找差距,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本报讯 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热潮中,抚顺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党委领导成员,总结经验教训,带头刻苦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随着学习的深入,群众提出了不少理论上的疑难问题,希望领导给予辅导和解答。党委及时进行了研究,感到群众提出的问题,看来并不陌生,可是也说不清楚。这就给党委领导班子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学习运动中群众跑到前边去了,领导怎么办?大家认为,解答不了群众提出的问题,主要是自身学习没搞好。于是,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摆情况,找差距,总结学习中的经验教训。分管生产调度工作的革委会副主任郭仁斌,平时总觉得生产任务重,工作离不开,学习时间常请假。现在他说:“革命工作没有不忙的,强调忙就放松了学习,什么时候才能学好?”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大家提高了学习自觉性,减少盲目性。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党委作出了领导成员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决定,并制定了学习规划。不少领导成员除了在规定的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外,回到家里还早起晚睡坚持学习。分工管生产的党委成员,过去是“理论学习好不好,自己很少去探讨”;现在是“有啥观点没搞清,到处找人去请教”。过去他们下工地首先问进度、查指标;现在下工地首先找群众谈学习,讲心得。常委王刚克服文化水平低的困难,攻读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一遍学不懂,就学两遍、三遍,直到弄懂为止。
这个公司有的党委领导成员,在学习开始时单纯抠名词、术语,一下子钻到枝节问题里去,忽略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实质的理解。通过反复的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只有紧紧抓住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个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泥瓦匠出身的党委副书记刘革,在研究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时,回忆了自己在解放前当泥瓦匠时的思想状态,看到自己身上还残存着小生产者的旧意识,自觉不自觉地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深有体会地说:“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仅要同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还要同自己头脑里的小生产者的旧意识斗。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的高低,是关系到能否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刘革的切身体会,对党委其他成员启发很大。大家在学习中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钻研革命理论。

洛阳地区许多县、社党委根据山区特点 举办广播讲课辅导社员学理论

第1版()
专栏:

洛阳地区许多县、社党委根据山区特点
举办广播讲课辅导社员学理论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六日电 河南省洛阳地区许多县、社党委,根据山区人民居住分散的特点,举办广播讲课,运用有线广播辅导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收到较好效果。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洛阳地区各级党委带领广大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但是,由于山区人民居住比较分散,把大家集中起来进行学习辅导困难很多。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要求运用有线广播网来辅导学习。根据这种情况,洛阳地委决定利用全区六十多万只广播喇叭,由各县或公社举办广播讲课。伊川、卢氏、洛宁、宜阳、汝阳等县、社党委领导成员深入群众,调查学习情况,制定讲课计划。每月的讲课时间、内容都事先通知。山区群众听了广播讲课以后,以生产队为单位,在政治夜校里,或在田间地头、家庭院落集中讨论,遇到难点,由队干部和辅导员辅导,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汇报县、社有关单位,再根据情况进行广播辅导。
为了不断提高讲课质量,这个地区不少县、社党委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听课,并不断研究改进讲课方法。伊川县委书记李星午,为了讲好课,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到四个公社、十多个大队作了调查。然后,写出了讲稿,经过领导小组和理论辅导员共同研究修改,向全县作了辅导。大家普遍反映:这样讲,好听,好记,好理解。这样做,把领导与群众的学习结合起来,既便于把群众的学习提高一步,又促使了领导干部刻苦读书,深刻钻研。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带头人

第1版()
专栏: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带头人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领导干部带领指战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他们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并且及时向指战员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推动部队学习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刻苦钻研
星期天,飞行员的宿舍里显得格外热闹。在这里,某部飞行大队政委赵贤明和飞行员们正在就小生产为什么会产生资本主义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来,赵贤明每天坚持学习两个多小时。他说:一个领导干部要搞马克思主义,就要学好革命理论。赵贤明一面同大家一道讨论,一面将飞行员提出的问题记下来,深入学习、反复探讨。赵贤明翻阅了十多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时通过调查掌握了许多实际材料,然后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分析研究了小生产的特性,初步懂得了小生产为什么必然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问题。
为了弄清楚为什么“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赵贤明几次深入到飞行员中调查了解情况。他们有的谈了反对资本主义倾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农村党支部的先进典型;有的谈了拒腐蚀、反演变的工人阶级好后代的事迹。通过调查,赵贤明从思想根源和经济基础两方面,对产生新资产阶级分子的问题加深了理解。这时候,他联系自己的思想,回顾了从小在城镇跟随父母经营小手工业那段生活;检查了不同时期,不同环境,资产阶级思想和小生产的私有观念在自己头脑里的反映;总结了自己在党的培育下不断同小生产的旧思想、旧传统作斗争的经历,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克服小生产的私有观念,积极改造世界观,坚决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袭,才能把自己锻炼成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认真辅导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空军高炮某师政治部主任邢锡斌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然后反问自己:我搞清楚了吗?他觉得要正确地回答这一问题,非得继续地刻苦钻研马列著作不可。
邢锡斌平时坚持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人们都说他是“在学习上不怕疲劳的人”。现在,他面临着新课题:必须尽快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对这个问题如果不搞清楚,怎么能完成毛主席交给的任务呢?为了坚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他把往常每天夜间坚持自学的时间延长了一个多小时。他夜间读书,白天到连队去把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讲给干部和战士听,同大家一起深入探讨,把战士提出的难点,自己一时弄不清楚的问题,带回机关集中时间和精力突破它,然后再给战士们作辅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以致用
年青女医生赵桂兰,不久前担任了空军某医院的副院长。她走上领导工作岗位以后,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赵桂兰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常常学到深夜。
她在学习中,发扬勇于攻坚的革命精神,努力迎着困难上。为了弄清为什么对资产阶级法权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这个问题,她反复学习《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还把自己的学习体会抄写出来,找周围的同志帮助提意见,然后对同志们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个一个地认真思考。在这些日子里,不管医院工作多忙,她都每天坚持自学两个小时。
学理论,见行动。赵桂兰通过学习,了解了对资产阶级法权必须加以限制的重要性,给自己规定了这样几条促进革命化的措施:经常参加劳动,星期天和节假日回到原来工作的内二科劳动半天,同护理人员一起给病人端水送饭,倒痰盂,刷厕所;坚持和医护人员一起吃住,一起学习,一起批判,经常接受同志们的监督;生活上不搞特殊化,不利用职权谋私利,处处以普通一兵的本色要求自己,关心群众的生活。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