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5-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人民之声报》撰文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三十周年 苏修篡改反法西斯战争历史推行霸权主义 罗《火花报》强调必须为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而斗争

第6版()
专栏:

阿《人民之声报》撰文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三十周年
苏修篡改反法西斯战争历史推行霸权主义
罗《火花报》强调必须为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而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不久前就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三十周年发表编辑部文章,揭露苏修贬低阿尔巴尼亚等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是为了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文章说:“反法西斯的胜利对于全人类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自豪的是,同反法西斯同盟的其他国家人民一起,为全力以赴地取得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的历史性胜利而作出了贡献”。
文章说:“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以约·维·斯大林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占据最重要的地位,并为取得胜利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文章说:“但是,莫斯科的修正主义头目们撕毁了苏联人民历史上的这一光辉篇章。今天的苏联已经不是卫国战争和斯大林时期的苏联了,而成了一个同美帝国主义竞争和争夺的帝国主义大国。它推行野蛮的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并企图通过阴谋诡计和暴力建立对全世界的统治。”
文章指出,为了推行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苏联头目们篡改历史,歪曲众所周知的真相,掩盖事实并诋毁过去的革命事件。”他们“正在挖空心思地贬低其他反法西斯各国人民进行的斗争和为取得彻底胜利所起的作用。苏联修正主义者只谈苏联为欧洲人民摆脱法西斯的桎梏而作出的贡献并把这绝对化,从而使他们的沙文主义和霸权主义理论合法化。按照他们的理论,‘解放了的人民’没有克里姆林宫的‘庇护’就不能自由地生活。这样,苏修领导就把苏联粉碎法西斯主义的战争从当时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崇高体现变成了别人应偿还的债务,也就是说别人应当从属于莫斯科。”
文章接着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目前对一些东欧国家的军事占领。文章说,苏修“在外国驻扎军队,暴露了它的沙文主义的公开目的及其旧有的大俄罗斯扩张主义政策。这些是同苏联人民伟大的卫国战争的理想和内容背道而驰的”。
文章指出,目前,苏联领导集团和军事头目们正在利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三十周年的机会炫耀武力,“这是对欧洲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严重侮辱,是修正主义的狂妄性的野蛮暴露,是克里姆林宫军事指挥部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愿望的野蛮暴露。”
文章写道,当今的苏联领导人用自己国家的光荣历史——这与他们毫不相干——进行投机,用世界各国人民过去和现在对苏联人民为战胜法西斯和把各国人民从纳粹主义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而作出的伟大贡献所怀有的钦佩和尊敬心理进行投机。“然而任何宣传,任何粉饰自己的努力,即使是剽窃苏联各族人民英雄史上的荣誉也好,决不能掩盖他们的背叛行径和失败。”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最近在为纪念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而开辟的题为“各国人民的牺牲和人类的利益对当代的要求”的专栏中发表一篇文章,强调必须为反对和铲除帝国主义强权政治而进行坚定不移的斗争。
文章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人类因希特勒德国得以推行强权政治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此,今天的迫切任务是,必须为铲除帝国主义强权政治而进行坚定不移的、坚持不懈的努力。
文章说,罗马尼亚“一贯地、坚定不移地反对统治和发号施令、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为把一国的意志强加于别国而施加军事压力和采用经济强迫手段的帝国主义行径”。

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官员强调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第6版()
专栏:

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官员强调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新华社突尼斯电 据突尼斯报纸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最近发表谈话,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企图瓜分世界和无视小国的愿望。
布尔吉巴总统在接见一批罗马尼亚记者时揭露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对小国的霸权行径。他说:“这两个超级大国有时不征求小国的意见就作出决定。我们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看到过这种情况。”他说:“我们要互相帮助、团结一致,以便在超级大国作出决定时对其施加更大的压力。”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最近在单独接见委内瑞拉《一周》周刊的记者时说:“我们反对一切霸权行径,并且认为世界上的霸权时代正在过去。”
萨洛姆外长在谈到委内瑞拉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时说:“我们主要的和最悠久的历史性团结声援一直是同拉美国家进行的”,“现在,我们的团结声援已经体现于其它一些更加大胆和广泛的计划中”。他接着说,委内瑞拉同其它发展中国家一起,为在国际经济秩序中取得合理和平等的对待而斗争。“这种情况促使我们同非洲和亚洲国家联合起来”。
萨洛姆外长还指出,委内瑞拉是拉美国家,同时也是第三世界国家,这使它在工业化大国面前保持独立。他强调说:“我们要参与决定世界事务,我们不愿意继续对工业化大国的决定俯首听命。”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最近指出,秘鲁在反对那些企图分裂拉美国家并通过军备竞赛来挑起冲突的利益集团的斗争中,持有尊严和坚定的立场。
德拉弗洛尔外长是在秘鲁外交学院学年开学典礼上讲这番话的。
这位外长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说:“作为反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历史运动,不结盟是第三世界各国的客观需要,第三世界国家力图消除它们同现有的霸权中心之间的统治与依附关系。”他强调了不结盟运动对承认第三世界各国保卫自己的自然资源和选择符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的权利所起的重要作用。
这位外长还指出:“秘鲁是积极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国家之一,并且正以她的战斗支援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事业中作出贡献。”
新华社利马电 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代表在最近举行的安第斯条约组织第三次劳工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谴责霸权和跨国公司,强调反对外来干涉和反对外国利益集团的剥削。
厄瓜多尔社会福利和劳工部长拉米罗·拉雷亚·桑托斯说:总部设在强国的公司或企业,在那些能得到最廉价的劳动力的地方从事生产活动,并把利润转到税收制度最松的那些国家中去。对此,再也不能熟视无睹。
他强调说:“不能忽视现实存在的跨国公司问题。这些跨国公司在那些重申其民族特性的主权国家中保持着令人不能接受的殖民残余”。他指出,在一切霸权和外来的干涉出现的时候都应立即遭到反对。
委内瑞拉劳工部长安东尼奥·雷登斯说,现在,政府正以主权的方式来确定石油价格。他指出,委内瑞拉已经对铁矿开采工业实行国有,很快就要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他说,当然,老牌的既得利益集团不是以无动于衷、更不是以同情的态度来对待这些民族主义的行动的。它们发动各种运动攻击这些措施。其中就有一场企图把世界通货膨胀归罪于石油涨价的运动。他说,其实世界通货膨胀早已出现。不管怎样,现在已是由原料生产国来确定原料的适当价格的时候。他指出,明显的事实是,那些工业化国家以高价出售其工业产品的同时,却以低价从发展中国家那里买进原料。
安东尼奥·雷登斯说,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联合行动就是力量,这可以使发展中国家有力量去对付那些一直进行剥削的外国利益集团。

日本和孟加拉国报刊发表文章 揭露超级大国向海洋扩张争夺霸权

第6版()
专栏:

日本和孟加拉国报刊发表文章
揭露超级大国向海洋扩张争夺霸权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七日发表的文章指出,苏联太平洋舰队正在步帝俄波罗的海舰队的后尘,加紧向西太平洋海域扩张。
文章说,苏联舰队过去被称为“内湖舰队”、“沿岸舰队”,但是,现在它正向着依靠实力同美国海军相较量的方向发展,显露了野心勃勃的特点。文章在分析苏联太平洋舰队实力时说,这支舰队的潜艇,“对(美国)第七舰队来说,是最大的威胁。”
文章说:苏联海军“在日本海和太平洋海域开始演习的前几天,(苏联的)驱逐舰、供油舰和登陆舰等七艘舰只通过了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活动于冲绳以东、房总半岛附近海域以及日本海。苏联海军飞机也空前频繁地接近日本。(日本)海军参谋部认为,(苏联的)潜艇肯定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讯 达卡消息:达卡《假日》周刊最近发表读者评论,谴责超级大国争霸印度洋。
评论说:“超级大国为称霸亚洲在印度洋的争夺,给这个地区的和平和进步造成危险的气氛。”
评论说:“不仅美国到印度洋活动,苏联也来到那里。苏联在这个地区已拥有为它的军舰提供庇护所和加油的地方。”
评论指出:“尽管沿岸国家人民和政府反对这样做,但是印度洋已成为超级大国配备有核武器的军舰来来往往的场所。”
这家周刊还说:“历史的一个教训是,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对付超级大国损害亚洲人民利益的阴谋。为了维护独立和主权,消除超级大国的核威胁,亚洲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

狼吃羊的“理由”

第6版()
专栏:

狼吃羊的“理由”
范柏
印度政府制造种种借口,吞并锡金的情况,使人想起《狼和小羊》这则寓言。故事说,一只小羊在河边喝水,狼见了后要吃它,却编了一连串莫名其妙的“理由”。小羊据理以辩,狼哑口无言,最后说:“你的罪名就是我要吃。”
人们记得,去年九月以前,印度政府把锡金叫做“保护国”;当锡金人民说锡金是一个主权国家不需要什么“保护”,要求“锡金人治理锡金”时,印度政府就煞费苦心地修改印度宪法,说什么是锡金“要求”成为印度的“联系邦”;当锡金人民说锡金本来是一个独立国家,根本不承认什么“联系邦”,进一步奋起反对和抗议印度强行吞并锡金时,气急败坏的印度总理英·甘地却蛮横地说什么“锡金始终是印度的一部分”;当锡金人民说锡金从来就不是印度的一部分,坚决反对印度的无理吞并时,印度政府则进一步指挥受其直接操纵的锡金议会通过所谓“决议”,要求“废黜”锡金国王,使锡金成为印度的一个正式的邦。而且还策划非法的“公民投票”,来掩盖它的侵略行径。
印度政府吞并锡金的“理由”,听起来冠冕堂皇,其实,这只不过是狼要吃羊的所谓“理由”而已。但是,谎言永远也掩盖不了铁的事实。众所周知,锡金本来就是独立的。从锡金建国到现在,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当锡金建国之际,印度正逐步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只是在印度从英国统治下取得独立以后,才对锡金进行扩张,直到强行对锡金进行吞并,这怎么谈得上锡金“始终是印度的一部分”呢?
历史是一面镜子。印度政府玩弄的这种侵略有理的花招,并不是什么新的创造发明,不过是从历史垃圾堆里拾来的破烂货。当年,沙皇俄国在侵略邻国的时候,不就说是为了“保护”吗?苏修新沙皇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时,不也说是为了“保卫”“兄弟国家”吗?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今天,印度扩张主义者,竟敢如此蛮横无理地吞并一个小国,就是仗着苏修新沙皇在背后撑腰打气。
革命导师恩格斯说得好:“谁也不能奴役一个民族而不受惩罚”。今日之世界,再也不是豺狼横行霸道的世界了。锡金虽是小国,但是,锡金人民是不畏强暴的英雄人民。印度政府吞并锡金的罪恶行径从一开始就遭到锡金广大人民的反对。锡金人民终将获得独立和解放。印度扩张主义者及其支持者决没有什么好下场。

法国《红色阵线》月刊发表文章 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吞并锡金

第6版()
专栏:

法国《红色阵线》月刊发表文章
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吞并锡金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红色阵线》月刊最近发表文章,谴责印度吞并锡金。
文章说,在印度反动派这种露骨的侵略和吞并面前,社会帝国主义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公开支持这种侵略行径。
文章强调说:“印度反动派这种野蛮政策是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该地区的利益效劳的。”
文章最后说:“如同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社会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狂妄野心是注定要失败的”,“锡金人民一定要起来,从印度扩张主义者手中夺回它的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

英国保守党议员反对工党政府削减国防费用时指出 西欧必须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第6版()
专栏:

英国保守党议员反对工党政府削减国防费用时指出
西欧必须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英国下议院五月六日和七日就英国的国防预算问题进行辩论。许多保守党议员在会上发言,指出苏联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威胁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安全。他们反对按照英国工党政府提出的国防“白皮书”削减英国的国防费用。
英国保守党副领袖威廉·怀特洛指出,当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增长的时候,苏联统治者不可能掩盖他们对别人的利益抱有的野心。他说,“当我们在世界上到处面临严重问题的时候,提出一个使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沮丧、使我们的敌人高兴的白皮书是没有意义的。”
保守党议员彼得·沃克指出,苏联不断鼓吹的所谓“缓和”,只不过是一个骗局。他说:“预兆不祥的事实是:我们进行种种关于缓和的谈论的最近这五年,正是苏联以比它历史上任何一个五年更大的规模增强其各方面军事实力的五年。”他强调说,面对着苏联的军事威胁,绝对有必要使西方保持更好的团结,并加强欧洲的防务。
保守党议员朱利安·艾默里指出,苏联海军在世界各个海洋大肆活动,威胁许多国家的安全。他说,目前“苏联在大西洋的海军力量已大大增长”,“印度洋正日益变成俄国的势力范围,甚至大西洋的前途也成问题。”
在辩论开始时,工党政府的国防大臣罗伊·梅森也承认苏联正在不断扩充它的军事实力。他说,“面对着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保持的庞大部队,我们必须继续承担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苏联的战略部队可以用来对付欧洲。”
梅森还指出,按照不变价格计算,苏联的军事预算最近三年中每年约增加百分之五。
可是,尽管英国工党政府通过它的国防大臣也承认了苏联年年增加军费、加紧扩充军备、威胁西方国家安全的事实,但它却仍然要求议会通过它所提出的国防“白皮书”。这个“白皮书”规定把以前制订的英国今后十年防务计划中规定的防务开支削减百分之十二,把一九七五至七六财政年度的军费削减约三亿英镑。经过两天激烈的辩论,这个“白皮书”最后虽然获得通过,但仍有二百五十一人投票反对削减英国的国防费用。

德斯坦总统重申法国必须有独立防务 法国陆海空三军举行军事大演习

第6版()
专栏:

德斯坦总统重申法国必须有独立防务
法国陆海空三军举行军事大演习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五月七日在一次讲话中重申法国必须有独立自主的防务。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七日晚上出席了在兰斯附近的摩默隆兵营举行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三十周年的集会,并对参加了最近举行的法国军队一九七五年大演习的部队谈了法国的安全问题。
他说,在每个国家都在为自己的独立而坚决进行斗争的世界上,“法国必须自己全力以赴地完全确保自己的安全”。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讲话中赞扬了法国人民三十年前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为维护法国的独立而表现的不怕流血的精神,并且要求法国军队的官兵们“在这动荡的世界上维护法国的安全”。
法国军队最近举行了一九七五年军事大演习。
法国陆军五月五日到七日在地中海沿岸的奥德省和东比利牛斯省举行军事演习。在这同时,法国海、空军也举行了一系列演习。
法新社的消息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研究如何保卫受到从海上来的威胁的地中海沿岸地区”。

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决定召开九国首脑会议

第6版()
专栏:

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决定召开九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最近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九国外交部长会议。
据报道,会议决定于七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首脑会议,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及货币局势、原料问题、能源问题以及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问题。会议还将听取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关于实现欧洲联盟的步骤的报告。欧洲经济共同体去年十二月在巴黎召开的首脑会议曾委托廷德曼斯在一九七五年底之前就欧洲联盟的全面概念提出一个综合报告。为准备这项报告,廷德曼斯目前正访问共同体各国。外长会议还决定加强共同体同葡萄牙的联系,责成共同体委员会为对葡萄牙执行“特别经济援助计划”而准备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