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5-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科教影片开新花——评五部科教影片

第3版()
专栏:

科教影片开新花
——评五部科教影片
小峦
最近,看了几部科教影片,就象在朝霞满天的清晨,呼吸了清新的空气一样,感到精神振奋,耳目一新。近几年来,科教电影战线的同志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努力反映以工农兵为主体的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中所取得的新成就与新创造,拍摄了一批好的科教片,成绩很大,使科教电影的创作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山村小水电》、《矿山机械化》、《定向爆破筑坝》、《室外养蚕》、《大螺纹磨床》,就是深受工农兵群众欢迎的好影片。
革命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新经验、新创造层出不穷,新生事物大量涌现。我们从这些影片中可以看到,影片的摄制工作者力图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为指导,满腔热情地去反映工农业战线上的新成就,反映以工农兵为主力军的科学实验群众运动中的新创造,反映科技人员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所作出的成绩。可以说,这些影片是生产战线、科研战线上的胜利凯歌,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凯歌。这些影片在全国放映,广大的工农兵群众会感到扬眉吐气,会从中受到鼓舞,得到启发,从而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勤俭建国的方针,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这些影片在反映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中的新成就、新创造的同时,还反映了人民群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塑造完美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并不是科教电影的任务,但是科教片也不能只是单纯地介绍生产经验、传授科学知识。生产经验和先进技术总是和一定的人、一定的生产关系相关联的。科学知识,归根到底是劳动人民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积累和创造出来的,所以我们的科教片也应该表现作为三大革命运动主体的工农兵。这几部影片在这方面是处理得比较好的。看了《矿山机械化》,得到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看了《大螺纹磨床》、《山村小水电》,人们会强烈地感到,工农群众正在奋勇地攀登一个个科学技术的高峰,不断地创造人间奇迹。但是这些影片并没有离开它们所要介绍的生产经验、科学知识去孤立地表现工农群众,而是把歌颂工农兵的感情渗透到影片的具体内容中去,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这些影片有一个共同的优点是通俗、明白,使群众一看就可以懂、可以学。科教电影的任务是以形象化的手法,正确阐释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揭示它们的客观规律,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反映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推动下我国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新进展,以引起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从而更好地进行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斗争。科教影片为了教育群众,就必须让观众看得懂,这样才能更好地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和推广先进技术。这几部影片是很注意这一点的。不仅象室外养蚕这种本身比较简单的事物,人们一看就懂,就是象办水电站、定向爆破、精密机械等比较复杂的事物,观众也比较容易看得懂。这是因为影片比较注意应用唯物辩证法深入浅出地解释事物的复杂现象,具体地分析事物矛盾的特殊性,注意从错综的矛盾中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形象地阐释这些事物最基本的原理和规律。如《定向爆破筑坝》抓住了爆破为什么能“定向”这个中心问题,《山村小水电》抓住了水力发电必须要有一定的流量和落差这一基本原理。《矿山机械化》还注意表现事物的发展过程。矛盾的发展总是这样: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科教影片要辩证地讲清科学道理,就不仅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而且还要努力表现这种矛盾的发展过程。这样才能使观众循着矛盾的发展认清事物的全貌,同时也能使影片脉络清楚,层次分明。象《大螺纹磨床》所介绍的知识虽然专业性很强,但影片注意从长与短、弯与直在一定条件下的转化与相互制约关系,使人们看到造大螺纹磨床所揭示的这一事物内部的辩证法,所以观众还是看得懂,看得有兴趣,而且能够从中受到启发。
这些影片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优点是影片的编导和摄影在艺术处理上是认真下功夫的。科教影片虽然是介绍科学知识,但是也应该有精心的构思,巧妙的剪裁,还应该在采光技巧和画面的构图等方面下功夫。这样才能引人入胜,令人回味,富有艺术感染力。《山村小水电》是这方面值得称赞的一部影片。它不仅按照事物矛盾的发展过程和人们的认识规律把水电的科学知识介绍得很有层次,而且也很讲究构图和采光。拍摄这部影片的彩底并不是最好的,但影片的摄影在采光技巧上下了功夫,他们根据不同的拍摄对象,仔细研究在不同光照下的变化,反复比较不同的光效,精心拍摄,因此取得了好的摄影效果。这部影片中的人物特写,层次鲜明,立体感强;影片中的河流、溪水、水库,水面上波光粼粼,有如群星闪耀,很有质感;影片中那雄伟的截流大坝和远处起伏的山峦,也拍得很有空间的深度,显示了山区的特点。《山村小水电》是遵循毛主席指出的“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这个基本原则,把科学性与艺术性结合得比较好的一部影片。
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为科教影片的创作提供了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希望科教电影战线的同志们再接再厉,拍出更多更好的科教影片,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颗颗明珠放光彩——彩色科教片《山村小水电》观后

第3版()
专栏:

颗颗明珠放光彩
——彩色科教片《山村小水电》观后
水利电力部 郭仪
《山村小水电》是一部优秀的科教影片。它通过生动的画面,通俗易懂的科学道理,满腔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河北省青龙县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办小水电,迅速改变山区面貌的事迹。看后令人感到欢欣鼓舞,精神振奋。
影片抓住水力发电要有一定的流量和落差的基本原理,通俗地介绍了水电的科学知识,使人看得懂,学得会,从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认识到办水电并不神秘。只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凡是有一定的水流和落差的地方,就都可以办水电。
过去,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一些人认为,“北方山区干旱,水小不能办电”,“平原坡小流缓,水头低不能办电”,“农民不能办电”。影片通过青龙县人民大办小水电的生动事实,对这些论调作了有力的批判。
青龙县地处塞北山区,雨水少,降雨量集中,“雨来水满沟,水退变沙滩”,平时比较干旱。但是,青龙县人民怀着迅速改变山区面貌的强烈愿望,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的教导,决心改变自然面貌,使无水变有水,少水变多水。经过调查研究,他们了解到青龙县的水,不是少,而是多,不是无水发电,而是过去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水力资源。他们针对降雨量集中的特点,在深山峡谷中,修建起一座座水库、山塘,把季节性的洪水拦蓄起来,使来去匆匆的山洪激流,转化成为长年不断的“细水长流”,为水力发电创造了条件。这就使过去干旱缺水的穷山沟,变成“潺潺流水能发电”的富山区。
青龙县有些砂质河道,看上去几乎没有什么水,这样的地方能发电吗?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看问题不能光看表面,应当透过现象看本质。经过调查研究,人们发现,在厚厚的游砂卵石下,地下潜流很大。从影片中,我们看到,青龙县人民挥锹上阵,挖去石砂,在不透水的岩层上筑起一道道地下水坝,把地下水不断地积蓄起来,使无水变为有水,地下水变成了地上河,办起了一座座截潜流小电站。
青龙县有很多的溪水、山泉,这样一些涓涓小水,能不能发电呢?广大贫下中农回答说:能。千条小溪汇成河,小水可以变大水。他们劈石修渠,把山泉、小溪汇集起来,办起了一座座汇流小电站。从影片中我们还看到,在一处偏僻的山庄,那里只有一个十五秒钟才能流满一桶水的小山泉。有人说:“这点水,两头牛就喝干了,还能办电?”而那里的贫下中农却说:“水小可以修个小蓄水池,白天黑夜地把水存起来,增大水的流量,到了晚上再发电不行吗?”他们果然在这个小山泉上办起了一座一点二瓩的微型电站,解决了几十户人家的广播、照明用电。当我们看到“夜明珠送到社员家,如同繁星遍地撒”的情景,感到何等的高兴啊!
青龙县也有些类似平原地区的河流,虽然水的流量较大,但落差很小,这样的地方能办电吗?青龙县人民豪迈地回答:能。他们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劈山凿洞,裁弯取直,千方百计,改变河道,提高水头,增大落差,办起了一座又一座的电站。
事实雄辩地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只要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发动起来,任何困难都可以解决。青龙县人民在治水办电中,不仅战胜了自然条件方面的困难,而且还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土法上马,解决了建设材料和发电设备的问题。
影片告诉我们,小水电有着很大的优越性,深受群众的欢迎。青龙县由于办起了几十座小水电站,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使山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县水浇地面积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十几倍。粮食产量连年大幅度上升,到一九七四年,先后实现了粮食、林木、生猪三上《纲要》。有的生产队粮食亩产超千斤,塞北打出了江南粮。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大好形势下,我们相信,小水电的明珠,必将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好的山河上闪耀异彩。

农业科教影片的新收获——介绍彩色科教片《室外养蚕》

第3版()
专栏:

农业科教影片的新收获
——介绍彩色科教片《室外养蚕》
成志伟
农业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科教影片《室外养蚕》,生动地纪录了我国江南蚕区的广大社员在室外养蚕的情况和经验,对推广、普及室外养蚕的先进技术,将起很好的作用。
长期以来,蚕一直是养在室内的。室外养蚕,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是群众在生产实践中创造的新方法,它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养蚕中,蚕室、蚕具不足和劳动力紧张等矛盾,为迅速提高养蚕的数量和质量,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的养蚕事业,开辟了新的途径。
《室外养蚕》虽然是一部科学教育影片,但没有单纯去介绍室外养蚕的方法,而是首先热情地歌颂了我国蚕区广大社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和冲天干劲,热情歌颂了室外养蚕这一劳动人民与科学工作者相结合创造的新生事物,反映了蚕区人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决心为革命多养蚕、养好蚕,以实际行动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革命的豪情壮志。影片的思想性是比较强的。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室外养蚕这一新生事物的产生与发展,同样伴随着一场两种思想的斗争。过去,“蚕不见天”的陈规陋习和旧思想的影响很深。要把蚕儿搬到室外去养,让它“见天”,必须先破除“蚕不见天”的陈腐观念,蚕区的社员们向因循守旧思想展开了斗争。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观点指导室外养蚕,通过反复实践,及时总结经验,终于使室外养蚕获得了高产稳产的丰硕成果,以雄辩的事实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反动“天才论”和“天命观”,破除了因循守旧思想,显示了劳动人民的创造精神和改造自然的伟大力量。
影片还告诉我们,进行室外养蚕,不仅要有敢于创造的革命精神,而且要有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室外养蚕是一项细致的工作,饲养人员要有高度的革命责任感,采用科学的方法认真喂养管理,才能真正把蚕养好。影片用主要篇幅具体介绍了室外养蚕的科学方法。对于饲养基地的选择,蚕座的形式,篷架的搭造,蚕室的消毒,蚕儿在不同蚕龄的不同喂养方法以及上簇结茧时的注意事项,都作了清楚的交代,使观众一目了然。影片着重说明,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室外养蚕的整个实践过程中,必须树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克服各种困难。例如,季节的更替,温度、湿度的变化和狂风暴雨的侵袭,都可能对蚕儿的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要防患于未然,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的科学方法,保证蚕儿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健康地成长发育。同时,还要做好蚕蝇病和僵病的防治工作,确保蚕儿头数不减,做到条条蚕儿结好茧。影片注意用辩证观点介绍保护蚕儿的方法,如告诉我们既要防止癞蛤蟆爬进蚕室吃蚕,又不要伤害了癞蛤蟆,而让它们去吃其他害虫,为农业生产出力。影片在介绍上面这些方法与经验时,都做到了尽可能细致和明确,给人的印象鲜明具体,使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我国农业在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中的新进展、新技术。
《室外养蚕》摄制组的同志们,为了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发挥了集体智慧,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使这部影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得到了不断的提高。这部影片在摄影、剪接方面的优点是:开门见山,条理清楚,结构严谨,有头有尾,便于广大农村社员了解内容。为了使蚕区社员看懂学会室外养蚕的科学方法,影片较多地运用了长镜头,适当放慢节奏,将养蚕过程比较清晰地表现出来,使蚕区社员看得明白,容易记,容易学。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推广先进技术,促进农业生产的更快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拍摄农业科教片的电影工作者要坚持科教影片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树立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努力摄制出更多更好的农业科教片,以适应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的大好形势,满足广大贫下中农学习先进技术、实行科学种田的迫切要求,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开展。

高山流水听调遣——科教影片《山村小水电》、《定向爆破筑坝》观后

第3版()
专栏:

高山流水听调遣
——科教影片《山村小水电》、《定向爆破筑坝》观后
解放军某部 李清濂 董铁志
看了最近上映的《山村小水电》、《定向爆破筑坝》等科教影片,十分高兴。它是我国农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胜利前进的一个缩影。河北省青龙县人民,变小水为巨流,变缓流为激流,变地下河为地上河,千方百计兴建小水电,山村洒遍夜明珠。水电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塞北地打出了江南粮,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业也蒸蒸日上。陕西省长安县的人民,敢想敢干,因地制宜改山河,定向爆破筑大坝。一声巨响,浓烟翻滚,一百多万方石头,都朝着一个既定的方位飞去,堆起了一座五十多米高的石坝。定向爆破为多快好省地修建山区水库和搬山填沟造平原,促进农业生产,开辟了新的途径。这是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胜利,也显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农村干部和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奋发图强、改造山河的革命精神和智慧。它们是对群众进行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方面教育的科教片,也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嘹亮颂歌。
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改变着社会的面貌,改变着人民群众的思想面貌,革命也必定不断改变着山河的面貌。这两部科教影片,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内容,说明了这样一个根本问题。它们突出地反映了青龙县人民、长安县人民,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迅跑的生动景象。青龙县大办小水电,一根根电线联结着千家万户,一座座电站照亮了村村寨寨。没有人民公社,又哪有这样的新气象!长安县千军万马战悬崖,移山填谷建水库,高峡出平湖,深山展宏图。没有农业集体化打破小生产的局限性,又哪有这样的壮举!总之,这两部影片所反映的生动事实,向观众展示广大农村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在不断前进,我国人民以愚公移山精神改造中国的伟大事业在不断前进。科教影片这样把高山流水听调遣的生动事实反映出来,就会更加鼓舞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
我们看了这两部科教影片,不仅懂得了一些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知识,而且更加热爱我们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请看:青龙县人民大办小水电,水浇地面积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增长了十二倍,庄稼由一年一熟变两熟,平均亩产超《纲要》,有的亩产超千斤,穷山沟变成了米粮川,农村里办起了小工厂,县社工业处处开花,为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迈出了可喜的步伐。这就使广大农民进一步看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跟着毛主席、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长安县多快好省地修起了大水库以后,高压输电线穿山越岭,农业机械开进了深山峡谷,千万亩农田旱涝保丰收,麦浪滚滚连天际,飞舟扬波鱼满舱。这些新的成就,使广大农民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从而更坚定地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取得新胜利,根本的一条是要把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搞正确。这两部影片在介绍如何办山村小水电和定向爆破筑坝的过程中,都贯串了这一思想。青龙县的广大人民群众批判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一些人的“农民不能办电”、“水小不能办电”的错误思想,坚持大、中、小并举,以中、小为主的方针,大办山区小水电。在办小水电的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深入调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改变自然条件。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青龙县人民,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才论”、“天命观”,破除了懦夫懒汉思想,在改造山河中谱写了新的篇章。长安县人民改造山河的斗争实践雄辩地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才能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图片

第3版()
专栏:

青龙县贫下中农在深山峡谷中修起了水库,用来拦蓄洪水,为水力发电创造了条件。
中国电影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