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5-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雷锋为榜样 积极发扬共产主义精神

第4版()
专栏:

以雷锋为榜样 积极发扬共产主义精神
雷锋生前所在团指战员刻苦钻研革命理论,持续开展向雷锋学习的活动,部队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 “五四”青年节前夕,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生前所在团表彰了一批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积极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的先进典型,号召全团指战员更好地向雷锋学习,刻苦钻研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永远保持革命战士的本色。
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来,这个团持续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部队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艰苦奋斗、助人为乐蔚成风气,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仅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团就有一百六十多名干部战士先后被团、工区和沈阳部队树为先进典型,其中有两名同志分别出席了党的“九大”和“四届人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这个团立即掀起学习热潮。在学习过程中,指战员们联系雷锋的先进事迹,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决心以雷锋为榜样,更好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这个团的干部和战士把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作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主要内容。他们说,雷锋所以能够公而忘私,努力奋斗,关键在于他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世界观,一心向着共产主义。学习雷锋,就要象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在斗争中刻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战士肖林发是个高中生,原想当个技术兵。入伍后,组织上把他分配到工兵连,他觉得自己的理想没实现,思想不愉快。党支部发现后,就找他谈心,给他讲革命青年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的道理,并且同他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批判“学而优则仕”的反动谬论。在半年时间里,他在党支部帮助下,刻苦攻读了《共产党宣言》、《为人民服务》等著作,反复看了《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等书,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认识到革命者的理想应当是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分配,对革命分工挑挑拣拣,就是对党的事业讨价还价。他愉快地服从了分配,坚持在艰苦的工作中磨练自己,已经三次受到营团的嘉奖,并且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毛主席指出:“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这个部队的干部和战士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积极做好当前的革命工作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紧密联系起来。今年二月,全团接受了一项协助国家有关部门修建一座港口的紧急任务。上级要他们两个半月拿下十五万方石头。来到工地后,全团指战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周总理在四届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完成这项工程对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完成这项任务与实现国家的宏伟目标的关系,人人摩拳擦掌,个个干劲倍增。他们把背包往老百姓家里一放,就迅速投入战斗。为了争时间,抢速度,许多同志连续奋战几天几夜不下工地。全团英勇奋战的结果,只用四十五天时间便拿下了十五万方石头,两次受到领导机关的通报表扬。这个部队廉洁奉公的好人好事,公而忘私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全团的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们处处以雷锋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为榜样,踏踏实实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

上海南京西路清道组青年工人向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挑战 热爱平凡工作 为革命扫一辈子马路

第4版()
专栏:

上海南京西路清道组青年工人向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挑战
热爱平凡工作 为革命扫一辈子马路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上海市静安区清洁管理站南京西路清道组的青年工人,在党组织的教育和老工人的帮助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刻苦改造世界观,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作斗争,更加热爱清洁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对社会主义做出了贡献。
南京西路清道组的青年工人,大多数是毕业不久的中学生。他们刚分配到这里当清洁工人时,许多老一辈的清洁工人都为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来接革命班,感到高兴。但是,有的人却散布什么“中学生扫马路是大材小用”、“清洁工名声差,工作苦,低人三分”。有些青年听了这些流言蜚语,思想情绪波动起来,不安心做清洁工作了。党支部发现这种情况后,认为这是资产阶级传统观念对青年一代的影响,必须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做好青年们的思想工作。于是,他们举办学习班,组织青年工人学习《共产党宣言》、《为人民服务》等著作,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们的头脑。同时,请老清道工人对他们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阶级教育。老工人们说,谁说我们工作低贱?只有在旧社会,地主、资本家才不把我们清洁工人当人看待。解放后,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翻身成了国家的主人,清洁工作同样是光荣的革命工作,同样可以为社会主义做出贡献。
通过学习,青年工人认识到,轻视清洁工作,正是地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他们纷纷表示,我们是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决不做旧传统观念的俘虏,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向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挑战,为革命扫一辈子马路。共青团员小吴的父亲是个设计师,听说儿子中学毕业后去扫垃圾,感到很不光彩。他特意从外地赶回上海,想为儿子换一个工作。在父亲的旧思想面前,小吴不妥协,并用革命道理耐心地说服他。在儿子的帮助下,小吴的父亲认识到儿子这条路走得对,就坚决支持他当一名清洁工人。清道组里有一位女青年,一天,一个人对她说:“你这个小姑娘长得蛮好,可惜分配到这个单位工作,以后连对象也不好找了。”这个女青年晚上回到家里,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认识到在社会主义时期,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期的,十分尖锐的。她联想白天发生的事情,感到那个人决不是对自己“关心”,而是在用资产阶级思想向自己进攻。后来,她又碰到这个人,便对她说:“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只有没出息的思想,没有没出息的工作,我要在南京路上扫一辈子垃圾!”
思想提高以后,青年工人们更加热爱清洁工作,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夏寒冬,坚持打扫卫生,使行人、车辆川流不息的南京路始终保持干干净净。他们说,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千万人的身体健康,再苦再累也心甘。青年们对清洁工作一丝不苟,连一块石头、一张废纸也不放过。有一次,女青年小田驾驶着扫路车路过一家新华书店门口,发现路上有一堆散石头。她就停下车,把石头一块块拾起来,丢在路边的废物箱里。一位过路的老年人问她在干什么。小田说:“拿掉石头可以方便行人走路。”老年人高兴地说:“你们想得这么周到,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青年。”
现在,这个清道组的青年们对清道工作越来越有感情。为了把清道工作做得更好,他们在老师傅的帮助下,还摸索了一套扫路规律,如“雨天多扫扫,晴天灰就少;车站附近来回扫,食品店门口轻轻扫;拥挤地方耐心扫”,他们严肃认真的工作精神,受到工农兵群众的热情赞扬。
在日常工作中,清道组的青年们还积极发扬新道德、新风尚,争先恐后地为群众做好事。在南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扶老携幼,或给盲人领路。有一次,清道工小郁在一家食品店门口拾到一串钥匙,为了及时找到失主,她不顾一天工作的疲劳,沿途询问,终于找到了失主。失主紧握着小郁的手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勤务员,你们这种共产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墨西哥前总统马特奥斯的夫人

第4版()
专栏: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墨西哥前总统马特奥斯的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下午会见了墨西哥前总统洛佩斯·马特奥斯的夫人埃娃·萨马诺·德洛佩斯·马特奥斯,以及随同来访的古铁雷斯·罗尔丹和夫人、布兰卡·弗豪尔·德阿尔瓦雷斯夫人。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等参加了会见。

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日社会党“新潮流会”国会议员友好访华团和日社会党日中友好国会议员访华团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日社会党“新潮流会”国会议员友好访华团和日社会党日中友好国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讯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冈田春夫为顾问、安井吉典为团长、横路孝弘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党“新潮流会”国会议员友好访华团,和以石野久男、吉田法晴为顾问、栗原俊夫为团长、竹内猛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党日中友好国会议员访华团。
廖承志、安井吉典、栗原俊夫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两个超级大国到处争夺世界霸权是当今世界不得安宁的重要根源。他们都表示,必须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廖承志在讲话中对日本朋友来华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
廖承志说,有许许多多日本社会党朋友一向高举中日友好旗帜,继承和发扬“浅沼精神”,为增进和巩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为促进早日恢复中日邦交作出过积极的贡献。中日建交后,朋友们又为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早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进行着积极的努力。
廖承志说,特别值得高兴的是,连日来,我们中日友协同社会党的朋友们分别进行了座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廖承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世界上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众所周知,苏联早已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社会帝国主义,它到处伸手,四处扩张,奉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现在是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全球范围内争夺霸权的斗争愈演愈烈。两霸争夺世界霸权是当今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我们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廖承志说,中日两国政府现在正在进行着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我们主张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前进,不容后退。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我们两国人民的迫切要求和强烈愿望,我们愿意同社会党的朋友们一道,为促其实现而共同努力。
安井吉典代表社会党“新潮流会”国会议员访华团在讲话中说,由于许多先辈们的不懈努力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今天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日中友好国民运动的基础上有了稳步的发展。我们认为,应该进一步使这种友谊继续不断地发展下去,建立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牢固的和平友好关系,为实现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他说,我们认为,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动荡时代。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斗争日益激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认为也应该站在日中联合声明已明确规定的“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的立场上,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他说,在这次友好访问中,我们同中日友协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大胆地、坦率而又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栗原俊夫代表社会党日中友好国会议员访华团在讲话中说,当前的世界形势,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天下大乱。他在讲话中列举了美国和苏联争夺霸权的种种事实后说,最近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越来越露骨。我们坚决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栗原俊夫说,我们认为,应该在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拿出勇气、作出决断,促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为此,我们决心全力以赴进行努力。
宴会之前,廖承志会见了日本朋友。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日本朋友有:日本社会党“新潮流会”国会议员友好访华团团员、“新潮流会”成员楢崎弥之助、斋藤正男、土井多贺子、嶋崎让、马场升、上田哲、竹田四郎、田英夫、久保亘、秦丰、目黑今朝次郎、随员浜谷惇,由日本社会党“七二年会”、“七四年会”、“打破日美安全体制同志会”成员组成的日本社会党日中友好国会议员访华团团员枝村要作、和田贞夫、案纳胜、寺田熊雄、矢田部理、冈田要。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张香山、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石煌、经普椿等。

《现代中国画展览》在香港展出

第4版()
专栏:

《现代中国画展览》在香港展出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五年五月二日电《现代中国画展览》,五月一日在香港“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开幕。受到香港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现代中国画展览》展出的八十件中国画作品,是选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北京举办的三届全国美术展览的展品。其中,有的来自老一辈和专业美术工作者,更多的则是来自工农兵业余美术工作者。这些作品风格新颖,反映了广大专业美术工作者和工农兵业余美术工作者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指引下,遵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积极反映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生事物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成果,努力塑造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力求革命美术更好地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现代中国画展览》在四月三十日预展时,香港美术工作者的反应相当热烈。他们认为,这个画展给香港画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新的启发。这个展览不仅鼓舞了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还为香港爱国美术工作者指出了新的创作方向。
《现代中国画展览》预定在香港展出十天,于本月十一日闭幕。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活动家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三日下午会见了以斋藤和弘为团长、村山十郎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活动家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会见时在座。访华团是四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日本朋友参加了首都群众的“五一”庆祝活动。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曾设宴招待他们。访华团将在近日离京去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杨骥副会长宴请英国客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五月三日宴请了英中了解协会副会长琼·罗宾逊夫人和理事罗兰·伯杰先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宴会时在座的还有美国朋友爱德乐和夫人帕特。罗宾逊夫人和伯杰先生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四月二十八日抵京访问的。他们还将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图片

第4版()
专栏:

北京市崇文区花市修绱鞋厂广渠门外修鞋门市部杜宝荣(左),中学毕业后,排除各方面干扰,自愿当一名修鞋工。在她的带动下,崇文区一批青年自愿报名到修理行业干革命。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