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致电毛主席周总理祝贺我国四届人大胜利召开

第5版()
专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讯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祝贺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贺电全文如下:致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同志们:
我们借此时机衷心祝贺你们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我们祝贺你们选出了以朱德为委员长的常务委员会和以周恩来为总理的新政府。
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是在中国人民的革命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召开的。周恩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张春桥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总结了这些成就。人民共和国新修改的宪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和在阶级斗争、特别是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正是有了这些成就才使宪法能够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毛泽东主席指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中国的革命的工农兵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地遵循这一教导。因此,中国革命揭露并打败了刘少奇和林彪之类的反革命分子,而在其它国家如苏联,资产阶级篡夺了政权。这次人民代表大会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路线。这就保证中国始终保持鲜红的颜色,不断加强自己并继续成为全世界人民革命和解放事业的可靠支持者。
我们党同意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际形势的概括: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压迫者、剥削者和新的世界战争的策源地。目前,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在增长。各国人民对此必须有所准备。我们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这一地区的形势也清楚地表明了这一概括是正确的。
伟大的中国革命万岁。
中、挪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执行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一日
于奥斯陆

柬埔寨解放区举行柬越友协成立大会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解放区举行柬越友协成立大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一月二十二日,柬埔寨解放区某地举行了柬埔寨——越南友好协会的成立大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金边委员会主席介宗,以及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一些成员、民族统一阵线的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
乔森潘副首相在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了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团结。乔森潘讲话之后,参加大会的许多代表也发了言。
大会最后一致同意成立柬埔寨——越南友好协会。协会主席由乔森潘担任,副主席由介宗担任。

老挝爱国军民二十多年来英勇战斗战果辉煌 歼敌二十五万多,击落击毁敌机二千五百架,缴获大批军事物资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军民二十多年来英勇战斗战果辉煌
歼敌二十五万多,击落击毁敌机二千五百架,缴获大批军事物资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电 巴特寮电台最近公布了老挝爱国军民二十多年来在抗法战争和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歼灭敌人约二十五万七千名的辉煌战绩。
在从一九四五年八月到一九五四年七月的九年抗法战争中,老挝爱国军民歼灭敌人三万八千零七十一名,缴获和摧毁敌人各类武器一万四千三百三十五件,击落、击毁敌人飞机十四架。
老挝爱国军民在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二年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共歼灭敌人二十一万八千七百零九名,其中包括敌人特种部队八万一千二百名,老挝右派军队九万二千八百八十三名,伪装中立军队一万七千三百二十八名,泰国军队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九名,西贡傀儡军一万五千八百六十名,美国军队三百六十九名;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二千四百八十六架;缴获各类枪支七万五千七百二十四支;缴获和摧毁各类无线电装置二千六百二十九部;缴获和摧毁敌人军车一千八百八十三辆;击沉、击毁敌人船艇二百四十二艘,摧毁重要桥梁一百零八座、各类仓库四百八十七处和雷达站十二处。
新华社万象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解放区人民去年大力修建公路,加速发展运输业。
据统计,沙湾拿吉省修复公路九十五公里,并新修一些公路。东方省修复和新修公路三百多公里,造桥三十多座。波里坎塞省修复公路二百公里。琅南塔省修复两条公路,长达一百多公里。桑怒省香科县修复公路四十多公里。乌多姆塞省修复了三条公路。
解放区人民去年还疏通了一些河道,开辟城乡通道,为各地人民的通行往来创造了方便条件。
大批公路线的修复和发展,加速了解放区各省运输任务的完成。中央第十二运输大队去年提前完成了向各省运送物资的任务。沙湾拿吉省、沙拉湾省和琅南塔省也较好地完成了去年的运输任务。(附图片)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屡建战功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高炮营战士,正在进行政治学习。
新华社稿

罗马尼亚报纸和英共(马列)《工人报》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第5版()
专栏:

罗马尼亚报纸和英共(马列)《工人报》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自由罗马尼亚报》和《青年火花报》一月二十七日就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两周年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
《自由罗马尼亚报》的评论在谴责西贡政权在外来支持下系统地破坏巴黎协定时指出,西贡政权的军队实际上从一开始就不放弃敌对行动,加紧和扩大对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的武装进攻,直至使用重型武器和轰炸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评论重申罗马尼亚人民对越南人民正义事业的国际主义声援。
《青年火花报》的评论指出,两年来,西贡当局一直拒绝履行巴黎协定。阮文绍政权违反停火协议,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给越南南方制造了一种危险局势。
评论说,美国向西贡政权提供大量的军火,只会助长阮文绍的气焰。
评论接着说: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完全履行它们的义务尽了一切努力。”“巴黎协定未得到遵守,它的各项条款遭到明目张胆的破坏,对于这一点,西贡政权和那些鼓励它走这条路的人要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最新一期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傀儡政权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文章指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已经两年了。“两年来那里没有和平,战争的苦难一直没有停止过。”
文章谴责美国不甘心停止它对越南的介入,破坏巴黎协定。
文章说,“以阮文绍为首的美国的傀儡政权继续执行其‘绥靖’计划,继续不分青红皂白向越南南方农村倾注死亡和破坏,并对他们自称是他们所代表的那些人进行杀害、摧残和诋毁。在城市里,政治上的反对者仍在遭受监禁和酷刑,在乡村他们一再力图抢夺革命政府(临时革命政府)管辖下的土地。”
文章说,人民对这一切十分愤慨。“人民要求结束美国的干预,结束阮文绍的统治,并要求执行巴黎协定。”
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决定他们自己前途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必将得到确认!”

我新任大使向达达赫总统递交国书

第5版()
专栏:

我新任大使向达达赫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新任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康矛召,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在总统府向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递交国书。
接受国书后,达达赫总统同康矛召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总统府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谢里夫等官员。
当晚,达达赫总统设宴招待了康矛召大使。
康矛召大使是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到达努瓦克肖特的。
当天下午,康矛召大使拜会了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

里贾尔首相接见我政府经济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里贾尔首相接见我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电 尼泊尔首相兼宫廷事务和国防大臣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一月三十日接见了交通部副部长、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陶琦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曹痴,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尼泊尔财政国务大臣贝克·巴哈杜尔·塔帕在座。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是一月二十八日到达加德满都的。当天,代表团拜会了尼泊尔财政国务大臣塔帕和工商国务大臣布万·曼·辛格。晚上,尼泊尔国务大臣塔帕设宴招待代表团。二十九日,代表团分别拜会了尼泊尔全国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哈尔卡·古隆和外交和财政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巴基斯坦赴斯里兰卡

第5版()
专栏: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巴基斯坦赴斯里兰卡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后,一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卡拉奇前往斯里兰卡访问。
巴基斯坦信德省教育部长阿兰纳、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卡拉奇逗留期间,信德省省长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夫人曾设宴招待中国客人。

我版画展览在突尼斯三城市举行

第5版()
专栏:

我版画展览在突尼斯三城市举行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版画最近在突尼斯的三个城市展出,观众约两万人,这个展览受到突尼斯文化界人士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从去年十二月中旬到今年一月下旬,在突尼斯东南沿海城市苏斯、斯法克斯、加贝斯先后举行的这个画展,是由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分别和这三个省的文化委员会举办的。各地许多观众对这个展览表示赞赏。有一位参观者说:“通过这些画幅,使我们增加了对新中国的了解,看到中国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

东京举行日中妇女团结大会欢迎我妇女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东京举行日中妇女团结大会欢迎我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委员会,一月二十八日在东京举行日中两国妇女团结大会,热烈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
一千二百多名日本各界妇女和人士出席了大会。
欢迎委员会代表、众议院议员田中寿美子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她说,中国妇女代表团的友好访问,“促进了誓为日中世世代代睦邻友好而努力的两国人民的团结。”田中表示,日本妇女决心按照日中两国联合声明的原则,为推进日中友好运动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贡献力量。
巴桑团长在讲话中感谢日本妇女和各界朋友对代表团的盛情款待。她说:“让我们两国妇女和人民携起手来,为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而共同奋斗!”
这一天,中国妇女代表团分别拜会了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和东京都议会议长醍醐安之助,访问了公明党总部,受到公明党副委员长、众议院议员浅井美幸的热情接待。代表团还前往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会见了韩德铢主席。

我妇女代表团继续在日本参观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妇女代表团继续在日本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以巴桑为团长,傅玉芳、方琼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继续在日本进行参观访问。
一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代表团在神奈川县进行友好访问时,受到神奈川县和横滨市各界妇女和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由四十个妇女团体组成的神奈川县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委员会在横滨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客人。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的夫人飞鸟田幸子等四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妇女代表团到横滨访问前曾访问神奈川县川崎市,受到川崎市市长和市政府职员以及市民们的热烈欢迎。
一月二十六日,中国妇女代表团,访问了埼玉县浦和市和岩?市,埼玉县知事畑和和岩?市长分别宴请了中国客人。中国客人还出席了由十四个妇女团体组织的埼玉县欢迎委员会举行的欢迎集会。

故友重逢 畅叙友情——记中国足球队访问越南

第5版()
专栏:越南通讯

故友重逢 畅叙友情
——记中国足球队访问越南
中国足球队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到今年一月十七日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同越南球队举行了友谊赛。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中国足球队先后访问了河内、越北自治区、海防、广宁、义安等地,受到了越南人民和运动员的盛情欢迎和接待。
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当中国足球队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河内嘉林机场时,越南体育界负责人和运动员,手持鲜花,热情欢迎中国战友。在欢迎的人群中有不少人曾访问过中国。这次故友重逢,格外亲切。越南运动员阮玉山对中国运动员说:“我们早就盼望你们到来。我们能在越南土地上欢迎你们,感到十分高兴。”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国足球队到同我国广西和云南两省山水相连的越北自治区访问时,那里的人们的热情给中国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足球队到达自治区首府太原市当天,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席凭江正在河内出席越南第四届国会会议。会议结束后,他连夜赶回太原,并在翌日清晨到招待所去看望中国同志。
中国足球队在太原市同越北军区足球队的一场友谊比赛,吸引了三万多名观众,其中有许多人来自河江、高平、谅山等边远省份。比赛结束后,许多观众不愿离去,他们等候在运动场门口和中国运动员见面。
中国足球队访越期间在英雄的土地上迎来了一九七五年。除夕晚上,两国运动员在海防市体育局举办的联欢会上畅叙友情。会上,中国运动员李宙哲用刚学会的越南话演唱了《越南——中国》的歌曲,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濒临北部湾的广宁省鸿基市,是风景秀丽的城市。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它曾多次遭到敌机轰炸和破坏。连运动场也成为敌机的轰炸目标,先后遭到九次袭击,投弹三十七枚。和平恢复后,广宁省人民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重建这个运动场。在重建过程中,工人们得知中国足球队不久就要来访,于是日夜加紧施工,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废墟上建成了能容纳一万五千名观众的运动场,并且决定把举行中越足球友谊赛的一月五日作为运动场落成的日子。
当天下午,中国足球队和广宁煤矿工人足球队在披上节日盛装的运动场上举行落成后的第一场友谊赛。中国足球队副领队年维泗对越南战友说:“我们能在这个运动场进行比赛,感到十分光荣。敌人的炸弹破坏不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也阻挡不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体育交往。”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