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更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共林县县委带领群众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第1版()
专栏:

更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中共林县县委带领群众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怎样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学会在意识形态领域里作战,这是中共河南林县县委带领全县人民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遇到的一个新课题。
为什么要学小靳庄
当《人民日报》发表了《小靳庄十件新事》以后,林县县委立即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但是,当时大家对小靳庄经验的意义认识不足,学习得不大好。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同志对党的基本路线、对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缺乏正确的认识。在大好形势面前,他们认为批林批孔运动已经取得很大成绩,该批的已经批过了,再批,没有多少新鲜的话好讲。有些地方出现了干部埋头抓生产,放松批林批孔的现象。
茶店公社的一个社员及时向县委写信,揭露了农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新动向。林县县委在下面蹲点的同志,也发现了批林批孔运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县委立即就这个问题在几个点上进行调查,然后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解决。事实证明,某些干部受到修正主义的影响,存在资本主义倾向,以及形形色色的旧思想、旧习俗,其思想根源大都是孔孟之道。前一段批林批孔运动还很不普及。孔孟之道流毒两千年,短期的批判只等于“割了一茬韭菜”,社会主义还没有完全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批林批孔一放松,旧思想就抬头。学习小靳庄的十件新事,就是要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把批林批孔运动推向普及、深入、持久,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林县县委直接抓了十个大队,试点推广小靳庄经验,各公社党委也在自己的点上学习推广。时间并不很长,这些大队的批林批孔运动就出现了新局面。政治夜校的内容充实了,活动经常了,图书室建立起来了,学唱革命歌曲和革命样板戏、讲故事、赛诗、说快板,以及体育活动相继开展起来。批林批孔运动开始走向普及,经常参加活动的已经从干部、积极分子扩大到广大群众,有孩子的妇女,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也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种活动。群众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自己教育自己。在广大农村中,很快就出现了社会主义思想大发扬,新事物代替旧习俗的新气象。始终注意紧密联系实际
林县县委的同志们说,学习小靳庄批林批孔的经验,不要把它神秘化,也不要把它简单化,一说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些同志就觉得高深莫测,不知从何着手;一说小靳庄的十件新事,有的同志又觉得无非是开展文化宣传活动,活跃一下生活。县委认为,学得深入不深入,就看能不能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始终注意紧密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横水公社留马大队前一段批林批孔取得很大成绩。现在正在推广小靳庄的十件新事,进一步对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大干五个月,修成了一座六百八十多米长的“渡江渡槽”,夺得了粮食生产的大丰收。但是,孔孟之道的流毒并不是一下就能肃清的。党支部发现群众中出现的某些问题,是由于阶级敌人在破坏。群众揭发了一个富农分子暗中散布“家有黄金如斗量,不如养儿送学堂”的谬论。党支部以政治夜校为阵地,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以富农分子散布的读书做官、读书发财的谬论为黑靶子,展开了革命大批判。同时,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各种活动。社员们编写快板、诗歌、戏曲,表扬本队的赤脚医生、模范饲养员。女青年歌唱修建“渡江渡槽”中的模范人物,社员自编新对联抒发自己的豪情壮志:“喜看过江桥上风光好,迎来南河沟里稻谷香。”横楣上:“蒸蒸日上”。说的、唱的、写的、画的,都是一个目的,造成以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为光荣,以追求个人名利为可耻的浓厚的政治空气。
学习了小靳庄的经验,大家不断地挖掘反动意识形态的旧地基。姚村公社针对农村“四旧”,抓住本地一个流传很广的反面教材,就是历代统治阶级宣扬的二十四孝中的“郭巨埋儿”,进行了深刻的批判。这个公社有三个孝村——南孝村、北孝村、西孝村。三个孝村里有郭巨的墓、牌坊和庙。姚村公社党委提出问题让群众分析批判:郭巨是个什么人?历代统治者为什么要吹捧郭巨?群众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指出了问题的实质:郭巨这个大地主、伪君子,为了升官发财,自导自演了一场埋儿孝母的骗人丑剧。历代统治者吹捧郭巨,使人们以孝悌为手段猎取名利,借以维护剥削阶级的统治。姚村公社各大队的群众利用故事、诗歌、快板各种形式来批判“郭巨埋儿”。西张大队还举办了家庭学习班,批判孔孟之道,彻底肃清“郭巨埋儿”的流毒。
林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小靳庄的十件新事,正在从各个角落里不断清除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正在逐步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全县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名女青年批判了孔孟之道,主动退出结婚彩礼。唱英雄学英雄蔚然成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领导要走在运动前面
批林批孔运动的普及和深入,给林县县委提出了新的课题。林县县委的态度是认真的,他们采取了努力作战的态度,向群众学习的态度。
县委负责同志在留马大队蹲点,给大家做出了好榜样。每逢遇到困难,他就提醒县委蹲点的同志在学习和批判上要“吃劲”、要“下苦功夫”。在批《三字经》时,大家逐字逐句批判,抓不住实质和要害,联系不了实际,批判起来零碎烦琐,没有力量。他和留马大队的理论辅导员一起备课,用毛泽东思想批判《三字经》,带领理论辅导员到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使批判能够联系实际。全县推广了留马大队的经验,批判《三字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习小靳庄的活动展开以后,林县县委已经着手把群众编写的快板、诗歌、儿歌、对联等集中起来,去粗取精,加以推广,使群众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创造者。
批林批孔怎样更好地联系实际,更有力地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关键在于县委要带头,使批林批孔紧密联系县委本身这个实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林县县委举行了扩大的县委和县革委全体会议,发动群众提意见,帮助县委领导成员进一步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威廉斯应邀将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
专栏: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威廉斯应邀将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将于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工作访问。

适应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需要 北京上海出版《历代法家著作选注》

第1版()
专栏:

适应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需要
北京上海出版《历代法家著作选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讯 为适应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需要,北京市正在编辑出版《历代法家著作选注》。全书共分上、中、下三册。其中上册选注了孙武、商鞅、荀况、韩非、李斯、贾谊、晁错、桑弘羊八个法家人物的二十一篇著作,最近已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北京市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儒家的书,注释研究法家著作,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这部《历代法家著作选注》,就是在充分吸收工农兵群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辑出版的。它是供工农兵群众和干部阅读的普及读物,在注释过程中曾多次征求工农兵的意见,力求做到通俗易懂,简明生动。选注集对各个法家人物及其著作还作了扼要介绍和说明。
这部选注集,是在党的领导下,由工农兵理论队伍、专业理论工作者、革命干部组成的三结合班子共同注释的。参加注释工作的工农兵理论骨干,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钻研分析法家人物及其著作,肯定其进步性,指出其阶级和时代的局限性,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电 由上海市总工会主编、广大工人理论骨干参加注释的一部法家著作选注集——《历代法家著作选注》陆续注释完成,第一册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选注集,共选注我国历代二十三个主要法家人物的八十五篇主要著作。在已经出版的第一册中,选注的是先秦时期商鞅、荀况、韩非、李斯四个法家人物的十九篇著作。
参加全书注释工作的,有上海市工业、交通、财贸、农场等战线的一千多个基层单位,共一万五千多名工人理论骨干;还有更多的工人群众参加了讨论和评议。最后由上海市总工会组成的三结合注释班子进行汇总定稿。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一些中学的革命师生,以及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同志也参加了这一工作。在注释和讨论这部选注集的过程中,许多单位都把注释工作同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同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结合起来,壮大和提高了工人理论队伍。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参加注释工作的上海广大工人,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遵循古为今用的原则,使注文和释义尽力做到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他们收集大量资料,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高度,认真分析原著的时代背景和精神,肯定这些法家著作的进步意义,也指出其历史的、阶级的局限性,同时批判儒家的反动观点,努力做到注中有评,注中有批,评注结合,观点鲜明,富有战斗性。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 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的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四届人大文件,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第1版()
专栏: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
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的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四届人大文件,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三十日电 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的工人和干部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掀起了认真学习四届人大文件的热潮。他们联系建设南京大桥的历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养护大桥的实际,进一步加深对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理解,决心发扬建桥时期的那种革命热情和拚命精神,继续前进,不断夺取新胜利。
大桥管理处的工人和干部在学习和讨论中,对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的英明指示,感到格外亲切。铆工工人技师王朝辉说,南京长江大桥开始建造之前,某些所谓“专家”说什么:上桥铆合钢梁的铆工要在五级以上,一天铆的钉子只能在三百五十个以下。他们根本不相信中国工人阶级的创造能力,想框住我们的手脚。当我们开始自力更生建设南京长江大桥时,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又妄图卡我们的脖子。我们队伍中也有那么一些人,硬是照搬洋框框,搞爬行主义。我们全体铆工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响亮地提出:我们是建设大桥的主人,要为社会主义祖国争气,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气。打破洋框框,在实践中闯出一条路来;破除迷信,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新一代的铆工工人。我们用实际行动砸碎了洋框框。当初,如果我们真是被什么
“五级以上,三百五十个以下”的框框吓住不敢前进,那么,南京长江大桥光铆合一项任务,就要五年以上才能完成!
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的职工在学习和讨论中还提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要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斗,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要永远保持和发扬当年那种革命热情和拚命精神。许多同志当年是建桥工人,现在又是养桥工人,他们始终保持了当年那种拚命精神。为了更好地养护好大桥,王朝辉经常挥汗大干,还手把手地教育青年工人,培养新铆工。吴汉忠和黄同生是在大桥开始建造时参加工作的,现在是大桥管理处桥梁工队党支部的正副书记。他们经常与工人汗流在一起,劲使在一处。工人干过的活,他们都干过,工人爬过的梁,他们都爬过。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工人干一个班,他们往往连着干两个班。老工人徐伯胜,几年如一日地为革命扫大桥。去年有一天,有一批外国朋友要来大桥参观,老徐在前一天下午就带领全班工人把大桥打扫得干干净净。已经下班了,他不放心,又一次上桥,从江南到江北检查一遍,回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夜里,他翻来复去睡不着。他想到反华小丑安东尼奥尼挖空心思丑化大桥,我们一定要把大桥保养得更加雄壮。想到这里,他披衣起床,早上四点钟,又来到了大桥上,把大桥再清扫了一遍。
几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通过大桥的火车和汽车成倍增加,大桥管理处的职工日日夜夜精心地维护着大桥,年年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他们还发挥集体智慧,大搞技术革新,使大部分养护工作实现了机械化。
通过四届人大文件的学习,大桥管理处的干部、工人欢欣鼓舞,心情振奋,对实现今后的任务更加充满信心。全处从上到下都制订了新的一年的工作规划,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胜利前进。

在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 广州造纸厂职工贯彻四届人大精神

第1版()
专栏:

在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
广州造纸厂职工贯彻四届人大精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广州造纸厂的广大干部和工人,最近几天认真学习、讨论四届人大文件,畅谈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决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在学习讨论中,第一抄纸车间的工人说:在党的领导下,我厂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我们工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大大提高。现在,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已经建立起来;厂、车间、班组形成了理论辅导网,工人业余读书小组已经发展到二十多个,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动力车间炉修组有二十八名工人,大多数是在旧社会熬过来的苦大仇深的老工人,文化程度比较低。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他们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写了五十六篇大批判文章,开了二十八次学习讨论会。最近几天,他们又聚集在一起,认真学习、讨论四届人大文件精神。他们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克服文化低的困难,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