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2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达荷美总统克雷库唁电

第6版()
专栏:

达荷美总统克雷库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一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中国政府,对李富春同志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
唁电说:
“获悉李富春副总理逝世,全体达荷美人民、达荷美全国革命委员会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向你们表示诚挚的哀悼。我们对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遭受的不幸感到悲痛。借此机会,我们向所有的中国兄弟重申我们永恒的友谊和支持,以不断进行共同的斗争。
顺致兄弟般的崇高敬意。”

柬埔寨、尼泊尔、也门和毛里塔尼亚外长唁函或唁电

第6版()
专栏:

柬埔寨、尼泊尔、也门和毛里塔尼亚外长唁函或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尼泊尔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叶海亚·吉格曼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最近分别写信或打电报给乔冠华外交部长,对李富春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沙林察外交大臣的唁函说:“我们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阁下逝世的消息。
“对于失去这位杰出人士,失去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革命老战士,我们同你一样深感悲痛。我们向阁下并向令人怀念的死者的家属表示最沉痛的悼念。”
卡尔基外交大臣的唁电说:“我代表尼泊尔陛下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李富春副总理的不幸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请向他的家属转达我们诚挚的慰问。”
吉格曼外交部长的唁电说:“获悉李富春阁下突然逝世,深为痛惜,请接受我的诚挚的哀悼。”
穆克纳斯外交部长的唁电说:“在这悲痛的时刻,谨向你表示诚挚的同情和慰问,并请你向死者的家属转致问候。”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决定召开首脑会议

第6版()
专栏: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决定召开首脑会议
布特弗利卡外长指出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第三世界日益觉醒
国际咖啡协会主席呼吁保卫咖啡价格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决心保卫石油资源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六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外交部长、石油部长和财政部长会议于一月二十六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闭幕。会议决定于今年二、三月间在阿尔及尔举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首脑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议审议了当前世界的经济形势。会议谴责把当前经济危机的责任强加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宣传运动以及对这些国家一再进行的恫吓。
公报说:“鉴于目前的国际形势,意识到把他们国家的人民连系在一起的团结,部长们同意从现在起就开始筹备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首脑会议将于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三月八日之间的某一合适时间在阿尔及尔举行。”
公报说,“为此,已经指定一个委员会,负责制订首脑会议的议程和各项工作文件,其中包括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受目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那些发展中国家增进合作的各项建议。”公报还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欢迎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对话和准备参加诸如法国提议的那种国际会议来处理原料和发展问题。”
会议主席、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在讲话时,赞扬会议取得成功。
他在谈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时说:“世界经济危机的原因同人们所谓的能源危机毫不相干。我们各国的发展问题已作为一个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向我们提了出来,这是属于完全实现我们的政治独立的性质的一个问题。”他指出:“我们的行动,不是出于对立的情绪,而是出于我们人民的正当推动。”
他说:“我认为,今天的力量对比已经起了变化,伴随这个变化而来的是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觉醒。”
委内瑞拉国际经济事务国务部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以所有参加这次会议的部长的名义,对会议主席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进一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联系的兄弟般气氛中举行的。
这次会议在一月二十四日开幕,参加会议的有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部长们。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据墨西哥《国民报》一月二十五日报道,墨西哥咖啡协会主席、国际咖啡组织主席福斯托·坎图·培尼亚一月二十四日在伦敦宣布,墨西哥在非洲咖啡生产国支持下,呼吁世界四十四个咖啡生产国立即和不定期地停止在国际市场上出售咖啡。
坎图·培尼亚指出,由于美国的新贸易法的影响,每磅咖啡的价格下跌了四美分。为此,墨西哥要求咖啡生产国采取联合行动,以免它们可能遭受总数约五十亿墨西哥比索(约合四亿美元)的损失。
坎图·培尼亚指出,控制世界咖啡收购的十四家跨国公司正在暗中窥测时机,指望咖啡生产国以低价出售咖啡。
《国民报》一月二十二日还报道说,在坎图·培尼亚前往伦敦召集咖啡生产国会议之前,埃切维里亚总统曾经指示他向亚非拉和大洋洲的咖啡生产国阐明墨西哥政府的立场。
坎图·培尼亚在接受埃切维里亚总统的指示后发表谈话说:“在保卫价格方面,我们绝不后退;我们将修改有关(咖啡)供应的一系列条例”。他还说,咖啡价格应同世界性通货膨胀和贸易条件的恶化的情况相适应。原料生产国拥有保卫原料价格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乔治敦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威廉斯在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举行的石油资源利用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话,表示将保卫和有效地使用本国的石油资源。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和矿业部长弗朗西斯·普雷瓦特在会上指出,政府的坚定目标是控制所有的石油资源和石油工业,增加在石油工业各个方面的参与权,最大限度地在国内使用石油资源。

亚非国家加强互助合作

第6版()
专栏:

亚非国家加强互助合作
摩洛哥发展同海湾国家和邻国的经济关系 民主也门和伊拉克签署渔业合作协定阿布扎比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向突尼斯提供贷款 阿拉伯联盟向肯尼亚支付贷款
新华社拉巴特电 摩洛哥积极发展同海湾石油生产国和邻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
据摩洛哥报纸报道,一九七四年,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曾分别提供资金,帮助摩洛哥发展磷酸盐化学工业、水泥工业、天然气工业等。阿布扎比还为扩大卡萨布兰卡的港口和机场提供资金。伊朗提供了三千万美元的农业贷款来帮助摩洛哥发展农业生产。
去年八月,摩洛哥和突尼斯决定互派贸易代表和贸易代表团进行互访,以便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促进两国在装配、金属加工、纺织和化学工业方面的技术合作。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决定彻底实现两国之间电话联系的自动化。去年十二月,摩洛哥派遣矿业代表团访问毛里塔尼亚,讨论两国在矿业方面合作的问题。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一月二十六日在亚丁签署了一项关于渔业合作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两国将建立一个捕鱼和鱼类加工联合公司,资本为三千万美元,其中民主也门占百分之五十一,伊拉克占百分之四十九。联合公司总部将设在亚丁。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闻》报道,阿布扎比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决定向突尼斯的财政、工业和发展项目提供两笔贷款。
两笔贷款总数是三千四百二十万迪拉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货币,约三·九五迪拉姆合一美元)。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四日电 根据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赛义德·诺法勒和肯尼亚驻埃及大使一月二十三日在开罗签署的一项协定,阿拉伯联盟将向肯尼亚支付五百八十万美元贷款中的第一期贷款。

加强阿拉伯团结反对犹太复国主义 科威特和马来西亚重申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 突尼斯总理强调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第6版()
专栏:

加强阿拉伯团结反对犹太复国主义
科威特和马来西亚重申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
突尼斯总理强调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三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结束了对科威特的四天正式访问之后于一月二十二日离开这里。二十二日在这里发表了两国联合公报。
公报说,马来西亚总理和科威特首相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在谈到中东形势的时候重申,他们深信,解放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前提。公报说:“他们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重申他们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公报说,两国政府强调它们遵循不结盟的原则和政策。两国政府还表示,它们支持正在从事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正义斗争。
公报还说,两国领导人强调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实现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独立,行使主权,包括对国家资源的主权的愿望是合情合理的。
公报在谈到两国双边关系时说,两国政府签订了科学文化合作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三日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一月二十二日在会见巴勒斯坦律师协会总秘书处代表团时强调指出:“突尼斯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由、收复被占领的家园和恢复他们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突尼斯把巴勒斯坦事业看成自己的事业,这一事业也关系到整个阿拉伯民族。”
努伊拉总理指出:“阿拉伯民族只要紧密团结,就总是取得胜利。就是这种因素激励我们,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斗争中,维护阿拉伯的团结和动员阿拉伯的力量。”
努伊拉总理最近对黎巴嫩《安瓦尔报》记者谈话时还说:“突尼斯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阿拉伯兄弟向突尼斯提出的援助要求。”

多哥举行“解放日”庆祝活动 埃亚德马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发展农业

第6版()
专栏:

多哥举行“解放日”庆祝活动
埃亚德马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发展农业
新华社讯 洛美消息:一月十三日,多哥首都洛美五万多群众在体育场举行多哥“解放日”的盛大庆祝活动。
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出席了庆祝活动。加蓬总统邦戈和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应邀参加了这次庆祝活动。
参加庆祝活动的还有多哥政府的其他官员和各国驻多哥的外交使节。
多哥新闻、出版、广播和电视部长亚奥·库诺莱·埃克洛在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援引埃亚德马总统的话,号召多哥人民继续通过收回国家的自然资源来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
在这以前,埃亚德马总统在一月十一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多哥要优先发展农业。他指出,农业是经济的基础。
他说,多哥政府一九七五年的农业投资将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一倍半,农业贷款将比一九七四年增加近三倍。他还号召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

乌干达庆祝第二共和国四周年 阿明总统检阅游行队伍并发表讲话

第6版()
专栏:

乌干达庆祝第二共和国四周年
阿明总统检阅游行队伍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盛大庆祝仪式,庆祝乌干达第二共和国四周年。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伊迪·阿明检阅了由学生、军队和各省代表组成的游行队伍。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参加了庆祝大会。
阿明总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表示欢迎几内亚
(比绍)独立并加入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欢迎莫三鼻给取得独立权利。阿明总统表示坚决支持还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阿扎尼亚、纳米比亚等地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
应邀出席庆祝仪式的还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库勒米·阿弗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汗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孟加拉国修改宪法 拉赫曼任总统

第6版()
专栏:

孟加拉国修改宪法 拉赫曼任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达卡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议会一月二十五日修改了孟加拉国宪法。新宪法规定,孟加拉国的行政权力由总统掌握。原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当选为总统,任期五年。
一月二十六日,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任命前工业部长赛义德·纳兹尔·伊斯拉姆为副总统,前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曼苏尔·阿里为总理。

英勇机智的黎巴嫩人民

第6版()
专栏:贝鲁特通讯

英勇机智的黎巴嫩人民
黎巴嫩南部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素有“水果之乡”的称誉。近年来,以色列侵略者虎视眈眈,妄图侵占这块美丽富饶的阿拉伯土地。
祖祖辈辈生长在这里的勤劳勇敢的黎巴嫩人民,同仇敌忾,坚决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一边从事生产,一边配合黎巴嫩军队同敌人战斗,写下了许多英勇机智、可歌可泣的事迹。除夕之夜 父子杀敌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夜晚,在边界村庄塔伊贝,黎巴嫩建筑工人谢拉夫丁一家人正围坐在炉旁欢度除夕之夜。突然街上传来一阵脚步声,夹杂着异地口音的叫骂声。警觉的谢拉夫丁从门缝往外探望,发现暗淡的路灯下有几个全副武装的敌人正朝他的家门闯来。谢拉夫丁和他的三个儿子立即从墙上取下武器,准备痛击敌人。这时,门外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敌人开始敲门
了。谢拉夫丁一手把门打开,一手猛扣扳机,愤怒的枪声回荡在沉睡的山村上空,敌人的一个军官和一个士兵应声毙命。当谢拉夫丁抽身回屋固守时,后面的敌人疯狂地向他开枪,他不幸中弹牺牲。父亲倒下了,儿子们冲上去。他们向敌人射出一发发复仇的子弹,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战斗在继续。谢拉夫丁的二儿子和三儿子相继牺牲了。面对着数量上、武器上占绝对优势的凶残敌人,悲愤的谢拉夫丁的大儿子侯赛因机智沉着地只身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他在屋内不断变换着位置,从不同角度射击,又打死了几个敌人。侯赛因的子弹打完了,沉静笼罩着一切。愚蠢而残暴的敌人开始安放炸药,企图炸毁这所房子。在这危急之际,黎巴嫩边防军闻讯赶来,以密集的火力射向敌人。以色列侵略者拖着一具具尸体仓惶逃窜了。元旦佳节 农妇擒敌
一九七五年元旦,群山环抱的迪卜勒村细雨霏霏,寒气逼人。入晚,街上行人寥寥,只有远处不时传来断断续续的犬吠声。突然,一阵急促的叩门声把农妇莱拉全家惊醒了。莱拉急忙披上衣服,前去开门。黑暗处,站着一个二十开外的男人,头发蓬乱,满身泥水。来者自称是某个阿拉伯国家的侨民,因途经这里适逢下雨,周围又没旅店,希望女主人款待一餐。莱拉一面把“客人”引进屋内,一面说要为他准备饭菜。
莱拉想到前几天,村政府负责人曾对村民讲过,要提高警惕,严防以色列侵略者的特务和溃兵时,对这位“客人”产生了怀疑。她一边忙着“招待”“客人”,一边低声在她丈夫耳边说了几句,便悄悄地走出家门,直奔村警察所。不一会,两名黎巴嫩武装人员在莱拉的带领下,突如其来地出现在这个农舍里,当场生擒了那个不速之客。
经盘问,“客人”是以色列侵略军的一名士兵。原来除夕晚上,以色列的一支部队入侵黎巴嫩南部塔伊贝村,被黎巴嫩军民击溃逃散。这个“客人”名叫伊沙克·萨利姆,逃到松林深处藏了起来,一整天未见饭水,饿得难受,趁天黑人静,偷偷地摸进迪卜勒村,寻觅食物,想不到竟自投罗网,被高度警惕的黎巴嫩人民活捉了。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