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电贺周总理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

第5版()
专栏: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电贺周总理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马来西亚总理兼外交部长敦·哈吉·阿卜杜勒·拉扎克·宾·达图·侯赛因一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祝贺他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我十分高兴地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祝贺你被再次任命担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这一崇高的职务。
我们马来西亚人深信,在你领导下的政府将继续为实现贵国的发展和进步发挥卓有成效的作用。同时我也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我们两国之间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顺致最热烈的个人问候。
马来西亚总理兼外交部长
敦·哈吉·阿卜杜勒·拉扎克·宾·达图·侯赛因
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五日于吉隆坡

埃及总理赫加齐致电祝贺周恩来总理连任国务院总理

第5版()
专栏:

埃及总理赫加齐致电祝贺周恩来总理连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一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亲切、诚挚地祝贺他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北京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在你连任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向你致以亲切、诚挚的祝贺。值此令人高兴的时刻,我向你表示,我相信我们两国间的牢固关系必将得到发展和巩固,以利于我们为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我们两国人民幸福和两国繁荣而进行的共同斗争。祝阁下身体健康,祝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生活美好、取得进步。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
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博士
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五日于开罗

美国总统福特写信祝贺周恩来总理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第5版()
专栏:

美国总统福特写信祝贺周恩来总理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杰拉尔德·鲁·福特写信给周恩来总理,祝贺他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在你被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祝贺。
我期待着在今年晚些时候同你会晤以讨论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如同你在对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我们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着根本分歧,但我仍然希望我们能通过共同努力克服这些分歧,推进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事业,从而履行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中所表述的共同义务。
诚挚的
杰拉尔德·鲁·福特

新西兰总理罗林致电祝贺周总理再次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第5版()
专栏:

新西兰总理罗林致电祝贺周总理再次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新西兰总理华莱士·爱德华·罗林最近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祝贺他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我非常愉快地获悉你被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请接受我的祝贺和诚挚的、最良好的祝愿。
新西兰总理 华莱士·爱德华·罗林

泰国共产党中央致电中共中央祝贺我国四届人大胜利召开

第5版()
专栏:

泰国共产党中央致电中共中央祝贺我国四届人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我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贺电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和泰国全体革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怀着兴奋喜悦的心情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对于中国人民具有巨大深刻意义和巨大历史意义的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国际和中国国内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召开的。这次大会的召开,清楚地显示出,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胜利和成就,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在短短的期间内,中国已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一宝贵经验的总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在这次大会上,还指出目前天下大乱的形势对人民有利,世界上各种基本矛盾正在进一步激化,两个超级大国的互相争霸,已更为激烈,革命和战争因素正在增长,各国人民必须准备对付世界大战。指出局势发展的这种趋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使全世界人民有所准备,更加团结起来为谋求自身的解放而进行革命斗争。大会还再次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站在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边,这对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我们坚信,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将会大大加强中国人民的力量,把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深入地进行批林批孔运动,沿着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所指引的胜利道路前进!
最后,我们再次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更大的胜利和成就。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佛历二五一八年一月二十日于泰国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湄公河前线不断取得胜利 柬通社受权发表公报谴责阮文绍当局轰炸柬埔寨戈昂三诺地区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湄公河前线不断取得胜利
柬通社受权发表公报谴责阮文绍当局轰炸柬埔寨戈昂三诺地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元旦开始,在从金边到柬越边界之间的湄公河前线接连取得新的胜利。
从一月一日到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条战线上共摧毁敌人各种吨位的船只四十一艘,打死打伤伪军一千五百七十多名,缴获各种武器近三百件。仅在一月十八日深夜至十九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在乃良和卡川龙之间截击一支由十七艘船组成的船队时,就击沉、击伤船只十四艘,打死打伤敌军一百多名。
一月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乃良附近截击了十二艘敌船,这些敌船正顺流而下,企图去保护由南越驶往金边的载满粮食弹药的敌人船队,经过激战,共击沉、击伤敌船七艘。第二天,敌人又纠集了十三艘船只企图反扑,再次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几乎所有的船只都被消灭。
另据报道,一月十七日下午,人民武装力量完全解放了湄公河东岸的瓦波罗萨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一百多名,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
一月十九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向位于湄公河西岸、与柬越边界毗连的戈昂三诺的敌人据点发动猛烈进攻,到二十日,完全解放了这个据点。驻守在那里的两营伪军和数百名“自卫队员”均被打死打伤和俘虏。人民武装力量缴获了全部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六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一月二十五日受权发表公报,谴责西贡阮文绍傀儡政权野蛮轰炸柬埔寨的戈昂三诺地区。
公报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二十日解放了戈昂三诺的敌人据点体系和戈昂三诺地区。一月二十一日,阮文绍傀儡当局派遣飞机,从早晨到深夜,对戈昂三诺进行了六次轰炸,每次出动三架飞机,这些飞机对当地进行了极其野蛮的轰炸,给戈昂三诺地区的居民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
公报说,柬埔寨通讯社以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最强烈地谴责阮文绍傀儡当局上述对柬埔寨的最野蛮侵略和干涉,坚决要求阮文绍傀儡当局立即停止一切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活动。阮文绍傀儡当局应对它的侵略和干涉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阮文绍集团在破坏巴黎协定道路上越滑越远

第5版()
专栏:

阮文绍集团在破坏巴黎协定道路上越滑越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两年来的越南南方局势表明,得到美国支持的阮文绍集团在破坏巴黎协定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越南南方人民经过多年的英勇奋战,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签署了巴黎协定,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严格履行协定。但是,这项协定的墨迹未干,就遭到阮文绍集团明目张胆的践踏。
为了实现削弱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力量,进而取消临时革命政府的阴谋,阮文绍在巴黎协定签字后立即下令西贡军队采取所谓“先发制人”的行动,“进攻共产党占领的地区”。
在过去两年里,西贡政权出动了军队、警察一百多万人,使用美国非法援助的军火,推行蚕食解放区的残暴计划。据公布,西贡政权在两年里发动了五万八千七百多次蚕食军事行动。在这些军事行动中,西贡军队使用了飞机、坦克、大炮狂轰滥炸,破坏、夷平了许多地区。阮文绍集团还在其控制区内进行了三十七万八千五百多次警察“绥靖”行动,使数百万人惨遭迫害。它还强力推行数十项法西斯法令,扼杀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无数农民被赶进“战略村”和“居民集中区”,大批无辜人民和爱国人士遭到逮捕、拷打和监禁。二十多万名爱国进步人士和一万五千多名军事人员至今仍被西贡政权监禁着。西贡政权蓄意破坏联合军事委员会的活动,中断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的工作,并且竭力阻挠国际监督和监察机构的活动。
阮文绍集团肆无忌惮地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动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怂恿和支持。
巴黎协定签字以后,美国虽然被迫把美军撤出越南南方,但它仍然在越南南方留驻了大批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军事人员,非法运进大量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供给阮文绍集团使用。它还悍然派遣飞机对越南南方解放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进行侦察,并为西贡飞机轰炸解放区导航。
西贡政权对解放区的疯狂进攻,理所当然要引起解放区军民的自卫反击。人民的胜利果实要用战斗来保卫。
在过去的两年里,越南南方人民在严惩西贡军队蚕食进攻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在两年期间,越南南方军民共歼西贡军队三十七万多名,夺回了被敌人非法占领的许多地方。特别是今年一月初,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福隆市的正义反击战取得的胜利,进一步鼓舞了各地解放区人民捍卫胜利成果的斗争。
阮文绍集团拒绝实施协定的有关条款,扼杀其控制区内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也引起了人民的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两年来,阮文绍集团控制区城乡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此伏彼起。特别是西贡、顺化和岘港等十几个大城市人民从去年九月开始掀起的反贪污、反独裁、要求推翻阮文绍的斗争,持续数月之久,席卷了各个阶层,给了阮文绍集团以沉重打击。
在解放区军民自卫反击战中遭到惨重失败的阮文绍集团,最近一面发出战争叫嚣,一面歪曲事实,倒打一耙,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破坏协定,妄图为自己开脱罪责。但是,这种恶人先告状的手法,帮不了阮文绍集团的忙。主持正义的人们会从事实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只要阮文绍集团继续倒行逆施,它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号召西贡政权官兵认清时局站到人民一边 人民武装力量继续严惩破坏巴黎协定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号召西贡政权官兵认清时局站到人民一边
人民武装力量继续严惩破坏巴黎协定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春节前夕向西贡政权的官兵发表号召书,号召他们认清时局,选择正确的道路,站到人民一边,不为美国—阮文绍卖命。
号召书说,巴黎协定签订已经两年了,南方人民理应在和平与和睦的环境中生活,但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日益严重地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南方人民仍然要在死亡、饥饿和贫穷、家乡被摧毁、家人离散的境况中过春节。
号召书说:“只有打倒阮文绍走狗集团,在西贡成立一个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政府,迫使美国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干涉,南方人民才有和平、独立、民主、温饱与民族和睦,才能享受真正和平、欢乐的春节。”号召书号召西贡政权的官兵选择正确的道路,站到人民一边,抵制阮文绍杀害人民的命令,回家同家人团聚。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热烈欢迎西贡政权的官兵的任何爱国行动,并为他们同家人团聚创造良好条件。
号召书说,在春节期间进行“绥靖”和其它军事活动的西贡军队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今年年初以来继续惩罚破坏巴黎协定、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许多敌人。
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痛击窜到解放区的西贡军队。在一月份头二十天的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共消灭西贡军队六百二十名,缴获武器近一百件,击毁军车十八辆和大炮一门。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二十日在拔除了茶温县敌人的一个军事分区以后,又截击敌人的增援部队,歼灭西贡军队一个保安营。从一月九日到十九日,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惩罚蚕食解放区和进行“绥靖”活动的西贡军队的战斗中,还拔除了二十三个敌军据点和军事分区,使近六百名西贡军队丧失战斗力。
广义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一月份头十天的战斗中,共消灭六百多名蚕食解放区和进行“绥靖”活动的西贡军队,击毁敌人坦克一辆和推土机三部,炸断桥梁一座,并缴获一批武器和通讯器材。
隆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月份上半月进攻西贡军队在德和县和庆乡和边沥县安盛乡非法建立的三个据点,并且截击在新柱县和守承县进行蚕食和掠夺粮食的敌人,使三百多名西贡军队丧失战斗力。
茶荣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一月九日到十五日不断惩罚破坏停火的西贡军队,拔除了许多敌军据点和军事分区,消灭敌军二百五十多名。
平定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一月份头十二天在蓬山、怀仁、符美等六个县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使近二百名敌军丧失战斗力。
建祥省宣平、宣仁等县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一月十日到十五日连续反击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敌人二百五十多名,拔除两个敌军据点和一个军事分区,击毁、击伤敌人军车二十一辆。
薄辽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一月九日到十五日在惩罚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的战斗中,拔除十九个敌军据点,消灭近二百名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