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3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前进在坚持乡村的道路上——记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知识青年的先进事迹

第3版()
专栏:

前进在坚持乡村的道路上
——记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知识青年的先进事迹
去年春节刚过,批林批孔运动的革命烈火,就在中原大地熊熊地燃烧起来了。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们,热烈响应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决心坚持乡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取得更大的胜利。(一)
知识青年们争当批林批孔的闯将。他们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和贫下中农一起,活跃在村庄院户、田间地头。他们认真学习党中央文件,积极参加批林批孔,通过政治夜校、大批判专栏、回忆对比、文艺演唱、讲故事、赛诗会等各种形式,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狠批宣扬复辟、倒退、卖国的孔孟之道。
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知识青年们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重要指示,先后有一百三十多人参加了公社和大队组织的理论队伍。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了马列的《共产党宣言》、
《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著作,攻读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翻阅了几十种参考资料,编写了《历代反动派为什么都攻击秦始皇?》等五份儒法斗争史讲稿,研究、宣讲了《更法》、《封建论》等六篇法家著作,批注了《三字经》、《女儿经》和《神童诗》等坏书,还批判了在当地流传的一些反动谚语,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开展。
在学习和批判中,知识青年们密切联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倾向。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经常在分配问题上反映出来。去年麦收以后,大李庄大队第六生产队有的人,一度出现了不顾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主张分光吃净的思想苗头。知识青年小组长陈民政,是公社和大队理论小组的成员。他琢磨:为什么这种论调受过批判,如今又露头了?他觉得不从理论上帮助大家提高认识,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在政治夜校里,小陈辅导干部和社员学习马克思的光辉著作《哥达纲领批判》,批判了拉萨尔鼓吹的“不折不扣的劳动所得”的反动观点。指出那种主张分光吃净的论调,违背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总产品分配的原理,干部和社员听了很受启发。他们说:“为了不断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我们在分配问题上,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坚持扩大再生产;如果分光吃净,就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更谈不到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这是一种资本主义倾向,应该坚决反对!”去年,这个生产队在夏、秋两季分配中,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二)
什么叫坚持乡村?怎样才能坚持乡村?对这两个问题,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们,多次进行过热烈讨论。他们说:“安心农村,扎根农村,也可以说是坚持乡村。但这还很不够。坚持乡村,首先就要在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中积极发挥作用,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而努力战斗。”
一九七二年,杨庄大队第三生产队有几个社员,在三夏大忙期间外出跑买卖,影响了队里的生产。批林批孔运动中,赵秀月、董玉民等下乡知识青年认真进行阶级分析,感到这里面大有文章。她们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终于弄清了事情的真相。原来,队里有一个坏家伙,经常在暗地里散布什么“有钱能买鬼推磨”,煽动一些社员弃农经商,走资本主义道路。在生产队召开的批林批孔大会上,赵秀月她们和贫下中农一起,联系这一阶级斗争的事实,批判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了这个坏家伙,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通过这次大会,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革命干劲。去年,这个生产队的小麦一季跨《纲要》,全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二百多斤。
“坚持乡村,就要用火红的青春建设乡村,为改变农村的面貌而贡献力量!”去年六、七月间,郏县遭受了一场大旱,有人散布“种在人,收在天”这种唯心论的“天命观”。青年们不信“天命”干革命,决心抗旱抗到天低头。他们在公社党委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研究法家著作《天论》;深入进行社会调查,把宣扬孔孟之道“天命观”等的反动谚语搜集起来,经过整理,拿到群众中去批判,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大旱持续了两个多月,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日夜抗旱。去年,这个公社粮食平均亩产突破历史最高水平,第一次跨过千斤关。
“要坚持乡村,就要坚持斗争哲学!”这是知识青年们的共同体会。吴堂大队第十生产队下乡女知识青年小杨,在这方面的感受尤其深刻。一九七三年,有人损坏了生产队的集体财产,当时只有小杨一个人看见,但她没有揭发。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小杨提高了政治觉悟,回想起这件事,不禁大吃一惊:由于没有树立坚持乡村干革命的思想,总想早日离开农村,老琢磨怎样不得罪人,就放弃了斗争。在贫下中农的支持下,她贴出一张革命大字报,揭发了事情的真相,同那个损坏集体财产的人进行了坚决斗争。后来,队里缺两个饲养员,小杨就主动要求去干。她虚心向贫下中农请教,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在她的精心喂养下,一头母马生了一个小马驹。她深有感慨地说:“不敢于斗争,就不能坚持乡村,就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只有把坚持乡村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才能做到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三)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贫下中农的精心培育下,一个个朝气蓬勃,茁壮成长。
批林批孔运动的革命洪流,猛烈地冲击着一切剥削阶级反动腐朽的意识形态。过去,这里婚丧嫁娶,要送彩礼,摆酒席。生儿育女,要过满月,搞祝贺。修房盖屋,要放鞭炮,庆吉利。在同这些浸透着孔孟之道的旧风俗、旧习惯、旧传统作斗争的过程中,知识青年带头,争当破旧立新的促进派。去年春天,吴堂大队板厂生产队的女青年王二琴订婚时,向男方要了不少彩礼。下乡知识青年薛喜梅知道以后,就和王二琴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说明订婚要彩礼是受了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王二琴表示,要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把彩礼退回去,但又怕母亲想不通。薛喜梅就去找小王的母亲,做说服工作。老人的思想提高了,王二琴很快把彩礼退给男方。这件事,深深地教育了王二琴的邻居姐妹王大琴和王凤琴,她们也主动退了彩礼。板厂生产队“三琴退彩礼”的故事,象春风一样吹遍了整个公社。全公社已经订婚要了彩礼的三十多名女青年,都主动地退了彩礼。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毛主席这一光辉批示的指引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九百三十五名知识青年,先后已有七十五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百四十五人加入了共青团。他们战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巩固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为农业学大寨贡献着力量。他们决心进一步夺取坚持乡村的伟大胜利,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支持女儿和农民结婚

第3版()
专栏:

支持女儿和农民结婚
天津市红桥区邵公庄街居民、下乡知识青年家长 张淑文
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教导,我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先后把中学毕业的三个女儿送到边疆农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随着下乡子女年龄的增长,帮助她们正确地解决婚姻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认真对待。
一九七二年二月,我的在吉林省科尔沁右翼前旗插队落户的大女儿华锋,回到天津探亲。一天,我们母女两个谈心,华锋讲到自己下乡三年多来在农村锻炼成长,讲到当地党组织和贫下中农对自己的教育和关怀,心里非常高兴。最后,她掏出一张照片对我说:“妈,您看看。”我一看,照片上是一个小伙子。听了女儿的介绍,我才知道这是她在当地交的朋友,是个农民。起初我想:女儿如果在边疆和农民结婚,就得当一辈子农民,也别想再选调回来了,心里感到很别扭。
女儿回到农村半个月,给我来了一封信,详细介绍了这个小伙子的情况,说他是贫农的后代。并批判了刘少奇、林彪鼓吹的“下乡镀金”、“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表示要在农村奋斗终身的决心。女儿的来信,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重温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想自己以前的态度,认识到支持不支持女儿和农民结婚,这是支持不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大问题。看不起农村,看不起农民,是一种旧传统观念,我们下乡知识青年的家长要同它彻底决裂。
我的思想通了,就和爱人商量,决定支持这门亲事。我们及时给华锋和她的朋友写了一封信,并提醒他们婚后要实行计划生育,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积极做好社会工作,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华锋结婚以后,继续担任生产大队的团支部书记,还被大家评为劳动模范。我一再叮嘱女儿:“不光人进了贫下中农家的门,还要在思想感情上来一个彻底的转变,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民。”

图片

第3版()
专栏:

这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下乡知识青年,在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

图片

第3版()
专栏:

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某部副参谋长刘志和召开家庭会,欢送儿子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本报通讯员摄

征途万里不停步

第3版()
专栏:

誓把青春献农村
——小靳庄大队下乡知识青年诗歌选
批林批孔运动中,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天津市宝坻县小靳庄大队的下乡知识青年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争当革命大批判的闯将,做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促进派,成为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一支生力军。下面选登的,是他们创作的四首诗歌。 ——编者
征途万里不停步
张小鸽“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
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
要。”毛主席的教导,是出征的战鼓,是进军的号角。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上反修防修的金光大道。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把社会主义农村建造。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把旧的习惯势力批
倒!毛泽东思想指前程,阳光雨露育新苗。广阔天地炼红心,风吹浪打不动摇。不管是“变相劳改”的咒
骂,还是“学而优则仕”的说教,想把我们引上修正主义的邪
路,办不到!看今朝,批林批孔卷怒涛;望前程,心潮澎湃逐浪高。接过革命的红旗,牢记毛主席教导,征途万里不停步,奔向共产主义大目
标!

打靶场上

第3版()
专栏:

打靶场上
郝志成战旗迎风飘,刺刀闪寒光;连长高声朗读:提高警惕,保卫祖
国。民兵战士似听见战斗号声嘹亮。看!西沙群岛还弥漫着战斗硝烟,听!乌苏里江的枪声还在回荡。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分明是卖国投降。面对帝、修、反的战争挑衅,面对林彪复辟的妄想,毛主席的民兵战士,怎能放下手中钢枪!反动派不打不倒,革命真理永放光芒。放眼五洲风云,紧握手中钢枪。把仇恨注进刀锋,把怒火压进枪膛。打倒帝、修、反,把旧世界彻底埋葬!

誓把青春献农村

第3版()
专栏:

誓把青春献农村
孙竹英红旗飘飘把路引,满怀壮志奔农村。金光大道朝前闯,誓做革命接班人。插队落户干革命,广阔天地炼红心。革命重担挑肩上,誓把青春献农村。

“龙江精神”鼓舞咱

第3版()
专栏:

“龙江精神”鼓舞咱
康晋荣电影队,到村中,男女老少喜气盈,问声:“今天演啥片?”放映员回答:“《龙江
颂》!”搬凳坐在银幕前,心情急迫难平静,早就想看样板戏,恨不得马上就放映。乐声起,笑语停,银幕上出现了江水
英,堵江送水想全局,狠抓路线讲斗争……望英雄,心激动,热烈的掌声震夜空,时刻不忘大目标,五洲四海心里盛。看完电影星满天,圆月当空挑明灯,社员们抢先奔旱田,披星戴月又出征。挑水补秧保全苗,一排排水筲似雁行,机井引来地下水,玉米拔节嘎嘣嘣……“龙江精神”鼓舞咱,人人争学江水英,放声高唱“广积粮”,战歌迎来东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