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批林批孔斗争

第1版()
专栏:

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批林批孔斗争
解放军驻浙江某部防化连回顾一年来的深刻变化,总结批林批孔的经验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某部防化连的干部、战士,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学习和批判紧密联系实际的方针,使批林批孔运动生动活泼,步步深入,连队革命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指战员们回顾一年来批林批孔给连队带来的深刻变化,有的班排列举了十八件新事,有的班排数述了十个“不一样”。大家一致认为:联系实际批林批孔,把孔孟之道的精神枷锁一个一个砸碎了,把思想上的窗子一扇一扇打开了,党的基本路线照亮了干部、战士前进的道路。
防化连联系实际批林批孔的基本经验是:
(一)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的性质和意义的理解,提高对学习与批判要紧密联系实际的认识。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防化连就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批林批孔要不要紧密联系实际?大多数同志认为必须联系实际,否则运动就会“走过场”;少数同志担心这,顾虑那,生怕联系实际会使运动“走偏方向”。防化连党支部在解决这个问题上,首先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帮助大家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运动的性质和意义的认识。他们结合干部、战士在运动中出现的不同思想情况,多次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围绕批林与批孔的关系,批林批孔与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关系,批林批孔与部队建设的关系,展开广泛的讨论。他们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先后请了九位工农业战线上的先进模范和下乡知识青年、赤脚医生来连队作报告;在就地调查了十六个厂矿、学校和生产大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状况后,又分门别类地对文艺、教育、卫生等上层建筑各个领域,一条战线一条战线地调查。不久前部队进行野营拉练时,指战员们也是走一路搞一路社会调查。这样,就使大家不仅从理论上懂得了批林批孔是在上层建筑领域中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而且从存在于社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倒退与前进、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中,进一步认识到批林批孔必须联系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的重要意义,自觉地在学习与批判中紧密联系实际。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及其所宣扬的“天才论”、“中庸之道”等一系列黑货,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批判林彪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展开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全连密切联系部队建设上两条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大摆林彪破坏我军建设的罪行,细找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在部队的流毒和影响,在分清大是大非和小是小非界限的基础上,列出了林彪反对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反对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部队以及分裂革命队伍团结等破坏部队建设的十大罪状,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展开深入的批判,并且边批边改,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强部队建设。干部、战士都说,这样批判,突出了党的基本路线,目标对得准,路线分得清。
为了更好地在联系实际中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党支部还在全连干部、战士中进一步明确了以下四点认识:(1)虽然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对我军建设的危害很大,但必须看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我军始终是占主导地位的,广大指战员是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2)破坏我军建设的罪魁祸首是林彪,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中,干部和战士都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3)联系部队实际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目的是为了肃清流毒和影响,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好地加强部队建设,决不是为了追究个人责任;(4)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样,就使大家始终自觉地把矛头指向林彪及其一小撮死党。
(二)把学习理论、研究历史和分析现状结合起来,使学习和批判紧密联系实际。
遵照毛主席关于“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教导,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防化连党支部十分重视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历史以及调查分析现实的阶级斗争状况三者有机地统一在一起,从而使学习和批判紧密联系实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们不仅在制订每个阶段学习和批判计划时注意这种结合,而且善于引导大家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针,开展对历史上的儒法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典型事件的分析,从中加深对革命理论的理解,运用历史经验指导现实的批林批孔斗争。他们通过对
“楚汉相争”、“赵高篡权”和司马光反对王安石变法等几十个历史事件的分析,上看几千年,横看各条战线,从中找到阶级斗争的规律,使党的基本路线深入人心,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全连指战员纷纷从坚持前进、反对倒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反对复辟的高度,积极投入革命大批判,充分发挥了批林批孔主力军的战斗作用,而且运用这些观点自觉地开展思想领域中的阶级斗争,努力改造世界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造成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使人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思想活跃起来,保证批林批孔更好地联系实际。
防化连党支部体会到,要使批林批孔更好地联系实际,必须充分发动群众,造成一个人人想路线,想大事,敢于议军议政,勇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这样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他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动群众深入批判了孔孟的“上智下愚”、“中庸之道”,批判了林彪鼓吹的“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等搞“愚兵政策”的谬论,组织大家学习张铁生、黄帅等革命小将反潮流的斗争精神,比较好地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上面管线,下面管干”的糊涂思想,大大发扬了战士们敢想敢说的革命精神。他们还废除了过去那种“上课注入式,讨论推磨式,人人轮一遍,领导作总结”的老一套教育方法,坚持启发式的教育方法。战士们思想活跃,善于思考问题,发表议论,敢于监督领导,抵制错误。
防化连党支部从实践中还体会到,能不能造成这样一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干部的姿态很重要。在批林批孔中,党支部“一班人”积极站在运动的前面,敢于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宣扬战士中涌现出来的敢想敢说的先进典型,既积极支持群众的正确意见,又善于通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少数同志的一些错误意见引导到正确的轨道,把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干部不仅带头读书,带头批判,还带头联系实际批林批孔,带头同旧观念决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消除战士中存在的一些思想顾虑,连队出现了干部、战士团结一心,共同对准林彪、孔老二猛烈开火,努力肃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的生动局面。这个连队在批判林彪破坏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时,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从路线的高度看到了官兵团结的重要性,又从本连在官兵关系上存在的问题看到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危害。他们一面带头批林批孔,一面自觉地联系连队官兵关系上存在的问题,主动从对待战士的根本态度上找原因,带头肃清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对战士的鼓舞很大。战士们说:我们和干部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的阶级兄弟。破坏官兵关系、制造革命队伍不团结的是林彪,是孔孟之道,肃清林彪修正主义路线与孔孟之道的流毒,是我们共同的战斗任务。
最近,防化连指战员认真总结了批林批孔联系实际的经验,正在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对林彪的“六个战术原则”的批判。

宿迁县委联系实际学习四届人大文件 决心发扬革命精神大办社会主义农业

第1版()
专栏:

宿迁县委联系实际学习四届人大文件
决心发扬革命精神大办社会主义农业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六日电 江苏省宿迁县委领导成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认真学习四届人大文件,联系本县实际,畅谈了自力更生办社会主义农业的体会,决心进一步树立雄心壮志,发扬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宿迁县委学了这一指示,深有体会地说:这条路线使我们战胜了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封锁,使我国经济蓬勃发展。宿迁县在近几年来,农业生产有较快的发展,五年连跨五大步,正说明了毛主席革命路线无比正确。
回顾五年来的战斗历程,宿迁县委领导成员认识到,干社会主义农业,就要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要敢想、敢说、敢干。如果拿着老黄历,套着旧框框,迈着小脚女人的脚步,东摇西晃地慢慢走,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功。宿迁县建设皂河、船行两座电灌站,就是有力的说明。要建设这两座各为二十个流量的电灌站,按以往老框框设计,建每座站,要用一年多时间,花二百多万元资金,还要大批的木材、钢材、水泥和机器设备等物资。这些东西哪里来,电灌站能不能搞,当时两种思想斗争很激烈。有些人被困难吓住了,认为双手空空无法搞,想等、靠、要。宿迁县委领导成员在困难面前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和贫下中农、基层干部商量,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县委坚信群众的力量,下了干的决心。他们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各用了四个多月时间,一百二十万元的资金,就建成了这两座电灌站。
宿迁县委领导成员还联系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经验,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的教导,感到十分亲切,受到很大鼓舞。县委领导成员中大多数人都亲身参加过抗日战争或解放战争。他们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和平环境里,能不能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干劲和热情,能不能发扬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实际上就是检验每个人到底是真革命还是半截子革命的标尺。
在宿迁县学大寨、赶昔阳的群众运动中,县委领导成员一直是和群众一起大干苦干的。他们决心要象昔阳县委那样,加强思想革命化建设,努力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出大力,流大汗,继续带领全县人民大干苦干,努力建设大寨式的县。

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大道上前进

第1版()
专栏:

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大道上前进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革命委员会
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喜讯传到我们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广大职工无不欢欣鼓舞。我们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决心实现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我们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广大职工坚持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大干社会主义,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公司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六点四,上交利润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六十一,产品品种由原来的四十九种增加到九十一种。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去年全公司十二种主要产品又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计划,其中合成氨、化肥、塑料、合成橡胶、促进剂等产品以及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已提前一年实现了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毛主席教导说:“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回顾我们公司石油化工发展的道路,更加使我们认识到,毛主席制定的这条路线无比正确。我们公司的合成橡胶和合成氨生产,过去一直采用外国设计的以粮食酒精和煤炭为原料的落后工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批判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开展声势浩大的改变生产原料的大会战,完成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以自己生产的石油化工原料代替粮食酒精生产合成橡胶,去年的自给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六,全年等于为国家节约粮食两亿多斤。合成氨生产,采用重油代替煤炭作原料,去年的自给率也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全年节约煤炭十七万吨。化工生产的关键设备——裂解气透平压缩机和丙烯透平压缩机,技术要求很高,目前国外也只有少数专业工厂才能制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公司的工人群众纷纷要求自己动手造。但有的人却吹冷风说:“修修补补的小厂,干不了高精尖设备,还是进口最保险。”工人群众坚决驳斥了这种妄自菲薄的奴隶思想。他们说:“我们就是要造出高精尖设备来,为中国工人阶级争气。”工人和技术人员们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克服一个个难关,很快就完成了这两台压缩机的制造任务,并且一次试车成功,运转性能达到先进水平,为我国石油化学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
为了实现四届人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我们决心同广大群众一起,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

为发展我国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认真学习四届人大文件,努力贯彻四届人大精神

第1版()
专栏:

为发展我国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认真学习四届人大文件,努力贯彻四届人大精神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他们认真学习、讨论大会文件,表示一定要努力贯彻大会精神,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为迅速发展我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科研人员们热烈拥护大会把党的基本路线写进新宪法。他们说,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就是由于抓紧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科研成果才一年比一年多。在批林批孔推动下,去年一年就取得二十项较大的科研成果,其中不少是赶超先进水平和填补我国空白的项目。全所出现了团结好、干劲大、成果多、知识分子进步快的大好形势。科研人员们热烈地学习讨论了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传达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重要指示。大家说,外国的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但一定要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
为了实现大会提出的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在党委领导下,所内各单位发动群众讨论,初步提出了一个规划。许多科技人员表示,一定要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在科研工作中敢于打大仗,打硬仗,为我国科研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第1版()
专栏:

宁夏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灵武县崇兴公社回族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新宪法,表示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在粮食连年丰收的基础上,夺取新的好收成。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