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发挥革委会的作用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发挥革委会的作用
中共上海市南市区委员会
我区革命委员会是在一九六八年一月成立的。现有委员三十二人,是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其中有的在区革委会担任领导工作,有的坚持“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原则,扎根基层,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无论是新干部还是老干部,都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教育,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几年来,区革委会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怎样加强革委会的建设,充分发挥革委会的作用?我们的初步体会是:一、提高对发挥革委会作用的认识
一九七一年五月,新区委建立后,就注意加强对区革委会的领导。但是,区革委会一度出现事无巨细都要找区委领导表态,大小会议都要区委主持的现象。区委包揽了区革委会的日常工作,不仅削弱了革委会的作用,而且不利于加强党的领导。
这些情况出现后,我们组织区委、区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种创造”的教导。大家认识到,是不是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加强革委会的建设,充分发挥“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的作用,这是对待文化大革命和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是关系到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只有充分发挥区革委会的作用,才能使区委更好地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如果区委包揽区革委会的日常工作,必然陷于事务,削弱党的战斗力。思想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就加强了对区革委会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领导,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挥革委会的作用。有些全区性的大会也由区革委会出面召开。我们还经常找分管各口的一些非党新干部谈心,鼓励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大胆地开展工作,从各方面调动了大家的革命积极性。二、发挥革委会议政、抓大事的作用
几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的教导,对于事关路线、事关大局的重要问题,如贯彻中央、市委指示精神,开展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等大事,以及全区性的工作计划、总结,基本建设,上层建筑斗、批、改等方面的工作,经常提交区革委会常委会进行讨论,听取他们的意见,并规定每星期二为区革委会常委办公日。每次办公会议由区革委会负责人主持。在议政、抓大事方面,区革委会领导班子中的新老干部,特别是新干部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去年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一些新干部主动帮助一些同志克服畏难情绪,提高认识,使区革委会的绝大多数同志勇敢地站在斗争第一线,带头学,带头批,注意做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使运动步步深入。
对于在基层工作的区革委会委员,平时结合中心工作和一些全区性的大事,召开全委会,请他们到区里来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由到会委员充分发表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然后贯彻执行。这些在基层工作的委员,接近群众,熟悉情况,有实际工作经验,每次讨论问题,都能提出很好的意见。三、从政治思想上热忱关心新干部的成长
毛主席指出:“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为我们如何从政治上、思想上热忱关心新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新生的革委会战斗性比较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有一批年轻的朝气蓬勃的新干部发挥了作用。我们区革委会领导班子中,就有一半是来自基层的新干部。他们有的原来是普通工人,有的是在基层工作的一般干部。要加强区革委会的建设,发挥这批新干部的作用,必须不断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几年来,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做法:一是抓学习。我们除了组织他们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以外,还分别输送他们和老干部一起去市五七干校、市工人政治学校和区五七干校、区读书班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通过短期脱产学习,提高了学习自觉性,改变了过去看书学习坐不住的现象,能坚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二是抓劳动。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坚持新老干部每年定期劳动的制度,使大家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许多新干部回到原基层单位,与工人同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而且能使区革委会经常直接联系群众,改进了机关的作风。三是“压担子”。我们注意在斗争中磨练新干部,给他们“压担子”,放手让他们工作。不少新干部到了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变压力为动力,各项工作开展得很有生气。一九七二年上半年,我区动员部分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去云南安家落户干革命,安置落实工作比较艰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区委把这一任务交给一位新干部。这位新干部到云南以后,依靠群众和当地党委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医务人员安排好生活,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四、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
对待犯错误的干部,不管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我们都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要严肃批评,又要热情帮助,使他们从路线上分清是非,提高认识,改正错误,继续革命。前年六月,有位老干部,在对待子女上山下乡等问题上犯了不正之风的错误。我们就把他的错误摆到桌面上,在区委、区革委会领导班子中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通过批评帮助,这位老干部认识了错误,写信鼓励自己的女儿扎根农村干革命。这件事,也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又如,有位新干部犯了错误,一度精神不振,想回厂劳动。针对他的思想,我们也多次进行了批评帮助,鼓励他刻苦学习,大胆工作,还让他和区委副书记一起去基层蹲点,经受锻炼。后来,这位新干部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很快,工作大胆负责。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正确地对待犯错误的同志,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可以改正错误的,是能继续为党工作,把工作做好的。

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工作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工作
四川省眉山县武装部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增强党的观念,自觉维护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遵守党和人民解放军的纪律,为发展全县的大好形势作出了贡献。
眉山县武装部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等教导,认真总结本单位过去搞好军政、军民团结方面的经验,引导大家回顾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党的一元化领导,破坏军政、军民团结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他们对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的教导,加深了认识。县人民武装部是地方党委领导的一个军事部门,应该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认识提高以后,他们从思想上组织上摆正了武装部同县委的位置,经常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工作,坚决执行县委的决议和指示,积极完成县委分配的任务。例如,县委提出武装部要抓好民兵的批林批孔运动。武装部党委认真讨论和坚决执行县委的指示,派出两名副部长带领工作队到石桥公社旭光大队和黄家公社工农大队两个民兵连去试点。他们帮助大队党支部统一安排民兵和社员群众的学习和批判,发挥了民兵在大批判中的带头作用,使这两个大队的批林批孔运动搞得扎扎实实。工作队把两个点的经验,及时向县委作了汇报,受到县委的重视,并在全县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眉山县武装部的同志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是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只要我们时刻遵守党的指示,我们就一定胜利。”他们不仅积极完成县委分配的任务,而且主动争取地方党委的领导,在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积极要求做更多的工作,发挥战斗队、工作队和生产队的作用。县委决定组织干部到基层蹲点,抓三分之一,没有从武装部抽调干部。武装部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到农村基层蹲点,做群众工作,正是武装部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机会,他们主动要求参加农村蹲点,县委研究后,同意了他们的要求。
眉山县武装部的二十几个同志下到基层,自觉地争取基层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最近,武装部一个副部长带工作组到多悦区检查民兵工作,他首先向区委书记汇报了县武装部对这次全县民兵工作检查的安排和打算。区委书记谦虚地说:“你是县武装部的副部长,我们区委应该向你汇报工作才对……。”这个副部长恳切地回答说:“县武装部是县委领导的一个工作部门,县委的领导是通过区、社等各级党的组织来实现的。我们下来工作,应该向区委汇报。这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区委在听取汇报后,也主动介绍了当地情况,同时还选派干部帮助他们工作,从而较好地完成了这次检查任务。
眉山县武装部自觉地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广大群众赞扬他们“不愧是人民的武装部”。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干部蹲点要抓好党的建设

第3版()
专栏:党员来信

干部蹲点要抓好党的建设编辑同志: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和农业学大寨新高潮的到来,大批干部纷纷到基层蹲点,抓典型,抓三分之一。我们认为这个做法很好,它有利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扎扎实实地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有利于领导机关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机关的改革和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我们希望各级领导机关到基层蹲点的党员干部,一方面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当地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当地党组织的领导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使自己和群众保持血肉的联系,加强党性锻炼;另一方面,又要协助当地党组织抓好党的建设。要帮助基层党支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上好党课,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批判,经常对党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这样做,就能更好地推动当地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使蹲点更有成效。
河北尚义县大苏计公
社六号地大队党支部

要善于团结大多数同志一道工作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要善于团结大多数同志一道工作
江苏省淮安县李席大队党支部书记 马玉朝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就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党支部另一个负责人、老党员杨学美,对我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当时我认为老杨有意和我过不去,有一段时期连话也不跟他讲。一九七○年,我又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一次,支部讨论吸收一个青年党员,有的同志有不同意见,我就想用简单的表决方法来决定,老杨对这件事又提出了批评。
为这些事,我考虑了好久。究竟怎样对待老杨的批评呢?批林批孔运动中,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员,特别是作为党支部负责人,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批评,就不可能团结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做好工作。因此,我首先认真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文化大革命前,由于自己受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阶级斗争观念淡薄,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不力。自己还滋长了“官气”,渐渐地脱离了群众。文化大革命中,老杨批评我,这是对我的帮助和爱护,怎能说是和我过不去呢?就拿这次发展党员来说,这是党的建设的大事,应该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进行充分的讨论,怎能草率地用简单表决的方法来作决定呢?老杨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这样一分析,我对他就没有什么怨气了。我还认识到老杨敢于斗争,敢于提意见,正是他对革命事业和同志认真负责的表现,是值得我好好学习的。于是我就主动找老杨交换意见,作了自我批评。从此以后,我们之间的疙瘩解开了。
要团结绝大多数同志一起工作,还必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犯错误的同志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前年年底,大队革委会一位副主任,由于阶级斗争观念不强,曾和坏人在一起吃吃喝喝。对此,要不要开展严肃批评呢?在我的思想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不批评吧,这明明是放弃了党的原则,也是对犯错误的同志不爱护、不负责。批评吧,因为他过去反对过我,一怕人家说我是打击报复,二怕和他关系搞僵了。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教导,认识到必须正确处理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不能因为讲斗争而忘掉了团结,也不能因为讲团结就忘掉了斗争。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达到真正的革命团结。于是,我们召开了支委会,对那位副主任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批评和耐心的帮助。由于大家态度诚恳,批评中肯,使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加以改正。他在以后的工作中,起了积极作用,并且敢于批评我的缺点错误,帮助我做好工作。去年夏收夏种时,农活集中,任务紧急,我一个心思扑在生产上,对少数人热衷搞自留地,与集体争劳力、争肥料的现象,没有引起重视。那位副主任及时提醒了我。党支部结合夏收夏种,对广大群众进行了一次路线教育,提高了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保证了夏收夏种任务的完成。
由于我们团结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心情舒畅地抓革命、促生产,去年粮食生产获得了好收成,亩产达到九百五十多斤。

弄清思想 团结同志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弄清思想 团结同志
河南郑州印染厂党委会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的教导,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犯错误的干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对待犯错误的干部,首先要弄清思想。这就必须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分清路线是非。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组织本厂犯错误的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我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深入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批评有的人不能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错误态度。在批判中,我们对犯错误的干部,着重帮助他们总结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犯错误的经验教训,鼓励他们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分清路线是非,吸取教训,自觉革命。有一个党总支书记,在党内第十次路线斗争中曾经说了一些错话,做了一些错事。批林批孔中,通过大家揭发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他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仅检查分析了犯错误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而且主动找群众作自我批评。由于我们坚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就为团结他们一道工作打下了思想基础。
我们体会到,批评教育犯错误的干部,一定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一看二帮,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采取的办法,一是和他们一起回顾文化大革命八年是怎样过来的,帮助他们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二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头找他们谈心,对症下药,进行帮助;三是他们有了一点认识就及时肯定,有了一点进步就热情鼓励,思想出现反复就耐心帮助,让他们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割绒车间党支部负责人,文化大革命初期一度站在群众的对立面,犯了错误。他没有正确接受经验教训,采取了遇事少说、少管的消极态度,还以为这样就可以避免再犯错误。可是,在党内第十次路线斗争中,他又说了错话,办了错事。在群众的批评教育下,他有了改正错误的愿望。我们党委成员就多次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帮助他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热情地鼓励他放下包袱,努力工作。这个同志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表示要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改造世界观。在以后的工作中,他比较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受到了工人群众的好评。
在弄清思想,分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我们对待犯了错误而愿意改正的干部同样信任,积极支持他们做好工作。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我们发现设备科一个干部,对曾经犯过错误的党总支书记的工作不支持,党委书记贾瑞卿和副书记刘德法立即到设备科去做思想工作。向大家说明,虽然这个总支书记犯过错误,但是他已经认识并在实践中逐步改正了错误,党委对他是信任的,对他的工作是支持的。又对那个有错误想法的干部说:为了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经过教育,那个干部提高了认识,表示一定大力支持总支书记的工作。
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不仅团结了干部的大多数,而且团结了群众的大多数。大家讲路线,讲大局,讲团结,讲党性,讲纪律,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去年,我们厂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我们决心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