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2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两个超级大国高唱和缓加紧准备战争 瑞士共产党(马列)机关刊物指出第三世界是反两霸的主要力量 泰国报纸揭露美苏争夺世界霸权加剧了战争的危险性

第6版()
专栏:

两个超级大国高唱和缓加紧准备战争
瑞士共产党(马列)机关刊物指出第三世界是反两霸的主要力量
泰国报纸揭露美苏争夺世界霸权加剧了战争的危险性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一九七五年一月号刊载党的中央委员会的一篇社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是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它们表面上谈和缓,实际上在准备战争。
社论强调说,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是以各国人民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为一方,同以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首先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另一方之间的斗争。社论说:“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进行剥削、掠夺、侵略和讹诈,它们企图把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危机的重担转嫁到其他各国身上。它们表面上在谈和缓,实际上却在准备战争。各国人民今天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它们是人民的主要敌人,并且必须对战争有所准备。只有巩固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加强全世界的革命力量才能制止这场战争。”
社论接着说:“对欧洲说来,重大的危险首先来自进攻性的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但是,也来自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反动势力。”因此,“我们应当到处用各种方法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反对它们的政治和经济讹诈,并反对它们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情报局进行的颠覆。”
社论指出,世界革命和瑞士无产阶级革命的当前阶段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主要力量是第三世界的各国和人民。社论认为,象瑞士这样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本身,也有受超级大国侵略的危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报刊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加剧了战争的危险性。
《东南日报》十九日的评论指出,“美苏间的争霸一天紧过一天。两个超级大国的不断争夺,时而在中东,时而在欧洲、地中海、时而在印度洋突出表现出来,导致了天下大乱。”“两霸争夺引起的战争危险性已大见增强”。
评论说,苏修“在核弹上插满迷惑人的橄榄枝,用‘缓和’的烟幕来代替战争的气氛。”但是,“苏修更喜欢用突然袭击的手法,就如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一样。”
《星暹日报》同一天的评论指出,所谓美苏“合作”是“假和解,真争持”。它们是“谈判复谈判,斗争又斗争”。“现在的情况就是两个超级大国都想赢得在未来形势结构中的绝对优势、控制世界,这便是霸权主义的特征”。
评论指出,“中东是苏联必须进行争夺的世界最主要的地区之一,那里有丰富的资源,石油是最主要的一种。其战略地位,更加是苏联垂涎欲滴的军事上非争不可的目标。长期以来,它一贯在中东搞侵略诡计,但又面临着险恶形势,因为另一个插手的超级大国决不轻易让苏联为所欲为。”
曼谷《亚洲新闻评论》周刊一月十五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个超级大国已经不能继续任意控制第三世界国家了。第三世界国家害怕大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反而是大国害怕第三世界国家的奋起斗争和觉醒,害怕他们联合起来彻底反对大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压迫和剥削。”

第三世界自力更生发展农业增产粮食 加纳、圭亚那稻谷获得好收成 赞比亚大规模种植小麦 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坦桑尼亚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第6版()
专栏:

第三世界自力更生发展农业增产粮食
加纳、圭亚那稻谷获得好收成 赞比亚大规模种植小麦
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坦桑尼亚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新华社阿克拉电 据加纳通讯社报道,加纳由于开展了以增产粮食为主要目标的“自己养活自己”运动,农民们进行了艰苦的工作,去年稻谷获得好收成。这一消息是加纳农业专员弗兰克·贝纳斯科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在上部地区的奇亚纳宣布的。他说,由于一九七四年的丰收,加纳政府将停止进口大米。
据报道,自从开始收获稻谷以来,北部地区的塔马利碾米厂已经购进了七万九千袋稻谷。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九七三年这个厂购进稻谷的总数。北部和上部地区的其他碾米厂也已经购进了足够的稻谷,都将完成他们的生产指标。
加纳过去每年进口大米约三万多吨。自从一九七二年以阿昌庞主席为首的救国委员会执政以来,开展了“自己养活自己”运动,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农业特别是粮食的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一九七三年大米产量达六万一千吨,比一九七二年增产五千吨,比一九七一年增产七千吨。
新华社乔治敦电 据圭亚那农业部一月十三日宣布,去年圭亚那的稻米产量达到十六万八千吨,这是合作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最大的丰收年。
在世界性的粮食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圭亚那政府和人民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去年作出巨大的努力以增加稻米生产。他们大面积地开发了沿海地带的荒地,通过杂交等办法改进了水稻品种,加强了农田管理。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政府最近开展种植小麦运动,争取在小麦需要方面达到自给。
赞比亚乡村发展部长保罗·卢萨卡一月七日在首都宣布开展这个运动。他说:“政府决定赞比亚必须自己种植小麦作为商品粮。因此,必须作出开端,使得赞比亚在今后几年内能够自给,并削减食品的进口。”去年赞比亚在奇萨姆巴地区成功地生产了七百五十袋(一袋等于九十公斤)小麦。因此,赞比亚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大规模种植小麦。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电 伊朗执政党新伊朗党在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举行的代表大会上通过一项决议指出,伊朗在农业方面的主要目标,必须是在粮食生产方面做到相对的自给自足。
决议强调说,为了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必须在耕作和灌溉方面使用最好的方法。决议还提出给予农业工程的投资者一些便利。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纸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最近采取措施发展农业。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农业和水产部长本·萨勒曼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在议会宣布,政府决定向农民提供购买化肥的百分之五十的费用,并决定由投资和开发银行向农民提供利息低微的贷款。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农民正抓紧农时,积极耕地,准备播种稻谷和其它农作物,争取增加今年的粮食生产。
按计划,桑给巴尔岛今年将种植稻谷一万六千多英亩。其中,已有一万多英亩耕犁完毕。在桑给巴尔市北面二十英里的基博克瓦,原是一片丛林和草地。在那里,一九七三年新开垦了五百零一英亩土地,并首次种植旱稻,获得了好收成。收获季节后,政府在那里又开垦了二百四十九英亩土地,以扩大稻田面积。(附图片)
近几年来,加纳的农业生产有了新的发展。图为阿克拉郊区一农场的工人在收水稻。
新华社记者摄

以色列不撤出所占阿拉伯领土中东就没有和平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萨达特总统费萨尔国王强调动员阿拉伯潜力解放被占领土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不撤出所占阿拉伯领土中东就没有和平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萨达特总统费萨尔国王强调动员阿拉伯潜力解放被占领土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发表的战报说,当以色列敌人不断袭击黎巴嫩南部阿尔库卜地区时,巴勒斯坦突击队一月十七日到十九日在被占领区多次采取军事行动,使以色列侵略军在人员和物资方面遭到损失。
一月十七日夜间,几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敌人在巴勒斯坦北部的军队集结地和坦克集中地。突击队进入敌人的齐尔伊特移民点,袭击了敌人的军事目标,击毁敌人军车数辆和据点数处,包围和消灭了一支守军,摧毁了守军的指挥所。敌人的援军也在中途遭到突击队的截击,损失很大。
十八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炸毁一个以色列情报官员住的楼房,若干名敌人被炸死炸伤。
十九日,突击队战士进入特拉维夫东北赫德拉区,炸毁很多段电话电缆,破坏了电话设备,使巴勒斯坦中部和南部的电话联系完全中断。突击队战士完成任务后,安全返回基地。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一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前来阿斯旺对埃及进行访问,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在开罗发表了一项新闻公报。
公报说,萨达特总统和费萨尔国王指出,只要以色列还没有撤出其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只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和自决的权利还没有得到尊重,中东就不可能有和平。
公报说,两国国家元首强调要动员阿拉伯的全部潜力,以便从威胁阿拉伯民族命运的共同敌人手中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公报说,两国国家元首切望加强阿拉伯团结,并决心继续执行在拉巴特举行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特别是有关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能够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国内和国际上担负起责任的决议。
公报说,两国国家元首对以色列不断侵略黎巴嫩领土表示严重关切,双方同意支持黎巴嫩反对以色列凶恶侵略,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支持黎巴嫩。
公报说,萨达特总统和费萨尔国王对埃及—沙特阿拉伯关系发展表示十分满意,同意在各个领域内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
公报说,费萨尔国王表示坚信需要继续支持埃及,使埃及能坚强不屈地对付任何阴险的侵略。
二十日,埃及总理赫加齐宣布,费萨尔国王已经决定再给埃及一亿美元的援款。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拉伯律师联合会从一月十一日到十四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收复失地的权利,并且呼吁尽一切可能支援他们的斗争。
参加会议的有十七个阿拉伯国家的律师代表团和阿拉伯联盟的代表。
声明要求阿拉伯国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支援黎巴嫩人民抵抗以色列的不断入侵。
声明还谴责美国要占领阿拉伯油田的威胁。
声明强调,阿拉伯律师们还主张把阿拉伯经济从外国控制和剥削下解放出来,以便实现阿拉伯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帮助那些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的国家。

突尼斯人民热烈庆祝革命节 布尔吉巴总统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

第6版()
专栏:

突尼斯人民热烈庆祝革命节
布尔吉巴总统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电 一月十八日,突尼斯人民热烈庆祝突尼斯革命节。
当天上午在突尼斯首都的迦太基宫举行了庆祝仪式。
布尔吉巴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发扬民族解放斗争的传统,在巩固国家独立和建设国家方面不断进步。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等也出席了这一庆祝仪式。
在这一天,突尼斯其他一些地方还举行了爱国诗歌朗诵会、文艺晚会和体育比赛等庆祝活动。
突尼斯人民从一九五二年一月十八日起,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抗议殖民统治,要求民族独立。一九五六年独立后,突尼斯政府把一月十八日定为突尼斯革命节。

尼泊尔首相访问伊朗加强两国合作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首相访问伊朗加强两国合作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电 尼泊尔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一月十七日向尼泊尔民族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他最近对伊朗的访问有助于加强尼泊尔和伊朗的友谊和合作。
里贾尔首相说,尼泊尔和伊朗都愿意通过双边合作来巩固两国关系。
他说,伊朗已同意在一九七五年向尼泊尔供应石油产品。
他还说,伊朗愿意在尼泊尔发展农业和开发自然资源等方面进行合作和扩大双边贸易。
里贾尔首相应伊朗首相胡韦达邀请于一月七日到伊朗进行正式访问,他已于十日回到加德满都。

菲律宾交响乐团首次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

第6版()
专栏:

菲律宾交响乐团首次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一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国家交响乐团一月十八日晚首次演出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出席欣赏了这次演出。演奏完毕时,听众长时间热烈鼓掌,祝贺演出成功。马尼拉《东方日报》报道说,这次演奏盛会将为加强菲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委内瑞拉决定增加外资公司原油税收
委内瑞拉政府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关于对出口原油采取新的定价制度的决议,决定对外国石油公司生产的每桶原油平均增加四十二美分的税收。
这一决定是由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同财政部共同研究作出的。据总统府发言人宣布,佩雷斯总统已经批准了这一决定。哥伦比亚降低安第斯条约组织进口税
哥伦比亚政府一月三日颁布了一项法令,决定对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的进口产品降低关税百分之十。这项法令已经哥伦比亚总统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批准并从今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据报道,这项法令将特别有利于扩大哥伦比亚同这个条约组织中采取相同措施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
安第斯条约组织成立以后,由于成员国之间逐步实行减免关税,取消相互间的贸易限制,并对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实行优惠待遇,因此,这个地区组织的贸易额逐年增长。泛非电影工作者联合会举行代表大会
泛非电影工作者联合会一月十五日到十九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
阿尔及利亚新闻和文化部长艾哈迈德·塔列布·易卜拉希米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非洲电影工作者应该紧密团结,为发展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斗争发挥作用。
大会通过了非洲电影工作者宪章。宪章说:“非洲文化必须是一种从自己的现实出发、满足自己需要的、大众的、民主进步的文化。它还必须同世界上其他各种战斗的文化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宪章还说:“非洲电影工作者必须积极支援正在进行同样的反帝斗争的全世界进步的电影工作者。”苏丹首都举行第一届全国文艺节
苏丹第一届全国文艺节一月五日到十八日在喀土穆举行。这届文艺节举办了诗歌和短篇小说写作比赛、展览会和关于苏丹文艺方针的讨论会。尼迈里总统出席了文艺节开幕式,并向著名的苏丹诗人和作家授奖。
开幕式上朗诵了参加比赛的部分诗歌。这些诗歌热情赞扬阿拉伯团结、赞扬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战斗,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他们在中东进行侵略和骗人勾当。
展览会上展出了苏丹珍贵的历史文物、传统的手工艺品、美术作品和书籍。这些展品反映了苏丹的古代文明、独立前的反帝斗争以及当前的现实生活。斯里兰卡举行第三十届全国乒乓球赛
斯里兰卡第三十届全国乒乓球比赛于一月九日到十三日在科伦坡举行。
约四百名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二十二岁的安赫洛·桑蒂亚戈经过激烈争夺获得男子单打冠军。他同安斯利·戈麦斯合作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他还同南达妮·乌德希一起获得混合双打冠军。有经验的老运动员贝尔·维拉昆获得女子单打冠军。这是她第十一次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普雷米拉·钱穆加姆和斯里妮·卢卡斯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