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孙德胜主席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致电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表示最热烈祝贺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和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一月十九日打电报给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他们分别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和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你们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们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谨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祝你们身体健康,并在完成自己崇高的任务中取得许多巨大的成就。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日益强大和繁荣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更加辉煌的新的成就,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孙德胜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 长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于河内

尼日利亚政府首脑戈翁将军致电祝贺周总理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

第4版()
专栏:

尼日利亚政府首脑戈翁将军致电祝贺周总理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日讯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戈翁将军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热烈祝贺他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
和国国务
院总理周
恩来先生
阁下阁下:
总理先生,我非常高兴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向你转达我们热烈的祝贺,祝贺你再度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祝我们两国和两国政府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你任职期间继续得到增进。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
联邦军政府首脑、
武装部队总司令
雅库布·戈翁将军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致电祝贺周总理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

第4版()
专栏: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致电祝贺周总理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日讯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热烈祝贺他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周恩来先生阁
下: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任命你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荣幸地代表人民革命运动和执行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热烈、诚挚的祝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这项决定体现贵国人民对阁下的信任。
我相信,由你担任总理的国务院将一如既往,为加强和发展我们之间业已十分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扎伊尔人民赞赏光荣勤劳的中国人民的无条件的友谊。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活的各个领域里不断取得巨大进步,这是对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值此机会,请你向毛泽东主席转达我国人民和我本人的友好情谊。再一次向你表示扎伊尔人民、执行委员会和我本人的衷心祝贺。同时,祝你身体健康。
顺致崇高的敬意。
人民革命运动主席、创始人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
蒙博托·塞塞·塞科·库库
·恩关杜·瓦·扎·邦加

越南南方共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阮文绍集团对国际委员会代表行凶

第4版()
专栏:

越南南方共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阮文绍集团对国际委员会代表行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阮文绍集团唆使暴徒对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代表行凶。
声明说,最近,阮文绍集团唆使暴徒在西贡警卫和警察的紧密配合下,对设在西贡的国际委员会总部和许多地方的国际委员会小组成员行凶。特别严重的是,阮文绍集团在一月十日唆使一批暴徒,其中包括穿着平民服装的西贡军人和警察,闯进春禄地区国际委员会小组办事处,殴打这个小组的许多成员,并用武力迫使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在预先写好的一份记录上签字,以便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违反巴黎协定。
声明谴责阮文绍集团的这种行径粗暴地违反了国际委员会享有的优待和豁免权,极其严重地威胁着国际委员会成员的生命安全。声明还说:“上述流氓行为是阮文绍集团目前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欺骗舆论,掩盖它违反协定的罪恶行动。”
这项声明坚决要求阮文绍集团立即停止玩弄这种卑鄙伎俩。
另据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十八日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阮文绍政权的上述行径,并且指出,阮文绍政权必须对他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巴特寮电台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西贡政权轰炸老挝解放区

第4版()
专栏:

巴特寮电台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西贡政权轰炸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一月十三日,西贡政权悍然派遣飞机对老挝阿速坡省解放区塞苏地区的一些村庄进行疯狂轰炸,使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失。
报道指出,西贡伪政权的上述行径,严重侵犯了老挝的独立和主权,是对老挝全国人民的最猖狂的挑衅。上述行动清楚地表明,阮文绍集团对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事业十分仇恨。
报道说,老挝人民坚决反对和最强烈地谴责阮文绍集团的上述罪行,并要求它立即停止上述侵略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一月十三日出动飞机轰炸老挝阿速坡省解放区的行径。
声明说,阮文绍集团的上述战争行动严重地侵犯了老挝王国的独立、主权,直接威胁着老挝刚刚恢复的和平。
声明警告阮文绍政权必须对其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严惩违反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 越南南方军民不断取得新战果

第4版()
专栏:

严惩违反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
越南南方军民不断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继续惩罚违反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取得了新战果。
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七日严厉惩罚蚕食隆美县解放区和前来抢粮的西贡军队,歼灭敌人一个主力营,重创另一个主力营。一月九日夜间,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进攻了凤合县崩道军事分区,重创一个保安营。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九日向茶温县各军事分区的指挥中心——太佛军事要区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完全攻克了太佛军事要区,歼灭西贡军队一个保安营和一个炮兵连,摧毁一座弹药库,缴获各种武器近一百件。同一天,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粉碎了敌人增援行动,重创一个保安营。
槟?省军民在一月上旬惩罚西贡军队的战斗中,使一千零七十二名敌军丧失战斗力,拔除敌军据点七个,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十日凌晨袭击了敌人在波来古市附近的一座大油库。

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发表讲话 亚乒联盟必须成为国际乒联成员

第4版()
专栏:

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发表讲话
亚乒联盟必须成为国际乒联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讯 吉隆坡消息: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一月十一日在怡保讲话时指出,企图阻止亚洲乒乓球联盟成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成员的活动,最终要遭到失败。
他指出,拥有三十多个亚洲国家的亚洲乒乓球联盟,目前尚未成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成员。亚洲是世界的一部分,有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亚洲乒乓球联盟是反映亚洲国家团结的一种表现。它是以新的姿态出现的。
他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在未来讨论亚洲乒乓球联盟的地位问题时,相信这一问题将会获得合理的解决。

庆祝日中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举行新年酒会

第4版()
专栏:

庆祝日中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举行新年酒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一月十七日在东京举行新年酒会,庆祝日中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日本各界友好人士赤城宗德、佐佐木更三、平野三郎、中田幸吉、川濑一贯、赤津益造、宫崎世民、白土吾夫、清水正夫、坂本德松、河原崎长十郎、松冈洋子、藤田茂、甲斐静马等二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自从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之间的交流有了迅速的发展。
黑田说,我们希望今年能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项条约的意义是巨大的,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他表示在日本将进一步掀起国民运动,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黑田还指出,两个超级大国至今侵占着日本的领土,限制日本的主权,欺侮日本。日本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要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陈楚大使在讲话中赞扬过去一年里中日友好运动有了新的发展。他说,一九七五年,对中日关系来讲,将是重要的一年。遵循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原则和规定,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只要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继续努力,日中两国和平友好关系一定能够得到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要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酒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武汉杂技团在刚果首都举行演出

第4版()
专栏:

武汉杂技团在刚果首都举行演出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日电 到刚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武汉杂技团十九日晚在布拉柴维尔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两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杂技团演出了《狮子舞》、《椅子造型》、《顶碗》、《车技》等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节目,场内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刚果文化、艺术和体育部长洛朗·芒恩和其他官员。演出结束后,洛朗·芒恩部长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也观看了演出。
武汉杂技团是一月十八日到达布拉柴维尔的。当天上午,申剑团长和党允武副团长拜会了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巴拉·维塔和协会其他负责人。

北京女排在科威特举行友谊比赛

第4版()
专栏:

北京女排在科威特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八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北京女子排球队一月十八日晚同科威特国家女子排球队举行了首场友谊比赛。
比赛前举行开幕式。科威特社会事务和劳工大臣哈马德·穆巴拉克·阿亚尔、社会事务和劳工部次官阿卜杜勒·阿齐兹·马哈茂德、科威特排球协会主席哈立德·萨尼亚以及约一千名观众出席了开幕式,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北京女子排球队和科威特国家女子排球队在比赛中的良好风格和精湛球艺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以陈志诚为领队的北京女子排球队是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达科威特的。
十八日上午,阿亚尔大臣接见了陈志诚领队和中国运动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委人民友谊日益发展——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委内瑞拉

第4版()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中委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委内瑞拉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九日,正当委内瑞拉欢庆南美洲人民击溃西班牙殖民主义军从而奠定了南美独立基础的阿亚库乔战役一百五十周年的日子里,第一个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这个国家的首都加拉加斯隆重开幕。曾经战胜了西班牙殖民主义者、今天又在为反对霸权主义而斗争的委内瑞拉人民,对这个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展览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短短十四天的展出中,包括委内瑞拉政府官员、知名人士和各阶层群众在内的十一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在展览会上,委内瑞拉各界人士对展出的中国通过自力更生生产的各种型号的原油、汽油以及石油化工产品感到特别亲切。大庆油田的模型尤其吸引人。当观众听到从录音机中传播出来的西班牙语说明词:“十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茫茫的大荒原。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就建设起中国这个最大的石油工业基地!”这时,一位从著名的石油产地——马拉开波“石油湖”赶来参观的石油钻探工人情不自禁地高呼:
“新中国万岁!”一位黑人司机激动地说,中国的石油工人是大庆的主人。但是,不能容忍的是,在我们这里,美国佬还充当我们石油的“主人”!这两位工人的话虽简短,但却反映了委内瑞拉人民誓做自己石油资源的主人、用石油资源发展本国民族经济的强烈愿望和斗争决心。
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在参观展览会时对中国朋友说,中国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工农业的经验,值得我们珍视。
近几年来,委内瑞拉在维护石油权益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全国人民的一致要求下,委内瑞拉政府已宣布将在今年内把外资控制的石油工业收归国有。
委内瑞拉人民和中国人民不仅有过共同的历史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斗争任务。这些把委、中两国人民的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委内瑞拉朋友通过中国展览会不但加强了为捍卫石油权益而斗争的决心,而且从中国的经历中进一步认识到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本性。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新闻系的一批学生十二月十五日参观了展览会。十九岁的孔特拉斯在听了对大庆油田的介绍后说:“从六十年代初中国发展大庆油田的历史中,我们看到,苏联和美国是一样的。这两个超级大国都是侵略者。”另一位同学说:“克里姆林宫对东欧和第三世界一些国家的控制,是在经济援助的名义下进行的。”还有一位同学激动地说:“不久以前,在加拉加斯举行的海洋法会议上,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洋权问题上施展了许多阴谋,而俄国领导人却扮演了具有两副截然不同面孔的角色。”
在展览会展出期间,委内瑞拉朋友们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谊到处可以感受到。一位七十多岁、头发斑白的老人叫他的孙子送给展览团一封新年贺信,上面写道:“祝委内瑞拉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万古长青。”一九七三年到北京参加过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委内瑞拉十二岁的女子全国冠军,穿上在中国购买的运动衣,和全家一起,从下午三点一直参观到晚上十点,临走时用中文向中国工作人员说:“你好!谢谢,再见!”前不久右腿受伤的一位加拉加斯工人拄着拐杖,参观展出达四小时之久。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我曾经在这里参观过美国、意大利和欧洲其它国家的展览会。但是,参观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展览会,这还是第一次。”在展览会闭幕的当晚,委内瑞拉一位六十九岁的退休冶金工人向展览团赠送了他自己创作的一首诗。诗中写道:“在你们的大地上,希望被变成了现实;在光辉灿烂的大道上,你们迈出了大跃进的步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