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周恩来总理会见施特劳斯先生

第2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会见施特劳斯先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医院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弗兰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和夫人玛丽安妮·施特劳斯,以及随行人员沃尔夫冈·霍尔拉赫、弗里德里希·福斯。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外交部司长朱传贤、副司长徐维勤。(附图片)
一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在医院会见施特劳斯主席和夫人玛丽安妮·施特劳斯。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第2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医院会见了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副会长岩佐凯实、中司清、藤野忠次郎,理事长河合良一,专务理事大久保任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部长助理刘希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中日友协理事林丽韫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一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在医院会见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 新华社记者摄

马来西亚首任驻华大使 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第2版()
专栏:

马来西亚首任驻华大使
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讯 马来西亚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哈希姆·宾·苏丹今天下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哈希姆等递交国书时在场。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今天上午,外交部部长乔冠华会见哈希姆·宾·苏丹大使,同他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第2版()
专栏: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代表团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和日本贸易团体驻北京联络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以及奚业胜、吴曙东、周齐、李江等。

外事往来

第2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参加上沃尔特国庆活动后郝中士副部长等回到北京
中国政府代表、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及随行人员参加了上沃尔特国庆活动后,一月十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郝中士副部长在参加上沃尔特国庆活动后,还对尼日尔、乍得进行了友好访问。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乍得驻中国大使纳因巴耶·洛西米安。
张香山副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代表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一月十六日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书记长大谷彻太郎为团长的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一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亚洲广播联盟”秘书长等
离京赴上海、广州访问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亚洲广播联盟”秘书长查尔斯·摩西一行在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哲夫陪同下,一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出席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会议
陈致明等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
卫生部办公室负责人陈致明及随行人员,一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出席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
北京女子排球队前往科威特访问
以陈志诚为领队的北京女子排球队,应邀前往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一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新华社)

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 我国黄麻红麻生产迅速发展

第2版()
专栏:

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
我国黄麻红麻生产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讯 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近几年来我国黄、红麻生产获得迅速发展: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一年相比,总产量和收购量分别增长了一倍;一九七四年总产量又比一九七三年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四,到十一月底,收购量比一九七三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目前,我国已经实现用麻基本自给。
我国黄、红麻产量两年翻一番,三年大发展,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的丰硕成果。
黄、红麻是麻纺工业的重要原料,我国有很广阔的地区适宜种植。但是,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到一九四九年,全国黄、红麻总产量只有七十三万七千担,不及一九七三年浙江一个省产量的四分之一。解放前,外国的麻袋,在中国市场上占着统治地位。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家大力扶持下,黄、红麻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还赶不上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每年还要从友邻国家进口一部分麻。七十年代初期,社会帝国主义到处制造事端,公然支持印度肢解一个主权国家。他们满以为可以一箭数雕,从此断绝黄麻供应,从经济上卡住我们的脖子。但是,事实恰恰和他们的愿望相反。他们的这一招,不但吓不倒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相反地却激发起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展黄、红麻生产的雄心壮志。
近几年来,我国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联系黄、红麻生产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深入批判林彪妄图投靠社会帝国主义、变中国为殖民地的罪行,批判“自由种植”、“金钱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认真落实党在农村中的各项经济政策,广泛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广大干部社员激发了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把“多种麻、种好麻,支援国家建设,打击帝修反”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些老麻区在提高主种麻(作为一季作物留出土地专门种麻)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千方百计地挖掘现有土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实行间作套种,扩大黄、红麻播种面积;一些过去很少种麻的地区,想方设法开山造地、改造涝洼盐碱地和河滩荒沙地,扩种红麻,广辟麻源。
广东是黄、红麻和其它经济作物的集中产区之一,过去总认为人多地少,继续增加黄、红麻生产势必妨碍粮食及其它经济作物的发展。但是,近几年来,经过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潜力挖尽、无所作为等思想,因地制宜地推广黄麻和水稻等作物间作套种,同时,广泛利用山坡地、河滩地扩种红麻,取得显著成绩。一九七四年,在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面积没有减少的情况下,全省套种黄麻十七万六千多亩,扩种红麻三十万亩,仅这两项的总产就占全省麻类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七,比一九七一年全省麻类总产量还多百分之六。一九七三年全省调出的黄、红麻相当于一九七一年调出的三点七倍,老麻区作出了新贡献。
安徽、山东、河南等省,文化大革命中已开始试种红麻,但由于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红麻生产一直发展不起来。批林整风运动中,各地把“是自力更生产麻,还是伸手向国家要麻”的问题,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广大干部社员说,国家需要麻,我们一定要为国家多产“争气麻”!但是,要发展麻,没有那么多耕地怎么办?麻区贫下中农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提出“向盐碱涝洼地,向荒沙滩要麻”。每年冬春,数以万计的劳动大军奋战在黄河、淮河两岸,掀起挖沟排水,灌水压碱的农田基本建设热潮。几年来,他们硬是在上百万亩过去“下种不立苗,遇雨遍地涝,十种九不收,年年把种抛”的盐碱涝洼地上,建设起我国红麻新的生产基地。一年试种,二年推广,三年大发展。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一年相比,安徽、山东、河南三省黄、红麻播种面积扩大了二倍,总产量增加四倍。
事实证明,路线是决定一切的。头脑里有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就能克服一切困难,黄、红麻生产就能不断发展。
在多种麻、种好麻的思想指导下,我国新老麻区相互协作,互相支援,为自力更生发展黄、红麻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近几年来,广西、广东在每年为国家调出大量商品麻的同时,还调出一千多万斤种子,为北方发展红麻奠定了基础,许多老麻区还派出大批有经验的老农,到新麻区传授植麻技术,对促进新麻区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

胸怀社会主义全局 积极开展技术革新 西安第二机砖厂基本做到烧砖不用煤

第2版()
专栏:

胸怀社会主义全局 积极开展技术革新
西安第二机砖厂基本做到烧砖不用煤
据新华社西安电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西安市第二机砖厂的工人和干部,胸怀社会主义全局,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大量使用工厂排出的煤炉渣作制砖的原料和燃料,给国家节约了煤炭,为发展综合利用,“变害为利”提供了经验。
这个厂实行的这项新工艺,是把工厂排出的煤炉渣加以粉碎,按一定比例掺到土里制成砖坯,烧砖时促成砖坯内部的炉渣自燃(简称“内燃烧砖”),同时直接用煤炉渣代替原煤烧砖。这个厂一九七三年采用这个方法烧砖,每万块砖的耗煤量只有三百零七公斤,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降低百分之三十八;机砖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增长百分之十六,机砖质量标号由一百号提高到一百五十号。用煤炉渣掺拌在砖坯中代替泥土作原料,又可少用三亩多农田面积的泥土。去年,这个厂基本上做到了烧砖不用原煤。烧出的砖,经陕西省建筑材料科研部门检验,砖的抗折抗压强度都有提高,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五,一级品率达百分之九十六点七。一九七三和一九七四两年,这个厂都提前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西安市第二机砖厂原来生产比较落后。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这个厂的党总支领导职工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厂党总支和革委会结合本厂实际,批判了领导上存在的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懒汉懦夫思想,决心带领群众大干苦干,改变企业的落后面貌。干部、工人们决心好好抓一下节约原煤的工作,并提出要推广外地烧砖基本不用原煤的经验。他们的建议得到了党总支的支持。但是当时,有的人说:“西安是秦砖汉瓦的发源地,现在要丢掉煤烧砖老传统是瞎胡闹。”有的人担心搞不好反而影响生产。针对这种情况,党总支领导职工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等教导,进一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从政治上、经济上认识利用炉渣,“变废为宝”、“变害为利”的意义。工人、干部们提高了认识,积极推广用煤炉渣烧砖,为国家节约更多的煤炭。
在试验用炉渣代替原煤烧砖的过程中,党总支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与工人一起劳动,一起总结经验。厂党总支书记在骄阳似火的五月份,和工人一起推了一个月的砖坯车。去年一至十一月,全厂干部每人平均参加劳动一百零六天,并在参加劳动过程中解决了生产上存在的许多问题。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奋战,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焙烧方法,攻克了掺料、码砖、烧窑三关,做到了烧得快,火度匀,砖的质量好。

许昌地区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 以粮带烟 以烟促粮 粮烟齐发展

第2版()
专栏:

许昌地区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
以粮带烟 以烟促粮 粮烟齐发展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烤烟重要产地河南省许昌地区,一九七四年夺得了粮烟双丰收。全地区九十万亩烟叶,平均亩产达到三百五十六斤,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十;粮食亩产达到五百多斤。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许昌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促进了粮烟生产。去年,襄城县虽然遭受连续八十多天的干旱,广大社员群众斗志昂扬,同自然灾害展开了斗争,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六百六十七斤,烟叶平均亩产由一九七三年的三百九十七斤上升到四百一十五斤。
许昌地区位于河南中部,过去是“旱收平川涝收山”,粮烟产量低而不稳。近几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大搞以治水改土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去年,全区虽然连续八十天未下透雨,但是百分之八十的粮田浇了三、四次水,百分之七十的烟地浇了四次水以上,保证了粮烟双丰收。
在发展粮、烟生产中,许昌地区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坚持以粮带烟,以烟促粮,粮烟齐发展。各县对粮烟生产进行全面安排,各种作物坚持按国家计划种植。为解决粮烟争劳力的矛盾,他们采取烟叶早育苗,早移栽,早收烤,早腾茬等办法,错开季节和农活。各社队还积极养猪和种植油菜,多用厩肥和饼肥下烟田,提高了烟叶产量和质量。烟叶高产了,又为粮食的发展提供了资金,做到粮烟双丰收。

认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凤城夺得粮食烤烟双增产

第2版()
专栏:

认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凤城夺得粮食烤烟双增产
辽宁省烤烟重点产区的凤城县,深入批林批孔,认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夺得了粮烟双丰收。一九七四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丰收的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平均亩产由三百六十斤提高到五百四十三斤,跨过了“黄河”;五万多亩烟叶,平均亩产三百八十六斤,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九,烟叶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已经向国家出售烤烟十八万五千多担。

临朐县战胜严重自然灾害 粮食创造高产 烤烟获好收成

第2版()
专栏:

临朐县战胜严重自然灾害
粮食创造高产 烤烟获好收成
山东省临朐县发动群众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粮烟双丰收。一九七四年,全县七十五万亩粮田,平均亩产由一九七三年的五百八十斤增长到六百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十三万五千亩烤烟获得了好收成,平均亩产三百零五斤。
这个县在连续两年干旱以后,一九七四年又遇到了两场雹灾、一次风灾和严重的雨涝灾害。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阶级敌人胡说什么“种在地,收在天”。县委发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观”,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广大群众在斗争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更顽强地投入抗灾斗争。广大干部、群众昼夜突击排涝、培土、施肥。他们把倒了的庄稼一棵棵扶起来,泥淤了的一棵棵洗净,经过持续顽强的斗争,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得好的收成。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