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扬“军政一致”的光荣传统

第4版()
专栏:

发扬“军政一致”的光荣传统
驻福建前线平潭岛人民解放军某部党委和中共平潭县委,发扬“军政一致”的光荣传统,互相支持,团结战斗,有力地发展了全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大好形势。
平潭岛与敌占岛屿隔海相对。解放二十多年来,驻岛部队同岛上地方政府、人民群众同守共建海岛,有许多军政、军民团结的动人事迹。批林批孔运动中,驻岛部队党委和平潭县委领导成员重温毛主席有关教导,深入批判林彪破坏军政、军民团结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团结。他们经常在一起分析批林批孔运动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为了帮助部队联系实际批林批孔,县委组织工人、贫下中农、地方干部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到部队和指战员们同学习同批判。部队党委也经常向县委汇报部队看书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情况,听取县委的意见,同时了解县委的工作部署,协助地方搞好批林批孔。一九七四年以来,这支部队就先后派出九百多名指战员帮助地方办政治夜校,培养理论骨干,和群众一起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开展革命大批判。全岛开展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活动时,部队党委派出一百多名指战员,组成三十多个辅导组,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到工厂、农村和群众一起批判。县委也组织两百多名经过长期海防对敌斗争锻炼的老干部、老民兵,到连队给指战员讲述岛上军民二十多年如一日并肩守卫海防的事迹,批判林彪反对人民战争的罪行,把部队和地方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引向深入。
部队党委和平潭县委在建设海岛和保卫海岛的斗争中也配合得很紧密。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不到一年的时间中,部队支农投工就达五千多个劳动日,和社员群众一起修筑水渠、堤坝三十多条,平整土地、扩大耕地面积四百七十多亩。一九七四年六月,平潭岛遭受暴雨袭击,全岛大小水库全部溢洪,三万多亩土地被淹。部队党委立即组成抗洪领导小组,到县委了解灾情,请求任务,协同县委抢险救灾。暴雨期间,部队党委领导成员亲临防汛第一线,同县委领导一起组织指挥,暴雨过后又派出部队帮助人民群众恢复生产。
驻岛部队党委和平潭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教导,经常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和参观访问等活动,虚心学习对方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平潭县委是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他们经常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批评建议,工作很有朝气。部队党委很注意学习县委这种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平潭县委则学习和运用部队党委抓大事、抓路线的经验,派出大批干部,切实抓好批林批孔,对社员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
由于部队党委和平潭县委互相学习,团结战斗,促使部队和地方批林批孔以及各项工作都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平潭县去年粮食产量比前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部队军政素质也不断提高。

军民一起同学习同批判

第4版()
专栏:

军民一起同学习同批判
在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宿北战役中,江苏省宿迁县的人民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紧密团结,共同作战,取得了辉煌胜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批林批孔中,驻在这个县的南京部队炮兵某部指战员和群众互学,互帮,发扬了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宿迁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从一九七○年起农业连年增产,一九七四年又战胜洪涝灾害获得丰收,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部队党委负责人带领机关干部登门取经,并请县委书记两次到部队介绍他们开展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体会。部队党委成员虚心学习宿迁县委领导成员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连队,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帮助连队深入批林批孔,搞好军政训练。
部队指战员和宿迁人民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很注意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这个部队所属连队在每个专题批判中,都和驻地生产队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时候,机关理论小组在研究楚汉之际儒法军事思想斗争史时,驻地城南大队理论骨干及时给予帮助,整理了一篇介绍楚汉相争时期儒法军事思想斗争的材料,送给部队理论小组研究。部队也组织干部战士帮助驻地群众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使社员进一步弄清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和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斗争的主要内容和实质,提高了觉悟。
一九七四年八月中旬,宿迁地区遭到暴风雨袭击,地处黄河故道的骆马湖洪水猛涨,大片农田遭到洪涝灾害。部队党委闻讯后,立即派人到县委请求任务,组织力量支援驻地人民抗灾。

边疆上的军民团结情

第4版()
专栏:

边疆上的军民团结情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四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进一步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积极支援边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军民情谊更加深厚。
四连驻地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批林批孔开始后,连队党支部把帮助各族人民开展批林批孔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他们先后派出十七个宣传组,到牧民的村庄和广阔的草场,向各族群众宣讲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并和各族群众共同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他们还和附近牧民、渔民成立了军民理论研究小组,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推动了各族群众批林批孔的深入发展。
四连指战员还积极抽出人力、物力支援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建设边疆。每当牧区生产大忙季节,他们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群众劳动。一九七四年春天,为了帮助牧民做好接羔准备工作,四连指战员和群众一起奋战了七天,打了一万三千多捆苇子送到每个接羔点上,然后又帮助牧民搭起了一个个羊圈。枯草季节,他们看到生产队缺乏饲草,全连指战员精打细算,节省出六万斤马草、一千八百斤马料送到一个个蒙古包。
四连指战员热爱人民,各族人民也关怀着连队的革命化建设,帮助指战员们克服各种困难。现在,四连和驻地群众正在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共同战斗的经验,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加强军民团结,为保卫祖国、建设边疆作出更大贡献。

老模范建立了新情谊

第4版()
专栏:

老模范建立了新情谊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三机连是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连队。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他们走到哪里都和群众打成一片,曾荣获“爱民模范连”称号。批林批孔运动中,连队执行任务来到陈岗大队。
陈岗大队的人民群众,早在解放战争时期就和子弟兵结下了深厚的阶级情谊。部队宿营,他们站岗放哨;部队打仗,他们冒着枪林弹雨修工事、送弹药、抬伤员,出现过许多舍身救亲人、献血救伤员的英雄事迹,曾光荣地被评为“拥军模范村”。如今,大队的贫下中农见到了当年老红军的“爱民模范连”,自然格外高兴。
三机连的指战员和陈岗大队的干部、群众,团结起来批林批孔。他们经常在一间屋子里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一起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战士帮助贫农老大娘写批判稿,老大爷给战士忆苦思甜,军民同办大批判专栏;两个单位的干部经常交流搞好革命大批判的经验。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时,三机连党支部抽调七名战士具体帮助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关于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战略决策、作战原则和作战方针,批判林彪对抗毛主席的指示,破坏两大战役的罪行。指战员们还帮助贫下中农办起政治夜校,培训理论骨干。在三机连的帮助下,陈岗大队在三个月内办了五期学习班,组织二十五名理论骨干着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和荀况的《天论》等,这些理论骨干对推动本大队的批林批孔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机连的指战员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中庸之道”罪行时,陈岗大队队长陈秀才等主动赶到连队,介绍农村现实的阶级斗争情况和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痛击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
这两个单位还齐心协力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三机连党支部首先派出连队文艺演唱组,到贫下中农家庭院户,演出和教唱革命样板戏,并且派指战员利用晚上时间向贫下中农讲革命故事。在指战员们的带动下,农村青年们也纷纷参加编讲革命故事的活动。由于两个单位的党支部注意抓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斗争,陈岗的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深入发展,政治空气越来越浓。 (据新华社讯)

培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需要的人材

第4版()
专栏:

培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需要的人材
广西农学院办短训班培养了八千多名农林牧副渔和农机方面的骨干玉门第二中学适应农业机械化的需要举办农机班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广西农学院坚持举办短训班,五年来先后为农村培养了八千多名农、林、牧、副、渔和农机等方面的人材,深受贫下中农欢迎,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教育革命。
这些短训班,都是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而举办的,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办,那里需要就在那里办。贵县鱼种场由于没有解决种鱼运输过程中大量死亡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鱼苗孵化和渔业生产。在短训班里,教师便同工人、技术员一起研究,采用种鱼药物麻醉后运输获得成功,促进了养鱼事业的发展。武鸣县耕牛退化比较严重,贫下中农迫切需要改良耕牛品种,畜牧兽医系的教师就带着优良公牛,到这个县办耕牛人工授精短训班。在当地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较短时间内就培训了一批不脱产的耕牛人工授精技术员。在象州县石龙公社举办病虫害防治短训班时,教师调查了二十多个生产队,走访了近二百个队干部和社员,了解了这个公社农作物病虫害的种类和发生规律。讲课时理论联系实际,使学员很快就掌握了本公社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测报和防治方法。芒果嫁接短训班只用五天时间,就使学员们学会了芒果嫁接技术,而且懂得一般理论。全班三十五个学员亲手嫁接四千多株芒果树,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由于短训班绝大多数办在农村基层单位,教师经常接触实际,学到了不少新经验、新技术,对改革教材,提高业务水平,很有好处。园艺系教师过去讲授果树栽培时,认为护理果树不能伤断支根。后来他们到灵山县办短训班,了解到当地群众长期的生产实践证明,伤断部分支根不但不要紧,还能促进新根生长。他们便根据这些新经验改革了旧教材。短训班的学员都是来自生产第一线的贫下中农,教师们天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看到他们一心为革命种田,刻苦学习的高贵品质,很受教育,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许多老教师批判了过去轻视工农、轻视劳动、轻视实践的错误思想,自觉地走出高楼深院,把科研成果拿到农村去,和贫下中农一起实验,一起推广。有一位老教授到武鸣县举办赤眼蜂治螟的短训班时,贫下中农对他用冰冻冷藏保存虫卵的方法提出了意见,认为南方天气热,农村又没有冷藏设备,不容易推广。这位老教授接受了这个意见,研究用石灰饱和溶液处理虫卵的方法来代替,效果很好。这种新方法简便易行,能就地取材,大大降低了成本,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通过这件事,老教授很受教育,更加坚定了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为适应农业机械化的需要,甘肃省玉门第二中学开办农业机械训练班,几年来为农村社、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农机骨干,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玉门二中坚持开门办学。早在一九六九年,这个学校便组织调查组,深入到农村社、队,广泛征求贫下中农对开门办学的意见。从调查中了解到,有的公社由于没有自己的农机人员,有了拖拉机、汽车没人开,甚至有的被坏人所把持。有的公社因为没有机修人员,一个小零件坏了,也要拿到离公社很远的市农机厂去修理。这些事实,使师生们认识到,开办农机班是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需要,也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这个学校很快增设了学制为一年的农机班,从贫下中农和下乡知识青年中招收学生。学校和市农机局、农机修造厂结合,自力更生解决教学上的各种问题,使农机班越办越好,路子越走越宽。农机班根据本地实际,除开设语文、政治、数学等普通课程外,设置了机械原理、修理、电工、制图等专业课程。普通课由本校教师上,农机专业课请农机修造厂的工人和技术员上。师生大部分时间到工厂、农村现场,边讲课、边实习,把理论和实践密切地结合起来,学得生动活泼。适应教学需要,还自编了一些乡土教材,并且办起了自己的小车间。
为了使学员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学校十分注意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他们经常组织学员进行农村调查,请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作报告,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五年来,培训的二百多名农业机械人员,社来社去,分布在全市八个公社。他们不仅掌握了一套农机技术,而且有社会主义觉悟,工作吃苦耐劳,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受人称赞的山区老医生

第4版()
专栏:

受人称赞的山区老医生
福建省闽侯县洋田公社卫生院的林立恭,是从事医务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医生。他热心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顶风冒雨,爬山涉水,坚持送医送药上门,医好了许多危重病人,先后十一次被评为省、地、县的先进工作者。
有一次,林立恭到一个名叫风清塘的村子去抢救几个危重病人。突然,他的邻居跑来说,他的孩子在江里溺死了,要他赶快回家。林立恭听了很难过。是回家还是留在这里给患急病的贫下中农看完病?这时候,他想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应当服从于人民群众的利益。于是,他向邻居说:“孩子死了我心痛,但是给危重病人看病更要紧,现在我不能回去!”直到这天的下半夜,把几个病人都抢救过来,林立恭才回家给自己的孩子料理后事。
还有一次,尚锦大队贫农社员林章花得了重病,全身浮肿,不能睡眠,林立恭听说后马上登门诊治。他看到林章花病势重,家庭条件又差,就把林章花抬到自己的家里住。每天,他细心地给林章花打针喂药,端水倒尿。并且把留给爱人生小孩时吃的陈年老酒也拿出来给病人吃。林章花就这样在林立恭家住了两个多月,逐渐恢复了健康,重新走上农业生产第一线。几年来,象林章花这样在林立恭家住过“院”的社员,就有好几十人。
林立恭常说:“作为一个人民医生,光有为人民服务的良好愿望是不行的,还要有过硬的医疗技术。”他原来只懂西医,为了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治病,坚持认真学习中医知识。现在,他搜集了大量的单方验方,学会了辨认常见的许多中草药。邻县安仁溪大队有个社员得了脑血管栓塞病,形成半身不遂。林立恭翻阅了许多资料,决定用针灸的办法来治这种病。为了找准穴位,他先在自己身上试扎。经过一个多月的针灸,同时进行按摩,病人的手脚慢慢恢复了正常功能。贫下中农看了这一切,都说:“老林真是我们的好医生。”
新华社通讯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公布《共同海损理算暂行规则》

第4版()
专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公布《共同海损理算暂行规则》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公布了《共同海损理算暂行规则》。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正确地进行共同海损理算,以增强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促进国际贸易与海洋运输的发展,自一九六九年起设立了海损理算处,开始了海损理算工作。这是我国对外贸易和海洋运输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中新建立的一项业务。五年多来,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指引下,根据独立自主的方针,平等互利的政策,参照国际习惯作法,海损理算处办理了相当数量的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案件,受到了许多国家贸易、航运、保险、理算界的欢迎;同时,通过参加有关的国际会议和互相访问,同一些国家的有关组织和人士建立了友好的业务联系。这次《共同海损理算暂行规则》的公布,将进一步促进这些关系的发展。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离开我国

第4版()
专栏: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离开我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讯 由哈立德·艾哈迈德·纳扎勒率领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我国。参观团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韶山、井冈山、延安、上海、广州等地。

马祖一艘遇险渔船获救修复后返马祖

第4版()
专栏:

马祖一艘遇险渔船获救修复后返马祖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一月二日电 福建省马祖岛南竿塘津沙村光华五○五六号渔船,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因机器发生严重故障,失去控制,在海上七级大风中漂流。船上六名渔民遭遇生命危险。福建省长乐县漳光大队渔民发现后,立即冒着狂风巨浪奋力营救,使遇难的马祖渔民安全脱险。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热情接待了马祖渔民,并帮助他们修好了渔船。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六名马祖渔民乘修好的渔船返回马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