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社会主义 阿尔巴尼亚生产战线朝气蓬勃欣欣向荣

第4版()
专栏: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社会主义
阿尔巴尼亚生产战线朝气蓬勃欣欣向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一九七四年又在各条生产战线上取得重大成就。
在阿尔巴尼亚被誉为工业尖兵的地质工作者和钻探工人,顶烈日,冒严寒,战斗在山鹰之国的丛山峻岭,为建设社会主义而积极寻找和钻探地下宝藏。预计他们将超额百分之三点五完成一九七四年的钻探计划。
一九七四年,阿尔巴尼亚的铜、铬和镍铁矿石的年开采计划预计将胜利完成,煤开采计划将超额完成。最近,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捷报不断从各地矿区传来。如库克斯区杰詹铜矿和佩什科比区布尔契兹铬矿都超额一万吨完成了全年的开采计划,发罗拉石油公司也于十二月中旬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
一九七四年,阿尔巴尼亚机械工人响应劳动党的号召,不断开展科技革命,生产出许多新的机床、农机和医疗器械。机械设备年生产计划已经胜利完成。其中,生产的农业机械设备达一百一十五种,各种零配件达到九百多种。地拉那区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开展科技革命,一年来自力更生地修建了一百三十五个新的车间和作业线,超过了预定的计划。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节约燃料、钢材、木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建筑和安装工人掀起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使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中的一些工程项目胜利投产。一九七四年以来投产的项目有: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扩建工程、爱尔巴桑—费里和比斯特里察—科尼斯波尔高压线路、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和波格拉德茨针织厂的纺纱车间以及一些区的面包厂和水果加工厂。第五个五年计划中的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也取得很大进展。费尔泽水电站的建设者已经完成了开凿导流洞、修建上游防渗墙和二百一十四米标高围堰的任务。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完成的建筑量比一九七三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七,从而为及时完成这个企业的第一期工程创造了条件。巴尔什综合炼油厂、发罗拉氯碱厂、拉奇炼铜厂等项目也完成了一九七四年规定的工程指标。
阿尔巴尼亚一九七四年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总产值计划预计将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七。产品的花色品种日益增加,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据统计,一九七四年比一九七三年向人民多出售针织品百分之四点三,家具百分之九点四,收音机百分之九点三,电视机百分之七十六点九。
在农业战线上,由于扩大耕地面积特别是水浇地面积,实行科学种田和提高机械化水平,农业产量不断获得增长。一九七四年全国农业总产值将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粮食产量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预计一九七四年棉花产量将比一九七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向日葵增加百分之二十八。在劳动党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号召鼓舞下,阿尔巴尼亚的粮仓——缪泽契平原上的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已经达到了劳动党六大为一九七五年规定的粮食单产指标。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呈现一派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革命和建设景象。阿尔巴尼亚人民满怀信心地为胜利完成一九七五年的巨大任务而继续努力奋斗。(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最大的热电站——费里热电站。
  新华社记者 摄

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和新千里马速度奋勇前进 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取得巨大成就

第4版()
专栏:

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和新千里马速度奋勇前进
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一九七四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新的千里马速度,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九七四年对于朝鲜人民争取提前完成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的斗争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工业完成计划的情况很好,各地许多厂矿企业已经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农业战线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粮食产量达到七百万吨,提前两年达到了六年计划最后一年的粮食生产水平。
金日成主席在一九七四年新年贺词中向朝鲜人民提出了工农业等方面的革命任务,并且指出,要保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年初,朝鲜劳动党召开了五届八中全会,全会号召动员一切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新的高潮,并且指出,必须集中力量支援基本建设、工业、农业、运输和水产等五条战线,首先是基本建设战线。
一九七四年朝鲜的基本建设战线上呈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战斗景象。工人、复员军人、学生、干部、医务人员、艺术工作者,纷纷到各基本建设工地参加战斗。金策钢铁厂大冶金基地、北仓和西头水动力基地、青年化工厂等大型建设工程正在卓有成效地进行,降仙炼钢联合企业、城津炼钢厂和茂山矿山的扩建工程已经胜利完成。
工业战线上捷报频传。机械、钢铁、造船等重工业企业和纺织等轻工业企业以及煤矿工业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大安电机厂、黄海和降仙钢铁联合企业、龟城机床厂等许多著名的工业企业大幅度地增加了生产,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些重工业企业生产了技术要求较高的新产品,例如二十五吨载重汽车、三百马力推土机、五万瓩水力发电机等。大安电机厂生产了二十万千伏安的大容量变压器,龙城机械厂制成了二十米大型车床,清津造船厂成功地建造了一艘一万四千吨级的大型货船。这些产品为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提高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九七四年朝鲜各工矿企业继续深入地开展技术革新运动。降仙钢铁联合企业采用了工业电视、高速冶炼和装备式炉体维修等先进技术,使炼钢时间缩短一小时半,炉体维修时间缩短一半,显著地提高了钢产量。黄海钢铁联合企业一九七四年采用了一千三百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生产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点四。各地煤矿职工为实现采煤作业机械化和提高运输效率大搞技术革新,已提前四十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平壤综合纺织厂的职工采用了新法浆纱、无梭织布等四百九十多项技术革新措施,节约了四万四千多个劳动力,平均每天增产棉布二万四千多米。在运输业方面,汽车运输业着重改善调度工作,港口装卸作业也提高了机械化水平,圆满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朝鲜劳动党五届八中全会,重申在发展中央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地方工业的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一九七四年朝鲜各道(市)新建了许多食品厂、纺织厂、化肥厂等地方工业企业。
一九七四年一月,朝鲜召开了全国农业大会。金日成主席在会上总结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发表十年来朝鲜农村工作的经验,指出了今后农村工作的任务。在这次大会的鼓舞下,朝鲜农业劳动者继一九七三年获得大丰收之后,又获朝鲜历史最高的粮食产量。全国水稻平均产量每町步五点九吨,玉米平均每町步五吨。全国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三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一。
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有力地鼓舞了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朴正熙集团进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人民,使他们充满信心地前进。
目前,朝鲜人民正满怀革命豪情,送旧岁迎新年。他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为提前完成六年计划,争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图为朝鲜天原合作农场场员把庄稼运回农场。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加强团结继续战斗 阿拉法特主席为纪念武装斗争十周年写信给突击队 巴勒斯坦突击队不断出击重创以色列侵略者

第4版()
专栏: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加强团结继续战斗
阿拉法特主席为纪念武装斗争十周年写信给突击队
巴勒斯坦突击队不断出击重创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在纪念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而开展武装斗争十周年的时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阿拉法特写信给巴勒斯坦突击队,号召他们加强团结,继续开展武装斗争,迎接新的一年的战斗任务。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革命巴勒斯坦》在十二月三十日刊登了这封信。
阿拉法特在信中回顾说:“巴勒斯坦革命自一九六五年的第一天发动以来就遇到了种种挑战,因为巴勒斯坦革命通过我们的革命者的双手打击了多年来的压迫和统治,而革命者本身则随着岁月的推移和经过困难的考验增强了信心和力量。”他说:“当时有人说革命永远发表不了它的第十个公报。但是,现在我们送走了第十个年头,正在迎接新的一年,这是在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革命的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年头。”
他强调巴勒斯坦革命同全世界所有争取自由的战士和革命者一道结成一条强大的战线。
他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同兄弟的阿拉伯人民、第三世界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武装运动的团结。
阿拉法特指出,由于加强了突击队的活动和群众工作,过去的一年是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在被占巴勒斯坦内部,战斗的次数和规模都是空前的。
阿拉法特赞扬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群众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非法占领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还热烈赞扬在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群众和面对敌人轰炸的黎巴嫩南部乡村和城镇人民的英雄主义和坚定意志。
阿拉法特最后要求巴勒斯坦突击队团结起来,尽一切努力,把所有枪支和人力都集中起来,满怀信心和决心迎接新的一年——革命发展和团结的新的一年——的挑战。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十二月下半月,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继续袭击犹太复国主义敌人,使敌人遭受严重损失。
十二月十七日,巴勒斯坦几名战士在里尚齐翁的以色列军事学校里安放了几颗炸弹。炸弹被发现后,以色列警察正在拆除引信时,炸弹爆炸,炸死一名警察,其余的警察被炸伤。
十二月二十日,巴勒斯坦战士在耶路撒冷市中心炸毁一辆坐满以色列士兵的巡逻车,当场炸死炸伤许多敌人。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突入纳布卢斯市,以被占领祖国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名义,通过清真寺扩音器向当地人民广播一项战报。战报向纳布卢斯市的群众和团体在十一月份和十二月初的革命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革命精神致敬。战报最后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对犹太复国主义提高警惕,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和其他各种斗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拉伯支持巴勒斯坦革命阵线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全体会议。会议最后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阿拉伯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加强战斗。
决议赞扬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并且表示支持黎巴嫩人民英勇抵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决议还强调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宣传和指导部门负责人谢里夫·迈萨迪亚主持会议。他在会上指出,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巴勒斯坦“只能通过武装斗争和在有利于解放斗争的条件下来实现”。阿拉法特主席在讲话中说:“在遭到剥夺权利的四分之一世纪中,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成了整个阿拉伯民族的战斗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