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学习和批判上 北京铁路分局永定门站党委联系本单位实际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第2版()
专栏:

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学习和批判上
北京铁路分局永定门站党委联系本单位实际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北京铁路分局永定门站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学习和批判上面,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抓好,推动运动步步深入。
永定门站是全国铁路系统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的先进单位。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站党委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职工的头脑,带领群众狠抓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使全站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革命、生产日新月异。从一九七○年到现在,他们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并且创造了连续二千七百多天无重大事故的好成绩。
第四季度以来,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我国国民经济出现蓬勃发展的新形势,车站的运量激增。在这种新形势下,站党委及时举办干部学习班,组织干部重温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引导大家回顾本站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所取得的成绩,使干部们进一步认识到,越是任务重、工作忙,越要注意抓好批林批孔,越要坚持以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站党委总结了前一阶段开展批林批孔的经验,制订了继续抓好学习和批判的计划,并且确定党委正、副书记重点抓批林批孔,进一步加强对运动的领导。
永定门站党委从斗争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促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的关键。为此,他们总结了搞好党委中心学习组、巩固和发展理论队伍、办好工人业余学校、学习和批判密切联系实际等项经验,进一步抓紧抓好看书学习。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刻苦学习,持之以恒,给干部和群众做出了榜样。在党委成员带动下,全站掀起了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学习新高潮。现在,在这个近千人的车站里,参加工人业余学校的人数,已从九月份的七百多人增加到九百多人。广大职工坚持在业余时间,攻读《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在继续搞好批林批孔运动中,站党委更加注意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他们经常搜集职工群众在学习和批判中的疑难问题,交给理论骨干研究,取得一些成果以后,就到各车间巡回宣讲。他们还要求理论骨干以自己的学习体会给群众做辅导,使理论骨干的学习同群众的学习结合起来。十月份以来,站党委组织工人理论队伍遵循古为今用的原则,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孔孟之道,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客运车间理论研究小组,把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和研究儒法斗争史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和宣讲从春秋战国到清朝末年各个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一些战例,进一步剖析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唯心主义思想根源和反动的阶级根源。许多车间的理论研究小组和工人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和辩证法,评注法家代表人物的著作,批判儒家的书,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最近,这个站的工人理论队伍又开展了分科理论研究活动,把学习和批判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为了继续搞好批林批孔,永定门站党委经常分析形势,结合本站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实际,提出需要深入学习和批判的课题,不断清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流毒与影响,使全站职工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最近一个多月来,站党委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站的革命大团结,组织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学习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继续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反革命罪行。经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职工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分清路线是非,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大家心情舒畅,团结战斗,全站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客运车间有些职工曾经认为,在任务繁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的流动服务车等九项服务项目很难坚持。站党委发动这个车间的职工学习毛主席有关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论述,批判林彪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谬论,使职工们坚定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政治方向,他们不但坚持做到了这九项服务项目,而且最近又增设了四项新的服务项目,得到工农兵旅客的赞扬。
永定门站党委成员还坚持深入车间、班组蹲点,同群众一道学习和批判,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货运车间今年四季度担负的运输任务,比前三个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站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来到这个车间蹲点,帮助车间党支部把批林批孔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带领职工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同修正主义斗,同资产阶级思想斗,同一切旧的思想、旧的传统观念斗,全车间的无产阶级正气大大发扬,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工人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在短期内搞成了十几件装卸机具,装卸效率成倍提高。这个车间十月份完成的装车卸车数,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十一月又继续增长,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运输计划。站党委抓住这个典型,在全站推广,使许多职工从中深刻体会到,千忙万忙,抓大事、抓路线不能忘。革命搞好了,路线对头了,群众团结了,运输生产就上去了。

林业战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 我国提前完成一九七四年木材生产计划

第2版()
专栏:

林业战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
我国提前完成一九七四年木材生产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我国林业战线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一九七四年又提前完成了全国木材生产计划。
批林批孔以来,我国林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革命精神更加振奋,革命团结进一步增强,抓革命、促生产搞得热气腾腾。隆冬季节,从大小兴安岭到长白山的千里林海,广大职工顶风雪,战严寒,把大量木材输送下山。黑龙江、吉林两省一九七四年第四季度的木材生产量,较一九七三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福建、江西、广东、四川、云南等南方林区的林业职工和贫下中农,克服了天旱水少和运力不足等困难,千方百计为国家抢运木材。广东省林区的干部和群众,超额完成了一九七四年度的木材生产计划,提前完成了国家木材上调任务。四川省翁达林业局的职工,只用九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的木材生产计划。江西省林区也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一九七四年的国家木材生产计划。
在批林批孔的推动下,一九七四年我国林业战线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不断涌现。吉林省大兴沟林业局学大庆十年来,木材采伐和营林、造林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森林面积不断扩大。一九七四年这个局在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国家木材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木材生产计划。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以大庆为榜样,不断挖掘内部潜力,一九七四年木材产量较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八十,更新造林面积增长一倍半,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
一九七四年第四季度,我国林业战线上的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到基层、到工地、到薄弱环节去蹲点,参加劳动,调查研究,解决生产当中的问题。东北林区各林业局有近一万名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参加木材冬运工作。黑龙江省牙克石林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蹲点抓面,找工人谈心,帮助基层单位贯彻落实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发动群众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革命团结、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进一步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整个林区革命、生产出现了新气象。
目前,林业战线广大职工,正在总结经验,深入批林批孔,加强革命团结,决心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和新的成绩,迎接一九七五年。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第2版()
专栏: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部长阮文孝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经南宁回国。
外贸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梁枫等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除在北京访问外,还到天津进行了参观访问。十二月二十九日代表团到达天津时,受到了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珍堂等人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举行宴会欢迎越南南方战友。代表团在天津参观了天津地毯一厂、手表厂和第二毛纺织厂。

外交部举行电影招待会 各国驻华使节和驻京记者应邀出席

第2版()
专栏:

外交部举行电影招待会
各国驻华使节和驻京记者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外交部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彩色故事片《渡江侦察记》。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各国驻北京的记者应邀出席了招待
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马文波、何英、余湛。

外事往来

第2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回到北京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革命委员会主任郭佩珊率领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华医学会药理学考察组回京
由温坚率领的中华医学会药理学考察组一行八人,结束了在美国的考察访问,于十二月二十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