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批林批孔 高歌猛进——新疆霍城县猛进公社见闻

第4版()
专栏:

批林批孔 高歌猛进
——新疆霍城县猛进公社见闻
在天山脚下,伊犁河畔,有一个维吾尔、回、汉等十三个民族聚居的公社——猛进公社,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经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各族人民思想觉悟提高,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很大变化,革命和生产突飞猛进。去年,全公社的粮、棉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粮、棉双上《纲要》。这个公社以前是个“老大难”单位,人们称它是个“大难摊”,现在一跃跨进了全县的先进行列。
各族人民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
向各民族人民灌输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件有深远意义的大事。猛进公社三大队第一生产队队长王振山,前不久在县委召开的批林批孔汇报会上作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报告,得到大家的赞扬。第一生产队各族社员在批林批孔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使全队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谈到一队发生变化的原因时,王振山用马克思主义的道理通俗地讲了一个“愚公不愚,智叟不智”的故事。他说,毛主席在《愚公移山》这篇光辉著作中讲的老愚公,以唯物主义的观点,相信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决心以大无畏的精神来变革现实,要搬走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愚公的脑子并不愚笨;而站在愚公对立面的智叟,却竭力维护旧制度,反对变革现实,他是个愚蠢的顽固派。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同智叟一样,自吹是“天才”,把劳动人民诬蔑为只知道搞钱的群氓,这真是胡说八道。他说,我们贫下中农是当代的新愚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出来。就以我们一队来说,过去受到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度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成了有名的“大难摊”。我们学习了《愚公移山》,浑身是胆。愚公能移山,我们也能改变“大难摊”。
王振山谈到,一队的各族贫下中农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共产党宣言》,进行了一场热烈的大讨论、大批判,找到了问题的实质:这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和道路,批判旧制度和旧思想。改变“大难摊”的战斗,就是从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开始的。我们组织各族社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展革命大批判,同阶级敌人斗,同我们头脑里的旧思想斗,同大自然斗,终于斗出了一个新一队,产量成倍增长,由过去的缺粮队变成余粮队,去年单产上《纲要》,今年又过了“黄河”。各族社员爱集体、爱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成了新的风尚。
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批判旧制度和旧思想,焕发了猛进公社各族社员的革命精神。现在全公社学习马列的理论小组已有六十三个,参加的有一千一百多人,通过他们,带动全社各族人民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发展。
争当移风易俗的促进派
猛进公社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少数民族群众。过去,这里有许多旧礼教、旧风俗、旧习惯象紧箍咒一样,束缚着人们的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剥削阶级的旧意识形态受到了猛烈的冲击,人人争当移风易俗的促进派。
许多少数民族老贫农在批林批孔大会上,愤怒控诉旧社会剥削阶级旧礼教给自己带来的悲惨遭遇。各族青年带头破旧立新,勤俭办婚事。回族、东乡族妇女冲破种种清规戒律,积极走向社会,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许多少数民族共产党员,在这场深刻的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维吾尔族的公社党委委员、新提拔的公社革委会副主任木沙江,积极劝说父母破旧立新,不给妹妹生的第一个孩子办“毕旭克托依”(即“摇篮喜事”),这件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按照当地维吾尔族的旧习惯,妇女婚后要回娘家生第一个孩子,四十天后,男方要给岳父母家送去优厚的“摇篮彩礼”,然后女方大摆宴席,亲友前来贺喜,这就是“摇篮喜事”。如果男方不送彩礼,就不能将孩子接回,甚至为此而导致离婚。
去年十一月,木沙江的妹妹肉孜古丽也照老习惯,回娘家生了第一个孩子。满月后,木沙江的父母决定好好办个“摇篮喜事”,庆贺一番。但由于女婿家里未送彩礼,只得暂时搁置下来。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木沙江认识到办“摇篮喜事”是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陈规陋习,是旧制度、旧思想的反映,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在这场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中起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于是,他耐心地向父母讲解革命道理,劝阻不要办“摇篮喜事”。他说,旧社会地主、巴依(财主)拚命宣扬孔孟之道,目的是为了压迫剥削我们劳动人民。林彪及一小撮阶级敌人捧出孔老二那套旧礼教的破烂货,就是妄图把我们重新拉向旧社会,重遭二茬罪,我们决不能上当。
儿子的一番话打动了父亲的心。他向老伴详细讲述了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指示的精神,老两口共同回忆了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当初他俩在结婚时,把唯一的一头毛驴和一只羊都卖了,搞得倾家荡产。因为贫困,他们没有给大儿子木沙江办什么“摇篮喜事”,儿子一样长得很好。两个老人一致表示要听毛主席的话,继续革命,废除“摇篮喜事”,不给亲家胡达伯尔迪增加经济负担。当晚,老两口就决定,明天就请亲家把儿媳和孙子接回家。胡达伯尔迪听说亲家不要“摇篮彩礼”,心情非常激动,逢人就说,这是批林批孔的胜利。
木沙江一家带头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这一佳话传遍了全公社,带动了各族人民移风易俗、破旧立新。
妇女痛击反动的孔孟之道
在猛进公社,不论是农田里,还是水利工地上,都可以看到精神焕发的各族女社员在热火朝天地劳动。
在旧社会,广大少数民族妇女同全国劳动妇女一样,头上压着三座大山,身上被绑着“四条绳索”。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下,各族劳动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成为国家的主人。但“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歧视和束缚妇女的反动腐朽思想还毒害着人们。因此,这里有些少数民族妇女,过去很少参加政治活动,甚至不敢在外人面前说话,更不用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尤其是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各族妇女冲破一切旧礼教旧思想的束缚,革命精神大振。六大队第三生产队有个回族青年妇女马玉英,过去受孔孟之道的毒害,平时不敢在人们面前说话。批林批孔运动使马玉英受到深刻的教育,在一次批判会上,她愤慨地说:“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就是要把封建礼教的枷锁重新套在我们妇女身上,不让我们起来革命,这是办不到的!”从此,她精神振奋,声音也响亮起来,无论是大会小会,都带头参加革命大批判,还协助妇女队长组织妇女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被群众推选为理论学习辅导员。过去这里流传着这样的话:“妇女打井不出水,妇女打场不出粮”。这个谬论已被妇女们批得臭不可闻。她们用妇女顶起半边天的实际行动,有力地向旧意识形态开火。在今年抗旱挖渠中,许多东乡族和回族妇女,破除了过去女人不能在外人面前打赤脚的清规戒律,她们脱了鞋,卷起裤腿,和男同志一样干。夏收期间,她们割麦、打场、赶马车,个个精神抖擞,干得可欢了。
今天,在猛进公社的各项农活中,妇女劳动力占整个劳力的一半左右。过去她们守在锅灶边,今天为社会主义创造财富。这是批林批孔运动给少数民族地区带来的一个重要成果。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李强部长等应邀出席,阮文孝部长等出席

第4版()
专栏: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李强部长等应邀出席,阮文孝部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姚依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曼恬、乔培新、柴泽民、杨寿山,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部长阮文孝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出席了宴会。
陈平临时代办和李强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陈平临时代办在祝酒时对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的亲切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为中国人民在一九七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欢欣鼓舞。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新胜利。李强部长在祝酒时说,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的来访增进了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他祝越南人民在一九七五年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阿拉姆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参加中伊通航庆祝活动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第4版()
专栏:

阿拉姆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参加中伊通航庆祝活动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赴伊朗参加北京—德黑兰—布加勒斯特—地拉那国际航线开航庆祝活动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代表团团长林巧稚,副团长刘德培,以及代表团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驻京记者

第4版()
专栏: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驻京记者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驻北京新闻记者。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书记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石少华、邓岗、王珍、孟纪青、汪波清等,出席了招待会。
《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和朝鲜中央通讯社驻京记者严泰龙,分别代表首都新闻界和各国驻京记者在招待会上祝酒。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第4版()
专栏: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以越南人民军军事学院政委阮决少将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代表团由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陪同,结束了对广州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经南宁回国。
越南人民军代表团是在参观韶山后于二十八日由长沙到达广州的。二十九日晚,广州部队副政委肖元礼举行宴会欢迎兄弟的越南战友。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黎光奠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了胡志明主席早年主办的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越南青年训练班旧址和毛主席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还参观了广东省南海县平洲人民公社,观看了广州部队文艺宣传队的演出。
代表团离广州回国时,肖元礼副政委、广州部队领导机关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黎光奠领事也到机场送行。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李恩求会见澳中协会工人访华团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十二月三十日会见以艾伯特·泰勒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澳中协会工人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访华团是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中学、街道,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曾宴请了访华团。他们将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人民日报》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人民日报》编辑部负责人张潮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高锦得为团长的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英雄人民的战斗颂歌——罗马尼亚彩色故事影片《爆炸》观后

第4版()
专栏:

英雄人民的战斗颂歌
——罗马尼亚彩色故事影片《爆炸》观后
解放军某部 刘成华
罗马尼亚彩色故事影片《爆炸》通过一个惊心动魄的抢险防爆故事,谱写了一曲罗马尼亚人民英勇战斗的颂歌。
影片中,奔腾的多瑙河水波翻浪涌,失事的货轮上火吐烟飞,货舱里四千吨硝酸铵化肥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将要爆炸,港口城市和人民面临着严重的危险。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港务局、消防队、领导干部、假日公休的普通工人……,一齐奔向出事的货轮,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团结一致地进行防爆抢险的战斗。
在这场战斗中,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奇迹的创造者。影片着力塑造的油田灭火工人、共产党员吉卡的形象,是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的一个杰出代表。在轮船起火时,吉卡正在为女儿举办婚礼。当他听说货舱里装有四千吨硝酸铵时,这个同火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火神”,知道化肥一经着火,就和炸弹一样,足能“把十到十五公里以内的一切全部摧毁”。他自觉地离开了为女儿举行婚礼的游艇去管所谓“闲事”。救火时,哪里危险他就冲向那里,哪里有困难他就跑去解决。油箱容易燃烧爆炸,他在没有防火石棉衣的条件下,披上毯子钻进火里,把一个个油箱盖拧开,减轻了压力,避免了油箱爆炸。氧气瓶容易爆炸,他听说还有一个丢失在火里时,便毫不犹豫冲进火海,把烧得滚烫的氧气瓶扛了出来。他闯烈火,排险情,为整个抢险战斗赢得了时间。他是这场战斗中冲锋陷阵的英雄。我们从他那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行为中,可以看到罗马尼亚人民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在救火战斗中,发现船上还有两个人,在油管到处漏油起火时,不知躲到那里去了。共产党员吉卡,下决心牺牲自己也要救出这两个人。他几次钻进火里没有找到他们。后来,火越来越大,已无法扑灭了。在全体人员撤离前的五分钟,他又进去一次,还是没有找到,只好登上“灯塔”号快艇。汽艇刚刚开动,心情沉痛的吉卡发现了他们。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吉卡完全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奋身跳进激流,游回到货轮上。他再次钻进即将爆炸的货舱,把他们救了出来,迅速地把他们乘坐的舢板放到水里,把生命的希望献给了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他目送着舢板划去,才满怀着胜利的喜悦,从容地走下梯子,跳入波涛滚滚的多瑙河里,奋身游回岸边。当吉卡爬上河堤,疲惫地向远处跑去时,轮船爆炸了。在惊天动地的爆炸过后,看到安然无恙的城市,生机勃勃的农村,英雄吉卡胜利地向家中走去时,我们真为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而自豪。
在这场战斗中,党是人民团结战斗的纽带,是坚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影片通过刻画党的领导干部科尔比亚的形象,集中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的坚强意志和无穷力量。县委书记科尔比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是罗马尼亚人民的优秀代表。他面对爆炸的危险,以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地否决了容易给全城人民带来混乱的消极撤退的主张;以大无畏的坚定信念,把各方面的力量都集中统一在“抢险指挥部”的绝对领导之下,积极主动地进行抢险斗争。影片中可以看到:从天上的直升飞机到地上的消防车队;从水中的舰艇到岸边的工人;从研究所到工厂……,他都严密组织起来,协调配合,有条不紊地进行抢险。在指挥战斗的整个过程中,他注重调查研究,亲临第一线,努力发挥群众的智慧,注意倾听各个方面的意见,做出正确的决断。群众的智慧和意志使他终于率领大家平安地把着火的货轮拖到离城较远的地方爆炸了,城市和人民避免了一场灾难。
这场战斗有力地证明,罗马尼亚人民无愧是英雄的人民;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摧毁的。我们坚信,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一定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