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的认识 新的胜利——贵州黄平县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第4版()
专栏:

新的认识 新的胜利
——贵州黄平县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轰轰烈烈的批林批孔运动,把贵州省黄平县的苗、汉各族干部和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了。他们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时,还紧密联系实际,把领导机关作为批林批孔的重点,对县委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态度,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一张张革命的大字报,向县委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为什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黄平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持和发展?”
“为什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些被批判过的东西,在黄平又一度出现了?”
“为什么前几年黄平县农业学大寨的步伐迈得不大?”
这一连串问题,触动了县委的思想。他们感到这些来自群众的批评意见,既尖锐泼辣,又热情中肯。于是,围绕着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县委领导班子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 深刻的教训
黄平县委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上,从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的流毒上,来认真检查了自己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态度。
县委回顾了这样几件事:
一九七○年十二月,经过整党建党,黄平从县委起,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各级党组织朝气蓬勃,团结战斗,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但是,后来有一个时期由于忽视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结果使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没有能在全县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完善和发展,从而削弱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一九六七年四月,黄平县革命委员会在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中成立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根据毛主席有关精兵简政的教导,建立了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办事机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可是后来由于有的领导成员单纯追求“上下对口”,强调革命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分工越细,人员越多,工作秩序才越“正规”,结果革命委员会的办事机构逐渐庞大起来,产生了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倾向。
一九七○年冬,在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全县农村普遍建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开展了各种文艺宣传活动,受到了社员群众的欢迎。但是,后来由于县委怕宣传队不能坚持业余活动,影响生产,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和支持,结果许多业余文艺宣传队一个个地垮了下去。
这三件事说明了什么?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提高了认识,找到了答案:由于林彪、孔老二散布的“上智下愚”等反动思想的影响没有得到肃清,许多同志看不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创造的许多新生事物的社会主义方向;有些同志即使发现县委在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态度上存在着问题,但由于受“中庸之道”的毒害,没有坚持原则,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此外,有些同志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缺乏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不是去看它的主流、看它的发展,而是过多地去看它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而对这些问题又不是满腔热情地去帮助它解决。
经过总结教训,县委不仅找到了自己在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上存在的毛病,而且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无产阶级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的光辉结晶,它具有无限的生命力,支持了它,就是支持革命,支持前进。大家决心进一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 斗争中前进
为了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认识,县委又召开了常委会议。会上,他们以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为武器,进一步开展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革命大批判,并联系实际,查当前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和表现,查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否被丢掉。接着,县委又召开全体会议、扩大会议和县革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批评意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通过斗争加强了县委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很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在对待培养新生力量的问题上,过去县委中有的领导成员,总觉得青年人“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有的领导成员对提拔青年干部,虽然也认识到是革命的需要,但又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来看不起“儿童团”。经过这次批林批孔,县委提高了认识,把培养新生力量的问题列入了议事日程。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县委在罗朗公社搞了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的试点,总结经验,推广到全县。批林批孔以来,全县提拔了一批新干部到各级领导班子,其中青年干部占百分之四十三,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全县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现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里的老中青干部,彼此尊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大大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精简机构、下放干部的问题,也在这次批林批孔运动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解决。县委根据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对现有的办事机构作了必要的调整,该合并的合并,该撤销的撤销,减少了不必要的层次和繁琐哲学,并把县级机关精简出来的七十多名科室人员充实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现在,黄平县委不仅满腔热情地支持已有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而且十分注意发现群众中新出现的其他新生事物。今年春天,县委副书记刘法文到边远的纸房公社西堰大队了解批林批孔运动情况,发现这个大队建立了贫下中农理论学习辅导小组,以政治夜校为基地,组织社员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有关批林批孔的文件和报刊杂志上的有关文章,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推动了运动的迅速发展。县委及时抓住这个典型,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今年以来,全县先后举办了四十多期理论辅导员学习班,共培训了九千五百多名理论学习辅导员,建立了九百多个理论学习辅导小组。这支理论队伍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批林批孔运动的发展。 新的胜利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使中共黄平县委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而认识上的提高,又带来了作风上的转变和工作上的新胜利。县委书记谢吉贵三下边远的谷陇公社,努力推动革命样板戏的普及工作,就是一个例子。
今年春天,谷陇公社党委为了配合批林批孔运动,在各大队建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广泛开展了以学习、宣传革命样板戏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业余文艺演出活动。在春耕大忙时节建立宣传队,开展演出活动,会不会影响春耕生产?谢吉贵带着这个问题,第一次来到谷陇公社作调查。他从公社党委、宣传队员和贫下中农座谈中了解到,由于宣传队坚持了业余、小型和勤俭的原则,不仅没有影响生产,反而促进了春耕生产,全公社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完成了春耕生产任务。他回到县里,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其他常委,县委决定召开全县区委、公社党委电话会议,号召各级党组织象谷陇公社党委那样,认真抓好批林批孔运动,搞好春耕生产,全县很快掀起了一个春耕生产热潮。
农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建立起来后,能不能在少数民族地区做到普及革命样板戏?谢吉贵带着这个问题,第二次来到苗族聚居的谷陇公社。这时,谷陇公社正在举办少数民族宣传队员样板戏骨干学习班。在学习班上,他不仅了解了在少数民族中做好革命样板戏普及工作的经验,而且亲眼看到了少数民族宣传队员怀着对革命样板戏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克服文化水平低、不会讲汉话等困难,刻苦学、认真练的动人情景,使他深受教育。县委抓住谷陇公社自力更生举办革命样板戏学习班的经验,在这里召开了全县各区委负责人的现场会。在谷陇经验的带动下,革命样板戏在这个县苗岭山区的普及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革命样板戏在全县得到初步普及以后,怎样做好它的巩固和提高工作呢?在谷陇区举行全区性业余文艺汇演的时候,谢吉贵第三次来到谷陇公社。他从谷陇公社和参加汇演的其他公社中了解到,由于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全面安排,以政治夜校为阵地,以民兵班排为骨干,学政治,学文化,学军事,学演革命样板戏,因此保证了宣传队的正常活动和演技水平的提高。他又建议县委总结、推广了这一经验。现在,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与支持下,全县农村已建立了三百四十多个业余文艺宣传队,拥有队员四千六百多人,使全县普及革命样板戏的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象县委书记这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作风,在黄平县委领导班子中已蔚然成风。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带领全县干部和社员群众向荒山秃岭进军,向乱石河滩宣战。经过一年的苦战,不断传来了胜利的捷报。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从教育革命需要出发 采取多种形式办学 宜都师范为山区农村培养大批教师

第4版()
专栏:

从教育革命需要出发 采取多种形式办学
宜都师范为山区农村培养大批教师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宜都师范学校面向山区农村,采取多种形式办学,为地处鄂西山区的五峰、长阳、宜都三县培养了大批教师队伍。几年来,他们通过普通班共培养新教师近六百名,通过进修班和单科培训班培养在职教师七百四十名,还通过巡回辅导、函授教育等方式共培养在职教师约三千名,对于山区普及小学五年制教育,推动中、小学教育革命,起了重要作用。
宜都师范学校从山区农村教育革命的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培养学生树立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扎根山区办教育的思想。学校经常组织师生到山区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总结中、小学教育革命的先进经验,锻炼学生从事三大革命运动和中、小学教育的实际本领。几年来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和在职进修教师,绝大多数都积极为发展山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宜都县崭新公社群力大队有四个生产队处在边缘高山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当地贫下中农请来一位教师,办起一所学校。可是,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下,那个教师不安心山区教学,没搞多久就下山了。一九七一年,贫农出身的江大新从宜都师范学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到这里办学,为改变山区文化落后面貌而辛勤地工作。后来,群力大队又把一名小学毕业生送到宜都师范学习,毕业回来与江大新一起办学,工作也很出色。现在,这个大队的一百零三名学龄儿童,已全部入了学。
这个师范学校的教学内容,也注意与山区农村中、小学教育的实际紧密结合。几年来,他们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自己编写了《语文教学》、《识字教学》、《小学作文教学》、《农村土法测量》、《农村应用数学》等十多种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这些教材和参考资料由于理论联系实际,注意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服务,所以在开展多种形式办学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几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大批工农兵和知识青年充实到教师队伍里来,他们迫切要求提高教学能力。宜都师范学校为此大力开展了在职教师多种形式的进修和培训工作。

东海舰队某部热情关怀台湾省渔民 支援他们海上作业,保护他们捕鱼安全

第4版()
专栏:

东海舰队某部热情关怀台湾省渔民
支援他们海上作业,保护他们捕鱼安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部指战员,在保卫祖国领海,完成护渔护航任务的同时,热情关怀在海上捕鱼的台湾省渔民同胞,支援他们海上作业,保护他们捕鱼的安全,使他们深深地感受到祖国亲人的温暖。
祖国辽阔的东海渔场,鱼产丰富,台湾省渔民经常来到这里捕鱼。东海舰队某部指战员,在海上执行任务时,时刻把台湾渔民挂在心上。台湾渔船生活补给发生了困难,指战员就送去油、盐、大米、猪肉和蔬菜;台湾渔民得了疾病,他们就派人前往治疗。今年三月,一艘台湾渔船正在捕鱼,一位台湾渔民突患急性痢疾,处于昏迷状态。在渔场执勤的六三九艇指战员知道后,立刻驾艇驶去,卫生员龚志鹏冒着风浪登船抢救,经过精心治疗,病人转危为安。
台湾许多渔船极为老旧,航海仪器残缺不全,经常在海上发生事故。每当海上风大浪高或是大雾弥漫的时候,东海舰队某部指战员总是十分挂念台湾渔民的安全。有一天,浓雾覆盖着海面,能见度很差。一艘台湾渔船不幸触礁遇险。正在海上执勤的八二七舰闻讯后,不顾触礁危险,冒着大雾,前往营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仔细搜索,终于找到了遇难的台湾同胞。因船上机器已经损坏,经请示上级派船把遇难的台湾渔船拖回修理,他们才去继续执行任务。
还有一次,一艘台湾渔船在海上触礁沉没。指战员们经过奋力营救,把遇险的台湾渔民一个个全部救了起来。为了打捞沉船,舰艇大队的领导干部,亲自率领一支艇队赶赴现场,潜水员一次又一次潜入海底,钻进沉船舱室查看,弄清了沉船的情况,同地方干部和群众一起把沉船打捞起来。当时海上刮着大风,担负拖带沉船任务的五○五号船的指战员,坚持在风浪中慢速行驶,整整在海上航行了三昼夜才把沉船拖到海岸。经当地群众日夜抢修,很快把沉船修好。台湾渔民怀着对祖国大陆同胞的骨肉深情,驾驶着修复的渔船返回台湾。

福建前线部队新年期间停止炮击两天

第4版()
专栏:

福建前线部队新年期间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队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新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停止炮击两天,以示关怀。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参加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例会后
中方理事长等回到北京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中方理事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以及理事鲁平、胡云等,在平壤出席了理事会第二十七次例会后,十二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等也到机场迎接。
陈洁副部长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后回到北京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在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十二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芬兰后回到北京
由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的访问,十二月二十七日回到北京。
中国田径队访问坦桑尼亚等国后回到北京
以曲治全为领队、王天成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对坦桑尼亚、上沃尔特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二十六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