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迈开大步——记蓬勃发展中的广西南宁市轻工业

第3版()
专栏:

迈开大步
——记蓬勃发展中的广西南宁市轻工业
  从“半截烟囱,一根火柴”说起
在提到解放以前南宁市的工业面貌时,有人曾经形象地说:只有“半截烟囱,一根火柴”。那时候,全市只有一个小电厂,发的电连照明都不够用。电厂的烟囱又矮又小,用现在的眼光看,最多只能算半截;“一根火柴”,指的是一家破烂的小火柴厂。除此以外,只有几家手工业作坊。
如今的南宁市,已经成为一座以轻工业为主的繁荣兴旺的生产城市。现在全市轻工业产品品种由一九六五年的一千多种发展到两千多种。南宁市生产的各种罐头,远销世界上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新产品麻的确良,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制造工业从无到有,填补了广西轻工业的空白。制糖、麻纺、食品等工业生产连年发展,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
南宁市的轻工业发展这样快,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靠的是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一九五八年,南宁市工人阶级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大干快上,建立了一批工厂。可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生产发展不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走自力更生的路,做力争上游的人,把南宁市轻工业的生产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有的人看到南宁市生产的南宁牌手表,以为这一定是在设备齐全的现代化工厂里制造的。其实不然。南宁市手表厂的前身是修理钟表的合作社,从修理钟表到制造手表,开头的时候困难真不少:既缺厂房,又缺设备,也不懂技术。这在胸无大志的人看来,都是克服不了的困难。但工厂党支部没有急忙抓厂房、设备,而是首先组织职工认真看书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的教导,给全厂职工以很大的鼓舞。大家越学心越明,眼越亮,劲头越大。同志们说,等,是懦夫懒汉思想的反映;没有设备我们可以自己造,不能光想等、靠、要。工人们利用修表合作社仅有的几台破旧机器,依靠自力更生的精神,自己制造了一百七十多台专用设备和仪器。他们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终于在一九七一年制造出第一批手表。
南宁市不少工厂都象手表厂一样,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因陋就简,土法上马,逐步发展起来的。
生产条件差,但产品质量不能差。这是南宁市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的共同心愿。为了保证轻工业产品不断提高质量,职工们在大搞技术革新,严格产品检验制度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南宁缝纫机厂设计的70—1型缝纫机,有很多优点。但要把好的设计变成好的产品,就必须保证加工质量。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把好质量关,做到上一道工序不合格不交下一道工序,零件不合格不装配,产品不合格不出厂。今年,有一次总装车间装配了六百台缝纫机,经过检验,发现有一些缝纫机虽然质量合格,但是踩起来比较重,运转的声音比较大。工厂从严要求,把这些缝纫机重新进行装配以后才送交收货单位。
没有农业,就没有轻工业
毛主席教导说:“轻工业和农业有极密切的关系。没有农业,就没有轻工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南宁市轻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通过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罪行,深深认识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发展轻工业的基础。没有原料,光搞加工工业,就是搞“无米之炊”。要发展轻工业,特别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首先就要抓好农业。认识提高以后,各工厂纷纷派人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在各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和公社、生产队、国营农场挂钩,向广大社员群众宣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同社队、国营农场密切协作,建立原料基地。南宁罐头食品厂是动手比较早的一个厂。现在,这个厂已经在南宁市郊区和邕宁县建立了一万七千九百亩菠萝基地,八千亩青刀豆基地,二百万平方尺蘑菇基地。由于原料供应有了保证,工厂的生产出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大好局面,生产计划年年超额完成。
南宁麻纺厂过去使用的原料,主要是依靠进口。一九七一年底,进口来源中断了。是自力更生解决原料问题,还是改行转产其它产品呢?全厂职工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工人们说:中国工人有志气,没有进口原料,我们也要自力更生去解决。一九七二年,在当地党委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麻纺厂开始同农业单位挂钩,建立原料基地,当年就得到了充足的原料供应。过去,曾经有人认为,广西红麻的纤维比较粗硬,织麻袋还可以,织麻布不行。可是工人们运用优选法反复进行试验,终于找到了红麻发酵的适宜时间和温度,改善了红麻纤维的可纺性能,不光织出了合格的麻布,还比进口麻省去一道浆纱工序。
南宁市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从回顾历史的经验中深切体会到,要以更快的步伐发展轻工业,就必须千方百计地支援农业。过去,南宁糖纸厂制糖剩下的滤泥,都当作废物扔掉了。后来,他们请有关单位进行化验,发现滤泥里含有不少氮、磷、钾,是很好的肥料。这两年春耕期间,糖纸厂把几千吨滤泥运送下乡,及时支援农业,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今年五月正当早稻和甘蔗需要水的时候,南宁一带连续干旱。在这节骨眼上,南宁糖纸厂及时派出了支农小组,来到邕宁县潭洛公社,帮助他们修好了五台动力机、两台水泵和一台拖拉机,这些机器在抗旱中发挥了作用,减轻了早稻和甘蔗受旱程度。为此,潭洛大队党支部特地送给糖纸厂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想贫下中农所想,急农业生产所急”,它体现了工农一家亲的情谊。工厂党委书记接过锦旗,激动地说:“我们糖纸厂生产连年发展,多亏农民兄弟的支援啊!”
商业部门大有作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南宁市商业部门经营地方轻工业品的积极性不高,进货的时候,往往是“两眼往外看,两手往外伸,两腿往外跑”。工厂埋怨商业部门不支持;商业部门埋怨地方产品质量低,成本高。双方总说不到一块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南宁市商业部门的干部和职工反复学习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狠批“利润挂帅”、“流通决定生产”等修正主义谬论,深刻认识到:商业工作并不是单纯做买卖。社会主义商业必须支持生产,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能动作用。过去南宁市生产的糖块,几乎是用百分之百的白砂糖做的,因为缺乏饴糖这种原料,糖块比较硬,质量并不理想。为了解决饴糖供应问题,市商业局的负责同志亲自到一些工厂进行调查研究,最后决定扶植南宁园艺场的红星奶厂生产饴糖。奶厂缺乏马达、铜材、不锈钢板等设备材料,商业局尽量想办法解决。生产饴糖需要的原料木薯淀粉,由糖业烟酒公司派人下乡收购、调运,及时供应。这个厂在商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现在生产的饴糖基本上满足了全市糖果工业的需要。
南宁市有二百多个街道工厂。这些工厂虽然规模不大,可是许多产品都是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南宁市的商业部门很注意扶植这些小厂的生产。前两年南宁市商店里的镜子少了,群众有意见。百货站的同志一了解,原来是外地订货来得不及时。要是按过去的办法,就得赶快派采购员出去催货。这一回他们不这样做,而是积极组织街道工厂生产。工厂没有原料,百货站就设法调剂一批白铁皮和玻璃,结果很快就生产出十几种镜子,满足了市场需求。还有一些人民生活需要的商品,象铁锅、拉链和松紧带等等,商业部门都是积极供应原料,安排小厂生产,很快就满足了需要。商业部门的同志说:过去什么都靠外地调进,结果滋长了懒汉思想。现在立足本地,既满足了市场的需要,又扶植了本地轻工业的发展,这条路走对了。为了积极扶植本地的轻工业生产,南宁市商业部门对那些一时嫌多、本地销售不了的商品,也不盲目减少生产,而是调查各地市场需要,积极组织销售。
毛主席指出:“农业和轻工业发展了,重工业有了市场,有了资金,它就会更快地发展。”几年来,南宁市发展工业所走过的道路正是这样。南宁市轻工业的发展,不仅为国家增加了积累,扩大了轻工业的再生产能力,繁荣了市场,而且在这个基础上陆续建起了小钢铁厂和小冶炼厂;在国家帮助下,支农机械等工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黑龙江省煤炭战线各级领导深入基层抓革命促生产 提前完成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全年国家计划

第3版()
专栏:

黑龙江省煤炭战线各级领导深入基层抓革命促生产
提前完成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全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抓革命,促生产,全省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分别提前八天和三十七天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
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经受了锻炼,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入生产第一线,向广大职工大力宣传毛主席和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大讲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大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讲大庆、开滦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省煤矿职工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有了新的发展。许多煤矿的职工对照大庆和开滦煤矿工人的革命精神找差距,开展了“全国需要煤,大庆、开滦在大上,我们怎么办”的讨论。他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挖掘矿井潜力。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全省采煤工作面的平均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五。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坑口、井下,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加强领导。他们吃住在井口,办公室搬到现场,每天二十四小时都有干部在井下,有事同群众商量,遇到困难就向群众请教。黑龙江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鸡西矿务局滴道煤矿是个老矿,生产条件比较差。这个矿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深入矿井,发动群众一起研究,解决了三十多项关键问题,提前十八天完成了今年的原煤生产计划。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是去年投产的一个新矿,今年,上级要求这个矿增产七万吨煤炭,但运输力量一时跟不上。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职工们一起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了运输能力,分别提前五十一天和九十六天完成了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计划。
黑龙江省许多煤矿的科室干部也轮流到基层蹲点,参加劳动,有些矿还组成服务队,做到材料供应到现场,生活福利到现场。各煤矿都注意采煤和掘进并重,今年以来,全省组织了九十多个掘进队,进行重点开拓工程的施工,加快了掘进进度。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职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夺得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第3版()
专栏: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职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夺得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团结战斗,赢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这个公司的十一种主要化工和机械产品都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科研项目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今年以来,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批林批孔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带领广大职工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广大职工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增强了主人翁的责任感。他们主动帮助各级党组织把好路线关,加快了生产建设的步伐。年初,合成橡胶厂有的领导干部考虑到今年设备改造任务重,人力紧张,提出了一个低于去年的生产计划。但是广大工人不同意压低生产计划。他们说:制订生产计划,要积极可靠、留有余地,但决不能束缚群众的手脚,裹足不前。厂党委认识到,在制订计划上向前看还是向后看,相信群众还是脱离群众,是个事关路线的问题。他们积极支持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并因势利导,发动全厂职工进行讨论,重新制订出一个积极可行的增产计划。工人们身在车间,胸怀全局,以大批促大干,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了今年生产计划。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参加劳动,指挥生产。目前,公司的机关干部已有三分之二下到基层,同群众一起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橡胶厂石油气车间是全公司学大庆的一个先进单位,厂领导来到这个车间后,发现有的车间干部存在自满松劲情绪,就及时同车间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个车间的干部和工人一起,反骄破满,继续革命不停步,鼓足干劲争上游,克服一个个困难,提前六十七天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抓批林批孔 促煤炭生产 鹤壁矿务局提前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

第3版()
专栏:

抓批林批孔 促煤炭生产
鹤壁矿务局提前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河南省鹤壁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批林批孔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局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煤炭生产持续上升,已经提前二十八天完成了全年的原煤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九。
鹤壁矿务局是我国煤炭基地之一。过去,由于受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工作上一度出现了被动局面。批林批孔运动以来,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普遍建立了工人理论学习小组,开办了政治夜校,组织职工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
“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他所宣扬的孔孟之道,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宣讲儒法斗争史,批判《三字经》、《女儿经》等宣扬孔孟之道的坏书,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六矿洗选车间有些老工人和女同志文化水平低,运动开始时参加批判有困难,党支部便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革命理论,由专人进行辅导,逐个进行培训,使这个车间成为全矿第一个做到组组都有批判园地,人人都能登台批判的先进集体。机筛工人程海平原来由于对解放战争期间的许多情况不了解,在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时感到有些困难。党支部便指定专人帮助他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论述,讲解淮海、辽沈、平津三大战役的作战经过。程海平越学越听心里越亮堂,后来他多次登台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受到工人们的好评。
鹤壁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十分注意正确区别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投入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反复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和文件,教育大家遇到大是大非问题首先分清性质。凡属阶级敌人的破坏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凡属人民内部的意见分歧,就用学习的方法,讨论的方法和说服教育的方法,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同志间有了隔阂,提倡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对待犯错误的好人,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诚恳地进行帮助,以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有段时间,五矿职工中出现了一些不团结现象,革命、生产也受到一定影响。矿党委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有阶级敌人在群众中散布谣言,挑拨离间。他们发动全矿干部和工人对阶级敌人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斗争,使个别一时上当受骗的人猛醒过来,全矿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六矿采煤一队的采煤和掘进两个工种的职工,一度在人力安排和设备使用等方面发生矛盾,影响团结。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经过矿党委的帮助,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勾通了思想,树立起全局观念。从此,全队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已提前一百一十三天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