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庆红旗展 原油进榆关——记我国第一条大口径、长距离输油管道胜利建成

第4版()
专栏:

大庆红旗展 原油进榆关
——记我国第一条大口径、长距离输油管道胜利建成
一九七三年九月三十日,榆关(山海关)脚下的秦皇岛泵站,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人们怀着无限兴奋的心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到这里,庆祝我国自行设计、自己提供设备、自己施工的第一条大口径、长距离地下大动脉——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胜利建成,热烈地等待着大庆原油滚滚流进山海关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
上午七时整,滚滚的大庆原油沿着一千多公里的输油管道穿越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北四个省的千山万水,穿过古老的万里长城,顺利到达秦皇岛泵站装车栈桥。输油工人们兴奋地起动电动阀,乌黑发亮的原油,从栈桥的鹤管里直泄而下。这时,全场彩旗飞舞,欢声雷动,热烈祝贺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新胜利。千军万马大会战
一九七○年秋,正当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执行的时候,中央有关领导部门作出一项决定:抢建一条大口径、长距离输油管道,把大庆油田的原油输送到关里,输送到祖国急需的地方。
这个决定一传开,山海关内外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北四省军民就沸腾起来了。人们欢欣鼓舞,争相报名参加抢建输油管道的大会战。申请书、决心书,雪片般地飞向各地各单位的党委和革委会。
人们这样兴奋,这样激动,不是没有缘由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大庆油田原油产量成倍增长,把大庆原油源源不断地输向全国,关系到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说:“修一条管道,让大庆原油乖乖地流到关里去,这多好啊!”在短短的一个来月时间里,一支以技术工人为骨干、民兵为主力、有解放军参加的会战大军就迅速组成了。他们肩负着四省人民的委托,高举红旗,跋山涉水,浩浩荡荡地开赴工地,展开了一场气势磅礴的开挖管沟的大会战,揭开了抢建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大会战的序幕。
在地上挖一条沟,这对一般的基本建设工程来说,并不是难事。可是,为了不影响农业生产,绝大部分地段的管沟都必须在秋收后、上冻前的一段短时间内挖好,以便为其他工序提供充裕的时间,保证在第二年春暖化冻前把管道敷设好,不误春耕。这是一场强攻硬上的战斗。
在那千军万马大会战的日日夜夜里,北起大庆油田,南至秦皇岛,到处都呈现一幅人民战争的壮丽图景,到处都闪耀着大庆工人“革命加拚命”精神的光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会战大军,满怀着“沟从大庆挖,管从大庆接,一定要把大庆精神学到手,尽快把大庆原油输送出去”的革命豪情,在管道工地上,一字儿排开,团结战斗。白天,红旗招展,锨舞镐飞;夜晚,灯火通明,锨光镐影。他们夜以继日地同大自然和帝修反展开一场抢时间、争速度的战斗。
丘陵起伏的辽宁省锦县西北部,有八道山梁,七条大沟,地硬石坚,管沟要从这里开挖过去。战斗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辽西驻军某部指战员们,钢钎磨秃了一根又一根,铁锹挖坏了一把又一把,终于以当年打败全副美械化国民党军队的革命硬骨头精神,迫使八梁七沟让了路。原计划苦战十六天,结果,七天七夜刚刚过去,一条又深又长的管沟就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在嫩江两岸,各有一块方圆几十里的沼泽地带,表面看去同一般草地差不多,可是底下全是稀泥,有的地方甚至是“人陷不见肩,马陷难见颈”的烂泥潭。施工领导部门考虑到秋季施工太困难,有意将开挖日期推迟到冬天。
一个数九隆冬的早晨,黑龙江省嫩江民兵师和吉林省扶余、镇赉、前郭三个县的民兵团,顶着满天的繁星,浩浩荡荡进入两岸工地。他们说:“大庆工人奋发图强,开发出世界第一流的大油田,我们也要争口气,建设起第一流的大输油管道,把大庆原油源源不断地送到全国去!”他们在工地上贴出大字标语:“不见石油流,誓死不罢休!”
经过一场苦战,民兵们终于打开了冻层。冻层下面全是稀泥,他们便用水桶和脸盆掏,用草袋子抬。污黑的泥水弄得人们手上、脸上、衣服上到处都是。冷风一吹,袖口和裤脚结成一层层冰凌,擦着手腕和脚脖象刀割一样。民兵们顽强战斗着,直到沼泽地被降伏,直到嫩江两岸出现了一条长达二十几公里的“黑龙”。
人民战争显示了无穷的威力。起初有人曾作过一个估计:绵绵千多公里的管沟,起码得动员几十万人,大干两个月。可是英雄的四省人民千军万马大会战的结果,前后两期工程都只动员了不到原计划一半的人力,平均用了不到半个月,就胜利地完成了开挖任务,谱写出一曲雄壮的人民战争的凯歌。千关万隘自己闯
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的胜利建成,是英雄的会战大军发扬大庆石油大会战的光荣传统,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同大自然和帝修反抢时间、争速度抢出来的,也是他们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迎着困难闯出来的。
建设大口径、长距离输油管道,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工程规模大,要求高,工期紧。抢建输油管道大会战的序幕一拉开,各种困难就象一道道雄关险隘,拦在人们的面前。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缺少大口径钢管。
建设上千公里的输油管道,需要近二十万吨大口径钢管。当时全国只有宝鸡一家钢管厂能够生产,哪能满足需要!
没有钢管怎么办?工程领导小组一提出这个问题,人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发扬大庆工人“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横下一条心,自己造!
人们说干就干。一场抢建钢管厂的大会战,立即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六个地区同时展开。
建设钢管厂很不简单。单是一个制管机组,就需要开卷、初平、递送、成型、焊接、翻管、圆盘剪等近二十台大型设备、两千多套轴承、七十多台电动机。要在短时间内同时建成六座钢管厂,真是谈何容易!
可是英雄的钢管厂会战大军,心比火红,志比钢坚。面对着重重困难,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伟大教导,一次又一次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一桩又一桩地回顾六十年代大庆工人开展石油大会战的光辉历史。他们坚定地表示:我们的困难再大,也没有大庆工人艰苦创业时期的困难大。大庆工人能在六十年代手捧“两论”,在茫茫的大草原上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世界第一流大油田,甩掉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我们在七十年代,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也一定能够高速度、高质量地建设起钢管厂!
巨大的精神力量,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
三个月的时间刚刚过去,一座座钢管厂就先后在旅大、鞍山、辽阳、四平、哈尔滨等地建设起来,经过短时间的试运、调整,便开始成批生产钢管,闯过了抢建输油管道的一道重要关隘。
可是这种钢管又长又大,又笨又重,在当时吊运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怎样把它及时装上车、运出去,又是个很大的难题。困难继续考验着人们,人们继续迎着困难前进。
担负运送钢管任务的辽宁省铁岭县阿吉公社民兵连,深入批判林彪、陈伯达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天才论”,革命精神大振,决心解决这个难题。一天,大家正在七嘴八舌地研究着,副连长卜长海提出一个问题:“钢管长、大、笨、重是装车不利的一面,但管子是圆的,可以滚动,又是装车有利的一面。咱们可不可以采取滚杠滚、撬杠撬的办法,用钢管有利的一面克服不利的一面呢?”大家一听有理,马上动手试验。果然,这个办法不仅完全可以代替吊车装车,而且效率更高。接着,大家又研究用其它车辆拉钢管。结果,不光是汽车、拖拉机、拖车,就连马车、牛车、爬犁、手推车也都可以在短距离内运钢管。
阿吉民兵连的经验迅速传遍了各施工现场。吉林省白城子等地工人、贫下中农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紧接着又研究成功了“高站台低货位装车法”和“低站台高货位卸车法”。钢管装卸和运输的难关,就这样被攻克了。千山万水只等闲
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象一条地下长龙,联结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北四个省,沿途要经过很多丘陵和山岳地带,横跨二百六十多次大小河流,穿过四十多次铁路,二百多次公路,这给施工带来很大的困难。会战大军发扬大庆工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以降天伏地的英雄气概,逢山穿山,遇水过水,把困难一个个踩到脚下,赢得了时间,争得了速度,为我国石油工业建设写下了新篇章。
嫩江,江宽四百米,水深十一米。为了把大庆原油按时输送出去,必须保证在一九七○年冬季江水封冻以前把输油管道穿过江去。
大口径的管道,穿越这么宽的江面,这么深的水域,技术上有很多困难。加上会战大军接到任务时,已是九月下旬,离江面封冻只有四十几天,这就加剧了穿江工程的艰巨性。
面对这一繁重而艰巨的施工任务,由大庆油田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以及黑龙江省航运局船员、肇源县贫下中农和解放军舟桥部队指战员等组成的会战大军,个个豪情满怀。开始,他们组织起“三结合”设计攻关小组,研究出几个施工方案。起初用水力开挖、拖管过江的办法进行穿越。谁知,带有高压水和高压风的钢管沉到江底以后,只见江水沸沸扬扬,不见泥沙翻腾,更不见江底出沟。什么原因?人民解放军的潜水员发回报告:钢管下边全是碗口甚至小盆口大小的蛤蜊,足有二三尺厚,高压水和高压风根本冲刷不下去。
水力开挖不行,大家马上又试验水下爆破的办法。可是,几十公斤重的炸药包,往湍急的江水里一放,就被冲得东一包西一包,爆炸出来的管沟既不规整,又不够深度。最后大家一致决定采取机械开挖、管过江的办法。指挥部调来了黑龙江省航运局和水电局的三艘挖泥船。船员们在全体穿江队伍的紧密配合下,经过四十三个日日夜夜的战斗,终于使江水让了路,老蚌搬了家,在江水封冻前把输油管沉到了波涛汹涌的嫩江底,完成了穿越任务。在这以后不久,这条“地下长龙”延伸到辽宁东南部的一个大车站跟前。这个车站是沈阳铁路局最大的火车编组站之一,站内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二十多排铁路和大量的通讯、输电线路。输油管道就要在车站中间横穿过去。抚顺市自来水公司职工接受这项穿越任务后,曾做过多种设想:能不能把铁路拆下来,穿完管道再铺上?——不行,因为这个站的任务十分繁重,运输一分一秒不能停。可不可以架一栈桥,让管道从铁路上面凌空而过?——也不行,因为这样既不安全,又要耗费大量的材料和资金。那么让输油管绕过车站呢?这样安全是安全了,但要使管道大大延长,同时还要挖坏很多公路,拆毁大量房屋。怎么办?职工们经过反复研究,毅然决然地提出:用顶管的办法,把输油管道从铁路下面顶过去!用顶管的办法穿越这么多排铁路,一下还找不到现成的经验。但是一心要把东北输油管道早日建成的工人们,决心攀高峰,闯新路。大家从兄弟单位借来一台二百吨的油压千斤顶、一台鼓风机、一张厚钢板,迅速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顶管,极其艰苦。人要站到管道里,用小镐一镐一镐地刨土,用小车一车一车地运碴。管道狭窄,人钻进去,站不起,蹲不下,只好趴在那里干。干了不到一天,不少人的肘头和膝盖就磨破了,一碰疼得钻心。可是工人们毫不畏惧。他们在施工现场写出大字标语:“为革命愿吃苦中苦,建管道敢闯难上难!”
管道越向前推进,困难越大。管道里又黑又潮,又闷又热,有时还要遇到地下水、沼气流和岩石层。人钻进去,干不上几分钟,就被闷得喘不过气来,胳膊和腿象有千斤重,每刨一镐土,装一车碴,都要付出极大的气力。工作条件越艰苦,大家的斗志越旺盛。特别是老工人宋吉福、王立发等,每天都带头钻进管道里,泥里滚,水里爬。
胜利从来都属于为革命而艰苦奋斗的人们。工人们英勇奋战了二十个昼夜,终于在运输、施工两不误的情况下,顶管一百零九米,为我国石油工业建设史揭开了新的一页。千辛万苦保质量
在抢建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的征途中,英雄的会战大军认真学习大庆工人的精细严密的优良作风,坚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在千余公里输油管道工地上,到处都传颂着王迪朝“宁肯自己吃尽千般苦,不让工程质量差毫分”的模范事迹。
王迪朝,是大庆油田油建大队的电焊工人。他常对别人说:输油管道象是一条大动脉。管道的焊口上,不能有一个针尖般大的窟窿,不然就要漏油。一旦漏了油,就象人的动脉一样,一处流血,影响全身。他一被批准参加输油管道大会战,就把大庆工人的“三老”、“四严”作风带到工地,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对工程质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一个深秋的早晨,他在嫩江边上仰着焊接管道,一阵北风把铁水吹到身上,衣服烧着了。站在旁边的对管工人见了,马上跑到跟前,一边替他扑火,一边让他起来看看身上烧得怎样。王迪朝为了减少焊口的接头,保证焊接质量,却一动不动,直到把焊口全部焊接完,才爬起来。对管工人扒开他的衣服一看,胸前整个烧起了大燎泡,感动得流了泪。王迪朝却说:“这有什么!衣服烧破了可以补,皮肉烧坏了可以长,管道一旦焊接坏了,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可就大了。我们宁肯自己吃尽千般苦,不让工程质量差毫分!”
在输油管道工地上,为保证工程质量不怕千辛万苦的英雄人物,何止王迪朝一个!
泵站,被人称做输油管道的“心脏”。一个泵站要安装许多大大小小的设备、二十几万件部件和零件,有一件安装得不合质量标准,就有可能影响整个生产。一次,输油管道工程会战指挥部第二工程处俞会根小组的工人发现一台给油泵的地脚板不平,马上动手刮起来。地脚板离地面只有二十毫米高,用刮刀刮底层,站着刮不着,坐着使不上劲,只好跪在那里,把刮刀顶在肚子上一刀一刀地刮。有的肚子顶疼了,有的膝盖磨破了,有的手碰出了血,谁也不叫苦不叫疼,一直坚持到刮平为止。
储油罐被称为输油管道的“胃口”。为了节约钢材,沿线的储油罐大都采用红砖结构,每一座都要砌几十万块砖,每块砖缝之间都要结合得十分严密,因此必须采用比较艰苦的一块砖、一铲灰、一挤揉的
“三一”砌砖法。秦皇岛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的工人们,在施工中手指常常被磨破,但是为了保证油罐质量,大家坚持严格按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办事。一旦发现问题,那怕很小一点点,也主动返工重砌。他们说:“宁肯自己麻烦千遍,绝不能给工程留下半点隐患。”
英雄的输油管道建设者们,就是这样以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和严细作风,前后实际只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把输油管道由大庆胜利地敷设到秦皇岛,保证了整个工程正式投产以后机泵运转正常,实现了安全、平稳的输油。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大庆油田的原油通过输油管源源不断输向秦皇岛,装车装船运往各地。这是油船在秦皇岛港油码头装油。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李强部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部长阮文孝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梁枫等。
李强部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赞扬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人民经过十多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越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中国人民将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继续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彻底胜利。
阮文孝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正在为保卫解放区和革命成果,逐步医治战争创伤所进行的斗争。他接着说,越南人民时刻关注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各个领域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为这些成就感到高兴。越南人民将始终全力以赴地培育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世世代代牢不可破。
今天下午,李强部长和姚依林副部长同以阮文孝部长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李强部长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副团长离京回国

第4版()
专栏: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副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部副部长李泰伯和代表团副团长、贸易部局长金孝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局长王斌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到机场送行。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韶山、长沙、上海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