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个抓紧学习的领导班子——介绍湖北省宜城县委认真看书学习的经验

第3版()
专栏:

一个抓紧学习的领导班子
——介绍湖北省宜城县委认真看书学习的经验
近几年来,宜城县委领导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取得了初步的经验。
把自觉性建立在继续革命的需要上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宜城县委掀起了一个认真看书学习的热潮。可是不久出现了这样的几种现象:上级强调时抓得紧一些,不强调时抓得松一些;斗争复杂时抓得紧一些,工作顺利时抓得松一些;任务少时抓得紧一些,任务重时抓得松一些。为什么会出现时紧时松的现象呢?县委认为还是对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没有真正解决。为了提高县委一班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他们从三个方面总结了经验教训。
第一,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的经验教训。为什么有的干部打土豪、分田地积极肯干,在农业合作化时却消极了;为什么有的干部过好了民主革命关,在社会主义时期却落伍了;为什么在解放后的十七年中,大多数干部前进了,有的却摔跤了。查其原因:凡是前进了的干部,都是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坚持不断改造思想,继续革命;反之,就要落伍,就要摔跤。第二,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教训。为什么有的干部受骗上当,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查其原因,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水平不高,不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第三,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宜城县的变化。为什么文化大革命前,干部群众劲没少使,汗没少流,面貌总是改变不大,全县粮食总产量十年徘徊在三亿斤左右,而文化大革命后,粮食总产量一跃过了四亿斤?查其原因: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生产就上去了;就生产论生产,生产总是上不去。
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他们得到了深刻的启示: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必须认真看书学习。一位县委常委,原来认为自己出身好,经验多,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结果在工作中接二连三出问题。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他认识到出身好不是保险箱,老经验不是万宝囊。要继续革命,必须认真学习革命的理论。从此,他看书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为了把学习坚持下去,县委建立了常委理论学习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两名副书记任副组长。制订了看书学习的制度,每月除坚持自学以外,还集中学习两天到四天。
他们还制订了学习规划。既有长计划,又有短安排,长短结合。坚持了以自学为主、学原著为主和在职学习为主的方针。
近两年来,县委十三名常委,一般都通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的著作还反复学习了多遍。
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花气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学风。宜城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指示,注意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花气力。
过去,县委领导成员也读了不少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但联系实际不够,学和用有些脱节。他们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改变了学习方法,力求弄通、弄懂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实质,用于指导革命实践。
过去这个县的部分社队,在方向道路上存在一些问题。批林整风运动中,县委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的教导,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党的基本路线,用阶级斗争的观点,研究和解决这些社队的方向道路问题。县委书记深入环城公社龙头大队调查研究,发现这里的阶级敌人煽动资本主义倾向,使少数人弃农经商,还利用旧的意识形态腐蚀干部和群众,破坏农业学大寨。县委其他同志,也分头深入下去调查研究,走遍了全县所有公社和部分大队、生产队。县委从第一手材料中进一步认识到,要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一九七二年冬,县委发动全县人民,以政治夜校为阵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对搞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进行了批判斗争,对人民内部一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进行耐心说服教育,端正了方向道路。广大干部群众脚往社会主义道上迈,劲往集体事业上使,大干、苦干,夺得了去年农业大丰收。斗争的胜利,使县委进一步尝到了运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的甜头。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宜城县委密切联系实际,学习革命理论,运用革命理论解决运动中存在的问题。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正确的东西就支持,错误的东西就批评、教育,在斗争中增强了县委一班人的团结。一次,一位县委常委在处理县砖瓦厂的一个问题上,没有坚持原则,群众对此提出了批评。县委书记和副书记多次找这个同志谈话,对他进行帮助。他提高思想觉悟后,在常委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大家的认识统一了,进一步加强了县委一班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团结。县委对一些犯过错误的同志,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弄清思想,团结同志。这样做,加强了干部之间和干群之间的团结,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注重世界观的改造
宜城县委在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使自己的思想符合客观实际。对于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原则,不符合无产阶级利益的思想作风,他们也注意在学习中加以纠正。
一九七一年,在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中,县委认为大力发展双季稻是外地夺取高产的成功经验,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一下子要求在全县推广二十万亩,可是实际上只搞了五万亩。为什么县委的主观愿望没有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呢?在总结经验教训的时候,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地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县委认识到,在认识论上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一条是“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另一条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唯心主义认识路线。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按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办事,不然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一九七一年推广双季稻所以受到挫折,就是因为县委的认识路线不对头,不作调查研究,不走群众路线,主观愿望不符合客观实际。县委汲取了这个教训,在制定一九七三年发展双季稻的规划时,带着调查研究小组,分别到环城公社的龙头大队、流水公社的黄冲大队、郑集公社的金铺大队,对种植双季稻的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总结出了河地和山地、田多劳力少和田少劳力多的大队发展双季稻的经验。他们又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反复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最后制定了一九七三年发展双季稻八万亩的规划。由于认识路线对头了,这一年的规划完满地实现,全县八万亩双季稻喜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批林批孔运动开始时,群众对县委办点中的错误倾向提出了批评,指出县委办点没有很好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而是给这些点“开小灶,吃偏饭”,这样的典型好看不好学。县委对群众的批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办点“开小灶,吃偏饭”,是怕点上搞差了不好看,这种不正之风,背离了党的优良传统。认识统一以后,在金铺大队蹲点的一个县委常委,几次向这个大队的干部、群众作了自我批评,并积极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一贯提倡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使干部、群众树立了依靠自己力量,改变大队面貌的思想。金铺大队干部、群众大干苦干,在春耕生产中,顶风冒雪挑塘泥二十五万担,换墙土十万担,积鸡粪六万斤,还深挖田二百五十亩。他们迈出了新步伐,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广大干部、群众说:县委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及时转变了领导作风。这样办点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看有看头,学有学头。
本报通讯员

军民团结战斗 共同批林批孔 云南边防某部三连前哨排和少数民族建立军民理论队伍

第3版()
专栏:

军民团结战斗 共同批林批孔
云南边防某部三连前哨排和少数民族建立军民理论队伍
云南边防某部三连前哨排和黑泥塘生产队,建立了一支由边防战士和傈僳族干部、民兵组成的军民理论队伍。大家高兴地说:“我们不仅在武装上加强了军民联防,在意识形态领域里也加强了军民联防。”
今年春,前哨排的干部、战士和傈僳族人民投入了批林批孔的战斗,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这时,前哨排的同志看到傈僳族群众不懂汉文,学习和批判有困难,就把自己培训的骨干派到村寨,帮助生产队培训批林批孔的骨干。经过一个时期的共同学习和批判,连队党支部和生产大队党支部研究决定,建立一支军民理论队伍,由生产队的七名批林批孔的积极分子和前哨排的十四名辅导员组成。
这支军民理论队伍,紧密团结,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挥了战斗作用。
首先,共同学习,掌握批判的武器。军民理论队伍在斗争实践中懂得了一个道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批判修正主义和孔孟之道最锐利的思想武器。不熟悉手中的猎枪,打不死吃人的虎豹;不掌握批判的武器,批不倒反动的孔孟之道。军民理论队伍在学习中互相辅导。前哨排的理论骨干针对傈僳族理论骨干不大懂汉语的情况,着重辅导他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基本观点;生产队的理论骨干实际斗争经验丰富,就给前哨排的理论骨干介绍一些有关农村阶级斗争的材料,帮助他们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的理解。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实践论》等著作。军民共同学习,互相启发,成效显著。
其次,共同批判,在斗争中结成一体。前哨排的同志住得比较集中,生产队的理论骨干居住比较分散,不可能经常在一起。他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有时排里的理论骨干到寨子里去,有时生产队的理论骨干到营房里来,共同讨论批判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军民理论队伍还和傈僳族群众一起开现场批判会。祭鬼崖是昔日反动头人尊孔祭鬼的地方。今年初,生产队准备修一座水力发电站,电站水渠必须通过祭鬼崖。正当大家准备动工时,寨子里传出一股阴风,说什么谁要动祭鬼崖,就会被鬼咬死。军民理论队伍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狠批反动的天命观,揭穿了骗人的鬼神说。傈僳族群众坚定地说:“我们要革命,不要天命”。他们炸掉了祭鬼崖,加速了电站的建设。
第三,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前哨排的理论骨干,把孔老二攻击新兴的封建制度的反动言行,和林彪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谬论对照起来批判,使大批判深入一步。生产队的理论骨干,及时给排里送来傈僳族人民在旧社会的苦情账和新社会的幸福歌,使前哨排的批判密切结合实际。他们说:在意识形态领域里作战,也和真枪真刀打仗一样,只有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啊!
第四,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生产队长普玉才,学习前哨排的理论骨干知难而进的革命精神,刻苦学习革命理论,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前哨排战士张贤文,学习傈僳族理论骨干的革命精神,自觉改造世界观,树立了长期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思想。为了加速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他种了四分七厘玉米试验田,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获得了高产。团和生产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的经验。军民理论骨干互相学习,用社会主义占领边疆思想文化阵地,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本报通讯员

是夫妻,更是革命同志

第3版()
专栏:

是夫妻,更是革命同志
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江苏省句容县经戴大队党支部,发动广大社员群众,狠批了浸透孔孟之道毒汁的《三字经》、《女儿经》,使许多家庭的夫妻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第六生产队的贫农社员储培荣,是个瓦匠,有一身好手艺。解放后,由于集体经济的发展,他家的生活不断改善,去年年底,盖了三间新瓦房,夫妻俩心里乐开了花。新屋落成后,手头上紧了一些。一天,他同妻子迪珍商量说:“我准备向队里请一、两个月的假,到外地做瓦工去。”话音刚落,迪珍就说:“培荣,这件事我不能同意!”
“这次出去,可以挣大钱哩!”
“挣的钱就是有磨盘大,我也不眼红!你想想,我们贫下中农怎能光顾赚钱,忘掉路线?现在,公社把生产队各种工匠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一百个赞成。如今,你要私自出去搞单干,这是资本主义歪门邪道,不能走!”
老储听了迪珍铮铮有力的话,既惊又喜。惊的是以前自己说话办事,迪珍从来都是顺着心儿转的,今天怎么不同了?喜的是妻子说的话,句句在理。可是,他还辩道:“我凭自己的手艺,多挣些钱,这不能算是资本主义的歪门邪道。”
“培荣,为什么我们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出尽了牛马力,流尽了血和汗,还是落得个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今天,同样一家人,为什么生活象芝麻开花节节高?是毛主席领导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金光大道,是集体经济给我们带来的幸福。要是在万恶的旧社会,就是你手艺再高,也跳不出苦海。”
迪珍充满阶级感情的话,使老储更加心明眼亮。他激动地说:“迪珍,你说得对!今后我有什么事做得不符合集体利益,你大胆管吧!”
迪珍说:“是嘛!浸透孔孟之道毒汁的《女儿经》,鼓吹什么‘夫君话,就顺应’。顺应不顺应,要看话对不对。不对,就是不能顺应,而且要批评哩!因为我们既是夫妻,更是革命同志啊!”
储培荣越听越高兴,夫妻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了。 本报通讯员

不做孔孟之道的吹鼓手

第3版()
专栏:

不做孔孟之道的吹鼓手
山西省临猗县临晋公社云冲大队的政治夜校,是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建立的。随着批林批孔斗争的深入发展,参加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占到成年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政治夜校里,社员们学习革命理论,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开展丰富多采的革命文化活动,使看书学习的空气越来越浓,批林批孔的烈火越烧越旺。
贫农社员谢玉山,过去是个吹鼓手。每逢村上有红白喜事,他就前去吹旧乐唱旧戏。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谢玉山上了政治夜校,和大家一起学习革命理论,参加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说:“我是社会主义的人,不能再当孔孟之道的吹鼓手,搞封资修那一套了。我要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当一个社会主义的红色宣传员。”
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矛盾论》等光辉著作,写了三万多字的学习笔记、二十多首革命诗歌和五十多篇革命大批判文章,其中《狠批读书做官论,当好革命接班人》一文,已由《山西日报》社选印出版。现在他成了大队政治夜校的理论辅导员。 本报通讯员

敢在“白虎”头上动土

第3版()
专栏:

敢在“白虎”头上动土
广东省仁化县丹霞公社新东大队角石生产队,有一块叫做白虎形的山地,传说在这里盖房居住,就会不吉利,被白虎吃掉。因此,多少年来,人们不敢在这里盖房子,队里建仓库、起牛栏、打晒坪,也只好占用水田,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广大贫下中农狠批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唯心史观“天命论”,大破封建迷信。老贫农卢宪丙说,什么“白虎形”,“不吉利”,全是骗人的鬼话,我们一定要在“白虎”头上动土,叫它为集体谋福利!在全体贫下中农的支持下,生产队立即在这块山地上破土,兴建了四间仓库,打了一块大晒坪,新建了一座学校,还准备在这里建个社员新村。这样做到底吉利不吉利?事实已作了回答。今年早造获得了大丰收,总产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晚造又获得了大幅度增产,总产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四,是解放以来最大的丰收年。集体经济迅速发展,社员生活显著提高。这个铁的事实,使广大社员群众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唯物主义教育,思想上得到了大解放。现在,一提起这件事,他们都说:封建迷信万万信不得,越信越糊涂。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辩证唯物论,我们才能心明眼亮。
本报通讯员

图片

第3版()
专栏:

河北省定兴县业余文艺宣传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经常深入社队,为社员群众演出革命文艺节目,并带领群众一道大唱革命歌曲,学唱革命样板戏。这是他们在田间地头为社员群众演出。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