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重庆长安机器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坚持向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广大党员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4版()
专栏:

重庆长安机器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坚持向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广大党员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华社成都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重庆长安机器厂党委坚持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党员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特别是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作为党委抓大事的一个重要方面。党委确定一名常委专管这项工作,党委的其他领导成员也经常到各个支部给党员讲党课,和党员一道讨论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党支部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经常采取多种形式向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党支部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工人出身的老党员张族志同志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课。他以自己解放前后的巨大变化,生动地说明党的基本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劳动人民的幸福线,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革命、生产才能不断取得胜利。有的车间还组织党员到过去“中美合作所”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上,摆开批林批孔的战场,狠批林彪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党员们表示,一定要牢记阶级仇、民族恨,坚持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将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这个厂过去由于受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影响,少数干部、党员之间出现过一些不团结现象。厂党委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的教导,教育党员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发动党员进行家庭访问,与群众促膝谈心,使干群之间、党群之间的团结大大增强。有个车间的领导干部,过去由于思想上有资产阶级派性,影响了车间职工的革命团结。在党支部的帮助下,他首先作了自我批评,然后积极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使全车间职工消除了隔阂,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气象。
在向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这个厂党委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教育党员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破除私心,与阶级敌人斗,与各种歪风邪气斗,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批林批孔运动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这个厂的党员普遍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许多党员带头编写和宣讲儒法斗争的历史故事,带头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带头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坏书和反动谚语,和全厂职工一起不断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在生产上,许多党员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积极主动地带领职工破难关,夺高产,成为生产上的闯将。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厂职工你追我赶,团结战斗,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目前这个厂已提前一个多月超额完成了全年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

加强革命团结 深入批林批孔 个旧市灯泡厂党委带领职工共同战斗,不断发展大好形势

第4版()
专栏:

加强革命团结 深入批林批孔
个旧市灯泡厂党委带领职工共同战斗,不断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昆明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云南省个旧市灯泡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努力搞好党委“一班人”的团结和全厂职工的团结,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个旧市灯泡厂是一九七○年三月建立的。几年来,这个厂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增强革命团结,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使工厂得到发展壮大。他们自制专用设备一百二十一台(套),占全厂设备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由原来的手工操作发展成为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由原来只生产民用灯泡,发展到能生产一百瓦至三百瓦的生产用泡、低压泡、荧光灯等多种产品。灯泡生产连续三年完成国家计划,成品合格率不断提高。
今年,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这个厂的党委组织全厂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畅谈本厂团结战斗的大好形势,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及其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团结是胜利的保证。要把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要巩固和发展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必须进一步加强革命团结。
这个厂的党委成员争做革命团结的带头人。他们牢记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认真坚持党委集体领导。遇到重大问题充分讨论,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形成决议后,每个党委成员都坚持执行。在工作中,他们把意见摆到桌面上,通气交心,统一认识;有困难大家争着干,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有缺点错误,主动承担责任,共同吸取经验教训。
这个厂的党委十分注意搞好全厂职工的革命团结。党委成员经常深入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学习、批判,一起劳动,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斗争的锋芒对准林彪、孔老二。同时,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落实党的政策,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正确处理群众中的不同意见。对持有不同意见的工人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机修班有的工人在怎样联系实际批林批孔的问题上持有不同意见,影响了团结。党委成员就多次找他们谈心,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批判林彪搞分裂的反革命罪行。经过热情耐心的帮助,这些工人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在工人阶级内部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加强团结,共同对敌,没有半条理由互相对立,应该把斗争的矛头对准林彪、孔老二,不应该纠缠人民内部的具体问题。他们抵制了干扰,坚守岗位,和大家一起批林批孔,做出了新的成绩,得到广大职工的称赞。
个旧市灯泡厂由于坚持革命团结,党委的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全厂形成了讲路线、讲大局、讲团结的局面。大家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全厂建立了工人理论队伍,车间都有理论学习小组,班组都有理论学习辅导员。广大工人、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使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徐向前副主席会见越人民军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徐向前副主席会见越人民军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越南人民军军事学院政委阮决少将为团长的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代表团团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黎草上校,代表团团员、战斗英雄阮文具中校和刘辉昭少校,参加了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等,会见时在座。

泰国贸易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南方访问

第4版()
专栏:

泰国贸易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以泰国商业部副部长巴颂·素坤为团长,农业合作部副部长班勒·布拉纳西拉廷、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南·班雅拉春为副团长的泰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等前往机场送行。
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曾经会见泰国贸易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会见了代表团副团长班勒·布拉纳西拉廷。泰国客人同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洽谈了贸易业务,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昨天晚上,代表团团长巴颂·素坤举行答谢宴会。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
展览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刘仰峤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结束在美国的访问,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季平、吴仲超、杨振亚、肖特等。
中国计量技术考察团回到北京
以沈冠英为团长、张云鹏为副团长的中国计量技术考察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考察访问,十二月二十四日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乐山等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平公明、大背户茂树,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寺西大三郎到机场迎接。
我国赴委内瑞拉经济贸易
展览团团长回到北京
我国赴委内瑞拉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十二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等到机场迎接。
我国赴塞拉利昂经济
贸易展览团团长离京
我国赴塞拉利昂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刘岩,十二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弗里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甘肃油漆厂涂料工业研究所科研人员经常下厂下矿 科学研究与生产结合取得可喜成果

第4版()
专栏:

甘肃油漆厂涂料工业研究所科研人员经常下厂下矿
科学研究与生产结合取得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甘肃油漆厂涂料工业研究所在全国各地建立起六十多个科研基点,使科研和生产、使用单位紧密结合,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为尽快发展我国涂料工业作出了贡献。
这个研究所是一九六九年从天津迁到兰州的。几年来,全所三百多名科研人员经常带着科研任务下厂下矿,与工人相结合,每人每年平均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工作在科研基点上。他们在点上认真调查研究,把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科研的重大课题。过去,在桥梁、轮船和工业设备上普遍使用的防锈底漆颜料——红丹,是把铅氧化后制成的,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注意,容易引起铅中毒。科研人员深入到工矿企业和桥梁建设工地参加涂漆喷漆的劳动,和有关的造漆厂工人相结合,试制成功新的防锈颜料。在大型的建筑物和机器设备上涂漆,先要进行除锈工作,费时费力。科研人员又与工人一起反复试验,研制出一种稳定型带锈涂料,性能和质量同样能达到除锈后涂漆的防锈效果。
我国古老的涂料工业,一直沿用植物油作为油漆的原料。这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各油漆厂调查研究,虚心向工人们学习,认真收集技术革新经验,对原来用植物油的科研项目进行了一系列改造,经过两年的努力,全所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科研项目实现了不用植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