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体会

第2版()
专栏: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体会
中国共产党开滦煤矿委员会
在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迎接新的战斗的一九七五年的时候,放眼国内外一派大好形势,重温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感到格外亲切。这篇光辉著作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文献,是照耀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灯塔。正是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指引下,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在我国,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说来,已经基本完成”,“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是存在,资产阶级还是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一九六二年,在北戴河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更加完整地提出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毛主席提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矿进行了一系列政治运动,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资产阶级的进攻,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场场激烈的斗争,充分说明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并不是什么“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的矛盾”,而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十几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向广大职工进行阶级教育,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许多老工人说:“阶级教育是个宝,用在哪里哪里好,老工人不能忘,新工人不可少。”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依靠吴旭芝等一万多名解放前入矿的老工人,忆苦思甜,开展了新旧社会的对比,在广大职工的思想中,逐步建立“四本账”。工人们说:常翻苦情账,血海深仇永不忘;常翻幸福账,毛主席革命路线记心上;常翻敌情账,对敌斗争当闯将;常翻成长账,继续革命有力量。
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部光辉著作中,毛主席明确指出:“修正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它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十几年来,国际、国内激烈的阶级斗争,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这个指示的深远意义。修正主义仍然是当前的主要危险。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必须搞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在办企业的问题上也是一样。一九五八年,由于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矿有了很大的发展。在一九六一年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和陈伯达跑到开滦贩卖“物质刺激”黑货的干扰,我们矿的发展受到了阻碍。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批判了刘少奇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矿又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经过这些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我们才比较深刻地领会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修正主义的危险性和批判修正主义的重要性。办企业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个路线问题,不抓路线不行。不抓路线,不但不能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更严重的是会使社会主义企业变质。因此,我们必须十分注意路线问题,不但要重视执行党的办社会主义企业的路线,而且要特别重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要求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从一九六八年成立矿革命委员会以来,我们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打击了阶级敌人,团结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革命和生产出现一片大好形势。例如,马家沟矿经过批判林彪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采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三年走完五年路,一矿产出两矿煤,成为全矿区第一个实现煤炭产量比矿井设计能力翻一番的先进单位。
坚持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毛主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如果对于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就会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毛主席的这些话,过去我们虽然读了,但是没有读懂。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经过批林批孔运动,今天读起来,就懂得多一些,更加感到特别重要了。
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孔孟之道是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党内修正主义者搞复辟倒退的反动思想工具。孔孟之道不仅腐蚀群众的思想,更重要的是使各级干部不能很好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回顾几年来开滦煤矿的发展过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不坚持上层建筑领域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革命,确实是关系到工矿企业能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能不能迅速发展的问题。只有坚持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把批林批孔运动当作头等大事抓好,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发展。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批判了孔孟之道“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死生有命,富贵在天”的“天命论”,“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仁义忠恕”和“男尊女卑”的反动说教,还揭露和批判了解放前帝国主义者在开滦时的伪善面孔。工人们愤怒地说:“帝国主义的‘教’(宗教),封建把头的‘庙’(窑神庙),地主资产阶级的‘道’(仁义道德),都是奴役劳动人民的精神枷锁,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
毛主席教导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因循守旧是孔孟之道的思想流毒,也是一切反动阶级的意识形态。孔老二就鼓吹“克己复礼”,主张“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不断创造革新,则是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创造革新还是因循守旧,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开滦煤矿是个近百年的老矿。最近几年来,在老矿能不能变,是大变还是小变,是快变还是慢变的问题上,我们经历了反复的激烈斗争。
一九七○年六月,在兄弟单位的启发下,我们提出,开滦这个老矿能否为革命作出较大贡献的问题。多数同志认为,开滦煤矿应该而且可以大变快变。少数同志则认为,开滦矿老,设备旧,基数大,大幅度增产有困难。创造革新思想同因循守旧思想展开了尖锐斗争。正在这时候,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破除了“老矿定型”、“水采回收率不能提高”、“薄煤层不能高产”、“八百米以下不可开采”等因循守旧思想,掀起了老矿井挖潜力夺高产的热潮。这一年超产二百五十四万吨煤炭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十七。一九七一年,在此基础上,矿党委根据广大工人、干部的实践经验和调查研究,做出了决议,贯彻执行“鞍钢宪法”,走工业学大庆的道路,提出了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实现产量比矿井设计能力增加一倍,使一个开滦变成两个开滦的宏大目标。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在这篇光辉著作中,毛主席又教导我们,“充分利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业基础,力求节省,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几年来,我们不断批判了刘少奇、林彪一伙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崇洋迷外的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坚持了靠改造老矿井挖掘生产潜力的正确意见,否定了单纯靠建新井的错误主张;坚持了努力提高工作面单产的正确意见,否定了单纯靠增加新工作面的错误主张;坚持了大搞技术革新,努力发展机械化的正确意见,反对了要求大量增人的错误主张;坚持了自己动手解决物资“缺口”的正确意见,否定了伸手向上的错误主张。我们放手发动群众,千米井下闹革命,万米巷道当战场,大打矿井改造的硬仗,给国家节约了几万人力,上亿元的投资和大量的物力,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工作面单位面积产量年年提高,单是一九七三年就比一九六九年从工作面上给国家增产了二百八十五万吨煤炭。今年一至十一月,采煤机械化程度,比一九六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几年来,我们自产生铁三万多吨,钢一万七千多吨,生铁、水泥等产品实现自给。
六年来,开滦煤矿平均每年增长一百多万吨煤,相当于一个大型矿井的年产量。几年来,为国家节约的资金,达到一亿几千万元,可以新建大型矿井两至三座。
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两千年来,剥削阶级都拚命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孔孟之道,刘少奇、林彪一伙推行修正主义,极力反对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对干部参加劳动的反动谬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同群众同劳动,同学习,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赵各庄矿党委副书记刘山,一个月下井参加劳动十一次,和工人一起攉煤、打柱,受到群众欢迎。工人们说他:职务变了,矿工的本色没有变。今年以来,林西矿井下副区长以上干部,平均每人参加井下劳动一百天以上。工人们说:“我们身上有多少煤,干部身上就有多少煤;我们身上流多少汗,干部身上也流多少汗。”
坚持认真
看书学习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里指出:“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主席在各个革命时期,还反复教育我们“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号召我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几年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这些教导,使我们逐步提高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特别是经过批林批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过去有的同志所以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犯了错误,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旧的传统观念、批判反动没落阶级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的锐利武器。只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才能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才能使我们比较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认真看书学习,掌握理论武器,是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的关键。几年来,特别是批林批孔以来,我们各级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的自觉性。通过看书学习,使我们逐步克服了“领导高明”的错误思想,逐步克服了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错误观念,逐步克服了看问题孤立、片面等形而上学思想,不断洗刷唯心精神,坚持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在我矿初步形成。现在,全矿区有理论辅导员一万多人,组织了业余学马列小组二千二百一十七个,有三万多人参加。各矿厂出现了许多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动人事迹。范各庄矿采煤一区两点班宿舍工人业余学习马列著作小组,坚持学习和批判结合,一次比一次学得深、批得深。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只学不批学不好,只批不学批不深,学批结合越学越有兴头,越批越有劲头。”今年以来,这个小组写出了一百多篇批判文章。劳动模范侯占友,到旧社会他受过苦的地方去读书,激励自己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老工人郑振吉,在旧社会没上过学,他为了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边学文化,边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写了二十多篇批判稿,成为理论辅导员。机械制修厂金工车间七组工人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他们对奴隶和农民起义领袖进行了热情歌颂,对十几个法家代表人物进行了分析,揭露和批判了孔老二、孟轲、董仲舒等儒家代表人物的反动嘴脸。这些动人事迹激励我们努力学习。我们同广大职工一起总结历史上儒法斗争的经验,指导现实的斗争。从历史经验中,进一步认识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性,提高了批林批孔的自觉性。
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还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回顾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必须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为之进行顽强的斗争,付出辛勤的劳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体会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发扬这种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只有具备了这种精神,树立雄心壮志,蔑视一切困难,并且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
开滦煤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奋斗,特别是由于今年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革命大批判带来了大干,大干出现了大变。我们的五年规划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在连续几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的原煤产量又提前三十天完成了国家计划。一至十一月比去年同期增长的煤炭,相当于三座大型矿井一年的产量。现在,全矿区七个煤矿中,已有五个矿的产量达到了按矿井设计能力翻一番的水平,其它两个矿的原煤产量上升幅度也很大。我们一定要在明年实现一个开滦变两个开滦的奋斗目标。
几年来,我们深深感到,生产斗争也和打仗一样,在打了一个胜仗之后,马上就要提出新任务,作到年年有新起点,事事有新要求。工人群众说得好:“看过去,有进步;看形势,坐不住;看发展,得跑步。”我们不但安排了明年怎么办,而且规划了以后的五年甚至十年怎么办。我们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努力生产。我们狠抓当前,想到长远;用当前的革命和生产斗争保证长远规划的实现,用长远的宏伟目标促进当前的革命和生产。我们要把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结合起来,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

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我们走向胜利——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

第2版()
专栏:

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我们走向胜利
——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
北京部队某部“渡江模范营”
一九四八年底,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号召我们向长江以南进军,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彻底推翻几千年以来的封建压迫,一百年以来的帝国主义压迫。毛主席的号召,对我们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在毛主席伟大号召的鼓舞下,我们营和全军一起,胜利地结束了淮海战役,紧接着进行了渡江作战的准备。我们反复学习了《将革命进行到底》这篇文献,明确了当时的形势和任务,增强了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积极投入了渡江作战的准备工作中。大家面对着没有船只、没有水手、没有造船器材和部队缺乏水上作战经验的困难,一面发动群众解决船只,一面开展水上练兵,掌握水上作战本领。江边的三月,天气还冷,然而,战士们为了解放江南的穷苦兄弟,夺取全国的胜利,在冰冷的江河中训练,终于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水上作战的本领,备齐了船只,及时做好了渡江作战的一切准备。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国共两党代表团拟定的和平协定被国民党拒绝以后,遵照毛主席、党中央《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我营指战员踊跃参加了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渡江战役。在这个战役中,我们同兄弟部队一起,构成第一波队强渡长江。广大干部和战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用手榴弹、火箭筒同前来阻截的敌军舰展开激烈搏斗,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一时间,万船齐发,千帆竞渡,直向对岸冲去,使国民党反动派花费了三个半月苦心设置的千里江防,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就被我军一举突破。二十三日,我们营在芜湖东南湾沚镇地区截住蒋匪江防主力二十军,直待全军主力赶到,一鼓全歼敌军。随后,我们营在追歼南逃敌军的战役中,成为先头部队,胜利完成了战役合围的任务,取得了全歼蒋匪六个军的大胜利。在解放上海的战役中,我们营又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直插吴淞口,迅速切断淞沪敌人之间的联系,截住了敌人妄图从水上逃跑的退路,歼灭了吴淞口的大量敌人,荣获了“渡江模范营”的光荣称号。
随着全国革命的胜利,我们营又组织干部和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积极投入了新的战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们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痛歼美李反动派。在一次战斗中,敌人出动了二十余辆坦克,在大量炮兵、航空兵的掩护下,疯狂向我营阵地反扑。我们英勇战斗,奋起杀敌。击退敌人二十三次冲锋,用鲜血和生命守住了阵地,保障了整个战役的胜利进行。在新的战场上,我营又涌现出了一等功臣连、二级战斗英雄等英雄集体和个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营的广大指战员响应毛主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和“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开赴城市和农村,参加了“三支”“两军”,担任了百余个工厂、学校、街道和社队的支左任务。同志们为了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同工人、农民、红卫兵小将一起,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全营干部和战士在斗争中也受到了新的考验和锻炼,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加强了部队建设。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认真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这篇光辉著作,进一步加深了对批林批孔伟大意义的认识。全营上下,向林彪和孔孟之道猛烈开火。为了使大家掌握批林批孔的武器,连队举办读书班,培养理论骨干,帮助干部、战士学习和批判。营里施工紧张,各连就把批判会搬到现场。战士们白天施工,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写批判稿,常常战斗到深夜。特别是文化程度低的战士,在批判中更加努力,他们边查字典,边读书,边写批判稿,攻克难关。几个月的时间,全营开批判会四百多次,写批判稿一千余篇,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又用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思想总结经验,找差距,使批林批孔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
无数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有毛主席的领导,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革命就前进,就胜利。我们一定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