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阶级矛盾不断加剧 一年来美国和西欧国家工人斗争蓬勃发展

第6版()
专栏: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阶级矛盾不断加剧
一年来美国和西欧国家工人斗争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随着西方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发展,美国和西欧国家广大劳动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在一九七四年处境日趋恶化。这些国家的阶级矛盾不断加剧,工人阶级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日益高涨。
《罢工,罢工,罢工!》这是今年八月十二日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一篇文章的标题。这家周刊说,“前所未有的大量美国工人正在进行罢工”。一些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指出,今年美国某些行业、企业工人的罢工,是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来,甚至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这种局面的出现决不是偶然的。由于垄断资本转嫁危机,向工人阶级大肆进攻,经济危机灾难的重担首先落在劳动人民身上。从一九七三年十月到一九七四年十月,美国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二,为六十年代平均每年上涨率的五倍多。这就使工人阶级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即使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字,工人们的平均实际工资在今年十月份已经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九。不仅如此,他们还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失业威胁。据官方宣布,目前失业人数已达到六百万,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占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六点五。官方预计,明年失业人数可能上升到百分之七点五或更高。同工人阶级处境日趋恶化相对照,美国公司纳税后的利润今年九月比去年同期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达到年率九百亿美元;而一九七三年全年纳税后利润总额则是七百三十亿美元。
资本家的利润增加和工人阶级的贫困化,意味着工人阶级受剥削受压榨的加强。面对着垄断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美国工人阶级奋起进行斗争,掀起了大规模罢工浪潮。
据美国官方统计,一九七四年上半年,美国共有三千二百四十起罢工(不包括非工会会员和公务人员的罢工以及小规模罢工),参加人数达一百六十万。一至七月的罢工使资本家损失了三千万个工作日。美国通讯社说,在美国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的罢工浪潮”。
一年来,参加人数达十万以上的大罢工在美国就发生了好几次。二月,十万自备卡车司机为抗议垄断资本家抬高油价和政府规定的损害他们切身利益的措施,举行了波及四十二个州的大规模罢工。六月,三十个州一百多个城市七百五十家服装厂的十一万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和使工资随生活费用上涨而调整,举行了一九二一年以来这个行业的第一次全国性罢工。此外,十二万煤矿工人为争取保障劳动安全、提高工资和保卫罢工权利,也先后在八月和十一月两次举行全国性罢工,迫使全国绝大多数煤矿关闭。煤矿工人在斗争中举着的标语牌上写道:“你们的煤,我们的血!”
工人们在斗争中表现出日益增强的战斗性和团结互助精神,这是今年来美国工人斗争的一个特点。许多行业的工人坚持了长达一个月以上以至一两年的罢工斗争,顶住了资本家和当局的镇压和欺骗,排除了反动上层工会头目的破坏和干扰,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受剥削压迫最重的女工和少数民族工人在罢工斗争中显示了特别高昂的战斗精神。例如,以女工和少数民族工人为主的得克萨斯州法拉(前译法拉赫)服装公司的三千名工人,为争取组织起来以维护切身利益的权利而举行罢工,虽然遭到军警的残酷镇压,仍然坚持斗争达二十二个月,终于在一九七四年三月获得重大胜利,迫使资本家第一次承认了工人组织的工会,对美国西南部地区工人进一步建立和扩大自己的工会组织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广大工人和一些基层工会组织不顾上层工会头目的阻挠而自动起来罢工的,越来越多。
在罢工斗争中,各行业工人之间,白人工人和黑人工人及其他少数民族工人之间,在业工人和失业工人之间,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之间,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共同把矛头对准垄断资本集团,显示了工人阶级觉悟的提高。
肯塔基州哈伦县布鲁克赛德的一百五十名煤矿工人为争取保障安全、提高工资和取得罢工权利,从一九七三年七月到一九七四年八月举行了长达十三个月的罢工。他们在其他地区广大煤矿工人的支援下,挫败了资本家和当局的破坏活动,取得很大胜利。工人们在斗争中体会到,只有团结才能夺取胜利。越来越多的工人在斗争中提出了“团结就是力量”、“工人们团结起来!共同的敌人!共同的战斗!”等口号。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劳动妇女在斗争中正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三月,来自四十个州五十八个国际工会的三千二百名女工代表在芝加哥成立的美国全国第一个妇女工会组织——工会妇女联盟发表的声明说:“本联盟的首要目的是使妇女团结起来。……我们知道,我们的斗争将超出美国的疆界。我们要通过国际工人团结一致的具体行动同世界各地的劳动姐妹和兄弟联合起来。”美国《前卫》周刊指出,工会妇女联盟的成立是美国劳动妇女的一个“新突破”,将有利于提高妇女的觉悟。
罢工浪潮越过大西洋,也在英国和西欧大陆国家激荡。物价上涨,失业剧增,是这些国家的普遍现象,是这些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共同遭遇。
英国今年头八个月中罢工的人数达到一百零三万六千;罢工使垄断资本损失了九百八十六万九千个工作日,超过一九七三年全年的总和。二十七万煤矿工人在坚持三个月的怠工斗争后,紧接着又从二月起举行了整整一个月的全国性罢工。一百多万机械工人五月举行了一九五七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罢工。
一九七四年头七个月,法国参加罢工的人数为八十万一千;罢工使垄断资本损失了二百二十六万九千九百个工作日,超过一九七三年同期约百分之十七。十一月十九日,邮政、公共交通和汽车、钢铁、冶金、化学等工业部门以及法国电力和煤气公司的几百万职工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约有一百万人上大街游行示威。这是最近几年来法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和示威。
在意大利,一九七四年接连发生数十万人以至百万人以上的大罢工。到十一月,一千万人以上的各行业全国总罢工已经举行过三次,这是进入七十年代以来所没有过的。到今年十月为止,意大利工人的罢工使资本家损失的工时为一九六九年的三倍以上。
在西德,一九七四年上半年的罢工使资本家损失的工作日比一九七三年全年的数字增加近一倍。二月,全国各地几乎所有部门的公用事业职工举行了西德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罢工。
在罢工斗争一向比较沉寂的北欧,近几年来这类斗争也不断增多,一九七四年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一些北欧国家,一千人以上以至上万人的全行业、全国性罢工多次发生。丹麦在五月发生了全国二十万人大罢工,抗议会使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增加销售税法案,十一月又在首都和其他城市发生了约十万人的示威游行,抗议失业严重增长。在瑞典,一九七四年还经常发生工人们自动举行的小罢工,这种情况在北欧过去也是很少出现的。
一九七四年美国和西欧工人罢工斗争的蓬勃高涨反映了资本主义制度经济危机的加深和阶级矛盾的尖锐化,显示了这些国家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新觉醒。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使得这些国家的垄断资本集团惶恐不安,使这些国家的政局激烈动荡。这是当前世界“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大好形势的一个重要标志。

德共(马列)机关报《红色的早晨》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掠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本质

第6版()
专栏:

德共(马列)机关报《红色的早晨》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掠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本质
新华社讯 德国共产党(马列)中央机关报《红色的早晨》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剥削和掠夺。这篇文章的题目是《社会帝国主义者掠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章指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核心是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服从苏联的利益。”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喋喋不休地谈论他们给其他国家,其中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贷款。他们把向这些国家提供原料说成是“无私牺牲”。“但是,他们以商品形式所提供的贷款是以超过世界市场价格的物价为基础的。此外,他们还要求高达百分之七的利息。”“但这些还不是全部真相。克里姆林宫修正主义分子这种信贷政策的目的,首先是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变成苏联经济的附庸。他们的贷款主要是用来建设那些其产品对他们有利的设施。例如,他们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贷款就是为了建立和扩建造船厂。苏联以过高的价格提供造船工业最重要的原料和辅助材料,而造出的船只大部分又回到苏联保护者手里——当然是以低于世界市场水平的价格。在三年半时间内,苏联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得到二百三十艘不同吨位的船只。与此同时,苏联造船厂却在忙于建造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追求军事扩张目标所需要的军舰。”
文章说,“苏联从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七年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口的加工石油的价格相当于它出口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瑞士、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的价格的两倍。而苏联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口的商品的价格却往往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同船只的价格一样,苏联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口的其他商品的价格比它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口的同类商品的价格低百分之十八至三十四。它为制革和纺织机器所付的价格比国际市场低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题为《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就必须进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持久斗争》的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本质。
文章说:“社会帝国主义同其他帝国主义没有根本的不同……它的思想和政策是相似的,它是同样的残酷和危险,它干的也是侵略、讹诈和威胁。”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的矛盾在不断加深,“这是世界不稳定和不安宁的主要根源”。文章指出,应该从超级大国的矛盾来看待苏联的“反帝”口号和“援助”、“友谊”等伪装。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要求采取反帝的统一行动,其唯一的目的是要掩饰他们自己的帝国主义政策,掩盖苏联已经成为镇压和破坏一切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国际宪兵,已经成为掠夺和剥削各国人民的国家这一事实。”

图片

第6版()
专栏:

挪威首都奥斯陆二千名群众举行游行示威,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六年前武装侵略并一直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罪行。图为举着“反对社会帝国主义”、“苏联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等标语的示威队伍。 新华社记者摄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一个侵略工具

第6版()
专栏: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一个侵略工具
鸣松
当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外疯狂侵略扩张,同美帝激烈争夺世界霸权。它同美帝争夺的战略重点是欧洲。而在欧洲的争夺中,它所控制的华沙条约组织起着特殊的作用。
华沙条约组织成立于一九五五年。随着苏修走上社会帝国主义的道路,华沙条约组织日益成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争夺欧洲,进行扩张的侵略工具。多年来,苏修利用华沙条约组织加紧控制、奴役东欧,威胁西欧,向西欧扩张,力图排挤美国,独霸欧洲。华沙条约组织早已成为苏修叛徒集团控制下的一个富有侵略性的军事集团。 (一)
苏修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幌子下,把东欧一些国家变成为它的附庸国和殖民地。华沙条约组织,就是苏修用来对这些国家实行军事控制和军事占领,以维护其殖民统治的工具。
华沙条约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一直把持在苏修手里。联合司令部的历任总司令都是由苏修国防部副部长兼任,历任总参谋长也是苏修军事头目,而其他成员国的代表则只能担任副职。在联合司令部内,苏修军事头目发号施令,其他成员国的代表只能唯命是从。捷克斯洛伐克前安全部长曾公开抱怨,华沙条约各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同苏联伙伴相比,在联合司令部中没有平等地位”,“实际上没有任何权利”。苏修掌握了联合司令部的权力,实际上就控制了东欧一些国家的军权。
苏修军事人员还以“联合司令部代表”的名义,常驻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他们负责向驻在国国防部长“传达”联合司令部总司令的“指示”,参与驻在国军队的各种活动,直接干预驻在国军队的内部事务。苏修还派出大量的军事“顾问”、“专家”,打入一些成员国的军队,对这些国家的军队进行严密控制。
苏修为了加强对华沙条约成员国军队的控制,大肆推行“军事一体化”,要求其他成员国的军队与苏联军队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训练,统一编制”。每年,苏修都要通过华沙条约组织“国防部长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等召集东欧一些国家军事首脑举行会议,讨论这些国家军队的战斗准备、训练等情况,统一布置任务,控制这些国家的军训和战备。苏修军事头目公然宣称:“为了在一个联合战场上进行联合作战”,华沙条约各国的部队可联合组成“战役兵团”,“这些战役兵团可由苏军最高统帅部指挥”。
苏修还借口所谓“国际分工”,“协调”军事经济计划,控制华沙条约一些成员国的军工生产,把这些国家的经济纳入苏修军事经济的轨道。结果,这些国家的军火工厂,只能按照苏修确定的“规格”和“标准”进行生产;它们没有自己独立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武器装备主要靠苏修供应。
苏修通过华沙条约和双边条约,不仅控制了东欧一些国家的军权,而且对这些国家实行军事占领。据西方报刊报道,目前苏修在东欧的驻军有三十一个师,其中二十个师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个师驻波兰,四个师驻匈牙利,五个师驻捷克斯洛伐克。苏联驻军在这些国家里享有治外法权。例如,苏捷条约规定,苏联军人在拨归他们“支配”的“部署区”执行勤务时犯罪,“由苏联法院、检察机关以及根据苏联法律工作的其他机关主管”,驻在国无权过问。
苏修还经常借军事演习之名向一些不满苏修控制的东欧国家人民进行武力威胁。近几年来,苏修多次通过华沙条约组织在巴尔干地区调动部队,进行军事演习,明目张胆地对巴尔干某些国家施加压力。苏修的这种行径,使巴尔干某些国家的主权独立受到了严重威胁。
为了维护它在东欧的殖民统治,苏修甚至通过华沙条约组织,动用武力,对这个组织的成员国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一九六八年八月,苏修叛徒集团就以华沙条约组织的名义,纠集东欧一些国家,出动大批军队、飞机和坦克,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武装入侵和占领。接着,苏修迫使捷克斯洛伐克当局签订了所谓“关于苏联军队暂时驻留捷克斯洛伐克境内的条件”的奴役性条约,使武装侵捷“合法化”,妄图依靠武力实行长期占领。这次武装侵捷事件,彻底暴露了华沙条约组织的侵略性和反动性,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操纵华沙条约组织的险恶用心。 (二)
华沙条约组织不仅是苏修用以控制东欧一些国家、巩固其殖民统治的手段,而且是它威胁西欧,向西欧扩张,同美帝争夺西欧霸权的工具。
众所周知,苏修一直对西欧虎视眈眈,把它的大部分兵力用来针对西欧。据西方报刊报道:目前苏联五分之三的地面部队、四分之三以上的空中力量都部署在东欧和苏联欧洲本土;苏联四分之三以上的中程导弹针对着西欧;四分之三的水面舰只和一半以上的潜艇也部署在欧洲周围海域。苏修控制华沙条约组织,就是要把它的这些军事力量和东欧一些国家的军事力量纠集起来,组成一个军事集团,以便把这些国家绑在它的战车上,为它向西欧侵略扩张效劳。
苏修声称它所控制的华沙条约军事集团是“防御性”的,这纯粹是欺人之谈。拿苏修现在在东欧的驻军来说,西方报刊指出,它的规模“异乎寻常”,“远远超过了为保卫俄国在欧洲的安全利益所需要的规模”。不仅如此,苏修驻东欧的三十一个师都是“一级战备师”,“保持四分之三的兵力到全部兵力(满员)”,能够迅速投入“大规模进攻”;“苏联各师的兵力有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用于战斗任务”,处于“谋求速胜的态势”;在三十一个师中,“十六个师是坦克师,其余十五个师都是摩托化步兵师,拥有数量异常大的坦克”——这种结构也表明,“它们是在准备采取进攻性而不是防御性的军事行动”。
近些年来,华沙条约组织不断举行针对西欧的联合军事演习。据西方军事专家分析,这种演习通常是以演练“全面进攻”为主要课题。通过这种演习,苏修一方面向西欧国家炫耀军事实力,进行讹诈;另一方面提高华沙条约部队协同作战和指挥的能力,加强战争准备。
苏修在利用华沙条约组织扩军备战的同时,还利用它作为同美国等北大西洋公约国家进行外交谈判的实力后盾和筹码,大搞所谓欧洲“缓和”的政治骗局。
关于“欧安会”的召开,苏修就曾不断通过华沙条约成员国首脑会议、外长会议等,发表“公报”、“宣言”、“声明”,提出“备忘录”和“建议”。“欧安会”召开以来,苏修更是加紧在会内外“协调”华沙条约成员国的“联合行动”。苏修力图操纵华沙条约组织,通过同西方国家的“欧安会”谈判,巩固它在东欧的霸主地位,同时麻痹和分化西欧,排挤美国,以便它向西欧扩张渗透。
至于所谓中欧“裁军”会议,更是以华沙条约成员国为一方同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之间举行的。苏修力图通过这种谈判,保持华沙条约军事集团在常规兵力方面的优势,削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事实力,同时为它增加在东欧的兵力和更新武器装备打掩护。同在“欧安会”问题上的表演一样,苏修在中欧“裁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它在欧洲搞假缓和、真扩张的丑恶面目。
苏修叛徒集团利用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进行侵略扩张,遭到了欧洲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阿尔巴尼亚在苏修武装侵捷事件之后,毅然宣布退出华沙条约组织,给了苏修叛徒集团当头一棒。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断掀起反抗苏修殖民统治的怒潮。东欧有的国家一再庄严宣告捍卫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西欧国家日益识破苏修在“缓和”幌子下推行扩张政策,对苏修的警惕性正在提高,它们联合起来反对苏修霸权主义的趋势不断加强。苏修妄图称霸欧洲的迷梦,必将以彻底破产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