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抗议美法总统在会谈公报中干涉柬埔寨内政 强调把民族解放武装斗争进行到底是柬人民的神圣权利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抗议美法总统在会谈公报中干涉柬埔寨内政
强调把民族解放武装斗争进行到底是柬人民的神圣权利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总统和法国总统最近在马提尼克会谈公报中干涉柬埔寨内政。
美国和法国总统的会谈公报声称:“关于柬埔寨,他们(这两位总统)表示希望,争论的各方将能在最近的将来进行谈判,而不是进行军事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说:“我代表正在为救国和完全解放被美帝国主义侵略和部分新殖民化了的柬埔寨祖国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强烈抗议‘自由世界’这两个国家对柬埔寨国家内政的这一不能容忍的干涉。另外,柬埔寨国家是这两国之一(美国)的侵略和殖民地化与种族灭绝战争的受害者。
“假设柬埔寨战争是一场内战(实际上它不是一场内战),任何外国(或者甚至联合国)也无权干涉柬埔寨人之间的这样一场争论。”
声明指出:“把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决不接受任何妥协,这是柬埔寨人民不可剥夺的神圣权利。”
声明说,把超级卖国贼朗诺集团同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柬埔寨国家的延续性和合法性的合法象征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放在同等的地位,这是不可接受的不公正和荒谬的行为。卖国贼集团“不应被邀请或自己坐到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同一个会议桌旁。”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出于尊重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法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共同的和平理想,将准备实现民族和睦,赦免和兄弟般地欢迎卖国贼中那些认识了自己对祖国的致命错误、愿意悔改、停止叛卖祖国、投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便同我们一起重建一个自由、民主、不结盟、和平和繁荣的柬埔寨的人。”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剥削和掠夺 墨西哥总统强调捍卫经济独立对付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秘鲁总理呼吁拉丁美洲国家团结起来反对大国的压力

第5版()
专栏: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剥削和掠夺
墨西哥总统强调捍卫经济独立对付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秘鲁总理呼吁拉丁美洲国家团结起来反对大国的压力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十二月二十日在众议院一个委员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面前,墨西哥必须捍卫它的经济独立。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墨西哥已作好准备来对付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他说,这场危机“几年以来就逐步形成了,尖锐了,并且根据现有的一些征兆,危机会变得更加深刻。”
在谈到《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时,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想从帝国主义国家那里得到一个国际合作的文件,“是不合逻辑的,因为这些国家的利益使它们不会有合作的念头。它们想统治人,想凌驾一切,而不想合作”。
他还强调指出,墨西哥必须制定一项国际政策来维护墨西哥的利益,以保卫国家的主权和经济。他说,自由地支配自然资源是墨西哥的政治信念。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墨西哥《至上报》报道,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十二月二十日在利马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和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反对大国的压力。
梅尔卡多总理说,美国反对拉丁美洲国家控制外资和限制利润大量输出国外;并通过建立关税壁垒,限制拉丁美洲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他说,跨国公司干涉它们所在国的内政,掠夺当地的资源和侵占所在国的国内市场;各类跨国公司还通过技术转让迫使拉美国家付予它们专利费等。
这位总理指出:“在政治领域也是如此,美国和其他大国施加强大的压力来维持在拉丁美洲的殖民主义地盘”。他说,那些大国“同时还反对拉丁美洲国家有权确定它们的海洋主权和管辖权的范围,也就是说,二百浬领海或承袭海”。
梅尔卡多总理说,拉丁美洲属于第三世界。对第三世界来说,主要的问题是一方面要对付帝国主义造成的灾难的经常袭击,另一方面要对付不发达状态。

不结盟国家政府间组织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建议明年初举行的研究初级产品问题大会采取措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和掠夺

第5版()
专栏:

不结盟国家政府间组织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建议明年初举行的研究初级产品问题大会采取措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和掠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不结盟国家初级产品政府间组织最近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二次会议。这个组织通过了一个报告,建议明年一、二月间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研究初级产品问题的大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反对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
这个组织在报告中建议,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在达喀尔大会上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加强已经建立的初级产品生产国组织的行动,并鼓励建立对发展中国家出口有重要意义的其他主要产品的组织。它还建议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在不同的生产国组织之间建立一个协商和合作机构,以便于互相支援并协调彼此的行动。
这个组织还要求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提出初级产品生产国组织限制跨国公司的共同措施,以维护发展中国家对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和利益。
这个组织强调,发展中国家目前必须采取具体步骤,按照一九七三年九月不结盟国家第四届首脑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以及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的决议加强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且在原料和其他初级产品方面采取共同的策略和行动。
与会的不结盟国家的代表还研究了发展中国家当前在经济上面临的困难。他们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源是新老殖民主义的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几百年来遭到肆意掠夺。目前,它们仍然遭受发达国家的经济剥削。这些代表们强调说,少数发达国家目前已经不再能够决定世界的命运,特别是不再能够决定发展中国家的命运了。

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黑暗统治 金边工人、学生和职员继续开展斗争 柬通社谴责美帝和金边卖国集团向解放区施放毒药

第5版()
专栏:

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黑暗统治
金边工人、学生和职员继续开展斗争
柬通社谴责美帝和金边卖国集团向解放区施放毒药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市的工人、学生和职员最近继续开展斗争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黑暗统治。
金边汽车修理厂和造船厂的工人十二月九日举行罢工,要求卖国贼当局供给足够的大米和增加工资。罢工的工人们指出,如果卖国贼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将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其中包括袭击卖国贼的大米和其他物品的仓库,以获得粮食。
金边“达拉萨”、“达拉列克梅”等三所私立中学的学生最近联合一致,采取措施抵抗征兵人员对他们的突然袭击。学生们以砖头、石块、木棍为武器进行斗争。学生们声明,坚决要求卖国贼卖给他们足够的大米和立即停止征兵。金边市“多戈”、“帮卡”和“斯外博”等中学的学生十二月初举行会议,谴责卖国贼当局关闭“尤贡托”中学,要求立即重新开办这所中学和立即停止对学生征兵。
在工人和学生进行斗争的同时,金边一些企业的职员最近也相继举行罢工,反对卖国贼对他们进行征兵。参加罢工的职员在一些房屋的墙上和小旗上书写标语,揭露和谴责卖国贼对他们强行征兵,并表示决心不去替卖国贼们送死,他们拿起各种临时找到的东西作武器,以对付卖国贼的征兵人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十二月二十二日受权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集团派飞机向柬埔寨解放区施放化学毒药。
声明说,十一月二十日和三十日,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派遣飞机向贡布省吴哥则县、茶胶省基里翁县和卡安德多次施放化学毒药,使数名居民死亡,毒死了湖泊和池塘里的鱼,破坏了禾苗,使许多地方的树木脱叶。
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贼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极端野蛮的新的法西斯行径。柬埔寨人民决不饶恕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多次犯下的这些罪行。”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卖国贼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都遭到了惨重失败。”“他们对人民犯下的这些非常卑鄙和非常野蛮的罪行,正是企图挽救这种困境。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卖国贼决不可能挽救他们的失败。”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决心继续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直到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柬埔寨,消灭朗诺卖国集团,以结束它给柬埔寨带来的各种灾难。

尼泊尔集会庆祝马亨德拉日和宪法日 比兰德拉国王出席庆祝集会并发表讲话

第5版()
专栏:

尼泊尔集会庆祝马亨德拉日和宪法日
比兰德拉国王出席庆祝集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尼泊尔各界人士数千人十二月十六日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庆祝马亨德拉日和宪法日。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出席了庆祝集会。
比兰德拉国王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国家经济建设时说:“在我国同胞万众一心的共同努力和我们的朋友的合作下,我们能够在崎岖的发展道路上取得一些进展。”
国王宣布,不久将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修改宪法的问题。
会前,比兰德拉国王为已故的马亨德拉国王的塑像举行了揭幕典礼。

尼日尔共和国庆祝成立十六周年 孔切主席举行招待会并出席联欢活动

第5版()
专栏:

尼日尔共和国庆祝成立十六周年
孔切主席举行招待会并出席联欢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十二月十八日晚在主席府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尼日尔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日尔国家军、政高级官员和各界负责人士,各国驻尼日尔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这一天,在首都尼亚美举行了群众联欢活动,孔切主席在共和国广场主持了授勋仪式和考古石刻画展的开幕式,并出席联欢活动。
十二月十七日晚,孔切主席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谈到了新政府成立八个月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扎伊尔报纸发表社论和文章 赞扬扎伊尔和中国友谊不断发展

第5版()
专栏:

扎伊尔报纸发表社论和文章
赞扬扎伊尔和中国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和《劳动报》最近就蒙博托总统再次访问中国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赞扬扎中友谊,强调“被压迫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加强团结,打破帝国主义者所建立的秩序,以有力地表达自己的意志”。
《埃利马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社论说:“扎伊尔和中国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不仅人员不断往来,而且两国之间建立了广泛的团结阵线”。
社论批驳了帝国主义诬蔑中国的谰言,并指出:“他们妄图诋毁中国并把她同世界的其他地区孤立开来以便维持他们的利益的狡猾伎俩在扎伊尔将永远不会得逞。”
社论说:“一年来,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被压迫和被统治的各国人民逐渐站起来了。应当指出,尽管取得了这些胜利,但是帝国主义者并没有解除武装。”“被压迫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加强团结,打破帝国主义者所建立的秩序,有力地表达自己的意志,以恢复真正的正义,而不是弱肉强食式的正义”。
《劳动报》在一篇文章中说,扎伊尔和中国的团结为两国人民开辟了新的前景。两国的合作正是满足了人们一直表示的在平等、公正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合作愿望。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委内瑞拉闭幕

第5版()
专栏: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委内瑞拉闭幕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历时两周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二月二十二日晚在加拉加斯闭幕。
许多委内瑞拉参观者认为,这个展览会是委内瑞拉和中国人民深厚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体现。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卡洛斯·卡纳切·马塔、财政部代理部长伊凡·普利多·莫拉、开发部副部长罗伯托·波卡特拉·席尔瓦、对外贸易协会主席雷纳尔多·菲格雷多和会长赫苏斯·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以及议会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参观了展览。
从十二月九日到二十二日,委内瑞拉各界的十一万人参观了展览会。在展览会上展出的大庆油田和大寨的模型特别引人注目。
参观者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所取得的成就。
一些来自哥伦比亚、秘鲁、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鲁巴岛的朋友们以及旅居委内瑞拉的华侨也参观了展览会。展览会在展出期间还放映了《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和《万紫千红》等影片,受到观众的欢迎。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塞内加尔的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塞内加尔的访问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塞内加尔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达喀尔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塞内加尔新闻和邮电部技术顾问加布里埃尔·雅克·戈米斯以及塞内加尔的新闻界朋友。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也到机场送行。
十二月九日,塞内加尔新闻和邮电部长达乌达·索乌接见了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二月十日、十七日,达乌达·索乌部长和王锦川大使为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塞内加尔先后举行了招待会。
在塞内加尔期间,代表团对一些地方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接待。代表团还同塞内加尔新闻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十二月八日乘飞机从金沙萨到达达喀尔对塞内加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日本社会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通过关于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决议

第5版()
专栏:

日本社会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通过关于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决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社会党第三十八届定期全国代表大会于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大会上讲了话。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等各界人士应邀出席大会,并致祝辞。
大会通过了一九七五年度运动方针等文件。
大会通过的《关于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加强日中友好的决议》说:“从签订日中联合声明以来,两国的友好交流有了迅速的发展”,联合声明规定的几个业务协定相继签订和实施,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形势有很大发展。
决议说:“另一方面,目前有一种势力,正在妨碍日中友好、策划‘两个中国’的阴谋,这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决议说:“我们当前的中心课题是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中友好是全体国民的愿望,现在是应该立即实现联合声明所约定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了。正如日中联合声明所写明的那样,两国政府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于双方都不在亚洲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企图谋求霸权的活动的立场,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对亚洲的和平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决议说:“为了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完全履行日中联合声明,我党要反对妨碍日中友好的一切活动,广泛地团结各种力量,开展国民运动”。
大会选出了日本社会党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成田知巳继任委员长,赤松勇、江田三郎、飞鸟田一雄任副委员长,石桥政嗣继任书记长。

日本民主妇女同盟全国协议会成立

第5版()
专栏:

日本民主妇女同盟全国协议会成立
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报道,日本各地妇女代表最近在京都举行会议,宣布成立日本民主妇女同盟全国协议会。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代表们就民主妇女同盟的政治、组织路线以及国际团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通过的宣言说,日本劳动妇女要团结日本全国妇女,并且同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妇女团结起来,为争取妇女的解放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