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深入开展学习大庆的初步体会

第3版()
专栏:

我们深入开展学习大庆的初步体会
中共大港油田委员会
在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的指引下,大港油田深入开展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已经在盐碱滩上建成了初具规模的石油基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三年的七年间,原油产量年年完成国家计划。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今年的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十年来,钻井总进尺二百七十五万米,对这个新油田有了大体的认识,为进一步搞好开发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毛主席说:“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回顾学大庆的斗争历程,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工业学大庆”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孔孟之道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努力抓革命、促生产,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因此,要把大庆的经验真正学到手,就必须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不能抓一次两次,而是要反复抓,长期抓下去,才能使“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阔步前进。 (一)
大庆,是全面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的典型。学大庆,是抓住方向道路学根本,还是把大庆当做“生产典型”,生搬硬套学形式?这是一场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
十年前,继大庆勘探之后,我们这支队伍到大港地区寻找新的油田。本来,对经受过大庆锻炼的队伍来说,坚持走大庆道路,继承发扬大庆的光荣传统,是十分有利的条件。这支队伍到大港后,虽然住在大城市,但广大工人的精神面貌是好的。驻地群众对他们的评论是:讲传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讲干劲,雷厉风行,大干快上。但是由于带领这支队伍的少数领导干部,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路线不大对头,错误地认为,学大庆是别的企业的事情。虽然口头上也喊学大庆,但在个别同志的思想深处却以大庆人自居。说什么:“大庆会战我干过,大庆工人我当过,大庆的路我走过,大庆的旗我扛过。”从表面上看,这是骄傲自满思想的反映,实际上是认为大庆的经验学不学都可以。一些人甚至把大庆当成了“生产典型”,认为大庆之所以成为大庆,就是因为生产搞得好。学大庆,只要生产搞上去了,大庆精神也就学到手了。
大庆是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的典型。颠倒了政治与生产的关系,势必要把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引向邪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例如有个别领导干部不抓路线,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单纯抢进尺,创指标,把其他钻井队的“技术尖子”都集中到一口钻井上搞“会战”。结果这口井不仅速度慢,质量差,而且事故多。这件事给了我们很深刻的教训。
与此相反,一九七○年上级为了开发新油田,要我们把现有人力和设备的一半,拿去支援新区。在这种情况下,党委首先不是捏着手指算人头和设备账,而是大讲大好形势,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爬行主义”,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同时向大家大讲大庆当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的革命气概。另一方面,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展开“全国石油大干快上,我们怎么办”的群众性大讨论,一个学大庆,学铁人,鼓干劲,争上游的群众运动热潮很快掀起来了。这一年全油田打了一场翻身仗,原油产量、生产能力、探明的地质储量都增长了一倍,提前一百零一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
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我们认识到,学大庆,就是要象大庆工人阶级那样,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抓大事,抓政治思想工作,促大干。工人们说得好:“路线对了头,生产争上游,不管它是‘油老虎’、‘气老虎’也能叫它听调遣。路线不对头,人再多,设备再好,油埋在地下,人瞪着两只眼睛只好干着急。” (二)
学大庆,要有象大庆工人阶级那样的革命志气。
六十年代,大庆工人在帝、修、反掀起的反华浪潮中,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他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为甩掉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敢开顶风船。他们见到城市的汽车上背个大气包,听说柴油机由于缺油开动不起来,憋着一肚子气,憋着一股子劲。千难万难何所惧,把压力变成了动力,一鼓作气,拿下了大庆油田。在七十年代的新形势下,要不要继续发扬大庆工人阶级“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这是我们遇到的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又一场斗争。
随着形势的发展,我国的石油渐渐多起来了,各种条件比较好了。有的人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说什么:“七十年代的大港,再学六十年代大庆的人抬肩扛,已经不适用了。”这场斗争,表面上看是要不要搞人抬肩扛的问题,实质上是想扔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庆精神。于是,党委作出决定,上上下下,大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大讲王铁人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号召职工学大庆,学铁人。并向基层党支部讲明,学大庆,学铁人,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百年大计。困难条件下要学,条件好了也要学。要坚持前进,反对倒退。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甩掉了石油落后帽子,我们还要加快石油建设的步伐,把帝、修、反远远地甩在后面。几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干革命,搞工业,就得有敢想敢干的志气。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了把这种积极性组织起来,提到新的高度,今年六月,我们在一个新区组织了一场时间短、规模较大、多工种联合交叉作业的会战。
这个新区在一个大盐碱洼里。这里河网密布,沟渠纵横,没有公路,只有几条小船。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把上万吨的设备和物资运进去,安装起来,没有大庆当年搞会战那种人抬肩扛的精神,是根本上不去的。成千上万人集中在草都不长的地方。别说吃饭住房,即使喝的水也要从老远的地方运来。人们要在这里站住脚,没有大庆那种头顶蓝天、脚踏荒原的精神,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打了一场硬仗。工人们说:“困难再大,没有咱的志气大”,“汗水换原油,滚滚原油流成河。”只用十八天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包括采油、集油、输油全套设备的新区,大大提高了油田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把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向前推进了一步。参加过大庆会战的老工人说:“好象回到了当年大庆会战的战场。”新工人说:“这是最实际的学大庆,这下可知道了大庆精神、大庆传统是个啥样了。”参加这次会战的干部也深有体会地说:“建设新油区,首先要有革命志气,要学习大庆工人在帝、修、反面前,敢开顶风船的精神。” (三)
学大庆,要有一个革命化的、团结战斗的、能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这个领导班子要象大庆铁人王进喜同志那样,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中站头排,工作中以身作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我们油田的大部分领导干部来自大庆,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能不能坚持大庆的好传统,这同样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场斗争。
大港油田的领导干部能带头深入基层,基本上做到了那里有困难,就在那里战斗;那里是关键,就出现在那里。去年,我们油田党委机关由领导亲自带队,组织了一百五十九名科室干部深入基层蹲点;油田下属各级党委,也抽调了五百四十六人,抓了一百零四个基层单位。批林批孔运动中,还派出各级领导干部二十六人,带领机关干部一百三十二名,先后深入到十六个点上,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干部抓好批林批孔,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油田党委领导成员李全亨同志分工抓生产。但在工作中随时注意摆正革命与生产的关系。任务再紧,狠抓大事,狠抓批林批孔不转向。他每接受一项任务,或是到一个单位去解决问题,总是把抓路线,加强干部、职工的团结摆在第一位。他常说,一个单位生产要搞好,最根本的是把路线搞对头。路线对头了,群众团结了,就能把生产促上去。否则生产就上不去。象李全亨这样的干部,各级领导班子中都有,而且人数正在日渐增多。
学大庆,还要用毛泽东思想培养象铁人那样的石油工人队伍。十年来,随着油田事业的发展,青年工人大量增加,他们占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这是职工队伍的新血液,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力量。为了培养青年干部,几年来,党委认真组织青年工人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努力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使青年工人受到了阶级教育和大庆传统教育,在政治和业务上进步都很快。全油田选拔了六百六十一名青年,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班组长,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附图片)
大港油田的硬骨头钻井队——三二二七队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钻井,连续征服复杂的地层,做到了高速、安全、优质钻井,跨入了全国先进钻井队的行列。这是三二二七钻井队工人战斗在井场上。 新华社稿

批林批孔结硕果 炼钢炉前开红花

第3版()
专栏:

批林批孔结硕果 炼钢炉前开红花
“炼钢工,心最红,站炉台,望北京;毛主席,指前程,紧跟党,干革命;批林孔,打先锋,多炼钢,逞英雄”。这是鞍钢第二炼钢厂八一号平炉的同志编写的“炼钢工人三字篇”的头几句话。今年以来,八一炉同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不断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绩。每炉钢的平均冶炼时间和总产量在全厂同等平炉中一直名列前茅,比去年同期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真是:批林批孔结硕果,八一炉前炼钢忙。
向炉龄要钢
八一炉前,炉门洞开,烈火熊熊,补炉机隆隆作响。一个满脸烟尘的中年人正在紧张地指挥护炉战斗。他一会儿逼近灼热的炉门查看炉膛,一会儿奋力开动补炉机均匀地喷射出耐火材料。看这精神头儿,有谁能想到他已经整整一昼夜没下平炉了呢?
他,就是八一炉总炉长钱喜文。
作为一座平炉的“当家人”,钱喜文深深懂得护炉的重要性。只有护好炉,才能延长炉龄,多炼钢,炼好钢。今年年初,钱喜文代表全炉工人向党组织表示了钢铁般的决心:精心护炉,向炉龄要钢!
在护炉战斗的日日夜夜里,钱喜文守炉餐,伴炉眠,一门心思扑在平炉上。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狠批林彪妄图“克己复礼”,开历史倒车的罪行,更加激起他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斗志。班下,他组织全炉工人大学大批,班上,他带领大家大干苦干。平炉台前,经常可以看到钱喜文或是蹲在炉门前仔细观察炉膛的变化情况,或是敞着胸襟在战斗。他身上穿的那件小布衫整天泡在汗水里。一次,钱喜文走到炉前,看到料斗里还剩下很多耐火材料,就问怎么回事。当班的工人告诉他“炉子刚补好,这是剩下的材料”。钱喜文打开炉门仔细一看,他那锐利的眼睛很快就发现北头袖墙上有一小块隐隐发红。这是可能导致漏钢事故的隐患。于是他就把炉上的同志叫拢来,用自己多年的切身体会讲了精心护炉的重要性,并当即操起大勺和大家把炉补好。
今年以来,八一炉工人屡次创造护炉新纪录,抢出了近四百小时的炼钢时间,增产钢一万吨以上。
困难面前不后退
八一炉工人都称赞共产党员、乙班班长周世忠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焕发出的革命精神。
周世忠复员来到八一炉已战斗了十几个春秋。前几年,他始终以解放军战士的姿态吃大苦,流大汗,一心一意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可是有一阵子他的劲头却不那么足了。他感到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该离开平炉了。这样,班里的工作也不大上心了,乙班的革命和生产逐渐拉在后头。就在这时,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使周世忠受到极大的教育,焕发了革命精神。他联系自己的苦难家史,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联系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狠批腐朽没落的孔孟之道。在批判会上,周世忠激动地说:“旧社会我们炼钢工是皮鞭下的‘臭苦力’,新社会我们是平炉上的主人。搞炼钢,苦一点是实情,但是苦中有甜啊!我们要想大事,创大业,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胸中有了大目标,革命路上大步走。周世忠带头吃苦,领头大干。一次在快下班的时候,调度室突然要求乙班抢出一炉钢。当时,炉上只剩周世忠和青年工人李琳两个人。人手少,时间紧,能不能抢出这炉钢?周世忠坚定地说:“八一炉工人在困难面前从没有后退过,拚命也要抢出这炉钢!”抢钢战斗打响了,周世忠和李琳左跑右颠,上下奔忙,使出了全身力气。突然氧气断了,没有氧,碳降不下来,直接影响出钢,情况十分紧急。周世忠急中生计,决定用空气中的氧强化冶炼、降碳。于是他抱起压缩风管就直插熔池,炉前顿时浓烟四起,火焰直窜,几乎要扑到他的身上,但是他毫不退缩,连续吹了十几分钟。“当当当”出钢钟声响了,钢水奔腾而下。周世忠虽然喘息未定,脸上却泛起胜利的笑容。
奋勇夺高产
“小老虎”是人们对八一炉丙班班长、年轻的共产党员孙守安的亲切称呼。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使他干劲倍增,更加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
平炉上最“要劲”的活莫过于吹炉顶了。人一爬上炉就好比登上了“火焰山”,浓烟呛,烈火烤,双眼睁不开,喉咙喘不出气。不要说在上面战斗,就是能站几分钟也要付出极大的毅力。然而每逢吹炉顶,孙守安都是天不亮就进厂上平炉,甩开膀子端起风管,一吹就是十几分钟。有时吹着吹着,防护服的衣袖裤角,大头鞋的前尖后跟“吱吱”直冒烟,手、脸、耳朵烤出大水泡,他也毫不理会,仍是一个劲的吹下去。十一月初,孙守安又以“决战六十天,奋勇夺高产”的革命气概,同八一炉的几个青年工人组成“夺钢突击队”。他们每天二十四小时吃在厂、睡在厂、战斗在厂,除确保本班稳产高产外,还发扬“龙江风格”,搞协作、抢艰险、攻关键。一次十号平炉不慎“跑铁”,眼见要危及到主要设备,下夜班后正要入睡的孙守安得到信儿,立即带领突击队冲上十号炉。孙守安一马当先,突击队工人个个顶烟冒火,奋勇抢险。他们同十号炉工人一起战斗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制服了“铁龙”,保住了平炉。
本报通讯员

工业学大庆(图片)

第3版()
专栏:

工业学大庆
邯郸钢铁总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本报通讯员摄

严格要求

第3版()
专栏:

严格要求
广西武宣糖厂的水泵房完工后,负责修建的第五建筑公司二处六工段组织了一次质量检查,大家都觉得整个工程质量合格,就是有一扇门安装时稍微偏高了点。对这个问题,当时有人主张返工。可是也有人说,这扇门仅仅是安高了一点,不影响质量就算了。这么一点点就返工,是不是有点严过了头。一时,议论纷纷,众说不一。组织这次检查的党支部副书记、段长孙银才认为,这扇门要不要返工,表面看来是个技术问题,实质却反映了怎样学大庆,坚持什么标准,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为了帮助同志们从路线上分清是非,提高认识,让大家对照大庆“三老四严”的精神,开展了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谈越觉得不是严过头了,而是严得不够,如果处处从严,门就不会安高了。最后,一致认为对待国家建设,决不能马马虎虎。这扇门不仅要返工,而且要发动全工段职工对质量问题从思想上进行一次检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自那以后,这个工段建设的四十二个工程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工程全面达到优良的标准。
本报通讯员

极端负责

第3版()
专栏:

极端负责
河南商丘市机引农具厂机修车间老工人柴德柱,是一个对质量极端负责的“检查员”。
一次,铣刨组的一个青年工人接受了加工变速手柄的生产任务。柴德柱经过那里,发现这位青年工人正铣着手柄的平面。这马上引起老柴的注意。他想,这种活图纸要求的是铣槽,这次却铣的是平面,会不会搞错了呢?他马上让这个青年工人停住了车,找出图纸一检查,果然应该铣槽。这个青年工人马上采取补救措施,使五件变速手柄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柴德柱对产品质量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他常常手把手地教青年工人操作,坚持产品高质量。一次在车螺丝杠时,计划是三百个,同志们你追我赶,超额了二百六十个。柴德柱一个个地检查一遍,直到质量全部达到了要求后,才放心地把这些产品零件交上去。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