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河内各界群众举行隆重集会 黄文欢致开幕词 黄明鉴讲话热烈祝贺南方军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第5版()
专栏: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河内各界群众举行隆重集会
黄文欢致开幕词 黄明鉴讲话热烈祝贺南方军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河内各界群众十二月十八日晚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春水以及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以及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单位、战斗英雄和模范代表团也出席了集会。
黄文欢致开幕词后,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明鉴在会上发表讲话。他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十四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强烈谴责美国和阮文绍政权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径。
黄明鉴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临时革命政府、我们南方同胞和战士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使南方形势发生日益有利于我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国—阮文绍的变化。如果美国不肯吸取失败教训,仍然顽固地使用阮文绍反动集团继续进行战争,破坏巴黎协定,那么,它就要不可避免地遭到彻底和可耻的失败。”
黄明鉴说,北方同胞时刻怀着无限的爱戴、自豪和信念,从各方面全心全力地支援南方同胞,以便保卫和建设日益强大的解放区,加强旨在维护巴黎协定和迫使美国方面必须严格履行这项协定的斗争。
阮文进接着发表讲话。他回顾了越南南方军民十四年来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特别是在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中以及在建设解放区方面所取得的新胜利。
阮文进说,越南南方人民决心高举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光辉旗帜,不断前进,粉碎美国和阮文绍集团的一切恶毒阴谋,把越南南方的革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各地开展大规模群众运动

第5版()
专栏:

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各地开展大规模群众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目前,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岛,一个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群众运动,正在日本各地蓬勃展开。
今年十月十五日,日本各界著名人士二十人联名发表呼吁书,指出“实现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子子孙孙的和平友好关系,是(日本)全体国民的愿望”,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呼吁日本各阶层人民为此掀起全民规模的运动。
呼吁书发表后,日本各地人民相继开展各种活动,表示热烈响应。参加活动的阶层很广泛,成为这次运动的一个特点。
一些日中友好人士和团体在许多工场、农村、学校、居民区、车站或街头,开展群众性的签名运动,得到广泛而热情的支持,表达出日本人民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迫切愿望。在最近两个月已签名的人士当中有工会、青年、妇女、文化、经济、贸易、宗教等团体的负责人,还有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国会议员以及不少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在长野,还有一批聋哑青年也参加签名运动。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是这次运动的另一个特点。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机关报《日本与中国》,十月二十一日出版了一期专刊,宣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重要性,并把这期专刊的内容汇编成册,散发给广大读者。日中友协(正统)的一些地方组织还举办学习会、座谈会等,讨论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重要意义。最近一个时期,在日本各地举行的中国展览会、中国影片放映会以及一些大学举办的学生课外活动中,都把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为中心口号。有的报纸最近还辟出专栏,连续刊登了西日本地区著名人士一致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话。自十月以来,日本各界各阶层群众在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集会。
在这些活动中,日本青年学生显示了他们的带头作用。日本西日本地区、关西地区、关东地区在青年、学生的积极参加下分别举行了群众集会,呼吁全国青年在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运动中起带头作用。山口、福冈地区和京都、大阪、神户等地还成立了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青年联络会议等组织。接着,爱知县成立了以县知事为首的争取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县民联合会。京都府也成立了有七十多个团体参加的府民联合会。东京各界群众十一月十二日举行了争取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集会后,日本文化学术界、贸易界以及妇女界人士也分别举行了集会。由日本西部十个城市的地方当局组成的西日本城市渔业对策协议会最近开会,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两国政府间渔业协定。兵库、福岛、茨城等地区的日中友协(正统)县总部和埼玉县工会评议会举行的代表大会以及东京都议会和其他地区的议会,都分别通过决议,表示要为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十二月八日,全国两千多名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经济、文化等各界代表带着各地人民的嘱托,会师东京,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前日本女子大学校长上代多乃,今年八十八岁,仍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文化学术界人士集会,并发表讲话说,我从一九五六年第一次见到新中国的代表时起,就一直盼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且一直为此努力。我虽然年迈,但我愿把余生献给日中友好事业。这些情况表明,日本人民开展的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集中地表达了广大日本人民要求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发表评论指出,形势对人民极为有利。当前应当把全国各地日益高涨的要求日中友好、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群众运动进一步推向前进,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越南南方人民胜利斗争的一年 解放区军民粉碎西贡政权的各种阴谋和挑战,解放区进一步巩固和强大 西贡政权控制区群众运动蓬勃高涨,有力地冲击阮文绍集团的反动统治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人民胜利斗争的一年
解放区军民粉碎西贡政权的各种阴谋和挑战,解放区进一步巩固和强大
西贡政权控制区群众运动蓬勃高涨,有力地冲击阮文绍集团的反动统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九七四年是越南南方人民继续开展革命斗争,取得光辉胜利的一年。广大解放区军民发扬顽强的革命精神,坚决维护巴黎协定,捍卫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成果,粉碎了西贡政权的各种阴谋和挑战行动,使解放区进一步巩固和强大。西贡政权控制区的群众斗争运动蓬勃高涨,有力地冲击着阮文绍集团的反动统治。目前,越南南方形势一片大好,人民革命的力量在激烈斗争中迅速壮大,阮文绍集团陷入更加严重的困境。
越南南方人民经过十多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但是,阮文绍集团不甘心失败,继续进行破坏和捣乱。一九七三年年初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刚刚签署,阮文绍就命令西贡军队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抢占解放区土地。今年以来,他更加明目张胆地破坏巴黎协定,疯狂地叫嚣:“不要和平”,“必须五倍、十倍地加强‘绥靖’”。阮文绍集团悍然中断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不断破坏联合军事机构的活动;它依靠美国非法援助的成百万吨军火,大量制造侵犯解放区的挑衅事件,仅从去年一月底到今年十一月十日,就制造违反停火事件四十七万四千多起,其中包括五万五千多起蚕食军事行动和三十四万七千多起“绥靖”军事行动。
解放区广大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总结经验,时刻提高警惕,同阮文绍一伙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谈判桌上,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有力地揭露了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动;在解放区土地上,南方军民紧握手中枪,英勇痛击来犯的西贡军队。
在阮文绍集团重点“绥靖”和蚕食的地区,军民粉碎了敌人成万次的大小“扫荡”,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收复了被敌人侵占的土地。长山东侧的西原地区军民,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今年上半年击败了西贡军队接连发动的许多次蚕食进攻,消灭敌人六千五百多名。土龙木省的边葛县解放区位于西贡市以北四十公里,阮文绍集团一直视之为眼中钉。从今年五月中旬开始,他们派出了三个师的兵力和大批飞机、大炮、坦克、装甲车,疯狂地“扫荡”边葛地区。但是,英雄的边葛县军民在几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打人民战争,在两个月中就歼灭西贡军队六千名,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一百八十多辆,击落敌机三十四架,牢牢保卫了这块解放区。湄公河三角洲各省军民利用水网地带的自然条件,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仅在今年八月份,南部西区军民就击退敌人的数百次进犯,收复了六万多人口的六个乡和四十五个村。
解放区的经济战线也频传捷报。各地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扶犁”,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他们大力兴修水利,填平弹坑,开垦荒地,使解放区的耕地面积目前已恢复和扩大到二百五十万公顷。一些地区过去一年只能种一造水稻,现在已能种植两、三造。今年解放区的稻谷和杂粮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文教卫生事业也在迅速发展。欣欣向荣的解放区已成为革命斗争的坚强堡垒。
阮文绍集团在出兵蚕食进攻解放区的同时,加紧强化其控制区的反动统治。它豢养着一百多万军队和大批警察,颁布数十项法西斯法令,对各阶层人民横加镇压。在西贡政权控制区,到处笼罩着一片白色恐怖,数以百万计的农村人民被赶进“战略村”、“居民集中区”等集中营,大批无辜群众和爱国人士被逮捕、拷打和监禁,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被剥夺。西贡政权控制区的经济情况更趋恶化,广大劳动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阮文绍集团的倒行逆施,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愤怒反抗。今年年初以来,西贡政权控制区城乡人民反对阮文绍独裁,要求和平、民主自由、民族和睦和争取生存的斗争烈火熊熊燃烧。在农村地区,数以十万计的人民奋起捣毁“战略村”、“居民集中区”,摆脱阮文绍集团的控制,投奔解放区。在西贡市和其他许多城市,各阶层人民举行了成千次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斗争。仅在西贡市,今年年初就爆发了一万二千名出租汽车司机要求降低汽油价格、三千名铁路工人反对西贡当局无理解雇工人的斗争;八月间又爆发一万二千名建筑工人、五千名水路运输工人、六千名碾米厂工人要求保障生存权利的斗争。
特别是从今年九月初以来,越南南方顺化、西贡、岘港、芽庄、金兰、波来古、边和、芹苴、槟椥、隆安、薄寮等许多城市,相继掀起了反对阮文绍独裁、贪污的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斗争规模从几百人、几千人发展到上万人,持续时间长达两三个月。学生、市民、工人、宗教徒和新闻工作者,西贡士兵和伪“国会”议员,都投入斗争的行列。
面对如火如荼的人民群众斗争运动,阮文绍集团一面玩弄杀“替罪羊”把戏,撤销几百名伪军政官员,一面加强暴力镇压。但是,阮文绍集团的反革命两手不但扑灭不了群众斗争的火焰,相反,促进了敌占区人民的觉醒和反抗。阮文绍集团加强法西斯统治,只能自食恶果,加速其彻底垮台。
一年来,越南南方解放区和敌占区人民通过英勇的斗争,同阮文绍集团进行了激烈较量,取得了节节胜利,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但是,阮文绍一伙与人民为敌的本性并不会改变。越南南方人民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但是越南南方是越南南方人民的,而不是西贡反动派的,更不是帝国主义的。不管阮文绍集团怎样进行破坏和捣乱,都阻挡不了富有对敌斗争经验的越南南方人民胜利前进的步伐。越南南方人民必将冲破一切障碍,从胜利走向彻底胜利!(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某团指战员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下了卓越战功。和平恢复后,该团指战员决心保卫解放区。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西贡市人民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阮文绍法西斯独裁统治和贪污。这是从郊区涌进市区的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进行面对面斗争。   新华社发

我新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递交国书

第5版()
专栏:

我新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杨守正,十二月十七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国家宫向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递交国书。
特费里·本蒂主席在接受国书后,同杨守正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内政大臣贝拉丘·杰马内赫、国防大臣阿亚卢·曼德弗罗和代理外交大臣阿拉亚·奥格巴格齐。
杨守正大使是十二月十三日到达亚的斯亚贝巴的。埃塞俄比亚代理外交大臣阿拉亚·奥格巴格齐十二月十六日接见了他。

奥斯曼总督参观浙江省手工艺品展览

第5版()
专栏:

奥斯曼总督参观浙江省手工艺品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总督拉·奥斯曼十二月十七日参观了中国浙江省手工艺品展览。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和展览会展工组组长杨小森陪同参观。
拉·奥斯曼总督对展品表示极大的兴趣并给予高度赞扬。

阮维桢副总理接见我美术工作者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阮维桢副总理接见我美术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维桢,十二月十八日下午接见了以关山月为团长的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常务委员黎松山。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也在座。
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是十二月三日到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原子能和平利用考察团离法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原子能和平利用考察团离法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以姜圣阶为团长、段存华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院原子能和平利用考察团,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于十八日离巴黎回国。
考察团应法国有关方面的邀请,从十一月六日到十二月十八日访问了巴黎和其他城市。考察团访问了一些核研究中心、原子能发电站和有关工厂。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十八日为考察团访问举行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有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安德烈·吉罗,高级专员雅克·伊冯和法国外交部的代表。
十七日,安德烈·吉罗和雅克·伊冯为考察团举行招待会。

北京女篮结束对尼日利亚访问

第5版()
专栏:

北京女篮结束对尼日利亚访问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中国北京女子篮球队在结束了对尼日利亚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十七日离开拉各斯回国。
在访问期间,北京女子篮球队同尼日利亚国家女子篮球队进行了三次比赛,有二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比赛。两国运动员还共同进行三次训练,以交流经验。
十二月十七日,尼日利亚业余篮球协会为北京女子篮球队举行招待会。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德福佩和尼日利亚业余篮球协会主席加尔巴出席招待会并会见了篮球队队员。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广仁也出席了招待会。十六日晚,杨广仁临时代办为篮球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