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美两霸加紧争夺 印度洋越来越不平静

第6版()
专栏:

苏美两霸加紧争夺 印度洋越来越不平静
新华社记者述评
今年来,苏美两霸加紧在印度洋争夺,辽阔的印度洋越来越不平静。
今年年初,美国宣布它决定在印度洋中部的迪戈加西亚岛扩建军事基地。美国的这一行动,是为了同近年来苏联在印度洋上采取进攻姿态的军事活动相抗衡。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苏美两霸争相把大批军舰开到印度洋西部对峙。因此,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朱姆沃尔特说,苏联在印度洋的活动“加强了我们要在迪戈加西亚采取行动的理由”,“我们在那个地区有非常重要的利益。”
针对美国在印度洋扩建军事基地的决定,苏联喉舌塔斯社说,这种措施“会引起世界这一地区军备竞赛的危险增长,并将危及美国的利益”。这就是说,你美国能在这里增加军备,我苏联就要同你“竞赛”,而由此危及你美国的利益那就不要见怪!今年七月,苏联第一次把它的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列宁格勒号”开到印度洋。这表明,苏联不仅要在舰只数量上保持优势,而且还要竭力加强它的海军的进攻能力。今年十一月,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等五艘军舰组成的一支特混舰队也开进印度洋,作了“显示力量的航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巴纳德最近指出,到今年十一月底为止的一年零四个月里,有七十四艘俄国海军舰只到过印度洋。请看,今年以来,苏美两霸就是这样在印度洋激烈争夺,你要压倒我,我要压倒你,互不相让,越闹越凶。
两个超级大国今年还为争霸印度洋争吵不休。美国总统福特上台后不久,就明确指出,“苏联在印度洋已经拥有三个大海军作战基地”,所以美国也要在印度洋扩建军事基地。这一下触及了苏修的痛处,于是,苏修头目赶忙指令塔斯社出来辩解,说美国总统得到的情报是“令人遗憾地不准确的”。美国总统的新闻秘书在塔斯社辩解的当天,马上发表讲话,说美国总统坚持他上次讲话是正确的。不几天,塔斯社以《一个谎言的始末》为题发表评论,指责五角大楼把“不诚实的消息”塞给了美国总统,还说美国不应以此为借口扩建迪戈加西亚基地。这场争吵,反映出两霸在印度洋上的明争暗斗是何等激烈!
华盛顿,特别是莫斯科,近来还在高唱着什么国际局势“缓和”和“苏美合作”的滥调。然而,从两霸在印度洋剑拔弩张的争夺中,哪里又能找到半点“缓和”和“合作”的影子?
印度洋是苏美争夺欧洲和中东的一个侧翼。去年十月中东再次爆发战争后,苏美双方又大大加强了印度洋西部的海军力量。这就说明,两霸争夺印度洋是为了争夺中东,归根结底更是为了争夺欧洲。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朱姆沃尔特在今年三月说:“我国在印度洋的利益同我国在欧洲和亚洲的利益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印度洋已逐步成为苏美在全球争夺海洋霸权的一个重要地区。美国的海军力量主要部署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如果苏联控制了印度洋,对美国的“两洋战略”就会造成拦腰截断的态势。如果美国控制了印度洋,反过来就能切断苏联从黑海经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和太平洋直到日本海的弧形航线。
当然,苏美争夺印度洋,也是为了对印度洋沿岸的南亚、东南亚国家进一步渗透、控制和侵略。
列宁指出:“‘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治的内容,而这种政治的继续便是帝国主义战争。”两霸在印度洋的激烈争夺,增大了战争危险。而两霸当中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面在扩军备战,一面装出一副“爱好和平”的样子,企图欺骗印度洋地区的人民和世界人民,它更加狡猾和危险。
苏联官员和宣传机构一直在喋喋不休地鼓吹什么“苏联一贯坚决主张把这一地区变成和平区”,“苏联一贯争取使印度洋沿岸国家过和平生活”。果真如此吗?不,它在一九七一年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印度洋和平区宣言》的提案时,投了弃权票;今年十一月十四日,联大第一委员会又通过一项有关印度洋和平区的决议草案,敦促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各有关国家明确支持建立和维护印度洋和平区,苏联代表又投了弃权票。第三世界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强烈要求两霸把印度洋上的军事力量撤走,它却和美国一样,一概置之不理。美国应当撤走它在印度洋上的基地和军舰。苏修老爷们,你们要是真的支持印度洋和平区,你们就应当拿出行动来,也把你们驻在印度洋上的军舰统统开走,一只不留;把你们在这个地区的那些形形色色的军事设施,也都全部撤除,一点不剩。你们做得到吗?
苏修喉舌塔斯社今年以来多次抵赖苏联在印度洋拥有海军基地。这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塔斯社如此接连不断地进行辩解抵赖,只能说明苏修做贼心虚。众所周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假借各种名义在印度洋攫取了十几个港口和军事基地的使用权,苏联军舰在这些港口和基地随便停泊,维修,补给,进进出出,其中有些港口是不折不扣的苏联军事基地,只是没有象美国那样公开挂上“军事基地”的牌子而已。印度《民族前进》周刊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的“这些舰艇根本不是在离我们海岸应有的距离以外游弋,而是直接开进我们的港口”。
正象列宁所指出的:“帝国主义日益卑鄙无耻,……他们掠夺世界,互相格斗,武装对峙。想长期掩盖这一点是不可能的。”
一年来,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印度洋沿岸国家和人民反对两霸争夺印度洋的斗争日益高涨。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现在,西亚地区的伊朗、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政府,都已发表声明,主张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沙特阿拉伯等许多国家的报刊,发表了大量言论,坚决反对两霸在印度洋的争夺。“印度洋一定要成为和平区”、“超级大国滚出印度洋”的强烈呼声,响彻了印度洋沿岸的许多地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已经站起来团结战斗,两霸在印度洋、在世界的其它地区争夺扩张,只会激起世界人民日益猛烈的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鲜明的对比

第6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鲜明的对比
北京人民印刷厂老工人 何文亨
当前,一场深刻的经济危机正在冲击着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各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生产下降的同时,出现了通货膨胀与物价猛涨的严重局势。作为资本主义货币制度主要支柱的美元,越来越不值钱。拿美国来说,今年十月份的消费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十二点二,而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却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九。一九六七年花一百美元能买到的东西,到今年十月要一百七十美元才能买到。
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是垄断资本掠夺劳动人民的工具。正如列宁所说的,“滥发纸币就是鼓励投机,让资本家投机大发横财”。在经济危机中,资本家通过销毁商品、哄抬物价、冻结工资、解雇工人的办法,来转嫁危机。结果,遭殃的还是老百姓。在美国,农场主为使肉价上涨,竟大批屠杀乳牛、母猪,把小鸡碾碎,以维持和抬高垄断价格,牟取高额利润。而被上涨的食品价格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劳动人民,却只能勒紧裤带挨饿。
看到资本主义国家眼前的经济情况,不禁联想起我们在旧中国生活过的黑暗日子。在日伪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反动派滥发钞票,什么“联合票”、“法币”、“关金”、“金元券”等等,真是名目繁多。帝国主义反动派利用这些伪币,贪婪地吃我们劳动人民的肉,喝我们劳动人民的血。工人拚死拚活干一个月,工资还不够维持十天的生活。每到开支的日子,早就没柴点火、等米下锅的工人家属,抱着孩子,步行十几里,赶到厂门口,拿到了工资,还要三脚并成两步地奔到粮店去。稍晚一步,粮价又涨了。工人下了班后,还要拉洋车、卖苦力,挣点钱来贴补生活。当时工人中流传着一首歌谣:“下班抄起洋车把,西北风飕飕地刮。冷也得拉,饿也得拉,不拉就没有‘黄金塔’(窝窝头)。”
旧社会物价一日三跳,资本家给工钱却是一拖再拖。他们还变着法儿开除工人,克扣工资。当时厂里有块牌子,经常贴出开除工人、处罚工人的布告。人们管这块牌子叫“要命牌”。那个世道,真是一张布告绝人路,一人失业全家饥啊!
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以后,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实行了所有制的根本改造,社会主义公有制取代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二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蓬勃发展。大量的人民生活必需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长期稳定。同人民生活有关的房租、水电、交通等收费低廉,不少工业产品和医药品多次降价。为了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工农业产品比价不合理的状态,国家有计划地提高了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而销售价格基本上没动。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忆过去,看现实,真是两个社会两重天,一个苦来一个甜!事实最有力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现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而资本主义世界则是危机重重,一天一天烂下去,真是两种制度两重天。对比之下,我们工人阶级更加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努力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继续搞好批林批孔运动,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为支援世界革命做出更大贡献。

西方金融货币市场动荡加剧 美元和英镑汇价暴跌,黄金价格再次上涨

第6版()
专栏:

西方金融货币市场动荡加剧
美元和英镑汇价暴跌,黄金价格再次上涨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随着西方国家经济危机的发展,西方金融货币市场上的动荡进一步加剧。美元和英镑的汇价持续暴跌,黄金价格再次上涨。
十七日,在苏黎世和阿姆斯特丹的外汇市场上,美元同瑞士法郎和荷兰盾的汇价已跌至历史上的最低点。同三年前相比,美元同瑞士法郎的汇价下跌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同一天,在西德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美元同西德马克的汇价也继续下跌。西德中央银行被迫收购了一千万美元,以制止美元汇价下降。在法国、意大利、瑞典等国的外汇市场上,美元同这些国家货币的汇价也持续下跌。
据报道,美元汇价在十一月底同今年九月上旬相比,对瑞士法郎下跌了百分之十一点六,对西德马克下跌百分之八,对法国法郎下跌百分之四点三。十二月以来,美元汇价又进一步下跌。
在这同时,由于英国经济情况恶化,近来英镑汇价跌势更甚。上星期,沙特阿拉伯宣布拒绝接受英镑支付石油费用,英镑汇价跌至空前低点。十二月十七日,英镑汇价继续下跌。同三年前相比,英镑对西方主要国家货币的汇价已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六。
黄金价格再次上涨。十一月下旬,在伦敦市场上每盎司黄金价格一度突破一百九十美元。十二月初,美国政府宣布今年年底起允许美国私人持有黄金,并将出售二百万盎司黄金。之后,金价一度下跌。最近几天来,由于美元汇价下降,每盎司金价再度接近一百九十美元。
西方金融货币市场上混乱和动荡的加剧,反映了经济危机的深化。

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日益恶化(图片)

第6版()
专栏:

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日益恶化
美国新泽西州的失业建筑工人举行示威,反对通货膨胀和要求就业。
美国的建筑业拥有工人四百三十万,是美国工人人数最多的一个工业部门,也是当前生产过剩最严重的一个部门。建筑工人的失业率比全国平均失业率高一倍。
在通货膨胀日益加剧、国内外市场日渐萎缩的情况下,垄断资本家大量解雇工人,缩短工时,加紧向工人转嫁困难。这是在美国芝加哥的一个失业登记处里,挤满了失业的人。
由于物价飞涨,工人的实际收入急剧下降。法国邮政职工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这是法国巴黎邮电总局内没有分发出去的邮件。
通货膨胀的恶性发展是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情况恶化的重要标志。从去年秋天以来,物价不断上升,速度之快、范围之广,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未曾有过的。今年十一月十八日,在美国底特律举行了一次反对通货膨胀和失业的示威游行。只有四岁的鲁思·斯通也参加了示威。身上挂着的牌子上写着,牛奶价格从五角九分不断上涨到一元五角二分。
在通货恶性膨胀和生产下降的双重压力下,许多企业被迫停业。美国和西欧国家的一些比较大的银行先后宣告破产或亏损。这是今年六月底,西德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赫尔施塔特银行宣告破产后,人们拥挤在银行前要求索还存款的情形。
意大利妇女示威,抗议通货膨胀和买不到面类食品。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