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物资部门努力做好供应工作 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增强为生产服务的观点,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对物资的需求情况,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把供应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去

第4版()
专栏:

上海物资部门努力做好供应工作
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增强为生产服务的观点,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对物资的需求情况,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把供应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去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上海市物资部门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千方百计地挖掘物资潜力,把物资供应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去,大力支持生产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去年,上海物资部门给上海市工业、农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提供的燃料、金属材料、化工原料、木材、建筑材料等物资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一倍多。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全市的物资供应总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上海物资部门过去受刘少奇鼓吹的“分配决定生产”等谬论的影响,往往单纯考虑分配,甚至以分配卡生产,结果既影响了生产的发展,又影响了物资供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物资部门的干部、群众经过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物资工作脱离生产实际的错误倾向,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为了给大家树立榜样,物资部门的有关领导及时总结、推广了上海煤炭供应公司的经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公司的职工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物资需要的变化情况,帮助工业部门管好用好煤炭,年年超额完成燃料供应任务,有力地支持了生产的发展。
上海物资部门的广大职工通过学习煤炭供应公司的经验,增强了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决心当生产的促进派。目前,上海工业部门正在大力增产日用工业品供应市场的需要。为了适应这一情况,市物资局及时组织一批干部,分赴市轻工、纺织、手工等工业系统,征求他们对物资工作的意见,并且根据生产的需要,在短期内给工业部门提供了大量的钢材、有色金属、化工原料、木材等物资。今年以来,由于生产迅速发展,需要的木材越来越多。市木材供应公司以小分队的形式,组织了五百八十四名职工,分赴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地林区积极组织货源,并且利用江河水路大搞扎排运输。今年一到十一月份,他们水运到上海的木材达二十七万八千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有力地支援了生产建设。
为了及时掌握生产部门对物资的需求情况,上海物资部门还组成下厂服务队,把物资供应工作做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去。今年年初,上海生产大型发电机组需要一种特殊的低合金无缝钢管,而这种钢管上海和外地都没有生产过。市金属供应公司的下厂服务队队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发挥自己联系面广的特点,积极组织有关行业之间、工厂之间开展社会主义协作,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终于把这种特殊的无缝钢管试制成功。现在,上海物资部门已经拥有一支由五百八十多名职工组成的下厂服务队伍,他们经常活跃在生产建设第一线,努力为社会主义生产服务。
在支持生产发展的过程中,上海物资工作人员很注意协助工厂企业挖掘生产潜力,大力增产原料材料,从根本上解决物资供应的矛盾。近几年来,上海水泥的供应量年年增加,但有时仍然难以满足生产建设迅猛发展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上海建筑材料供应公司在去年九月专门组织了调查小组,深入到上海五个水泥厂,了解水泥的生产情况。他们发现这几个水泥厂,有的生产设备不配套,有的水泥磨同配套的电机不适应,出现了“小马拉大车”的情况;有的物资运输的进度受到码头装卸能力的限制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生产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和这几个厂的职工一道研究出进行技术改革和技术改造的措施和方案,并且帮助提供实现这些措施和方案所需要的设备、材料,使这五个工厂的生产能力很快有了提高,一年可多生产水泥二十六万吨。物资部门还通过调查上海市郊区各县和人民公社兴办工业的情况,进一步帮助县、社办好工业,以增加物资来源。最近三年来,上海物资部门共协助上海郊区县、社兴办了六十一家工厂。单是今年头十个月,这些厂便生产出了电石、固碱、环氧树脂、硫酸铝等八十二种化工原料,共三万五千七百多吨。
上海市的物资工作人员还千方百计地挖掘社会物资潜力,把社会上分散的物资集中起来,用到生产上去。今年以来,在发动群众大搞清仓查库的基础上,全市先后召开了一百一十六次物资调剂会。许多局、公司以及基层单位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物资调剂活动。这些物资调剂以支援郊区发展农业生产,支援重点工程建设和支持技术革新的需要为重点。按照这个原则,今年前十一个月,全市物资部门调剂利用的金属材料共十五万五千吨,各种机床、水泵、电机、轴承、阀门等共一百六十六万二千台(件),有力地支持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结合实际情况 采取多种形式 大搞群众运动 辽宁多快好省地培训农机技术力量

第4版()
专栏:

结合实际情况 采取多种形式 大搞群众运动
辽宁多快好省地培训农机技术力量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辽宁省大力加强农机技术力量的培训工作,促进了全省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辽宁省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很快。目前,全省已建立公社一级拖拉机站一千多个,生产大队一级机耕队四千八百多个。各种农业机械数量大幅度增长,使原有技术力量显得十分薄弱。许多社、队的农机具由于技术人员数量不足或者技术、管理水平低,不能充分发挥效能。这个情况使辽宁省各级党组织认识到,必须迅速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作风好、技术熟练的农机技术队伍。因此,他们及时采取措施,抓紧抓好这项工作。从一九七一年以来,他们先后采取各种形式培训拖拉机驾驶员、柴油机手、农具操作手等农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九万三千多人次,使全省农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由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万六千多人增加到十万零八千多人,初步满足了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在培训农机技术力量中,中共辽宁省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北票县放手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县办和社办相结合、集中办和分散办相结合、办长期班和办短期班相结合等培训农机技术力量的经验。各地在北票县经验的启发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大搞群众运动,使培训农机技术力量的工作取得了多快好省的效果。新宾县学习北票县的经验以后,先后举办县、社两级农机技术训练班四十七期,培训各种农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一千四百多名。经过培训,农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不仅普遍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而且增强了管好、用好农机具的本领。全县农机具的完好率、出勤率都有显著提高。
辽宁省在培训农机技术力量中,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学,从而克服了各种困难,使各种农机技术学校、农机技术训练班和农机技术夜校,从无到有,由少到多,逐渐形成省、地区、县、社、队五级培训网,保证了培训农机技术力量的工作不断发展。

图片

第4版()
专栏:

吉林省四平联合收割机厂试制成“东风一二·五”牵引式联合收割机。这种收割机体积小,转移方便,造价低,每小时可收割小麦十到十五亩。
新华社
记者摄

结束在广州的访问演出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来京

第4版()
专栏:

结束在广州的访问演出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来京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以碧林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北京。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赵卓云,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界代表以及数百名群众到机场欢送越南南方战友。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领事黎光奠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中午,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越南南方战友,祝贺艺术团访华演出成功。宴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和艺术团团长碧林先后祝酒,祝愿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越南南方战友在广州期间,先后参观访问了毛主席早年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胡志明主席早年在广州主办的越南青年训练班旧址、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及工厂和人民公社,还瞻仰了越南范鸿泰烈士墓,并为广州群众演出了四场文艺节目。越南南方战友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蒙博托总统访华的新闻工作者

第4版()
专栏: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蒙博托总统访华的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蒙博托总统访华的扎伊尔新闻工作者。
招待会洋溢着友好的气氛。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和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府新闻局局长姆韦普·基亚布塔·瓦·穆通科莱·瓦·布瓦萨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伦敦动物园赠送北京动物园一对白犀牛

第4版()
专栏:

伦敦动物园赠送北京动物园一对白犀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英国伦敦动物园赠给北京动物园的一对白犀牛运抵北京,今天下午举行了交接仪式。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周荣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等出席交接仪式。游德大使在交接仪式上说,伦敦动物园赠送这一对白犀牛,反映了英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的祝愿,它一定会受到观众们的欢迎。北京动物园革委会主任倪竖发对英国伦敦动物园送我国这对珍贵动物表示感谢。他祝愿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这一对白犀牛已在北京动物园正式展出。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陈洁率政府贸易代表团前往捷克斯洛伐克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五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并进行访问。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和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浦希炳等前往机场送行。
芬兰政府民航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芬兰政府民航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于十八日离开北京回国。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和芬兰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哈卡宁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到上海参观访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曾设宴招待芬兰客人。
中国科学教育代表团回到北京
中国科学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友好访问,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科学院代秘书长岳志坚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麦墨瑞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