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广东省屯昌县委干部五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取得好经验

第2版()
专栏:

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广东省屯昌县委干部五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取得好经验
编者按 广东省屯昌县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长期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他们的体会主要有三条:一是搞好革命大批判,坚决同各种轻视劳动的错误思想决裂;二是领导干部亲自带头;三是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好会。实践证明,干部由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仅思想感情、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干着指挥有威信,坐着指挥话不灵”。这句话生动地说明了领导干部参加劳动的重要。
谈起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广东省屯昌县的贫下中农经常这样说:“县里来的领导同志,裤腿卷得高,皮肤晒得黑,干活干得手茧厚,象我们村里人。”这个评价是恰如其分的。一九六九年,本报介绍了屯昌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先进事迹。五年来,屯昌县委一直把这件带根本性的大事作为固定制度坚持下来。县委领导成员每人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都在一百天以上。
在屯昌,首先是县委的书记们特别重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深有体会地说:“领导以身作则参加劳动‘带头上’,还是指手划脚要群众‘给我上’,这是路线端正不端正的一个重要标志。”他们每逢从外地开会回来,挂包一放,不是忙于发指示,而是马上到群众中去,一边劳动,一边听听群众是怎么说的,想想县委该怎么做;他们不管酷暑隆冬,风里雨里,工作到那里,就劳动到那里。在修建满昌园水库时,县委书记李清文、副书记王霞立和群众一起,吃在工地,睡在草寮。他们肩膀压肿了,不下火线;扁担压断了,换一条又继续干。在他们的带动下,整个工地热气腾腾,提前完成了任务。
这样的好“班长”,终于带出了一支能上能下,能“官”能民,能文能武的干部队伍。五年来,县委和县革委会三分之二的干部常年在农村,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做好工作。留机关的干部也经常到劳动基地参加劳动。今年头九个月,县级机关干部平均每人劳动将近一百天,公社书记平均每人劳动一百四十四天。新干部林祖贤不久前被提拔为坡心公社党委书记。他是赤着脚,扛着锄头去上任的。现在,屯昌县已经形成这样一种好风气:领导干部到基层开会,大都带着劳动工具,沿途拾一担粪,或割一担绿肥送到会场;会议期间,还抽空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劳动。空着双手去开会的干部,在屯昌县是难找到的。
屯昌县的干部说:你和群众干了一天活,累了,就懂得干部白天不劳动,晚上还不着边际地给群众开长会是脱离群众的;你天天接触群众,就会感到过去那种电话一拨,弄得下面干部、社员团团转的官僚主义作风,非改掉不可。近年来,屯昌县委精简了表报、文件,机关人浮于事的现象逐渐消失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县委蹲在机关指挥新昌水库的修建,六年都没有建成。现在,县委“一班人”到工地一边干活,一边指挥,加快了工程的进度,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完工了。用他们的话来说,这真是“干着指挥有威信,坐着指挥话不灵”。
三年前,有关部门拨款给屯昌县兴建办公楼。恰巧,这一年遇上大旱,县委“一班人”汗流满身地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大家切身体会到:机关没有象样的办公楼事小,扎扎实实学大寨,自力更生治山治水事大。他们决定把人力、物力、财力都集中用在水利建设上,兴建办公楼的事就搁下来了。现在,屯昌县已经建成了中小型水库十八个,山塘一百七十八个,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山变了,河变了,粮多了,钱多了,而县委“一班人”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一直不变,他们至今还在那些陈旧的房子里办公。
屯昌县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样经历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屯昌新县委成立后,有一段时间,干部参加劳动紧一阵,松一阵,坚持得不够好。原因就是有的老干部认为自己参加革命几十年,现在少劳动点群众会原谅;一些新干部则认为自己刚从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提拔上来,参加不参加生产劳动关系不大。这样,工作一忙,时间一紧,就把劳动挤掉了。这说明有一部分同志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还缺乏自觉性。于是,县委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指示,深入批判孔老二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和林彪诬蔑干部下放劳动“等于变相失业”等反动思想,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对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旧思想、旧传统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培养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的根本措施,因而大大提高了大家参加劳动的自觉性。
会议过多、过长,对干部参加劳动妨碍极大。贫下中农批评屯昌县委:“你们整天忙开会,脚不下地,手不沾泥,长此下去,会变修。”大队、生产队干部也反映:“三天开两次会,我们也要变成脱产干部啦。”县委接受群众的批评,严格控制会议,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好会。今年八月,屯昌县计划秋种甘蔗一万亩。县委并没有急于开大会、作动员,而是到新兴公社先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找到了解决天旱、土硬、地少等问题的办法。然后,县委才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参加会议的同志满意地说:“这样的会,学有典型,做有样板,任务具体,看得见,摸得着,很解决问题。”会后半个月,全县秋种甘蔗任务就超额完成了。
最近,县委召开的一次农田基本建设会议有一千多人参加。会前,县委作了充分准备,帮助各社、队先抓了一个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典型。然后,县委召开广播大会,各社、队基层干部在十一个分场收听动员报告、经验介绍和发言,总共只花了两个小时。各社、队干部在下面就地参观、就地讨论,有看的、有听的,不到半天会议就结束了。会后各社、队就热火朝天地干开了。最近几年来,县委召开这样的大型会议每年只有两次,每次最长不超过三天;召开公社书记会议每年平均五次,每次一至二天。
为了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形成制度,屯昌县委还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例如,县委给干部(老弱病残者除外)每人一本劳动手册,劳动多少天,干什么活,都进行登记。干部劳动的情况每季度统计一次,向全县十一个公社、九十五个大队公布,让贫下中农来评论。县委每年总结表彰一批积极参加劳动,带头干社会主义的好干部、好社员,批判那种轻视劳动、好逸恶劳的资产阶级思想,大力发扬革命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实践证明,这些作法,都是行之有效的。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北京市怀柔县委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 深入基层蹲点劳动 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第2版()
专栏:

北京市怀柔县委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
深入基层蹲点劳动 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七日讯 中共北京市怀柔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蹲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不断发展了全县的大好形势。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三年增长一成以上,干鲜果品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养猪事业和林业也有很大发展。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怀柔县委组织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攻击干部下放劳动的谬论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提高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在实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中,县委领导成员以身作则,为大家作出了榜样。县委书记张满身体不好,仍然坚持蹲点,参加劳动。今年“三秋”大忙时,他到北房公社南房大队蹲点,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帮助这个大队总结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和建立政治学校的经验,并在全县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推广水插小麦的先进经验时,有的干部、社员担心天冷水凉,水插有困难。他向大家宣传推广这项先进经验对增产的重要作用,并且和社员一起下水栽麦,研究改进操作方法,使大家受到了鼓舞,很快就完成了水插小麦的任务。
怀柔县委领导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注意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劳动和工作结合起来。过去,这个县北部山区造林成活率低,荒山绿化进展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副书记刘生元到宝山寺公社转年大队,和林业人员一起上山种树,同干部、贫下中农一起寻找成活率低的原因,总结先进经验,并在深山区的九个公社加以推广,使这些公社栽植的一百多万棵树木,成活率提高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县委常委齐万生分工抓怀丰公路修建工作。这条路有一段要横跨分水岭河,设计人员设计了一座四十米的水泥桥,由于交通不便,原料材料运不进来,迟迟不能施工。齐万生到工地和民工、技术人员一起劳动,发动民工和设计人员重新修改设计,就地取材,用当地的花岗岩石砌拱形桥,结果,不仅节省了一半投资,又解决了施工的急需。县革委会副主任李兰芬,今春到深山区的琉璃庙公社老公营大队参加劳动,了解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专业会加以解决,推动了全县合作医疗的巩固和发展。
怀柔县委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到有布置,有检查,对好的进行表扬鼓励,差的进行批评帮助,把它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标准。他们不仅检查一般干部,也检查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对促进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起了很好的作用。今年“三夏”、“三秋”期间,留在机关工作的同志每天都早起床,到附近社队参加一段劳动,然后回机关完成自己担负的工作。分工抓机关工作的县委副书记李育年龄较大,“三夏”期间,也和机关同志一样,连续几天骑车到十多里以外的生产队参加劳动,受到干部、社员的好评。

洛阳市委加强对后进单位的领导 促进后进单位面貌迅速发生变化

第2版()
专栏:

洛阳市委加强对后进单位的领导
促进后进单位面貌迅速发生变化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领导成员切实改变领导作风,在抓先进典型的同时,深入后进工厂企业蹲点,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后进企业很快改变了面貌,全市革命、生产也得到迅速发展。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洛阳市工业战线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不断发展,许多工厂企业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但是也有少数工厂企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革命、生产发展比较缓慢。今年八月间,洛阳市委分析研究了全市工业战线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决定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对后进单位的领导。洛阳市委十四名领导成员,分头到七个后进的重点工厂企业蹲点。他们深入车间、班组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劳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洛阳轴承厂是一个大厂,过去由于受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领导班子思想不统一,步调不一致,革命、生产发展缓慢。洛阳市委的主要负责人深入到这个厂蹲点,参加劳动,和干部、工人一起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加强革命团结的指示。这个厂的领导班子成员在提高认识以后,都作了自我批评,努力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从而促进了“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在厂党委领导成员的带动和影响下,各车间、班组的干部和工人也讲路线,讲团结,讲党性,讲大局,全厂的抓革命、促生产和革命团结都出现了新的气象。
洛阳市委领导成员在后进单位蹲点中,很注意帮助厂党委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市委一名常委带领干部到洛阳油泵油嘴厂蹲点后,帮助厂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污蔑工人群众、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罪行,充分发挥老工人的骨干作用和青年工人的突击作用,全厂日产纪录不断刷新,十月份以来全厂总产值大幅度增长。
洛阳市委领导成员由于加强对后进单位的领导,有力地促进了后进单位面貌的变化,推动了全市革命、生产形势的迅速发展。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洛阳市工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工人意气风发,大干苦干,决心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图片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临西县机关干部在县委领导同志带动下,来到农田水利建设工地,同群众一起战天斗地,进一步调动了社、队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新华社
记者摄

内蒙古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掖县、讷河县社员积极交公粮售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掖县、讷河县社员积极交公粮售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已在十一月底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粮食征购入库任务。油料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度的增长。目前,自治区广阔的农村里,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正喜气洋洋地做好粮食入库的收尾工作,同时开展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明年的粮食丰收创造条件。
今年秋收以后,自治区各地农村都抓紧时间打场,同时认真做好粮食的征购入库工作。迅速完成粮食征购任务的喜讯,从许多地方不断传来。兴和县和托克托县分别在九月底、十月初就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粮食征购入库任务。固阳县前两年粮食征购入库工作进度较慢,今年县委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加强了对粮食征购工作的领导,结果十月份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粮、油征购入库任务。各地在征购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全面照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做到了既保证完成征购任务,又留足了社员的口粮和饲料、种籽,并增加了社、队的集体储备粮。
粮食征购入库任务的迅速完成,反映了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批林批孔运动和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各地农村中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人们意气风发,以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全区亩产上《纲要》、过“黄河”、跨“长江”的社、队越来越多。
山 东 掖 县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山东省掖县认真落实党的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大大调动了广大社员交公粮、卖余粮的积极性,到十二月十日,全县已向国家交售粮食两亿零二百万斤,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今年掖县先后战胜了旱、涝、风、虫和冰雹等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丰收。丰收以后,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指示,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学习和批判使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大家纷纷以多交粮、交好粮的实际行动,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全县二十七个公社,社社超额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
黑龙江讷河县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讷河县超额百分之二十七完成了今年的粮食征购计划。目前这个县征购的粮食,入库的已有二亿六千多万斤。
讷河县今年上半年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六月中旬又遭到一场大风和冰雹的袭击。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焕发出极大革命积极性的全县干部和社员,坚持同自然灾害作斗争,努力加强田间管理,终于夺得了今年农业丰收,粮食平均亩产比丰收的一九七三年增长一成多。粮食丰收后,广大干部、社员发扬爱国家、爱集体的风格,积极交公粮、售余粮,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通南公社今年获得历史上最好的收成,秋熟作物上场后,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带领三十多名干部,到生产队去和社员一起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家边打碾、边扬场、边送粮,十多天时间就交售粮食三千万斤,超额完成了公购粮的交售任务。
讷河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社员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正确处理国家、集体、社员个人三者关系,今年在坚持积极向国家多作贡献的同时,留足了社员的口粮和饲料、籽种,还普遍留了一批集体储备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