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四国首脑和拉美七国首脑分别举行会议 决心加强团结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决定提高油价,谴责一切对抗阴谋

第6版()
专栏:

非洲四国首脑和拉美七国首脑分别举行会议
决心加强团结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决定提高油价,谴责一切对抗阴谋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喀麦隆通讯社报道,喀麦隆、刚果、加蓬和中非共和国四国领导人十二月六日至七日参加在雅温得举行的庆祝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成立十周年的仪式,并举行了四国首脑会议。他们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加强非洲团结。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说:“我们认为,非洲的团结对于维护我们这些国家的独立和确保非洲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说:“当人们研究一下由于贩卖黑人和殖民统治使我们大陆被蹂躏的历史的时候,人们只能说,非洲大陆在外国人面前处于软弱地位的原因之一,无可置疑地是由于它缺乏团结。”
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说:首脑会议作出的决定,“已为我们的共同行动开辟了新的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我们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中非共和国总统让—贝德尔·博卡萨说:“我们的共同斗争不仅在我们这些负责人中,而且特别是在我们各国最广泛的人民群众中增强了我们要求团结的愿望。这是我们的行动取得成功的最有力的保证。”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国家首脑和巴拿马政府首脑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委内瑞拉的瓜亚纳市举行了会议,并发表了一项“瓜亚纳宣言”。
宣言重申发展中国家对完全掌握自己的自然资源享有不可让与的权利。宣言指出:在美洲国家的领土上继续存在着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独立王国永远是对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损害。
宣言指出,委内瑞拉将以优惠的条件向中美洲国家出售石油,以利于中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巴拿马对此表示满意。
宣言认为成立销售咖啡的机构是适宜的。中美洲咖啡生产国决定在本农业年度和下一年度控制咖啡出口数额,以保证咖啡在国际市场上的合理价格。委内瑞拉将提供贷款来帮助这一计划的实施。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第四十二次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结束后发表了新闻公报。
公报说,会议决定采取新的定价制度。“根据这个决定,石油公司开采每桶标准原油,(石油生产国)政府从中所得到的平均收入为十点一二美元。”
据参加会议的人士解释,这意味着把石油售价提高百分之七点四,即从目前的每桶平均九点七四美元,提高到十点四六美元,而石油生产国政府的平均每桶收入,在扣除石油公司的生产费用后将为十点一二美元,即提高了三十八美分。
公报说,这个决定从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到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期间有效。
公报说,在这方面,目前应注意到,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在同外国石油公司谈判一种新的安排,而它的生效期可能追溯到从这个新的安排公布以前的时候算起。
公报说,会议支持为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的国家集团之间进行协商而采取的一切主动行动,并谴责旨在对抗的一切行动和阴谋。

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积极发展农业 巴基斯坦总理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 突尼斯总理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 坦桑尼亚农民紧张投入耕种争取粮食增产 委内瑞拉大力推行发展农业计划

第6版()
专栏:

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积极发展农业
巴基斯坦总理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 突尼斯总理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
坦桑尼亚农民紧张投入耕种争取粮食增产 委内瑞拉大力推行发展农业计划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最近在视察旁遮普省穆尔坦地区时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政府全力注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农业的发展。
布托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尽力增加农业生产。他保证将向农村最大限度地提供化肥、贷款以及购买农业用品和打井的经费,以便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布托说,巴基斯坦在粮食方面如果能够自给,在经济上作到自力更生,那么在其他方面也就不会搞不好了。
布托指出,有了强大的经济,“我们就能够挫败反对巴基斯坦的国际阴谋。因为现在还有人在继续策划消灭巴基斯坦的阴谋”。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最近在国民议会上作一九七五年国家预算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世界粮食问题时说,由于某些大国的丑恶的利己主义,“穷国不得不进一步加强努力,以便依靠自己和主要地依靠自己”。努伊拉总理指出,突尼斯一九七四年的农业收成比一九七三年好,但是农业问题还没有解决。
他说:“我们应该增加生产,应该动员我们的一切力量,优先发展农业,以保证粮食自给,不再吃依赖外国的苦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积极发展农业生产,争取粮食增产。
坦桑尼亚目前正值播种季节。各地农民响应政府的号召,正在紧张地投入耕种。阿鲁沙专区的农民已经种了一万九千二百多英亩的各种庄稼。莫罗戈罗专区的农民已经种了五千一百八十英亩的玉米、豆类、蔬菜、土豆和木薯。西湖专区的卡拉格韦县已经种了各种庄稼八千多英亩。
为了促进农业生产,莫罗戈罗和林迪等一些专区政府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到农村去同农民一起进行耕种。政府有关部门向农村发放种子、化肥和农具,为支持农业生产而努力。不少职工、学生、国民服务队、人民国防军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的成员也积极参加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正在积极推行发展农业计划,以改变农业的落后状况。
根据委内瑞拉佩雷斯总统反复重申的必须优先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方针,将大面积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控制自然灾害,修筑农村公路,争取玉米、土豆、稻米、蔗糖、咖啡、可可、各种饲料及其他农产品的有效增产。委内瑞拉政府已经决定由巨额的石油收入中,初步拨款二十亿博利瓦尔(约相当于四亿六千万美元),作为“农业发展基金”,目标是要在全国奠定一个有高度生产率的农业基础。
据《拉美经济报道》发表的消息,委内瑞拉公共工程部长阿诺尔多·何塞·加瓦尔东最近宣布,政府准备在未来五年中花费十亿美元资金来改进国内各地区的水利灌溉系统。计划将在全国各地区修筑三十六个水坝,灌溉二十一万六千多公顷的土地,开垦或改善总数达一百五十万公顷的农牧业用地。(附图片)
圭亚那“卡比里比里”国营农场职工在观看玉米生长情况。 新华社稿

上沃尔特庆祝国庆十六周年 拉米扎纳总统检阅武装部队并发表广播演说

第6版()
专栏:

上沃尔特庆祝国庆十六周年
拉米扎纳总统检阅武装部队并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十二月十一日,在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上沃尔特国庆十六周年。
拉米扎纳总统在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巴巴·西陪同下,检阅了武装部队。随后,身穿节日盛装的游行队伍载歌载舞地通过主席台。
应邀参加上沃尔特国庆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以及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馆临时代办朱显松参加了国庆观礼。
十二月十一日晚拉米扎纳总统还举行了盛大国庆招待会。
拉米扎纳总统在十二月十日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强调要继续对企业实行“上沃尔特化”。
在对外政策方面,他说,上沃尔特将继续加强非洲大陆的团结和统一;声援一切受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压迫的国家;支持领土被侵占的阿拉伯国家和资源受掠夺的第三世界国家。
他说,由于非洲国家的顽强斗争,动摇了葡萄牙的殖民体系,毫无疑问,第三世界的团结将使合理的经济秩序和货币秩序得以建立。

肯尼亚庆祝独立十一周年 肯雅塔总统出席阅兵式并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

第6版()
专栏:

肯尼亚庆祝独立十一周年
肯雅塔总统出席阅兵式并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阅兵式,庆祝肯尼亚共和国独立十一周年。
乔莫·肯雅塔总统出席了阅兵式,并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
肯雅塔总统在讲话中强调在农业的各个部门持续增产是非常重要的。
他号召肯尼亚农民更加努力,生产更多的粮食,因为“再也不可能进口养活我国人民所需要的粮食”。
肯雅塔总统还号召肯尼亚人民发扬自助精神发展国民经济。
出席阅兵式的还有:肯尼亚副总统阿拉普·莫伊,政府各部部长和武装部队三军司令。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多斯·桑托斯和其他外宾,以及驻内罗毕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阅兵式。
同一天,肯尼亚其他地区也举行了庆祝肯尼亚共和国独立十一周年的活动。

美国经济危机正在深化 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人数不断增加,批发物价持续上涨

第6版()
专栏:

美国经济危机正在深化
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人数不断增加,批发物价持续上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十一月份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人数不断增加,批发物价持续上涨。这些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危机正在深化。
据美国联邦储备局十二月十三日公布,美国的工业生产在十一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三。这是一九七○年十月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同去年十一月相比,美国的工业生产已经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三。合众国际社说:“这说明美国经济已陷入严重的衰退之中。”
在十一月份,汽车工业的生产又下降了百分之十六。据报道,由于汽车减产,“底特律市的萧条已扩展到翻砂厂、玻璃厂、油漆厂和其他同汽车有密切联系的行业。”十一月份住房建筑又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八,同去年年初最高点相比已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左右。由于十一月十二日开始的煤矿工人的罢工,使美国全国百分之七十的煤矿全部停产,这使钢铁、铁路运输等行业也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各工厂企业的订货数量也在下降。十月份机床工业的订货下降了百分之十一,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三。十一月份许多行业的订货也在减少。
在这同时,失业人数激增。十一月全国失业人数已达六百万人。最近各行业还在继续大量解雇工人。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内,几家汽车公司又解雇了十六万名职工。纽约市政府由于财政赤字庞大,已计划解雇八千名政府雇员,其中包括八百名消防人员和警察。克利夫兰市也准备减少政府雇员一千一百多名。
据美国劳工部十二月十二日公布,十一月份的批发物价又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二,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以一九六七年的指数为一○○,今年十一月份的指数已达一七一点九。
由于物价上涨,人民购买力不断降低。每年的十一月和十二月历来都是商业销售旺季,但是今年却很不景气。据十二月九日的《时代》周刊报道,今年的销售额只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扣除掉百分之十二以上的物价上涨因素,实际的销售额下降了百分之五以上。
在经济危机阴影的笼罩下,华尔街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最近已跌到了十二年来的最低点,同一九七三年一月份最高点相比,股票指数下跌了百分之四十五。
面对这个局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一九七五年的经济衰退还将深化”,“美国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时间最长和程度最严重的商业衰退”。

苏美两霸各怀鬼胎,都想利用“裁军”削弱对方,夺取优势 中欧裁军会议陷于僵局再次休会

第6版()
专栏:

苏美两霸各怀鬼胎,都想利用“裁军”削弱对方,夺取优势
中欧裁军会议陷于僵局再次休会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由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个军事集团成员国参加的中欧裁军会议,十二月十二日再次休会。这个会议自去年十月三十日开场以来,已历时一年多,中间曾三次休会。目前这一轮会议从九月二十四日开始,又经过两个多月的争吵,依然处于僵持状态,毫无进展。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一直坚持各自的“裁军方案”。苏联为了保持和加强在中欧地区对西方的地面部队的优势,同时削弱西方的空军和核武装力量,主张两个军事集团按同等数量或比例裁减包括空军和核武器在内的军事力量。而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了削弱以至取消苏联在中欧地区地面部队的优势,主张两个集团分阶段裁军,地面部队最后裁减到同等数量的最高限额。
在最近一轮会议中,苏联提出了所谓“新建议”,规定在一九七五年两个军事集团各裁减两万军人及其军备。西方拒绝苏联的“新建议”,认为这是“已经讨论过的一些问题的翻版”,仍然是要保持苏联在中欧的地面部队优势。奥地利报纸指出,苏联的“新建议”只是“说法的变化”,而“实质上没有任何新东西”。
据西方报刊报道,苏联在空谈“中欧裁军”声中,实际正不断在欧洲扩充军备,加紧准备战争。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三十日报道,“据布鲁塞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说,华沙条约组织的扩军今年也以加快的速度继续进行”,“苏联不仅在核武器方面,而且在常规武器方面都向前迈进了。它的努力仍集中在中欧”,苏联不仅在东欧地区增加了驻军数量,而且用大量新式武器加强装备它驻在欧洲的陆、海、空军部队,苏联这种“提高战斗力不仅在部队防御的含义上,而且首先是在部队进攻的含义上进行的”。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不久前在访问西德时宣布,美国驻西德部队将增加两个战斗旅。美国陆军部长卡拉韦十二月十二日说,美国将在明年春天从国内增派第一个战斗旅去西德。

北大西洋集团举行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 公报说,“注意到华沙条约国家军事力量的增长”,表示要保持自己的军事力量

第6版()
专栏:

北大西洋集团举行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
公报说,“注意到华沙条约国家军事力量的增长”,表示要保持自己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十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这个集团十五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强调,参加会议的部长们“注意到华沙条约国家军事力量的增长”,“他们表示决心要保持他们自己的防御性军事力量”。据报道,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伦斯、西德外长根舍等在会上认为,尽管面临经济困难,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必须继续保持它们的防务努力。会议公报表明,与会部长们对中东和地中海的局势表示关切和不安。据北大西洋集团发言人说,希腊部长指出,“由于苏联,也就是苏联舰队在地中海出现,(对希腊的)严重威胁来自南方”。土耳其部长说,苏联在中东的利益是为某种政治、军事和经济目标服务的。
会议讨论了欧安会和中欧裁军会议问题。会议公报中认为,在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中“一些重要的问题还有待解决”。中欧裁军会议“到目前为止,谈判并未取得结果”。公报重申,在这种情况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不应削减”。
据报道,参加会议的外交部长们对西方国家目前面临的经济局势深为忧虑。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会上说,世界经济形势看来表明通货膨胀会继续下去,同时会出现经济停滞情况。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在会上说,世界正走向跟三十年代的萧条一样严重的时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向会议作的报告中指出,到一九八○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国际收支赤字总额可能将达到三千亿美元,今年冬季末失业总人数将达一千一百万人。西方通讯社还报道,与会部长们“一致认为”,西方正在进入一个“前途未卜的时期”,“没有现成的解决办法”。他们在会议公报中表示,他们将“继续就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