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战场频繁出击获新战果 金边市居民和伪军士兵奋起斗争袭击仓库夺取大米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战场频繁出击获新战果
金边市居民和伪军士兵奋起斗争袭击仓库夺取大米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五号公路、金边周围以及茶胶、波萝勉、柴桢等地袭击敌人,歼灭许多朗诺伪军。
在五号公路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从十二月七日至十日猛烈进攻磅清扬市西北三十公里的蓬莱县城周围的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五十多名,拔除了五座据点,缴获武器一百八十多件以及大批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敌人一架T—28型驱逐轰炸机被击中燃烧。在金边周围前线,十二月四日夜间至五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东南面的波列达文进攻朗诺伪军,打死敌人近六十名,俘虏四十五名,打伤多名,缴获武器六十八件。
在茶胶市前线,十二月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对茶胶市西部和东南部的守敌发动了三次地面进攻和炮击,据初步消息,打死敌人八十二名,打伤大批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和三十箱弹药。在柴桢市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于十二月七日和十日夜间猛烈炮轰了柴桢市内的敌军阵地,并于九日在该市西侧截击敌军,消灭敌人六十多名。
在波萝勉前线,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敌人的乃良基地周围建立了自己的阵地,并打退了敌人的反扑,打死打伤一批敌人。他们在十二月九日还从波萝勉市东南面进攻市内守敌,使敌人遭到伤亡。
人民武装力量还于十二月十一日炮轰了四号公路上磅赛拉的守敌,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多名。人民武装力量从八日到十日又袭击磅同市的朗诺伪军,打死三十二名敌人,打伤大批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朗诺卖国集团盘踞的金边市,广大居民以及伪军士兵不堪忍受饥饿,最近不断奋起斗争,袭击卖国贼的仓库,夺取大米和其他食品。
从十一月二十日以来,金边市差不多每天都发生抢夺卖国集团囤积的大米的事件。十一月二十日,许多居民和小贩在金边普沙多市场袭击了一座卖国贼的仓库,并击退了朗诺集团派来镇压夺米群众的一股伪军,胜利地夺走了七十袋大米以及大批干鱼、盐、酱油等食品。金边克良鲁塞街区的居民十一月二十三日在袭击卖国贼的一座仓库的斗争中,把八十袋大米和许多其他食品分掉。十一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七日,一些居民同伪军士兵配合,先后袭击金边市桑园和波成东市场附近的两座仓库,夺走卖国贼囤积的大米共一百五十袋和食盐十七袋。十一月二十五日,一百多名工人和其他劳动者袭击金边伪“市长”的一座米库,夺走大米十三袋和一些其他食品。
十二月初以来,金边市居民夺取卖国贼大米的斗争继续发展。十二月一日,一百名居民和伪军士兵涌向金边多戈市场的一座卖国贼仓库,抢走大米六十袋、食盐十袋和大量干鱼。十二月二日和三日,金边市芝巴安伯街区的一座米库和多安哥市场的一座米库,相继遭到居民们的袭击,共被夺走大米九十袋和许多其他食品。金边普沙多街区的约二百名居民和伪军士兵十二月四日联合袭击了一座卖国贼的大米仓库,把仓库里贮存的六十袋大米和其他食品全部抢走。
金边市居民夺取大米斗争的发展,使风雨飘摇的朗诺卖国集团更加惶恐不安。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朗诺伪军中的许多士兵最近接连举行示威游行,表示拒绝作战和要求发给军饷。
十二月一日,磅湛市的许多伪军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包围了伪将领努笃的住所,要求立即发给军饷和供应大米。二日,金边西南二十公里的磅占镇的一个营地的伪军士兵奋起斗争,坚决拒绝同人民武装力量作战,同时要求金边当局发给军饷和大米。七日,暹粒军事支区的一支伪军在他们的恶棍头目的指挥所前示威游行,拒绝上前线,并且要求发给军饷和大米。九日,波萝勉军事支区的五十多名伪军士兵在军事支区头目的办公室前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提供大米和发给军饷。他们还揭露伪军官的贪污行径,并英勇抵抗前去镇压的伪军警。

金日成主席蒙博托总统继续会谈

第5版()
专栏:

金日成主席蒙博托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十二月十四日在平壤继续举行了会谈。
双方在会谈中就相互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
十二日,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及其一行,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陪同下,访问了咸兴市。

中扎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加强

第5版()
专栏:

中扎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加强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将从十二月十六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蒙博托总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再次访问中国,有力地说明中扎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增进和加强。
扎伊尔是非洲中部的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但是,从十五世纪起,扎伊尔就一直遭受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奴役,一九○八年正式沦为比利时的殖民地。扎伊尔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六月三十日宣告独立。今天,在二百三十四万五千八百平方公里的辽阔领土上,二千三百多万勤劳勇敢的扎伊尔人民,在蒙博托总统的领导下,正在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维护富饶的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而继续奋斗。
中国和扎伊尔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是在长期的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如今中国和扎伊尔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于蓬勃兴起的第三世界。一九七二年,两国签订了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开辟了宽广的道路。一九七三年一月,蒙博托总统带着扎伊尔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毛主席会见了蒙博托总统,并同他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蒙博托总统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中扎友谊和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访问期间,中扎两国政府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双方并且同意加强在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根据在这次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原则协议,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中扎海运协定在扎伊尔首都金沙萨签字;同年五月三十一日,中扎民用航空协定在北京签字。这些协定的签订,为建立两国的海空交通直接联系创造了条件。
近两年来,中扎两国之间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贸易等日益增多。扎伊尔政府代表团、青年代表团、交通运输代表团、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国民教育代表团等先后访问了中国。中国的农业考察团、足球队和乒乓球队以及新闻代表团等也相继到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双方的互访,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中国人民正在热情地期待蒙博托总统的再次来访,衷心祝愿这次访问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华社)

托斯卡同志接见我工人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托斯卡同志接见我工人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哈·托斯卡十二月十三日在党中央大厦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吉林省总工会主任宗希云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约·佩奇尼,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阿·波帕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接见时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热烈的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吉林省总工会主任宗希云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在参加了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并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十二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雅科瓦,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阿·波帕,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到机场送行。
在离开阿尔巴尼亚之前,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刘振华大使曾分别为中国工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宴会。

中罗一九七五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签字 李强部长率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罗马尼亚回国

第5版()
专栏:

中罗一九七五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签字
李强部长率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罗马尼亚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五年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十二月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和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格·奥普雷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尼·尼古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尼·格夫里列斯库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陆济新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由李强部长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十四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罗马尼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尼·尼古拉、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等到机场送行。
在访罗期间,代表团同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举行了会谈。扬·珀仓副总理和扬·阿夫拉姆部长曾分别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李强团长曾在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我科教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第5版()
专栏:

我科教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以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黄秉维为团长的中国科学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在新西兰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五日离开奥克兰回国。新西兰皇家学会会长伯恩斯和外事书记博拉德到机场欢送。
中国科学教育代表团是十一月二十九日到达新西兰的。十二月五日,新西兰科学部长科林·莫伊尔代表政府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教育部长菲利普·阿莫斯,运输部次官伊斯贝,皇家学会会长伯恩斯和副会长、国立博物馆馆长德尔,以及新西兰科学教育界的著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十二月六日,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为中国科学教育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发表施政演说 表示将诚实履行日中联合声明,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第5版()
专栏:

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发表施政演说
表示将诚实履行日中联合声明,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十二月十四日在国会发表了施政演说。
三木首相说,他是在“国内外形势极其严重的情况下”出任首相的。他承认日本“无论在国内和国外,都面临着从来没有过的考验”。三木首相指出,通货膨胀和萧条是资本主义世界共同存在的问题,“但对于日本来说,存在着比其他发达的工业国家尤为严重的几个因素”。
三木首相在谈到外交问题时说:“虽然更换成为三木内阁,但是,我国外交的基本路线是不变和坚定的。”
他说:“维持和加强日美友好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他表示“决心忠实地履行”不久前美国总统福特访问日本时同前首相田中角荣发表的“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联合声明”。
三木首相说:“关于日中关系,我将诚实地履行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日中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在谈到日苏关系时,三木首相说:“对缔结(日苏)和约这一悬案,我打算积极地予以对待。”
三木首相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同整个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同欧洲国家的协调”和发展同中近东、非洲、中南美等地区的国家的关系。

古道新架友谊桥——记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伊朗

第5版()
专栏:

古道新架友谊桥
——记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伊朗
十一月二十七日清晨,中国民航开往伊朗的首航班机,从北京直飞德黑兰。以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受中国各族人民的委托,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为增进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乘坐首航班机前往伊朗参观访问。
起飞五个小时以后,银鹰翱翔在“世界的屋脊”——帕米尔高原上空。居高俯瞰,空阔无垠,雪山银峰,蜿蜒连绵,一派冰雪世界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人们不禁心潮起伏,浮想联翩。两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是在这里顶风冒雨,经寒历暑,越过千峰万壑,一步一步地开辟了从中国到伊朗并延伸到地中海畔的“丝绸之路”。这是一条多么艰险的道路啊!经过漫长的岁月,那风雪弥漫的古道虽然早已淹没,但中伊两国人民通过“丝绸之路”所结下的传统友谊,今天又焕发出新的光彩,开放出更加瑰丽的友谊之花。
经过八个多小时的飞行,在厄尔布尔士山麓的德黑兰国际机场上徐徐降落。参观团一踏上古老美丽的伊朗国土,就沉浸在伊朗朋友的友好情谊之中。不论在首都德黑兰,还是在古城伊斯法罕和设拉子;不论在风光旖旎的里海之滨,还是在浪涛滚滚的波斯湾畔,处处洋溢着中伊友好的激情。伊朗政府和人民对参观团热情友好的接待,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在伊朗参观访问的日子里,我们亲眼看到了许多中伊两国悠久历史联系的见证,深切感到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在德黑兰的伊朗博物馆参观时,热情的馆长把我们引进一间宽敞明亮的陈列室。许多精致的中国古代陶磁器皿呈现在眼前,上面的中国文字和花纹图案虽经千百年之久,但依然清晰可见。馆长对我们说:“许多世纪以前,这些磁器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传到这里,它是我们两国古老友谊的实物见证。今天我看到这么多中国朋友通过一条新的‘丝绸之路’来到伊朗,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到伊朗来,也希望更多的伊朗人到中国去。”
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们乘飞机来到具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城伊斯法罕。主人告诉我们,古代“丝绸之路”的南路就是经过这里通往伊拉克和罗马等地。在雄伟的清真寺参观时,伊朗朋友指着耸立在大厅顶上的一座小阁楼说:“这座建筑多么象中国的房子,说明很早以前,中国的建筑艺术就传到了伊朗。你们在伊朗旅行期间,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和中国相似的东西。”在主人的带领下,我们循着盘旋阶梯拾级而上,进入另一座古老的楼式建筑,前面有一个树木葱翠、喷泉四射的广场。伊朗朋友说,这是十七世纪时伊朗最大的广场,当时常在这里举行阅兵和马球比赛。古代来访的中国使节也在楼上观看马球比赛。近年来,到过伊斯法罕的中国朋友都在这里登楼眺望古城风光。今天,中国友好参观团的到来,又为这座连接在中伊友谊纽带上的古城增添了新的光彩。
在伊朗参观访问的日子里,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那里的主人总是紧紧握手,笑脸相迎,把一朵朵鲜艳的玫瑰花插在我们胸前。每到一个旅馆住宿,那里的服务人员总是问寒问暖,细心照顾,为我们的友谊之行提供了方便。祝愿中伊友好的佳话经常可以听到,热情的招手到处可以看见。德黑兰的冬天已是大雪纷飞、寒气袭人,但伊朗朋友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却温暖着我们的心。
在一次友好气氛洋溢的晚餐会上,六把熊熊燃烧的火炬映红了整个大厅。主人说:“在伊朗人的心目中,火象征着光明和幸福,今天点起火炬迎接中国客人,象征着中伊人民友谊的火焰永不熄灭。”一个夕阳掩映的傍晚,我们在设拉子城的花园里漫步,迎面遇到一位鬓发斑白的伊朗朋友,当他知道我们是来自人民中国时,意味深长地说:“你们是在初冬时节来到这里,没能看到百花争妍的美丽景色,但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好象永远是鲜花盛开的春天。”
在殷勤好客的主人盛情安排下,我们参观了德黑兰西郊的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亚洲体育史上的一次空前盛会,不久前曾在这里举行。这个宏大壮丽的建筑群,体现了伊朗政府对第七届亚运会所作的巨大努力和伊朗人民的勤劳智慧。在这里,我们重温了亚运会期间中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结下的深厚友谊。伊朗朋友说:“中国派大型体育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使伊朗人民感到兴奋。每当中国运动员出场比赛,伊朗观众总是热烈地为他们鼓掌。”当我们表示对伊朗政府和人民的谢意时,伊朗朋友说:“伊中两国是友好的国家,伊中两国人民是友好的人民,应当互相鼓励,互相支持。”
在伊朗参观访问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看到了灿烂的古代波斯文化,而且也看到了伊朗政府和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和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的令人可喜的成就。我们访问的石油城阿巴丹,六十多年前只是一个小小的渔村,如今已扩展成为有四十多万人口的工业城市。一座座巨大的油罐、高高耸立的炼油塔和纵横交错的油管,呈现出一派石油工业不断发展的景象。伊朗朋友告诉我们,伊朗的石油资源和石油生产过去控制在西方垄断集团手里。伊朗政府和人民经过长期斗争,现在已逐步掌握了本国的石油的命运。象每天能处理原油四十八万桶、生产近一百二十种石油产品的阿巴丹炼油厂,已经由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自己来管理。伊朗本国培养的一支石油工业的技术力量正在成长。伊朗从一九○八年开采第一口油井以来发生的这种引人注目的变化,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们祝愿伊朗政府和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发展民族经济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告别的那一天,在参观团举行的答谢茶会上,中伊两国朋友依依惜别,亲切交谈,互赠礼品,相约再见。随着欢快的歌声,两国朋友跳起了优美的民族舞蹈。歌声嘹亮,笑语盈盈,一片友谊的热浪激荡在厄尔布尔士山麓。参观团成员、中国诗人张永枚望着窗外大雪覆盖的山色奇景,激情满怀地朗诵了他创作的诗篇,表达了参观团全体成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
雪花儿落在伊朗美丽的山川,
织成了一幅巨大洁白的地毯。
我们不远万里来此与朋友欢聚,
一双双足迹象朵朵玫瑰花瓣。
美丽的雪花虽会消溶,
中伊人民友谊却将长留万年!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