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驳斥美国代表的诬蔑和攻击 绝不允许超级大国在联合国发号施令 黄华指出联合国的事要由所有参加国共同来管,而不应由一两个超级大国独断专行

第6版()
专栏: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驳斥美国代表的诬蔑和攻击
绝不允许超级大国在联合国发号施令
黄华指出联合国的事要由所有参加国共同来管,而不应由一两个超级大国独断专行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最近几天接连举行多次全体会议,讨论加强联合国作用的问题。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严厉驳斥美国代表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诬蔑和攻击。
这个议题是从十二月六日开始讨论的。在这天上午的会议上,美国代表约翰·斯卡利在发言中对今年春天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和本届联大会议通过的、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正确主张和合理要求的一些重要决议表示不满,并且对在联合国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第三世界国家进行诬蔑和攻击。他说什么联合国“越来越倾向于通过一些无法实施的偏袒一方的、不现实的决议”,这种倾向“今天已经成为一种明显而现实的危险”,这些决议“损害联合国的权威”。他露骨地说什么联合国成员国的“幅员、人口和财富是不平等的”,“具有不同的能力”,“具有不同的责任”,而在联合国中居多数地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却“忘掉了责任必须与能力和权力有合理的关系”,使联合国“受到最大的损害”。他公然声称,“当多数的统治成为多数的暴政时,少数就将不再尊重或服从它”,美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正在减弱”。
美国代表的发言引起许多国家的代表的愤慨。六日下午,阿尔及利亚代表建议暂停这一议题的讨论,以便各国代表有时间对美国代表的发言作出充分的答复。
从十一日上午开始,大会恢复了对这一议题的讨论。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十一日和十二日的会议上发言,把美国代表的谬论驳斥得体无完肤。
针对美国代表对在联合国成员中占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攻击,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说,尽管这个多数是由不发达和不强大的国家所组成,“但这丝毫也削弱不了它在道义上的权威;人们甚至可以说,这种道义上的权威正在于此”。他指出,世界已经发生变化,必须接受这些变化。今天的联合国已不是一九四五年时的联合国。在一个变化着的世界上,这个组织也得改变。这个组织的领导人必须鼓励这种改变,而不是阻碍这种改变。这才是加强联合国的途径。
中国代表黄华说,美国代表对第三世界国家在第六届特别联大和本届联大的正义行动,进行了极不公正的指责。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对此给予有理、有力的反驳,这是完全正当的。
黄华说,一大批过去被人瞧不起的小国、穷国,联合起来,在联合国里向一、两个超级大国的横行霸道行为发起挑战,开始打破了超级大国操纵联合国、肆意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局面。这决不是什么“危险”的趋势,而是当前国际事务和联合国里一个十分健康的趋势。黄华接着指出:“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讲什么在联合国里‘由多数做出决定已经变成了多数的暴政’,说联合国应该‘溶合’和‘反映’‘全体的观点’。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也异曲同工,在今年召开的第六届特别联大期间高唱什么要‘照顾所有国家的利益’,并以此进行要挟。人们没有忘记,长时期以来,一、两个超级大国操纵联合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盗用联合国的名义,干了不少坏事。如果说到暴政的话,难道这不正是少数,即一两个超级大国,对于多数国家施行的暴政吗?说穿了,它们的真实目的无非是妄图继续维持超级大国对联合国的操纵和特权地位,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少数的暴政’。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鼓吹的所谓‘照顾所有国家的利益’,则更是欺人之谈。联系到它在第六届特别联大会议上竭力反对提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在海洋法会议上坚持要推行海洋霸权主义,以及顽固反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审议宪章的正义要求等事实,不就充分说明它们要的就是在国际事务和在联合国中继续维持它们自己的霸权主义的利益和特权地位,而牺牲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利益吗?”
黄华说:“超级大国还说:联合国的成员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能力不一样,责任也不一样。试问,这岂不是公然宣传超级大国应享有特权,提倡大欺小、强凌弱、富压贫的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吗?”
黄华说:“我们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任何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而不应由一、两个超级大国独断专行,为所欲为,任意操纵国际事务和联合国。”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说,美国和苏联试图利用联合国继续搞它们损害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会谈、讨价还价和阴谋。“大家都很清楚,两个超级大国是怎样在它们达成秘密协议之后使所有成员国面临既成事实的,这些秘密协议就是它们进行反革命勾结,损害各国人民的主权和利益的结果。”他指出,它们之间在去年就中东停火达成的协议就是这样的。
纳乔说,现在美国和苏联不能再象以前那样向联合国发号施令了。“加入我们组织的新成员国一年比一年增多,成员国的觉悟日益提高,它们为实现自己正当的民族愿望、为更加努力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活动而进行的斗争加强了。”
达荷美代表阿贾巴德说:“联合国成员国的资格既不是根据人口,也不是根据财富而定的。”
阿贾巴德强调说:“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就要求我们的组织摆脱各种霸权,不管这种霸权来自何方,无论是西方,东方,或者其他地方。超级大国必须懂得,象它们一样,中小国家也有它们的利益,这些利益不应该受到破坏。因此,发展中国家不能、也不应该因为大国根据宪章有特别的责任而重视那些大国的意志,从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阿沙塔勒说,“过去的多数因为得到美国的赞成,就是仁慈的,而今天的多数却是暴政”,这就是美国的逻辑!
阿沙塔勒指出,有两个因素促使美国大肆攻击联合国的多数成员国。一是第六届联大特别会议取得了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成果;二是本届联大通过了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拒绝南非代表团参加本届联大工作等决议。
斯里兰卡代表阿梅拉辛格指出,人们只要回顾一下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年来的历史,就可以看出谁在搞“多数暴政”。正是那些今天攻击不结盟国家和“七十七国集团”的国家,在那时操纵多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还阻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联大讨论朝鲜问题时阐述自己的观点。
在这两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马达加斯加、几内亚、南斯拉夫、刚果、科威特、叙利亚、墨西哥、埃及、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的代表,他们都批驳了美国代表的谬论。
十二日晚,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第三十届联大将继续讨论这一议题。

巴基斯坦一周刊发表文章主张 小国联合起来反对苏美两霸的威胁 秘鲁报纸强调拉美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和剥削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一周刊发表文章主张
小国联合起来反对苏美两霸的威胁
秘鲁报纸强调拉美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和剥削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最近一期的巴基斯坦《战斗》周刊发表文章,呼吁小国联合起来反对美、苏两霸。
文章说:“霸权主义这个词说明了莫斯科当前的态度。它正在一触即发的中东和南亚地区制造一批同情它的国家,以便扩大它的势力范围。”
文章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波斯湾、阿曼湾和阿拉伯海的许多沿岸国家将面临着苏联的威胁。“新德里—莫斯科轴心对所有的小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文章还强调说,苏联“目前的目标是把它的霸权扩展到这些地区”。
文章谈到美国的战略后说,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地区的小国应当联合起来,以对付苏美两霸的“双重威胁”。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秘鲁三家报纸十二月七日分别发表纪念阿亚库乔战役一百五十周年的社论或文章,强调拉美国家应该发扬光荣的历史传统,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剥削。
《快报》在一篇社论中说:“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这就是“使我们遭受控制的帝国主义——造成我们的不发达和使我们成百万的拉丁美洲兄弟遭受痛苦和剥削的根源。”
社论说:“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这就是争取真正的彻底的独立,以便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过自主尊严的生活。”
《纪事报》以《阿亚库乔:战斗的时刻》为题发表的社论指出,当前,新的国际势力企图奴役拉丁美洲。它说:“庆祝阿亚库乔战役一百五十周年,其深远的意义就在于加强团结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我们能作为国家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秘鲁人报》发表文章说,在阿亚库乔战役的一百五十年以后,秘鲁正在展开一场新的争取经济解放的战斗。文章指出,这场战斗仍然是为了实现秘鲁人民的先辈曾经为之进行战斗的正义的理想。这家报纸指出,拉美其它各国人民也正在为自己国家的发展进行着同样的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阿根廷和秘鲁的一些报纸最近分别发表评论和文章,谴责帝国主义,支持八个拉美国家为纪念阿亚库乔战役一百五十周年而发表的《阿亚库乔宣言》。
阿根廷《舆论报》的一篇文章说,《阿亚库乔宣言》表现了拉丁美洲(国家)的决心:把它们的共同联合行动推向前进,以得到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彻底解放。
秘鲁《纪事报》十二月十一日发表社论指出,《阿亚库乔宣言》谴责了各种类型的殖民主义以及任何阻挠行使完全的主权的行径,强调了一体化的使命和发展能够对付跨国公司和各种帝国主义贪欲的拉美民族主义。社论说,拉丁美洲得到了整个第三世界的支持。第三世界“受掠夺、受排斥的人民已广泛地行动起来,宣布他们强烈反对在当今世界上继续充当陪客的角色”。
秘鲁《商报》的社论说,第三世界现在正在展开一场反对跨国公司的战役,这些跨国公司自私地掠夺第三世界的资源。
社论说:“《阿亚库乔宣言》公开反对威胁和强迫,并且表示赞成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伊拉希总统接见我科学家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伊拉希总统接见我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十二月十二日接见了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革命委员会主任郭佩珊率领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在座。
在这之前,中国科学家代表团拜会了巴基斯坦教育、科学技术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代表团还访问了巴基斯坦科学院。

刚果总理洛佩斯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第6版()
专栏:

刚果总理洛佩斯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刚果总理亨利·洛佩斯十二月十三日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冯越,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和几内亚签定我派遣医疗队的协定议定书

第6版()
专栏:

中国和几内亚签定我派遣医疗队的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几内亚派遣一支医疗队的协定的议定书的签字仪式于十二月十一日在科纳克里举行。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钱其琛和几内亚卫生部长迪亚奈·兰萨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几内亚社会方面部办公厅主任法松·马基亚斯和几内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哈拉默·巴克古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参赞吴晓达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钱其琛大使和迪亚奈·兰萨纳部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我新闻代表团离开赞比亚抵达坦桑尼亚

第6版()
专栏:

我新闻代表团离开赞比亚抵达坦桑尼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赞比亚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十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卢萨卡前往坦桑尼亚。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赞比亚新闻和广播部长姆瓦南希库、新闻和广播部次长卢宾达以及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姆武拉等新闻界官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赞比亚逗留期间,访问了铜带省、卢阿普拉省、北方省、南方省和中央省,受到热烈欢迎。
十二月十一日晚,李强奋大使为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赞比亚举行招待会,赞比亚政府官员和新闻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赞比亚的友好访问之后,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到达达累斯萨拉姆,对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华盛顿正式开放

第6版()
专栏: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华盛顿正式开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在华盛顿美国国立美术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来自华盛顿、马里兰、弗吉尼亚、纽约等地的二千五百多人参观了展览。这次展出的展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土的珍贵文物,其中多数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观众对展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十三日晚,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为展览正式开放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一百三十多位客人中有:美国国务院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理查森,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阿瑟·赫梅尔,法官威廉·道格拉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参议员富布赖特和杰克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约斯特,全国科学院外事秘书乔治·哈蒙德,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李振翩博士,以及参加中国展览会工作的有关人员。
以刘仰峤为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宾主在招待会上祝酒,祝愿展览会取得成功,并希望通过展览将进一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十一日晚上,美国国立美术馆为国会议员、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四百多人举行了招待会,并且请他们参观了展览。在参观过程中他们高度赞扬了展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在展览会正式开放以前,美国国立美术馆为各界人士以及工人、学生等约九千人举行了预展。

我医学代表团到达伊拉克

第6版()
专栏:

我医学代表团到达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以过邦辅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应伊拉克卫生部的邀请,十二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巴格达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巴格达亚尔莫乌克医院院长马达德和伊拉克卫生部的代表等医学界朋友。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赵行志也到机场迎接。

意中友协等举办中国电影日活动 我影片《杜鹃山》《火红的年代》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第6版()
专栏:

意中友协等举办中国电影日活动
我影片《杜鹃山》《火红的年代》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意中友协等组织十二月十日至十二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日活动。
在这期间,放映了中国影片《杜鹃山》、《火红的年代》等,受到了近三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意大利观众对中国影片表现了浓厚的兴趣。观众们称赞中国人民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里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英勇战斗、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

我国男女篮球代表团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

第6版()
专栏:

我国男女篮球代表团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以李世华为团长、师孝为副团长的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应泰国篮球协会的邀请,十二月四日从吉隆坡乘飞机到达曼谷,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人登·宏社提,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泰国篮球协会主席阿努·隆玛耶暖,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以及其他社团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当天晚上,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在宴会上讲了话。
十二月六日晚上,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的男子篮球队在曼谷国家体育馆同泰国曼谷联队举行了首场友谊赛。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泰国篮球协会主席阿努·隆玛耶暖和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团长李世华,在球赛开始前会见了双方运动员,并为双方运动员挂花串。
十二月五日中午,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设宴欢迎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以李世华为团长、师孝为副团长的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曼谷回国。
十一日晚上,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泰国外交部副部长、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差提猜·春哈旺,内政部副部长、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泰国篮球协会主席阿努·隆玛耶暖,泰国体育界的其他负责人和泰国篮球运动员等出席了宴会。
李世华团长在宴会上讲话时感谢泰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并表示高兴地看到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差提猜副外长在宴会上说:“这次泰中篮球赛对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起了重要作用,泰国人民都因有机会欢迎来自远方的中国友人而感到高兴。”
中国运动员还参观了泰国国家博物馆和一些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