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许多中小国家代表强烈要求联合国宪章反映各国平等地位和权利 联大第六委员会决定成立机构审议联合国宪章 决议的通过是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大失败

第6版()
专栏:

许多中小国家代表强烈要求联合国宪章反映各国平等地位和权利
联大第六委员会决定成立机构审议联合国宪章
决议的通过是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大失败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六委员会十二月九日结束了关于审议联合国宪章问题的辩论。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决定成立一个由三十二个国家组成的关于联合国宪章问题的特别委员会,来具体研究各国政府对加强联合国的职能和作用的意见和建议。
这项决议案是由阿尔及利亚、阿根廷、菲律宾等三十多个国家提出的,以七十七票赞成获得通过。中国投了赞成票,苏联、美国等投了反对票。这项决议的通过,是长期以来竭力阻挠修订联合国宪章以便控制和操纵联合国事务的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一次大失败。
近几年来,许多中小国家强烈主张,所有国家在国际关系中和国际会议上都应享有平等的地位和权利。它们要求联合国宪章充分反映这一观点。这个正义要求遭到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反对。本届联合国大会开始时,苏联就竭力想把有关审议宪章问题的议题从议程中删掉。这一企图遭到挫败以后,苏联代表团又在开始辩论这项议题的前夕抛出一项提案,说什么“在当前采取目的在于审议联合国宪章的任何步骤都是不妥当的”。苏联代表马立克在辩论中发言时公然诬蔑主张审议宪章的中小国家要“破坏联合国存在的基础”,甚至谩骂这些国家是“反动势力”。他还对支持审议宪章的中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苏联代表这种蛮横态度,使广大中小国家进一步认清了苏联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激起了它们的强烈不满,更加坚定了它们要求审议宪章的信念。这样,要求审议宪章问题的提案国很快就从十六国增加到三十三国。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辩论中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反对审议宪章的险恶用心,强烈主张对宪章进行审议,使之适应时代的需要。
肯尼亚代表指出,某些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所以反对审议宪章,其真正原因在于害怕失去使用否决权这一特权。
菲律宾代表说,有人宁愿使联合国维持现状,使它成为少数国家的私产。他指出,今天的情况同一九四五年成立联合国的时候已经大不相同。不让修改宪章,就等于剥夺在一九四五年以后参加联合国的大多数会员国的权利。
阿尔及利亚代表指出,联合国宪章有许多缺点。应当使宪章适应当前的情况。
塞拉利昂代表指出,某些国家的代表团认为宪章无需修改,那是因为它符合它们的利益。
扎伊尔、巴西、印度尼西亚和牙买加的代表都主张审议联合国宪章。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审议联合国宪章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联合国的事要由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共同来管。坚决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操纵。各国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会议上应当享有平等地位和平等权利。这是广大中小国家的共同要求,它应当在联合国宪章中得到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支持它们的这一正义立场,支持它们关于修改宪章的合理主张。我们的这一原则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他指出,有人企图继续在联合国推行霸权主义政策。他们极端害怕改变宪章中不合理的和过时的规定,极端害怕丧失自己的特权地位,这就是他们如此顽固地反对修改宪章的真正原因。
他还批驳了苏联代表对主张审议宪章的中小国家和中国的攻击和诬蔑,并且严正指出:“苏联代表团那样害怕审议宪章,就是因为它企图在联合国继续推行大国沙文主义、大国霸权主义。”
苏联代表团在辩论中极端孤立,它的提案由于只得到美国等少数国家的支持,只好在付诸表决前宣布撤回。

英共(马列)机关报《工人报》载文 揭露美苏侈谈“和平”加紧争夺

第6版()
专栏:

英共(马列)机关报《工人报》载文
揭露美苏侈谈“和平”加紧争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九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最新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世界各地加紧争夺。
文章说:“帝国主义的美国和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都在竭力扩大和保住它们对国外市场和原料来源的控制。为了维持‘势力范围’,它们需要把大量的钱用在军事武器上。拥有这些武器,特别是核武器,是为了讹诈世界人民,使他们保持平静。”
文章谈到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在东南亚、中东和塞浦路斯进行的争夺,并且揭露说,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制造“不战不和”的局面,“给帝国主义者提供了向各自的一方出售更多武器的理想机会,并增加它们对超级大国的依赖。”
文章说,“这两个国家在维持对核武器的垄断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谈论‘和平’对它们的宣传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它们之间的争夺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帝国主义的一个矛盾。”
文章最后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总是有爆发一次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特别是目前这种动荡不定的世界局势和日益加深的资本主义危机使得它们更加不顾一切。任何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如果低估这种危险,不去揭露俄国人或美国人所散布的关于他们‘主张和平’的幻想,那是不负责任的。”

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强调 加强拉美国家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剥削

第6版()
专栏:

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强调
加强拉美国家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剥削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电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十二月七日在欢迎前来参加阿亚库乔战役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国代表团时发表讲话指出,通过这次纪念阿亚库乔战役的活动,拉丁美洲国家的团结必将得到加强。
贝拉斯科总统说,争取正义的斗争与争取自由的斗争始终是不可分割的。这一斗争至今尚未结束,现在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他指出,当年从事阿亚库乔战役的人们结束了一个历史阶段,他们不朽的榜样鼓舞着我们进行这一斗争。
秘鲁总统说:“可以设想,如果我们真正的主权和我们真正的民族独立得不到保障的话,那么我们为争取我们人民的真正发展的战斗行动将永远不能实现。”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二月七日抵达利马前来参加阿亚库乔战役的纪念活动。他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只有团结起来,才能结束依附状态。”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不久前在巴拿马城重申:“秘鲁政府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为收复运河区领土主权而斗争的崇高和英勇的事业。”他同时表示反对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
秘鲁外长的上述谈话是在他离开巴拿马之前对报界发表的。
这位外长在谈到秘鲁的国际政策时指出,秘鲁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允许在秘鲁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他说,公开的、隐蔽的、狡猾的、颠覆性的干涉包括经济的干涉,比其他任何侵略都更为危险。
这位外长谴责了干涉活动。他说,很多外国组织企图通过不同手段,利用不同方法来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事务,给这些国家造成政治和经济上的困难局势。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最近表示,美洲国家组织应该加以大力改组。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拉瓦萨外长在墨西哥参议院的一次工作会议上说,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存在着“支配一切的霸权势力,它们不允许自由民主地表达我们许多国家的意志”。他说,这个组织必须适应拉美国家的愿望。
这位外长在谈到《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时强调了各国对自然资源的权利。他还谴责跨国公司的干涉。

拉美经委会举行关于科学技术和发展会议

第6版()
专栏:

拉美经委会举行关于科学技术和发展会议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十二月二日到六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了关于拉丁美洲科学、技术和发展的会议。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代表墨西哥总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拉丁美洲人民决心结束长期遭受剥削的状况,并且确定更加符合他们自己情况的发展方式。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主张采取有利于不发达国家的技术转让形式和措施。决议还主张执行使拉美国家能够利用世界科学技术成就的政策,确认各国在充分行使主权的情况下,完全有权把财产收归国有或转让给本国人,各国有权对跨国公司和其它技术提供公司作出它们认为对保卫独立和主权所必要的规定和限制。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发表讲话 重申坚持印度洋为和平区的立场

第6版()
专栏: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发表讲话
重申坚持印度洋为和平区的立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电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十二月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有来自一些大国的压力”,但是,斯里兰卡仍然坚持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原来立场。
贾亚科迪说,斯里兰卡支持巴基斯坦提出的建立南亚无核区的建议。
他还强调说:“我们支持恢复西哈努克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反对拖延或者把它作为一个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的重要决议案。
贾亚科迪还重申,斯里兰卡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阿拉伯国家的正义斗争。

蹩脚的招徕术

第6版()
专栏:

蹩脚的招徕术
范秀竹
近一个时期来,苏修头目又把他们苦心经营但又无人问津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拿出来大肆叫卖,广为招揽。为此,他们有人还特意搬出一个所谓欧洲的“样板”来作广告。说什么“几年前欧洲局势也曾紧张得达到了危险的边缘”,但是,靠了苏修的“努力”,欧洲紧张“局势也和缓下来了”。言下之意,无非是要亚洲向欧洲看齐,在亚洲也来推行苏修在欧洲贩卖的那一套货色。
苏修抬出欧洲来大事吹嘘,说穿了不过是有“欧安会”和“中欧裁军会议”两块招牌。但是,就在举行这两个会议的几年中,两个超级大国有谁在欧洲减少了一兵一卒,欧洲局势哪里缓和了一丝一毫?相反,人们倒是看到了它们在“安全”、“裁军”的幌子下加紧争夺,拚命扩军备战的事实。
就在所谓“欧安会”召开期间,苏联驻东欧部队的装甲力量增加了三分之一,战术核弹头和大炮的数目各增加了一倍,部署在中欧的地对地导弹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美国也不甘示弱。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到西欧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增加兵力,并宣布美国打算增派两个旅共约一万五千名作战部队到西德,加强驻欧美军的作战能力,以对付华沙条约组织日益增长的武装力量。
就在苏修吵吵嚷嚷要举行什么欧安会最高级会议的时候,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互挖墙脚愈演愈烈。一个超级大国借“全欧合作”之名,利用渗透、拉拢、出访竭力打进西欧国家。另一个超级大国则立即反击,连连派高级官员出使西欧,安抚和稳定“盟国”,并且以牙还牙,邀请“经互会”国家的领导人来访问,以便同东欧“开辟新的合作前景”。美国报纸把这一切称之为“一场新的欧洲冷战”。
事实很明显,如果要说什么“样板”的话,欧洲倒的确是美苏激烈争霸的一个样板,是苏修借“缓和”、“安全”之名大肆进行渗透、扩张、侵略的样板。
几年来人们从苏修的所作所为中,得到了一个经验,就是:苏修拚命叫喊什么“安全”、“缓和”,实际上恰恰是最不安全,最不缓和。不信请看南亚次大陆。正是苏修一面唱着“保障亚洲安全”、“尊重”别国“主权”的高调,一面公然支持印度发动侵略战争肢解一个主权国家。也正是这个苏修,公然包庇和纵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吞并锡金。人们不难看清,苏修所以用欧洲的“样板”来向亚洲推销“亚安体系”,目的就是想向亚洲进一步扩张和侵略。苏修的“亚安体系”实际上是“亚危体系”。
对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亚洲人民看得越来越清楚了。苏修花言巧语,想方设法要让别人上他们的圈套,结果只能是枉费心机。

欧洲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并发表公报 强调加强政治合作,逐渐制定共同立场并就有关的国际事务协调外交行动,推动西欧联合

第6版()
专栏:

欧洲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并发表公报
强调加强政治合作,逐渐制定共同立场并就有关的国际事务协调外交行动,推动西欧联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首脑会议十二月九日和十日在巴黎举行。除九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外,九国外交部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也参加了会议。
从去年十二月欧洲共同体首脑哥本哈根会议以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欧洲的争夺益形加剧。而在西欧内部,由于西欧国家经济困难,由于英国工党政府要“重新谈判”参加共同体的条件,西欧联合的进程遭到一些困难。面对这样的形势,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建议召开这次巴黎首脑会议,来积极推动西欧联合。在这次首脑会议以前,共同体九国外长连续四次开会,西欧国家首脑也进行一系列双边会谈,协调彼此的意见。
在两天首脑秘密会议结束后,法国总统、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吉斯卡尔·德斯坦在十二月十日晚上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会议公报,并介绍会议的结果。
会议公报表明,鉴于西欧国家面临的内部和外部问题,九国首脑强调必须加强政治合作。公报说,“各国政府首脑认识到对于欧洲建设面临的内部问题和欧洲面临的外部问题采取全面对策的必要性,认为有必要保证共同体活动和政治合作工作的进展和全面连续性。”“各国政府首脑重申,他们决心逐渐制定共同的立场并在有关欧洲共同体利益的国际事务的各个方面协调他们的外交行动”。
为了加强政治合作,九国政府首脑决定,今后每年会晤三次。下一次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将于一九七五年第一季度在爱尔兰举行。共同体外交部长也要进行磋商,起推动和协调者的作用。共同体理事会除对成员国“切身利益”有关问题需要一致同意外,将采取多数通过决定的办法。为了寻求欧洲共同体今后建设的途径,九国政府首脑委托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在一九七五年底之前就欧洲联盟的全面概念提出一个综合报告。
一些首脑在同新闻记者谈话中透露,与会九国首脑对于西方国家面临的经济局势十分担心。西德总理施密特说,各国首脑一致认为,在经济方面正在发生“一场世界规模的衰退”。施密特在谈到他最近访问美国的情况时说,“美国发生衰退的危险日益严重”。丹麦首脑哈特林指出,失业已经成了西方国家“大家的难题”。荷兰首相登厄伊尔强调,“存在着一种极为危险的经济局势”。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与会首脑们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影响欧洲,担心各国互相转嫁危机,采取“使邻国变成乞丐”的政策,将会“带来灾难”。
会议公报表明,与会首脑讨论了应付经济困难的一些对策问题。公报说,首脑们强调在目前的情况下要“防止全面经济衰退”。
这次首脑会议就长期争执未决的“地区基金”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决定在明年成立一个为期三年拥有十三亿计算单位(每个计算单位相当于一点二美元,总数相当于十五亿六千万美元)的试验性的“地区基金”。这个为了帮助共同体内经济不发达地区而建立的基金,在使用分配时将优先照顾意大利和爱尔兰。
在石油政策上,法国强调要同石油生产国对话,而美国主张石油消费国共同对付石油生产国。据报道,首脑会议讨论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将留待即将举行的法美两国总统会谈讨论。
关于英国要求“重新谈判”加入共同体的条件,特别是减少英国在共同体预算中所负担的份额问题上,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最后达成了妥协。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会议期间,英国首相威尔逊表示,英国既不要求就罗马条约重新进行谈判,也不要求就加入条约重新进行谈判。会议则要求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和委员会设法商定一个计划,“目的是为了避免出现英国或者对共同体的其他任何成员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条件”。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会后对记者谈到英国“重新谈判”加入共同体条件的前景时说,“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