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认真学习是搞好批林批孔的关键 淮北矿务局岱河煤矿干部和群众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增强了革命团结,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第4版()
专栏:

认真学习是搞好批林批孔的关键
淮北矿务局岱河煤矿干部和群众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增强了革命团结,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北矿务局岱河煤矿党委带领职工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使批林批孔运动朝着普及、深入、持久的方向发展,职工的精神面貌显著变化,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岱河煤矿在淮北矿务局所属九个煤矿中原来处于中间状态。在批林整风运动中,通过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矿党委体会到只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才能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此,党委把带领职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抓了起来。党委成员除了日常自学外,每星期集体学习一天。工人除了日常学习外,矿里每月办一期学习班,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地组织工人短期脱产学习。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学习的领导,推动运动深入发展。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红旗》杂志、《人民日报》发表的有关文章和评论,同时举办工人理论学习班,培养工人理论队伍。党委认为,抓好学习,是帮助大家掌握思想武器,推动批林批孔运动发展的关键。因此,每次学习班上,党委书记、副书记都亲自作动员报告,跟工人一道研究学习计划,给工人作辅导,总结典型经验,使学习班越办越好。现在,全矿参加过学习班的人数已达一千二百多人,占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全矿有理论辅导小组十三个。在党委领导下,全矿职工的学习热情高涨,群众性的学习蔚然成风。
岱河煤矿党委带领职工紧密结合批林批孔运动实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保证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发展。运动中,广大职工在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的同时,也联系本矿实际,贴了一些大字报。为了正确对待群众的大字报,党委召开会议,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他们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意见;派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到意见最多的基层单位去听取工人的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凡属正确、合理而又能马上做到的,就立即改正;对一时办不到或是不合理的意见,就耐心地进行解释和教育;对于批评党委的同志,始终抱着热情欢迎的态度。群众说:领导这样做,我们信得过。另外,党委对群众中的不同意见,坚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孔老二身上,牢牢掌握批林批孔的大方向,从而增强了全矿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团结。
职工的觉悟提高了,遇到困难就能战胜它。今年四、五月份,有一股错误思潮向岱河煤矿袭来,井下又遇到断层多、淋水大、顶板破碎等不利于生产的情况。全矿职工敢于顶歪风,敢于同困难作斗争,他们坚持抓大事,促大干,使四、五月份的煤炭产量不但没有下降,而且比平时还高。今年以来,这个矿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全年计划已提前四十九天完成,已为国家增产八万多吨煤炭。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矿劳动生产率提高,煤炭成本降低,上交利润指标也超额完成。

坚持批林批孔 抓好轻工业生产 上海努力增产手表、照相机、自行车、缝纫机

第4版()
专栏:

坚持批林批孔 抓好轻工业生产
上海努力增产手表、照相机、自行车、缝纫机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上海手表、照相机、自行车、缝纫机的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广大工人群众通过批林批孔,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努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
今年以来,上海这四种产品的生产逐步提高。进入第四季度,各工厂进一步掀起新的生产热潮。无论在整机厂,还是在配件厂,也无论是大厂,还是小厂,到处都出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抓革命,夺高产的生动局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到十一月,全市的手表产量增长百分之十四,照相机产量增长百分之四十一,自行车和缝纫机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时期的最高水平。其中有一批工厂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此外,一些工厂还试制出一批新的手表和高级照相机、摄影器材等新产品。
上海钟表工业公司和自行车缝纫机工业公司所属各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把革命搞好了,才能把生产促上去。他们在生产忙、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抓批林批孔,有力地促进了生产。专门生产手表钻石和防震器的上海钟表元件厂是全市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先进单位之一。去年年底,这个厂抽调了百分之十的人员支援兄弟厂发展手表生产。今年,工人们主动提出要把产值计划比去年再提高百分之十。全厂职工在厂党委带领下,不管生产多忙,任务多重,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生产面貌日新月异。到十一月底止,这个厂已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产值和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五和百分之十一,实现了年初提出的“减人百分之十,增产百分之十”的奋斗目标,还搞成功八十多个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革新项目。上海缝纫机二厂、上海手表二厂、上海自行车三厂等单位的工人、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批判林彪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反革命罪行,新老干部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革命团结进一步增强,抓革命、促生产的劲头越来越大。上海缝纫机二厂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生产任务完成过半”,第三季度生产继续增长。接着,工人们又奋战第四季度,使十一月份缝纫机的产量比十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八。
上海生产这四种产品的各工厂的党组织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充分调动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入第四季度,上级又向上海手表厂提出新的增产要求。有些同志感到今年任务本来就很重,再要增产有困难。到底能不能再增产?厂党委把这个问题直接交给工人群众讨论。工人们以主人翁态度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虽然有困难,也要象大庆工人那样,迎着困难上,为国家和人民多作贡献。群众一发动,新的增产指标很快得到了落实。十、十一两个月,这个厂除了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以外,还完成了转产新表的大量准备工作,造出了一批新颖的手表。

陈锡联同志会见朝鲜体育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陈锡联同志会见朝鲜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锡联,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学为团长、姜学寿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姚晓程,有关方面负责人何章明、董念黎、冯德宝、周正。(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纳伊姆特使离开广州

第4版()
专栏: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纳伊姆特使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阿富汗共和国达乌德总统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等,到车站欢送阿富汗贵宾。陪同纳伊姆特使到广州访问的阿富汗驻中国大使尤素福也到车站送行。
纳伊姆特使一行是十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富汗贵宾。纳伊姆特使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菊花展览。

乔冠华外长宴请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

第4版()
专栏:

乔冠华外长宴请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章含之、程瑞声、高建中,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下午,乔冠华外长会见了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是在出国访问的回国途中,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

为欢迎我赴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归国 什图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第4版()
专栏:

为欢迎我赴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归国
什图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为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归国,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以中共中央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盛田为团长的中国赴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马仁辉、石林、陈树福、孙晓风、钱信忠、沈图、张瑞霭、王世延、诸惠芬、解力夫、周荣国、李恩求、程之平、于洪亮。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什图拉大使和刘盛田团长先后祝酒。他们共同祝愿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招待会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纪录影片《在亲密的朋友中间》。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柴泽民、薛磊宴请日本客人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中国电影公司经理薛磊十一日晚上宴请了日本东和电影公司经理川喜多长政和夫人川喜多樫子。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电影界人士晏鸿亮、崔嵬、谢芳、李福德、刘作述,出席宴会作陪。川喜多长政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和中国电影公司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邓岗宴请越南城乡广播网考察团
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越南民主共和国通讯总局副局长范俊庆为团长、通讯总局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安边为副团长的越南城乡广播网考察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俊,越南通讯社和越南《人民报》驻北京记者黎思荣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有关方面负责人梁家焯、薛元恺、毛动之等。
越南城乡广播网考察团是十日乘火车到达北京的。
日本三井企业集团友好访华代表团离京
以三井物产公司总经理池田芳藏为团长、三井不动产公司董事长江户英雄为特别顾问的日本三井企业集团友好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十日乘飞机去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等前往机场送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市川卫门、日本各贸易团体驻北京联络员北村博昭、平公明、大背户茂树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萩原定司等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北京期间与对外贸易部、中日友好协会、银行及各外贸总公司等有关单位,就发展双方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清华大学、双桥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我考古代表团离京前往越南访问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人类学家吴汝康教授率领的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