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农业学大寨

深入批林批孔 在农业学大寨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正定县粮食亩产过千斤 各种作物喜获丰收

第1版()
专栏:

深入批林批孔 在农业学大寨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正定县粮食亩产过千斤 各种作物喜获丰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河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正定县,今年夺得了粮、棉新丰收。全县三十四万六千多亩粮田,平均亩产量由去年的九百零九斤提高到一千零五斤;十二万七千多亩棉田,亩产皮棉继续突破百斤。目前,广大社员正在怀着丰收的喜悦向国家交售粮、棉,全县粮食征购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今年,正定县农业生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社社队队大面积大幅度增产,各种作物都获得丰收。全县二十五个公社,有十五个粮食亩产超过千斤;其余十个公社中有六个公社亩产在九百斤以上,产量最低的公社亩产也达八百六十多斤。
正定县在农业学大寨的道路上能够不断阔步前进,夺得今年农业生产的新丰收,是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自觉性的结果。
正定县境内沙碱地较多,以往水利设施很差,风沙盐碱和干旱为害比较严重。学大寨的前一年即一九六四年,全县粮食亩产只有三百八十四斤,棉花亩产皮棉四十六斤。一九六四年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共正定县委坚定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决心领导全县人民学大寨、赶昔阳,尽快改变生产条件,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在县社干部的带动下,几年来全县每年冬春都有十多万人参加农田基本建设。他们先后营造了防风林带一百五十九里,搬掉了沙土岗一千多个,填平道沟和大坑两千多个;六十多里长的周汉河也得到了疏通,同时还打了一批机井。奋力学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结果,到一九七一年,全县粮、棉亩产量就过了“长江”。接着,县委发动干部、社员继续打机井,对农田进行高标准的园田化建设,实现了每百亩农田有机井一眼,促使全县粮食、棉花连年丰收,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但是,县委在领导群众学大寨的过程中,却发现各社、队的前进步伐有快有慢,农业生产的发展很不平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夺取今年全县农业生产的新丰收,中共正定县委领导成员早在去年秋冬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用心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大量事实证明:凡属学大寨的步子迈得不快、农业生产徘徊不前的单位,一般都是方向道路有问题。这种情况,促使县委更深刻地理解了“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真理,因此,从今春以来他们更自觉地抓大事,坚定不移地领导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普及、深入、持久进行的批林批孔运动,使广大干部、社员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教育,提高了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进一步焕发了他们学大寨的积极性。原先在方向道路上存在问题的一些单位,通过批林批孔,大都拨正了航向,奋起直追学大寨。
正定县委还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学习天津市宝坻县林亭口公社小靳庄大队的经验,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让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全县所有生产大队都办起了政治夜校,建立了一支近万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干部和社员认真看书学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林批孔,向一切违背社会主义的旧思想旧文化作战,使广大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了搞好批林批孔,促进农业学大寨,今年正定县委“一班人”始终站在运动前列。县委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改革机关工作,精简会议,加强了对基层的领导。全县共抽调出一千多名县、社干部,由县委常委带领,深入二百零二个生产大队,同基层干部、社员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战天斗地,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全县有五十六个比较后进的生产大队,在各级干部的帮助下,经过一年的努力,已有二十五个跨进了先进行列。
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干部、社员路线斗争觉悟的提高和精神面貌的变化,使全县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出现的社会主义新事物遍地开花结果。这个县永安公社三角村大队,从一九七○年以来摸索出一套“方田经营,园田管理,粮棉间作,两种两收,三种三收”的耕作制度,全大队粮食亩产量年年都在一千二百斤左右,皮棉亩产曾经突破二百斤。但是,前两年三角村大队的这一先进经验在全县却推广得不快,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社员认识到,要前进就必须接受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要高产就得因地制宜地改革耕作制度,实行科学种田。因此,他们进一步大抓农田基本建设,努力改变生产条件,在全县普遍推广了三角村的经验,实行了两种两收或三种三收。大搞科学种田,改革耕作制度的结果,使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有了新的提高。全县仅三十四万多亩夏粮作物的产量,一季就过了“黄河”。随着水、肥条件的改变,水稻等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也扩大了。全县实行三种三收的地块,一般粮食亩产都达到了一千四五百斤;有一百六十多亩地,平均亩产粮食超过了两千斤。它为正定今后农业持续大幅度增产,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目前,正定县的广大干部、社员正在怀着丰收的喜悦,总结今年学大寨的经验。他们决心继续深入批林批孔,抓紧时机大搞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明年农业新的丰收,创造条件。

周总理会见达乌德总统特使纳伊姆 李先念副总理、乔冠华外长等参加会见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会见达乌德总统特使纳伊姆
李先念副总理、乔冠华外长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医院会见阿富汗共和国达乌德总统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和随同来访的外交部副部长赛义德·瓦希德·阿卜杜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周恩来总理请纳伊姆特使向达乌德总统转达他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有李先念副总理,乔冠华外长,章含之和高建中副司长。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尤素福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在医院会见了阿富汗共和国达乌德总统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等贵宾。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夫人到达上海

第1版()
专栏:

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夫人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冯国柱,常委张敬标、金阿娥,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杨新亚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专程来上海迎接扎伊尔贵宾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非洲司副司长罗旭。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以及扎伊尔在上海的留学生,也到机场迎接。

滕代远同志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第1版()
专栏:

滕代远同志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共中央送了花圈
王洪文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陈锡联纪登奎徐向前聂荣臻郭沫若周建人沈雁冰许德珩参加追悼会。叶剑英主持追悼会,邓小平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委员滕代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
滕代远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会场正中安放着滕代远同志的遗像和骨灰盒,骨灰盒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送了花圈。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董必武、宋庆龄、朱德、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张春桥、(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韦国清、刘伯承、江青、许世友、华国锋、吴德、汪东兴、陈永贵、姚文元、吴桂贤、苏振华、倪志福、赛福鼎,也送了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国防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室、交通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和湖南省革命委员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陈锡联、纪登奎、徐向前、聂荣臻、郭沫若、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许德珩参加了追悼会,并向滕代远同志的家属林一同志等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叶剑英同志主持,邓小平同志致悼词。悼词中说:
“滕代远同志是湖南麻阳县人,一九二四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历任长沙郊区农民协会委员长,醴陵县委书记,湘东特委书记,湘鄂赣边区特委书记,红五军党代表,红三军团政治委员,红四军副党代表,红一方面军副政委,军委武装动员部部长。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央军委参谋长,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十八集团军参谋长,晋冀鲁豫中央局委员、军区副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华北局委员,华北军区副司令员,中央军委铁道部部长。全国解放以后,任铁道部部长、党委书记等职。滕代远同志曾任党的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滕代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几十年来,他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忠于党,忠于人民,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积极工作,艰苦奋斗,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滕代远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同志、老战友,是我党的一大损失。我们沉痛地悼念滕代远同志,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化悲痛为力量,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团结起来,为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耿飚、冯铉、罗青长、朱穆之、赖奎、宇光、郑屏年、李步新、刘友法、李金德、鲁瑛、余秋里、苏静、王震、王观澜、廖承志、王诤、刘湘屏、杨杰、郭鲁、李新、施义之、吴庆彤、李梦夫;
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奇涵、武新宇、茅以升、胡耀邦、曾志;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王芸生、王学文、苏子蘅、杨东莼、陈此生、季方、周士第、周培源、荣毅仁、贺诚、唐天际、袁任远、康克清、曹菊如;
国防委员会委员刘斐、董其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事科学院、军政大学、海军、空军、铁道兵等方面的负责人杨成武、彭绍辉、李达、魏伯亭、郭林祥、张令彬、贺光华、郭化若、唐亮、王宏坤、马宁、崔田民、金涛;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黄作珍。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滕代远同志的生前友好谭震林、黄镇、江华、江渭清、叶飞、童小鹏、陈琮英、卓琳、韩碧、陈兰、方强、孔原、宋任穷、吕正操、吴德峰、张劲夫、杨奇清、钱信忠、马耀骥、苏杰、于眉、彭敏、汪菊潜、梅盛伟、郭述申、杨士杰、张策、蹇先任、宋一平、申伯纯、刘志坚、李寿轩、罗华生、郭维城、彭富九、钱江、张南生、钟期光、查国桢、吴烈、陈正湘以及群众代表数百人。
滕代远同志逝世以后,朱德、王洪文、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吴德、徐向前、聂荣臻、郭沫若、周建人、沈雁冰、许德珩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前往医院向滕代远同志的遗体告别。(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