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辩论朝鲜问题时发言 排除外来干涉撤走外国军队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谴责美国军队赖在南朝鲜支持朴正熙集团不断制造紧张局势

第6版()
专栏: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辩论朝鲜问题时发言
排除外来干涉撤走外国军队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谴责美国军队赖在南朝鲜支持朴正熙集团不断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始辩论朝鲜问题以来,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只有完全排除外来干涉和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才能促进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他们谴责美国违反有关撤走外国军队的停战协定条款,企图使它的军队继续赖在南朝鲜支持朴正熙集团和不断在朝鲜半岛制造紧张局势。许多代表揭露南朝鲜当局阴谋使朝鲜永远分裂。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艾哈迈德·哈达德指出,外国军队驻在南朝鲜不但是朝鲜紧张局势的一个根源,而且也是远东紧张局势的一个根源。这些驻军是谋求朝鲜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他说,必须作出认真的努力,以便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和使一切外国军队撤走。
几内亚代表夏尔·贝阿沃吉指出,美国军队留在南朝鲜造成并保持了整个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这种紧张局势当然妨碍朝鲜双方进行真正的对话和实现国家的统一。毫无疑问,在南朝鲜并没有名副其实的联合国军队,有的只是非法利用联合国旗帜的美国军队。
多哥代表雅克·托贝指出,应该命令利用联合国旗帜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象朝鲜人民希望的那样,立即无条件地离开朝鲜国土,因为朝鲜人民不愿外国干涉自己的内政,根据我们的看法,应该这样理解二十八届联大通过的“一致意见”的精神。
马达加斯加代表布莱斯·拉贝塔菲卡说,美国军队留在南朝鲜是违反停战协定的。它鼓励挑衅行径,因此不利于这个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应该要求仍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撤走,因为撤退外国军队是朝鲜局势正常化的一个先决条件。这个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应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实现。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说,目前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就是美国军队。尽管这支军队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和有个“联合国军司令部”的称号,但联合国组织对这支军队不能管辖也不能控制。联合国成员国不能无限期地忍受这一骗局。他还指出,这支部队的存在,预先就注定了任何想通过对话来解决朝鲜对立双方纠纷的尝试归于失败。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说,联合国应当支持朝鲜人民统一他们祖国的强烈愿望,而这方面最好的途径就是作出消除外来干涉和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的决定。他表示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作的关于谋求和平统一的声明。
南斯拉夫代表雅克沙·彼德里奇说,对于外国军队驻在朝鲜土地上这一点,不管怎样辩解都是没有道理的。驻扎这些军队事实上构成了对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的威胁,伤害了朝鲜人民的自主,并且起着阻碍朝鲜统一的进程的作用。
美国代表塔普利·贝内特在辩论中表示,美国军队要赖在南朝鲜不走。他还支持朴正熙集团继续阴谋永远分裂朝鲜。
朴正熙集团的发言人在辩论中奴颜婢膝地要求美国占领军留在南朝鲜。面对着世界舆论对朴正熙集团的强烈谴责,他竭力企图掩盖其法西斯罪行。
在最近几天辩论中发言的,还有荷兰、加蓬、日本、新西兰、捷克斯洛伐克、尼加拉瓜、巴拉圭、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玻利维亚、保加利亚、菲律宾、蒙古、古巴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

埃及、叙利亚、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领导人强调 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团结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第6版()
专栏:

埃及、叙利亚、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领导人强调
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团结 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十一月三十日到十二月三日对埃及进行了访问。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同琼布第一副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时,于十二月二日晚在这里发表了两国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获得解放,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才能在中东实现和平。
公报说,双方对非洲解放运动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
公报说,埃及赞扬坦桑尼亚对阿拉伯事业的支持。双方重申遵循不结盟的原则和政策。
公报说,双方同意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发展它们的技术、经济和文化合作。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四日电 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阿尤比十二月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访问叙利亚。两位领导人在讲话中共同强调非洲、阿拉伯互相支持,发展非洲和阿拉伯人民的关系。
阿尤比总理说:“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各国人民都支持我们的斗争。非洲人民的立场在支持我们抗击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对非洲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支持你们(非洲人民)为反对非洲的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政权而进行的斗争。我们还支持非洲人民为争取政治和经济解放,争取建设民族主义社会和争取他们的传统文化得到尊重而进行的斗争。”
阿尤比总理说:“我们阿拉伯人民不怕承担巨大的牺牲,决心收复失地和恢复自己的权利。”
琼布第一副总统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将继续支持阿拉伯人民抗击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坦桑尼亚将尽最大的努力加强非洲统一组织,加强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关系。”
琼布第一副总统是在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后十二月三日到达大马士革的。
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塞内加尔国民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和阿拉伯—非洲之间的合作,以实现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和统一。
他说,塞内加尔将加强它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的活动,争取使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获得解放,从而结束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
迪乌夫总理说:“我们的对外政策无疑仍然是使非洲大陆彻底解放和实现非洲的统一”。
迪乌夫总理在谈到阿拉伯—非洲合作时说:“塞内加尔极为重视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我们关于阿拉伯—非洲合作的主张不是由于近东冲突而采取的一个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而是第三世界内部必需的、持久的团结的一个行动。”
他还赞扬了阿拉伯产油国以石油作武器的行动。他说:“阿拉伯国家以他们的石油有力地使世界意识到提高原料价格这个问题。”
迪乌夫总理表示:“塞内加尔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实现阿拉伯—非洲合作这个政治计划的积极支持者,将不遗余力地为实现它而努力。”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赞扬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群众斗争

第6版()
专栏: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赞扬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群众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赞扬了目前已席卷约旦河西岸各地的大规模的巴勒斯坦群众斗争。
公报说,这次群众斗争是巴勒斯坦人民历史性的战斗业绩,“它有助于粉碎敌人妄图把巴勒斯坦革命同巴勒斯坦的人民和土地隔离开来的迷梦”。
公报指出,这次群众斗争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阿拉伯和国际上取得最伟大的胜利的时候到来的。它向全世界表明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巴勒斯坦人民同他们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密切联系以及他们的民族和战斗目标”。
公报指出,目前,巩固团结、团结在巴勒斯坦民族阵线的周围并以不可动摇的决心在侵略者面前保卫和扩大这次群众斗争,是“我们在巴勒斯坦内外的人民群众的民族职责”。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英国和日本工人举行罢工

第6版()
专栏: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英国和日本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电 英国各行业工人上星期举行多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以对付日益上涨的生活费用。
英国全国各地的三万三千名面包工人要求增加基本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为此他们从十二月一日开始拒绝超时工作并且拒绝在星期日工作。默尔西河沿岸的二千名面包工人则已坚持了三个星期的罢工。
在约克郡,由于近一千名供电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两天,五个电站于十一月二十八日不得不关闭。
英格兰东部地区的大约七百名火车餐车人员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停止工作二十四小时。同一天,这一地区的铁路信号员自动举行罢工。英国南部地区的铁路信号员也分别在十一月四日和十九日两次自动地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
在考文垂,英国凯旋汽车工厂的一千多名装配工人已经罢工两个多星期。在默尔西河岸的坎默尔·莱尔德造船厂六个多星期以来也陷于瘫痪状态,因为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者对这家造船厂设置了纠察线。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英国三万多名面包工人和四万多名教师十二月三日举行罢工、罢教,要求提高工资以应付日益高涨的物价和生活费用。
英国全国三万三千名面包工人从三日开始举行全国范围罢工。这是一九六五年以来英国面包工人为了提高工资而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罢工。三万多名面包工人的罢工使英国全国四分之三的面包厂生产陷于停顿。
在苏格兰,四万多名教师三日也在举行罢教。最近两个月来,他们纷纷举行有选择的罢教以及进行怠工斗争,要求立即增加工资。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各地的国营铁路工人约三十万人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罢工,要求改善列车乘务员劳动条件、缩短工时和延长就业年限。
这次罢工,除少数地区外,使国营铁路的客运、货运以及电气列车从二十七日上午起几乎完全陷于停顿。
这次罢工是由日本国营铁路工会和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共同发动的。工人们强烈抗议国营铁路当局借口弥补营业亏空,强制实行把负担转嫁到工人身上的所谓“合理化计划”。工人们指出,最近国营铁路连续发生事故,主要在于强制推行不注意行车安全的“合理化计划”。工人们要求国营铁路当局改变这个“计划”,并采取措施保证安全。
本月十九日,国营铁路工人也曾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国营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已得到全国递信工会的支持。二十七日,日本邮政工人在全国三百七十四处邮局也举行了罢工。

讨论经济发展和协作问题象牙海岸等五国举行首脑会议

第6版()
专栏:

讨论经济发展和协作问题象牙海岸等五国举行首脑会议
新华社讯 阿比让消息:由象牙海岸、尼日尔、上沃尔特、多哥、达荷美五国组成的协商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象牙海岸的亚穆苏克罗举行了首脑会议,讨论五国经济发展和协作问题。
尼日尔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担任本届协商委员会执行主席。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上沃尔特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以及达荷美总统马蒂厄·克雷库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就五个成员国共同关心的经济发展问题,特别是就畜牧业、农业等方面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并通过了一项内部条例。
协商委员会是一九五九年成立的一个非洲地区性的合作组织。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庆祝成立三周年 阿勒纳哈扬总统出席集会并检阅武装部队

第6版()
专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庆祝成立三周年
阿勒纳哈扬总统出席集会并检阅武装部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讯 阿布扎比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十二月二日举行集会和阅兵式,庆祝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立三周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和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庆祝集会并检阅了武装部队。
出席庆祝集会的还有: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的苏丹总统尼迈里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
在庆祝集会上,阿勒纳哈扬总统发表讲话。他回顾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国内和外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在谈到阿拉伯团结时指出,要继续对敌人以色列进行斗争,就必须保持这种团结。

第一届达喀尔国际博览会开幕

第6版()
专栏:

第一届达喀尔国际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达喀尔电 第一届达喀尔国际博览会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桑戈尔总统主持了开幕式。
参加这届博览会的有塞内加尔、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四十多个国家。
出席开幕式的有:塞内加尔国民议会议长阿马杜·西塞·迪亚、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阿马杜·卡里姆·加耶、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和塞内加尔国家的一些部长。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以及参加博览会展出的各国馆长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桑戈尔总统和夫人、迪乌夫总理等人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馆共分中塞友谊、农业、轻工业和纺织工业、手工艺品四部分。
博览会将展出到十二月十五日止。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闭幕 就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资金分配问题达成协议 阿拉伯基金会向几内亚(比绍)提供贷款

第6版()
专栏: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闭幕
就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资金分配问题达成协议
阿拉伯基金会向几内亚(比绍)提供贷款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十二月一日在巴林首都马纳马闭幕。
这次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议就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的资金分配问题达成协议,一旦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批准了这项协议,这家公司将立即正式成立。
设立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的决定,是在今年七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作出的。这家公司成立后将资助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和其他国家兴建石油工程。
公报说,这次会议还讨论了一项关于建立阿拉伯石油服务公司的协议草案,并决定将该协议草案交回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由它作出最后定稿。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阿拉伯基金会将向几内亚(比绍)提供二十五万美元的贷款。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诺法勒和几内亚(比绍)外交部长维克托·马丽亚十二月二日在开罗签订了关于提供这笔贷款的协议。

圭亚那总理说要结束帝国主义的思想意识渗透 加勒比国家应建立自己的新闻机构

第6版()
专栏:

圭亚那总理说要结束帝国主义的思想意识渗透
加勒比国家应建立自己的新闻机构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十二月二日在这里举行的关于发展加勒比地区的通讯报道工作的讨论会上说,加勒比国家应该有权拥有它们自己的新闻广播手段。如果一个国家的新闻广播事业主要掌握在外国手里,那就是对这个国家的尊严和主权完整的侮辱。
伯纳姆总理谈到不同形式的帝国主义对加勒比地区进行的思想意识渗透。他说:“重要的是,我们要结束新闻广播手段被他人利用和控制的状况。这种利用和控制在某些方面被看作侵略的手段。”他说,在加勒比地区,外国所有制仍大量存在。圭亚那和加勒比地区的人民“没有时间考虑所谓外国所有制体现的通讯自由是重要的之类的鬼话。实际上,它可能是颠覆性的东西”。

创立非洲记者联盟的代表大会闭幕

第6版()
专栏:

创立非洲记者联盟的代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金沙萨电 创立非洲记者联盟的代表大会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金沙萨闭幕。
在闭幕式上,代表们通过了关于创立非洲记者联盟的章程,规定联盟要本着非洲大陆利益和非洲团结和统一的精神开展工作。章程规定,设法建立一个非洲新闻社以收集和发布非洲大陆的新闻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
代表大会选出了以埃及(代表)为主席,索马里(代表)和象牙海岸(代表)分别为第一和第二副主席,马里(代表)为秘书长的非洲记者联盟的执行局和包括十二个成员国的指导委员会。
非洲记者联盟的中心机构设在金沙萨。
此外,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解放运动的特别动议。
动议指出:“非洲记者联盟将不遗余力地为实现非洲统一组织关于非洲非殖民化的崇高理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