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搞生产一定要抓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

第2版()
专栏:

搞生产一定要抓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
中共上海第二焊接厂支部委员会
我们厂是一个二百多人的小厂,几年来,厂的规模没有扩大,人员没有增加,仗越打越大,生产任务越来越重。一个小厂,几台旧车床,为什么能够挑重担?敢于挑重担?有的同志参观了我们厂以后,问我们这股子劲头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的体会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的工人群众,路线斗争觉悟更高了,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焕发了,创造性和智慧更加丰富了。看到这一点还是看不到这一点,大不一样。坚持抓路线,讲团结,把这种积极性好好组织起来,我们就能力量无穷,无往不胜;忽视这种积极性,我们只能赤手空拳,一事无成。
年初,上级准备把原来分散在造船厂等五个单位生产的小化肥设备碳化塔的任务,集中到一个单位生产。我们厂的工人主动要求接下来。有人想,过去我们生产碳化塔,每台需要五千个工时,后来改造土设备,从五千工时缩短到二千九,再缩短到一千五、八百、七百个工时,已经弄得很吃力,现在要把五副担子弄来一肩挑,这不是自讨苦吃吗!可是工人群众说,我们多挑一些担子,造船厂就可以多造万吨船,化肥厂就可以多产化肥,让贫下中农多打粮。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战略方针的大好事,怎么说是“自讨苦吃”呢!五副担子一肩挑,我们挑定了!这样,我们就接下了一百台碳化塔的全部任务。
市里组织某项工程会战的时候,需要一种机器。这在我国还是一项空白。据外国资本家说,他们搞了十几年,试验了一二百次才搞成功。我们自己能不能造?在有关单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争论得很激烈。当时我们厂参加会议的同志想:这项任务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样机,说难吧,确实是难。接不接?一时下不了决心。同去的工人同志却说,我们工人坚决要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这场争气仗我们一定要打!于是我们向上级要下了这项任务。
今年四月初,我们去某重点建设工程工地学习参观。在工地上,听说他们有一项主要设备钉头管的焊接任务。因为工作量大,时间紧,还没有落实,他们正在焦急。这项任务,要在象热水瓶那样粗的管子上焊接三千二百多只钉头,总共要焊九十二万只,而且要求在三个月内完成。我们算了一下,即使有一台普通碰焊机,一分钟焊一只,也要一年半时间。有的同志说,我们是来参观,又不是来接任务的。可是大多数工人说,这项工程是上海的一项重点工程,工地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时间再紧,任务再重,我们也要担负起来。于是,我们又把这项任务争了回来。
就这样,我们厂的工人接来了、争来了一批又一批重的难的急的任务。我们是憋着一肚子对帝、修、反的气接下来的,是怀着满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决心接下来的。
对于这些重的、难的、急的任务,工人们是怎么看的呢?他们说:任务重,正说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快;技术难,正说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面貌新。大家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国家建设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
要讲物质条件,我们没有一间象样的厂房,有的产品高达十几米,而我们最高的一个车间也只有五米高;全厂总面积只有七亩地大,有时一批产品铺下来就要占地七十亩;我们的设备,几年来工人群众自力更生造了一些,但还不适应加工这些重点产品的需要。我们接下这些重点任务,上级是支持我们增加一点设备、多花一点资金的。可是,工人同志说:“越是重点,越不能等、靠、要;越是困难,越要干、闯、造!”
凭着这种革命志气,全厂不分工种,不分小组,不分前方后方,大家一个心眼儿上。战斗最紧张的时候,许多人干了日班连夜班,干了夜班连早班。有些同志病了,把病假条往袋里一塞,仍坚持干下去。金工烧电焊,木工做冷作,驾驶员当搬运工,连食堂的同志也拿起了漆刷子。科室人员组织突击队到第一线,随时为工人服务。工人们说:大干快干多贡献,艰苦奋斗心里甜。
凭着这种革命志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工人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运用对立统一规律来观察、分析碰到的困难。他们说,困难是可以转化的。在一定条件下,难可以转化为不难。没有铸件,我们就来个“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用焊接件来代替;没有大设备,我们就来个“蚂蚁啃骨头”,用小设备围攻大家伙;那个工种任务紧张,我们就打破分工界限,搞“一专多能”。现在,全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人掌握两个工种的技术,有四分之一的工人可以掌握三四个以至五六个工种的技术。靠艰苦奋斗的革命干劲,我们挑起了重担,靠这样的革命转化法,我们苦干加巧干,把一个又一个重的、难的、急的任务完成了,而且把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促了上去。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搞成功革新项目二十七项,工效最低的可以提高两倍,最高的可以提高十四倍。工人们高兴地说:活越干越巧,仗越打越精,路越走越宽。
抓生产,首先要抓路线,抓思想,抓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近几年来,认真看书学习的空气,在我们厂里是比较浓厚的。我们全厂工人和干部绝大多数已经读过五本马列的书,在一九七二年以前进厂的同志中间,百分之九十五的同志已经通读过《毛泽东选集》四卷。厂里学哲学中心组成立到现在,每周坚持学习一次,已经坚持了四年多。工人群众掌握了革命理论,思想境界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们自觉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同腐朽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斗。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我们今年在三次生产会战中,就进行了三次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的斗争。
第一次是在年初订计划指标的时候。当时冒出了一种“艰苦奋斗要到哪一年”的思想。有的干部认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八年来,增产幅度很大,年年要打几次会战,今年又要大幅度增产,到底要会战到哪一年?针对这种思想,工人群众深入批判了林彪、孔老二搞复辟、搞倒退的罪行。大家说,我们要坚持革命,继续前进,就要艰苦奋斗。有一个青年工人在大会上响亮地说:“若问艰苦奋斗到哪一年?要到共产主义来实现!”他说出了全厂工人的心里话,全场热烈鼓掌。这次思想斗争,促进了艰苦奋斗精神的进一步大发扬,订出了今年增产百分之二十的计划,掀起了技术革新的高潮。
第二次思想斗争是在年中。我们厂今年计划任务是三千二百到三千五百吨。由于大搞技术革新见了效,到六月份,赶制一批大口径水管,光这一项就完成了三千六百吨。当时在少数人中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工人群众提出,这批任务加工比较简单,不能算三千六百吨。有人认为,已经稳稳当当到手的全年完成数字,为什么不能算?工人群众说,我们不能只看见已经完成的数字,更要看到摆在前面的担子,干社会主义,对自己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就要有不断革命、跃进再跃进的雄心壮志,破除“舒舒服服闹革命”的懦夫懒汉世界观。一场思想交锋,统一了认识。我们统计表报上的数字降低了,艰苦奋斗挑重担的思想却进一步发扬起来了。
第三次思想斗争是在九月初。由于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我们厂今年九月到十二月的生产任务,比前八个月要增长百分之三十一。还要腾出人力参加某重点建设工程。这时候,厂里又产生了消极畏难思想。有人认为,要完成这样繁重的任务,我们设备不够,人员不够,厂房场地不够。当时,大家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工人同志们联系实际,批判林彪畏敌如虎,过高地估计敌人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力量的右倾机会主义,进一步焕发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第三次思想斗争,为第三次生产会战开辟了胜利局面。我们的生产会战,打的是思想仗,在战斗中把工人阶级的队伍锻炼得更坚强。
几年来,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战斗,在共同战斗中向群众学习。工人群众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教育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中,大多数同志是捏电焊枪出身,在本厂当过学徒的。这是我们联系群众的有利条件。但是如果弄得不好,自以为有群众基础,不再虚心向群众学习,那有利条件也会转向反面,会逐步丢掉工人阶级的本色。我们党支部和革委会十个成员,除了五个不脱产的以外,其他五个人每年劳动都在一百天以上。象我厂革委会副主任老张,年纪大,身体有病,但他坚持同群众一起战斗。会战最紧张的时候,他寸步不离现场,一面参加生产,一面指挥生产。大家越干精神越焕发,越干越有劲。
生产越忙,任务越重,越要抓路线,抓思想。群众起来了,干劲越高,领导越要关心群众生活。会战紧张的时候,群众干劲很高,我们就注意安排群众好好休息。哪些同志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哪些同志住在厂里没有被子,我们心里都有一本账,及时通知后勤部门作好准备。我们关心群众,群众更关心我们,我们动员群众去休息,他们硬是挤出铺位来,一定要我们去睡,使我们感到很温暖。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几年来的团结战斗,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把路线搞对头,任何时候都同群众紧密地站在一起,那就任何重担都敢于挑;当一种错误思想露头的时候,领导班子也脚踏实地,比较容易顶得住。因此,我们一直实践着这样一个口号,叫做“领导的心要同群众的脉搏跳动在一起”。

深入开展批林批孔 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陕甘宁青等省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第2版()
专栏:

深入开展批林批孔 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陕甘宁青等省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四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的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极大的社会主义干劲,冒着风雪严寒,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战斗,努力为夺取明年农业新丰收创造条件。
今年,西北各地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特点是:动手早,规模大,进度快,质量好。陕西省在“三秋”基本结束以后,就合理安排劳力,一面抓紧秋收扫尾工作,一面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活动。到十一月中旬,这个省已新修水平梯田、水平埝地和坝地三十万亩,平整土地三十三万七千亩,深翻改土二百九十八万亩,完成配套机井一千五百四十眼,新动工修建的四千多处水利工程已有两千处完工。甘肃省从陇东高原到河西走廊,从陇南的高山深谷到中部干旱地区,到处摆开了治山治水、改土造田的战场。到十一月中旬,全省已新修梯田、条田和新增加灌溉面积四百九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入冬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修整农田五十四万多亩,深翻土地六十二万多亩,改造湖滩盐碱地三万多亩,新修各种沟渠一万四千三百多条。南部山区的各县,新打机井一千一百多眼,相当于前三年所打机井的总和。青海省农田基本建设大军经过入冬以来的艰苦奋斗,已平整土地、修梯田、条田和治河造田十五万多亩,兴修各种小型水利工程四百多项,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十四万多亩,为改变全省农业生产条件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陕、甘、宁、青等省、区,地处我国西北高原。这些省、区的许多地方,历来干旱少雨,自然灾害频繁,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很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积极改变生产条件,农业生产有了一定的发展。今年,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并且紧密联系实际,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决心以大寨为榜样,用战天斗地的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论”,破除“靠天吃饭”的思想,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变河山面貌,为加快农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今冬以来,陕、甘、宁、青等省区的各级党委,认真转变作风,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大干苦干,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农田基本建设又快又好地进行。各地通过调查研究,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因地制宜地确定主攻方向。
甘肃省根据全省干旱少雨、水土流失和山区面积大的特点,着重解决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田的问题。陕西省强调抓好平整和深翻土地,把天上的水蓄起来;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和机井的建设,迅速发挥效益;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加速建设步伐;搞好渠道衬砌,提高水的利用率。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青海省,也根据本地情况,制定了统一的规划,确定了主攻方向,保证农田基本建设活动健康地发展。(附图片)
甘肃省靖远县人民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观”,坚定人定胜天的信心,积极兴修水利配套工程,把黄河水引进干旱的深山区。这是社员在整修渠道。          新华社记者摄

抓大事 抓路线 促进生产发展 开滦煤矿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今年的原煤和洗精煤产量,开拓和掘进进尺都是历史上最高的

第2版()
专栏:

抓大事 抓路线 促进生产发展
开滦煤矿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今年的原煤和洗精煤产量,开拓和掘进进尺都是历史上最高的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四日电 开滦煤矿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大干社会主义,使全矿区的革命和生产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全矿在连续六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的原煤产量又提前三十天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百七十多万吨,相当于三个大型矿井的年产量。洗精煤和开拓、掘进总进尺,也分别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今年的原煤和洗精煤产量,开拓和掘进进尺,都是历史上最高的;今年创造的生产新纪录、新水平,也是历史上最多的。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开滦煤矿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大事促大干,带领广大群众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工人们说:批判林彪,我们有说不完的恨;干社会主义,我们有使不完的劲。我们要常翻苦情账,血海深仇永不忘;常翻幸福账,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记心上;常翻敌情账,对敌斗争当闯将;常翻成长账,继续革命有力量。随着革命大批判的步步深入,矿工们深刻揭露反动统治阶级对工人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揭露反动派利用孔孟之道对工人进行精神上的奴役和欺骗,揭露刘少奇、林彪搞修正主义的反革命罪行,决心把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进行到底。
一支工人阶级的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全矿区已建立起二千一百多个业余学习马列著作小组,有三万二千多人参加,培养了一万一千多名理论辅导员。他们以学带批,以批促学,全矿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发展,革命大批判的水平不断提高。老工人郑振吉克服识字不多的困难,边学文化,边学理论,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了十多篇批判文章,成为受工人群众欢迎的理论辅导员。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党的基本路线更加深入人心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继续革命,坚持前进,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地开展。马家沟矿去年的煤炭产量比设计能力翻了一番,一个矿出了两个矿的煤,提前两年实现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增产规划。今年,全矿职工继续努力,又提前三十六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今年三月初,唐家庄矿由于新井提升能力不足,遇到“卡脖子”的困难,井下的煤不能及时运出来。矿党委的成员立即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批判反动的“天命观”、“天才论”,积极献计献策。职工们解放思想,大胆试验,改进了罐笼阻车器等设备,使新井提升能力一下子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从三月份起,原煤日产量平均提高一千多吨,全矿提前五十一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
大干鼓舞了广大职工,教育了广大职工,也锻炼了广大职工。过去许多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相继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出现了。赵各庄矿广大职工在决战第四季度中,学习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侯占友不怕苦,不怕累,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使原煤日产水平连创历史最高纪录,最高日产量达到二万五千多吨。林西矿井运区和机电科的职工以分秒必争的精神,缩短提升时间,开展了“秒里挖潜”的活动。今年以来,开滦煤矿在煤炭生产上,创造了近三十次全国、全矿区和各矿历史上的生产新纪录;实现了较大的技术革新六百三十多项,采煤机械化程度比一九六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到十一月底,全矿区的七个煤矿中,已有五个矿达到了按矿井设计能力翻一番的生产水平。
开滦煤矿各级领导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深入批判林彪、孔孟散布的“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思想,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劳动中指挥生产。开滦煤矿党委的几个主要负责人,在唐山矿孟兆义开拓队决战的时刻,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帮助解决问题,鼓舞了工人们的革命热情,他们克服困难,创造出全岩月进五百零三米的矿区最高纪录。
开滦煤矿在大幅度增产原煤的同时,坚持抓好开拓、掘进等生产准备工作,为明年生产的发展打下可靠的物质基础。
最近,开滦煤矿党委发动干部、群众认真总结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他们决心继续挖掘矿井潜力,努力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