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千里沙漠新画卷

第3版()
专栏:

千里沙漠新画卷
打开陕西省榆林地区最近出版的榆林地图和解放前出版的榆林地图,人们就会发现,旧地图上分布着密密麻麻标志沙漠的小黄点的地方,在新地图上却出现了许多标志新居民点的小圆圈。如果再把几张不同时期出版的新地图放在一起对照,又会看到,这些小圆圈从沙漠的边缘向着沙漠的深处,从蓝色的河流两岸向着黄色荒沙,不断地朝前推进,展现出一幅幅榆林沙区人民征服千里沙漠的新画卷。
在陕北榆林地区的长城内外,毛乌素沙漠东西横亘一千多里。二十五年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沙区府谷、神木、榆林、横山、靖边、定边等县的四十万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地向沙漠进军,结束了旧社会沙进人退的历史,谱写出一曲曲人进沙退的新凯歌。
历史和现实
一九四九年,长城脚下的榆林城解放了。可是,这座塞上名城已经成为陷在沙海中的“孤岛”,海浪似的沙丘从四面八方一直涌到城下,大风一起,飞沙翻墙而过,在城里也堆起了黄沙。那时候,它还没有从风沙的威胁中解放出来。
据《榆林府志》记载,榆林风沙区过去本是一望无际的森林和草原。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掠夺和破坏,年复一年,这一带变成了荒凉的不毛之地。沙漠随着大风狂涛巨澜般滚滚南移,淹没农田、牧场,吞噬城镇、村庄,数百年间向南扩大了一百四十多里。在沙漠的驱逐下,榆林城曾经迁移过三次城址。
今天的榆林已经变成一座绿洲中的城市。从长城上的镇北台到伸延在无定河谷的“毛乌素沙漠前哨”的鱼河堡,连绵百里的绿色田畴已经把黄色的沙漠赶到了远方。不久前,记者乘汽车从榆林出发,越过长城,访问了这个县位于沙漠深处的一些人民公社和国营林场。十五年前,榆林县人民在这里建成了我国第一条从沙漠中通过的引水渠道——榆东渠。如今,行行垂柳为它镶上了“绿边”,渠道两侧出现了千百个葡萄串似的大小水塘,里面养上了鱼,长起了芦苇、菖蒲等水草,黄雁和天鹅也在这里落了户。在纵横交错的护田林网后面闪着粼粼水光,那里是阡陌相连的稻田;一处处绿树掩映的村庄里机声隆隆,人欢马叫。
千里风沙线上,到处都发生了这种令人兴奋的变化。据榆林治沙研究站的调查和统计,目前经过治理的沙漠已占榆林沙区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二。解放后营造起来的三百五十万亩防风固沙林,有力地阻止了沙漠的南移。环绕在毛乌素沙漠周围的三条全长一千九百多里长的防风林带,正在逐渐地连接起来。逞狂多年的风沙在一条条“绿色长城”的面前失去了威风。地处沙区风口的靖边县,一九五七年发生沙暴七十二天,一九七一年减少到十九天。为了彻底征服沙漠,榆林地区人民大力兴修水利,二十多年来建成大中型水库二十七座。全长二千三百多里的六百多条渠道,把水从沙漠的边缘引到腹地,不仅灌溉了四十多万亩耕地,还用引水拉沙、引洪漫地等方法从荒沙中夺回了三十五万亩农田。沙漠中破天荒地出现了养鱼业。十几年来大小水库和海子中放养了一千多万尾鱼苗,每年捕捞五十万到一百万斤鲜鱼。随着对沙漠的改造和利用,草原扩大了,载畜量提高了,全沙区大牲畜由一九四九年的三万八千头发展到现在的十八万头,羊由十六万只发展到一百零四万只。今日榆林沙区,农、林、牧、副、渔五业兴旺。
在旧社会沙进人退,今天则人进沙退。这个历史的事实告诉人们,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沙漠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批林批孔运动中,榆林沙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用毛乌素沙漠的今昔变化和自己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热情歌颂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决不允许开历史的倒车,让沙进人退的历史重演。
治沙的生命线
多少年来一直和荒凉、干旱、死亡联系在一起的沙漠地区,今天是靠什么获得了勃勃生机呢?有人说,靠的是水,沙漠中一有了水,便可以变成绿洲。有人说,靠的是树,林带缚住了沙漠的手脚,它就不再为害了。
究竟什么是治沙的生命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人们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在靖边县的杨桥畔公社,有一条芦河从沙漠中流过。位于河边的杨桥畔大队的人民在几十年前就发现了湍急的流水可以把沙拉走的规律,创造了引水拉沙的方法。他们在芦河上筑柴坝,挖壕引水,拉沙造地。但是,在旧社会他们造出的一点地却被地主霸占了。一九三五年,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杨桥畔的贫下中农从苦难中得到新生。在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他们组织起治沙变工队,引水拉沙,造出大片农田,发展农业生产,为支援革命战争作出了贡献。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表扬了杨桥畔群众在发展水利中取得的成绩。全国解放以后,杨桥畔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给大规模改造沙漠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他们从几十里以外的地方运回石料,在芦河上筑起了第一座石坝,把大量河水引进沙漠,大大加快了治沙的速度。一千多个沙丘、沙梁,被一个个冲开、摊平,连绵起伏的沙漠变成了平坦的沙原;夏天引来的洪水在上面淤起一层层泥土,造出一片片肥沃的农田。同时,他们又年复一年地在农田周围种植起九千多亩防风固沙林,在耕地上建设起自流灌溉渠系,使农业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于是,有的人就把芦河看成了命根子。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一九六二年,正当这里的贫下中农在龙眼峡兴建一座拦河大坝,准备从那里引水改造下游几千亩荒沙的时候,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风刮到了这里,工程被勒令下马了,阶级敌人乘机兴风作浪,煽动资本主义倾向,芦河水仍在哗哗地流着,杨桥畔大队向沙漠进军的步子却停顿下来,粮食也减了产,甚至已经造出的农田里也堆上了沙子。这是为什么呢?正在这时,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发表了,广大党员和贫下中农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勇敢地起来同错误路线作斗争,抵制资本主义倾向,才使改造荒沙的工程又上马了。严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现实,使人们受到了很大教育,开始感到芦河水不是那样万能的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认识产生了飞跃:向沙漠进军不单是改造自然的斗争,也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答案也真正找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是治理沙漠的生命线。
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陕北连续遭到几十年不遇的大旱,芦河断流了。阶级敌人幸灾乐祸地叫嚷“命根根断了,杨桥畔这面红旗还能飘几天”。贫下中农针锋相对地回答:“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红旗就要永远在沙漠中飘扬!”大队党总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狠抓阶级斗争,击退阶级敌人的进攻,带领广大社员打响了向地下要水的战斗。他们在芦河上下筑起了五道拦蓄渗水的大坝和十七个抽水站,在沙漠中挖出了“人造海子”,打出十眼水量充足的深井,原来靠芦河自流灌溉的耕地全部可以用这些新开辟的水源来灌溉了。干旱的沙漠,热风把树叶都烤焦了,天上即使飘下几滴雨,没等渗到地下便被蒸发掉了。可是,在杨桥畔大队的田野里依然一片翠绿。大旱的第一年他们头一次粮食平均亩产跨过“黄河”,第二年又超过了六百斤。杨桥畔人民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沙漠中又奏出了一曲人定胜天的凯歌。在杨桥畔是如此,在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继续向沙漠进军
人们从沙漠中夺回了一片又一片的农田以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大量新开垦出来的纯沙地粮食产量很低。有人说,荒凉不毛的沙漠中能长起庄稼,收下粮食就不错了,想夺高产是办不到的。榆林沙区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批判了无所作为、停滞不前的思想,决心继续向沙漠进军,向沙漠索取更多的财富。
一九六九年,定边县梁子堆公社小滩子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守林参加党的九大回来后,在贯彻九大精神的学习班上,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小滩子大队怎样才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深思。解放以后,走上了集体化道路的小滩子贫下中农,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大搞植树造林,使一片马尿荒滩变成了农田,接着又在沙漠打出深井,初步实现了水利化。“自古都吃外地粮”的小滩子,开始向国家交售余粮了。但是,这里的粮食产量虽然比解放前翻了几番,却一直停留在二百斤左右。在沙漠中能不能夺高产呢?李守林和干部、社员一起对全大队的土地逐块进行了调查和分析。他们看到这些刚从沙漠中开辟出来的沙地,浇水渗得快,施上的肥料也随着水渗走了,因此土质很瘦,产量不高。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继续向治理沙漠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在九大精神鼓舞下,小滩子大队又迈开了掺土改沙的新步伐。
要掺土改沙,小滩子却没有土。他们在离村很远的地方,找到了淤积在一条古河道上的胶泥,决心把胶泥运来治沙改土。这时,一些有畏难思想的人扳起指头算了一笔账:修一亩地要垫一百四十多车土,走一千七百多里路,把两千八百多亩地都垫上土要走多少万里路哇!贫下中农说:走万里路怕什么?只要这沙窝窝能为革命多作贡献,咱甘愿拉车绕着地球跑几圈!数九寒冬,迎着弥漫的风雪,小滩子大队的社员推着架子车,赶着马车,在沙漠中穿梭般往来。三年过去了,他们共走了一百五十万里路,运了十二万三千车土,已经垫出了八百五十亩地。去年,在遇到干旱、霜冻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这些经过改造的沙地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四百二十斤,其中还有一百七十亩过了“长江”。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整个榆林沙区和小滩子一样,人的精神面貌变了,治理沙漠的速度和水平也大不一样了。
后来居上。三年实现了沙滩林网化的榆林县芹河公社莽坑大队,为改造沙漠又闯出了一条新路。这个大队过去一共只有稀稀拉拉的七百多棵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激发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决心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组成有干部、贫下中农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经过调查研究,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按土、水、林综合治理的原则,对林带、水渠、农田、道路作出了全面的规划。按照这张蓝图,大干三年,莽坑变了样子。全长二十一里的十二条护田林带和全长六十五里的一百条渠道,整整齐齐地摆到了昔日的荒滩上。种在周围沙丘上的环滩林也发挥着阻挡风沙侵袭的作用。已经改造的八百亩土地平平展展,新挖的十六眼马槽井的清水在渠道里欢畅地流着,水地由原来的三十九亩发展到五百一十亩。三年来,粮食产量增长了一倍。
榆林县委总结和推广了莽坑大队的经验,制定出全面治理沙漠的规划。去冬今春,榆林县沙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造起一千一百条护田林带和环滩林带,挖出排灌结合的水壕、水渠四千多条。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开始了向沙漠进军的新战斗,决心把沙漠荒滩建设成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 北暮盐场战胜自然灾害原盐丰收

第3版()
专栏:

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
北暮盐场战胜自然灾害原盐丰收
广西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北暮盐场的工人和干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团结战斗,战胜自然灾害,夺得了原盐丰收。到十月十九日止,他们提前七十三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原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三。
今年,国家下达给北暮盐场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而人员却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八。怎么办?场党委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领导工人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激发广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时,他们带领全厂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一到九月份,平均参加劳动的时间,场党委成员为一百九十六天,工区干部为二百四十三天,科室干部为一百三十五天。场党委副书记黄秀颜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了扩大制卤面积的经验,及时解决了卤源不足的问题。他们在全场开展“多制卤,多开池,多产盐,产好盐”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今年一到十月中旬,北暮盐场遭到四次台风和一百零五场雨的袭击,总降雨量达一千五百多毫米,给盐业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在灾害面前,工人们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团结战斗,夺得了高产。

本钢第一炼铁厂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 今年提前四十七天完成国家计划

第3版()
专栏:

本钢第一炼铁厂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
今年提前四十七天完成国家计划
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使全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在连续八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四十七天完成了国家计划。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深入批判了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和反动的“天才论”,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才能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目前,这个厂的厂和车间一级的领导干部中,工人出身的干部占四分之三。厂党委进一步健全了工人参加管理和老工人参谋队等组织形式。党委领导成员还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同劳动、同商量,凡是事关路线的重大问题,都交给群众讨论,听取群众意见。今年年初,全厂生产任务一度比较紧张,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赶任务,想多生产一些容易炼的平炉炼钢生铁,少生产一些难炼的高温铸造铁。一位老工人参谋队的成员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企业必须严格按国家计划组织生产,绝不能为了赶任务,就随便更改国家计划。厂党委接受这个同志的意见,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坚持按计划、按合同、按品种生产,保证了国家计划的完成。

唐山市柴油机厂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 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第3版()
专栏:

唐山市柴油机厂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
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河北省唐山市柴油机厂领导成员,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到十月十三日,这个厂已提前七十九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和柴油机产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质量稳定提高,成本和原材料消耗下降。
唐山市柴油机厂党总支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带领广大职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他贩卖的“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谬论,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党总支的主要领导成员实行了跟班劳动,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领导的带动下,职工们的革命积极性不断高涨。各车间、各部门紧密配合,互相支援,不断刷新生产纪录。

锦西水泥厂深入开展学大庆运动 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第3版()
专栏:

锦西水泥厂深入开展学大庆运动
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辽宁锦西水泥厂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干社会主义,全厂提前五十一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今年年初,厂党委组织全厂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厂党委领导成员站在运动的前列。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经过学习和批判,全厂职工振奋革命精神,认真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今年月月超额完成水泥生产计划。

沈阳柴油机厂

第3版()
专栏:

沈阳柴油机厂
沈阳柴油机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已提前六十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柴油机的产量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九以上。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下降,利润也超额完成了规定的指标。
这个厂生产的柴油机主要是供农业机械用的。今年,国家给这个厂下达的生产计划,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要完成这个任务,在人员、设备上有一定的困难。年初落实计划时,厂党委组织全厂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的重大意义。通过批林批孔,全厂职工的革命干劲更大。大家团结一致,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了生产能力,保证了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白羊墅煤矿

第3版()
专栏:

白羊墅煤矿
山西省阳泉市白羊墅煤矿党总支,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群众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的革命积极性。全矿在连续四年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六十二天超额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

无锡县拖拉机厂

第3版()
专栏:

无锡县拖拉机厂
到十月二十日止,无锡县拖拉机厂已经提前七十二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与去年相比,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东风十二型手扶拖拉机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一,配件生产任务也已超额完成。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党委回顾过去的战斗历程,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强革命团结,才能不断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全厂职工团结协作,按时完成了增产二百台拖拉机的任务,创造了月产四百台拖拉机的历史最高纪录。

永春化肥厂

第3版()
专栏:

永春化肥厂
福建省永春化肥厂已分别提前九十五天和一百二十天完成了今年合成氨和碳酸氢铵的生产任务。和去年同期比较,合成氨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六,碳酸氢铵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五,燃料、原料的消耗也显著下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