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雄的人民 革命的文艺——喜看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访华演出

第4版()
专栏:

英雄的人民 革命的文艺
——喜看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访华演出
海军政治部宣传队
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的访华演出,把我们带到了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前线,使我们对越南人民伟大的民族解放斗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十几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同仇敌忾,斗志昂扬,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了美国侵略者,为越南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是在革命烈火中诞生的,是在战斗里成长的。十几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了越南南方,他们的歌声响彻在战斗前沿,他们深入到西贡地区,同那里的军民并肩战斗。不少同志荣获了“歼美勇士”的称号。艺术团的文艺战士来自四面八方,有的来自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有的来自游击队,有的十二岁就当过地下交通员。长期以来,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一面参加战斗,一面深入到农村和前线,自编自演了大量的文艺节目,用革命文艺反映和歌颂了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
大幕未启,鼓声先鸣,这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的鼓声,激愤、昂扬、炽烈而又稳健,由遥远的越南南方铿铿然动地而来。它使我们联想起那美丽国土上的战斗生活,使我们听到了湄公河三角洲上游击队员密集的枪声,使我们看到西原丛林中解放军战士在炮火中怒视敌机的眼睛,也使我们感受到越南南方军民在欢庆胜利的喜悦心情。
整个晚会里的声乐节目、器乐节目和舞蹈节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晚会中歌曲节目是很丰富的。各种不同风格的女声独唱、男声独唱、女声小合唱和混声齐唱、合唱,表现了艺术团的同志们在歌曲艺术的创作、演出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特有的、感人的形象和表现手段。女声小合唱《在春天的道路上》,反映了西原的姑娘们跋山涉水把粮食和弹药送往前线时的豪迈心情,演唱得亲切动人。她们所表现的内容是严峻而艰苦的,但她们的精神面貌是豪放而乐观的。她们肩上的弹药箱和粮食是沉重的,她们面前的山路是崎岖的,但她们的心头充满了胜利的希望,把奔赴前线当作是最高的职责,心里象过节一样高兴。演员们唱得优美而又有力,节奏沉着坚定,整个歌曲一直是在稳定的中速中进行,不急不缓,稳重而又轻松。在这种节奏和旋律中,使人仿佛看到西原妇女们坚定有力的双脚在丛林峡谷中不停地行进着,她们一边擦去额角的汗水,一边拂开路边的枝叶,缅想着胜利的明天,扛着木箱,背着箩篓,一步不停,边走边唱,撒满一路歌声。一共只有五个演员,却使我们感到峡谷小路上到处都走着同一步伐的妇女,络绎不绝地向前行进着。
青红同志演唱的《颂歌献给胡伯伯》也是一首充满革命深情的歌曲。这支歌曲曲调优美动听,音的运动幅度很大,很多七、八度跳动的音,但听来朴实自然,使我们深深感到越南南方人民对胡志明主席的真挚而深沉的热爱心情,和南方军民同北方军民血肉相连永不可分的革命意志。
合唱《解放军之歌》是一首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歌曲,它歌唱了解放军在山区、平原发展壮大,为人民而战斗的革命精神,塑造了解放军战士光辉的音乐形象,我们从歌声中依稀看到解放军的队伍,在炮火轰鸣的大地上越走越长,浩浩荡荡,我们隐隐听到一个战斗的民族在解放斗争的大道上一往无前的隆隆脚步声。
苏兰芳同志演唱的《上山》和《哒嘞琴声在森林中荡漾》两首歌曲也很动人。《上山》歌唱了一位在暴雨中收割水稻、抚养子女、支持丈夫参加战斗的妇女。歌曲使人深深地感受到越南南方人民不可战胜的斗争意志和革命理想。丈夫远离自己去杀敌,而自己响应胡志明主席
“三承担”的号召,顽强地承担着全部养育子女、生产和支前的革命义务,冒着呼号的暴雨,撑着摇荡的小舟,在迸溅着雨水的稻田里劳动着……。而歌曲却写得宽广、安详,充满了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器乐节目哒嘞琴合奏、科龙布琴合奏和独弦琴独奏,都是晚会上很有特色的节目。科龙布琴是我们很少见到的乐器,但它是越南南方战斗的西原军民不可少的文艺武器。这次演奏的《欢庆》、《收菜》两首乐曲,都是很感人的。四个姑娘穿着民族服装,一立三坐,一领三合,在演奏这种很少为世界人民所知的乐器。她们不用口吹,不用弓拉,而是用两手鼓掌,以空气冲进竹筒引起筒内空气震动发声。琴声浑厚敦实,短促有力。《欢庆》曲调活泼、欢快,充满赛当人民战斗胜利的喜悦。《收菜》则配以两锣一鼓,旋律清新明朗,伴奏紧凑活跃,有力地展示了嘉莱人民的劳动生活。四个姑娘各奏一种简单的曲谱,抑扬相间,轻重相济,她们表情沉静而内心热烈。我们聆听着她们的演奏,看着她们的朴素的表演,更加激起我们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敬佩心情:就是这些生活在山区的劳动人民,就是这些拍手奏琴的西原姑娘,她们平时砍下山间的竹筒,作成科龙布琴,在劳动之后,奏一曲她们喜爱的乐曲,歌唱自己的劳动生活和战斗生活,而在敌人来犯时,她们会一跃而起,把竹子砍成竹尖、竹枪、竹箭,无情地打击敌人。就是这些原先以竹子为武器的人民,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创造了光辉灿烂的英雄业绩。
独弦琴独奏的三支乐曲,达到了晚会中器乐演奏的高潮。德润同志的演奏具有很高的水平。《摇篮曲》演奏得安静、深沉,展示了越南劳动人民对家乡、对人民、对祖国神圣领土的热爱,饱含着对未来的期望。《庆祝胜利的春天》则是歌颂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的团结斗争和胜利。乐曲的主题由高音区转为宏大有力的低音区,隐约含有号角、鼓声和山呼海应的气势,表现得刚劲有力。越南战友们在演出中还充分表达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同志加兄弟”的情谊,先后演唱和演奏了《万岁!毛主席》、《在北京的金山上》等中国歌曲。《在北京的金山上》演奏得很成功,琴声酷似歌声,开朗而亲切,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特别是乐曲的后半,演奏者使用了延续的高音泛音旋律与低八度音基音旋律并进行,两个声部之间,杂以五度甚至三度并进行的泛音,造成了一种厚度增大的齐唱或合唱的效果。乐声中使人感到山海之间无数人在同声高唱《在北京的金山上》歌曲,使乐曲的形象更加丰满宏大。这是一个成功的演奏,也是独弦琴表演艺术的一个成功的发展。
舞蹈《同塔梅的莲花》也是一个很有感染力的作品。这个作品表现了南部中区根据地同塔梅人民的火热斗争生活和英勇不屈的战斗性格。那棵棵洁白、挺拔、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正是英勇不屈的越南人民的象征。英雄的游击队战士就生活战斗在这一望无际的莲花丛中。他们忽而高举长枪,忽而隐身莲丛,同莲花紧紧相连。棵棵迎风怒放的莲花,紧紧地围护着游击队战士。游击队战士正是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英勇斗争,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同塔梅的莲花》以它独特的构思,展示了军民团结战斗的重大主题。
整个晚会最后一个节目,是一组反映西贡堤岸和南方一些城市学生运动的歌曲,有力地表现了在南越伪政权统治下奋勇反抗不断前进的革命青年们的精神面貌。最后,一面火红的胡志明的旗帜展现天际,越南南方的广大人民群众和战士,在胡志明的旗帜下高歌猛进。晚会在饱满的革命激情中结束。
感谢越南南方的战友为我们送来了越南南方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祝他们在未来的斗争生活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附图片)
舞蹈《同塔梅的莲花》 任川速写

中越人民心连心

第4版()
专栏:

中越人民心连心
北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 杨玉萍 刘炳增
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观看了我们亲爱的同志和兄弟——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的精彩表演,我们为越南南方人民那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也为有越南南方这样英雄的战友而自豪。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是在抗美救国的斗争烈火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他们来自工农兵,努力为工农兵服务。他们的许多节目,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团结一心,同美伪军英勇斗争的精神,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舞蹈《同塔梅的莲花》,生动地表现了越南南方人民同仇敌忾大打人民战争的斗争生活。在那抗美救国的艰苦岁月里,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残酷镇压和屠杀,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没有被吓倒,没有被征服。他们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拿起了枪,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一场气壮河山的人民战争。越南南部中区的同塔梅,活跃着越南南方游击队。他们在当地人民的支持下,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从舞蹈中可以看到,在同塔梅地区,在那一望无际的莲花丛中,一个英姿飒爽的女游击队员,划着小船,借着莲花丛的掩护,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她时而前进,时而射击,就象一只英雄的海燕,向着狂风恶浪冲击。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越南南方抗美救国的烈火,看到了英勇奋战的越南战友的英雄形象。当这个女游击队员负伤时,那些盛开着的莲花——象征着广大的人民群众,立即涌上前去,救护自己的亲人。女游击队员的负伤,更激起了大家对美国侵略者的刻骨仇恨,更多的人投入了打击侵略者的战斗行列。这时一队全副武装的女游击队员出现在莲花丛中,她们如鱼游大海,在莲花丛中自由来往,向敌人发起了更加猛烈的进攻。那盛开的莲花——越南南方广大人民群众的化身,同游击队一起投入了战斗。正如歌中所唱的:“最美丽的花是莲花,……哪管它枪林弹雨,莲花同游击队一起英勇杀敌。”看到这些动人的场面,我们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越南南方战场,看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手中枪正喷射出仇恨的子弹,一个个美伪军被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葬身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乌云遮不住太阳,严寒锁不住春光。尽管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实行残暴的屠杀和镇压,但这也无法挽救他们必然失败的命运。英勇的越南人民经过十多年的斗争,终于胜利了!歌舞《欢庆胜利》把我们带到了越南人民欢庆胜利的场景。看,在那湛蓝的天空下,阳光灿烂,解放了的越南南方西原地区少数民族人民,穿着节日的盛装,打起锣,敲起鼓,喜气洋洋,翩翩起舞。不论是姑娘、小伙子,还是老年人,都加入了联欢的行列,他们热烈地向解放军祝贺,纵情欢庆抗美救国的伟大胜利,欢庆解放后的新生活。这时,我们的心随着欢乐的鼓点跳动,我们的感情随着欢快的乐曲沸腾。我们深深感到,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越南人民的胜利也再一次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革命的洪流是不可阻挡的。但是,胜利是靠斗争得来的,胜利还要靠斗争来保卫。歌曲《颂歌献给胡伯伯》、《志愿》等节目,都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为夺取胜利的坚强决心和钢铁意志。
中越人民心连心,欢聚时刻情更深。虽然已是隆冬季节,但我们的心里却春意盎然。越南战友的精彩节目,中国同志的热烈掌声,汇成了一股坚不可摧的团结巨流,谱成了一曲牢不可破的友谊颂歌。面对着这欢乐的情景,我们不禁想起以前和越南南方战友欢聚的时刻。一九六九年、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越南战友三次访问了我们公社。越南战友每次来我们公社,都给我们带来了胜利的喜讯,都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是休戚与共的战友,我们是“同志加兄弟”,是“一家人”。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这次访问我国,在中越两国关系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我们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