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2-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百年大计——天津站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加强工人理论队伍建设的调查

第1版()
专栏:

百年大计
——天津站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加强工人理论队伍建设的调查
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党委把加强工人理论队伍建设,作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百年大计来抓,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和提高工人理论队伍的水平,充分发挥它的战斗作用,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
继研究和宣讲儒法斗争简史之后,天津站党委带领工人理论队伍和广大群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编写了近代尊孔反孔斗争史、现代尊孔反孔斗争史、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史、党内尊孔反孔斗争史、儒法两条军事路线斗争史,并评注了一些法家著作,选批了一批儒家的书。越来越多的老工人、青年工人、革命干部登台批林批孔,宣讲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到目前为止,站内已开过大小批判会五百九十六次,三百八十多人发言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不断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进攻。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运输生产计划,创造了最好的水平。
不能松劲 一抓到底
和一切革命的新生事物一样,天津站工人理论队伍也是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是把建设工人理论队伍看作完成某项具体任务的权宜之计呢,还是看成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开始,有的同志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认识不足,只把它看作完成某项临时任务的应急措施,错误地认为抓一阵子就行了,因而产生了松劲情绪,放松对理论队伍的领导。站党委针对这一问题,积极引导干部从路线斗争的高度,加深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战略意义的认识。他们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总结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对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把它从思想上和理论上批深批透的。他们通过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更清楚地看到,两千多年来的孔孟之道渗透到各个领域,它的影响也不是一下子可以肃清的,还要经过长期的斗争,继续批判。他们说,我们工人阶级要把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坚持下去,进行到底,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哲学、历史、教育、文学、艺术、法律等在内的整个上层建筑领域,更要加强理论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因此,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不是完成某项任务的“权宜之计”,而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必须抓好,抓到底。
广大干部提高了认识,满腔热忱地支持、关怀和培养工人理论队伍。但也有少数同志一遇到运输生产任务忙,又担心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会妨碍生产,不积极支持理论骨干的研究活动。这个苗头一出现,党委书记刘万禄就及时组织干部重温毛主席有关党的理论建设的教导,并以西货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加强工人理论队伍建设,抓革命、促生产的事实,教育大家。今年初,这个货场的理论骨干坚持业余闹革命,既是批林批孔的尖兵,又是生产上的闯将。他们协助党组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整个货场政治空气比较浓厚,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运输生产任务月月超额完成,日装车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西货场的经验说明:越是任务重,工作忙,越要注意抓好批林批孔,抓好理论队伍建设。革命抓好了,生产也就上去了。那种把理论队伍建设和搞好生产对立起来,因而削弱理论队伍建设的想法和做法,是不正确的。统一认识后,各级党组织把理论队伍建设当作大事来抓,经常议论,经常检查。他们定期举办理论骨干学习班,并有计划地把理论骨干输送到党校、高等院校和市、局训练班学习;党委指定一名副书记,分管理论队伍的日常工作,使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巩固和提高。全站工人理论骨干从年初的一百五十七人,发展到三百六十七人。
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学习和批判上
工人理论队伍发展起来了,怎样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继续深入批林批孔?这是天津站党委面临的又一个课题。
有的车间理论骨干在研究儒法斗争史时,忙于看古书、钻史料,没有比较系统地、深入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修正主义和孔孟之道缺乏深刻的批判。客运车间理论骨干的学习却不是这样。他们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时,一篇一篇地攻读毛主席的军事著作,系统地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并组成若干小组,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剖析林彪的反动谬论,剥开他的画皮。这样做,既提高了理论骨干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又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客运车间的做法,使党委深受启发。他们认识到,“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工人理论队伍建设的关键。只有认真看书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才能看清历史的本质,分清历史遗产的精华和糟粕,才能对修正主义进行深刻的批判,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站党委总结推广了客运车间的经验,始终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组织理论骨干认真看书学习和批判上,提高了全站学习和批判的水平。不少车间的理论研究小组,结合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向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攻。西货场理论研究小组,结合研究党内尊孔反孔斗争史,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运转车间理论研究小组,结合评注《盐铁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东货场和南站车间结合评注法家代表人物的著作,批判儒家的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和辩证法,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西货场理论研究小组,从选学毛主席语录,到系统地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加深了对毛主席建党思想的理解,深刻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和孔孟之道,并写出了数万字的党课教材,在群众中广泛宣讲,使大家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内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天津站党委经常搜集群众在学习和批判中的疑难问题,交给理论骨干进行研究,取得一些成果以后,到各车间巡回宣讲。各级党组织也组织理论骨干,经常用自己的学习体会向群众作辅导,使理论骨干的学习同群众性的学习结合起来,做到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共产党员、理论骨干张国钧,除参加车间理论研究小组看书学习外,还负责辅导丙班青年装卸工人业余自学小组学习。
一年多来,他和同志们一起系统地学习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这个组的青年工人养成了刻苦读书,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现在已有一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二人加入共青团,六人成为车间班组的理论骨干。他们的经验推广以后,全站很快成立起一百五十九个业余自学小组,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广大职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蔚然成风。
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
天津站“三结合”理论研究小组研究和宣讲儒法斗争史的创举,是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老工人和青年工人并肩战斗的成果。在加强对工人理论队伍的领导中,这个站的领导干部一直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同理论骨干共同实践。他们带头学习,带头编写,带头批判和宣讲,给群众做出了榜样。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王伯谦,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经过几个不眠之夜,和工人一起编写出了先秦时期儒法斗争史初稿,并带头在群众中宣讲,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又和理论骨干一起反复进行修改。党委成员的行动,带动了各车间干部积极参加理论研究工作。南货场车间主任张玉岭,在一次冒雨抢修塌陷路基时,摔伤了腿。可是,伤势稍一好转,就继续同理论骨干一起编写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史。他坐着不方便,就在床头同工人一起读书,编写讲稿。工人们说:“从干部身上,看到誓把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的决心。”干部们说:“我们和工人一起学习、研究,学到了东西,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自己。”
领导干部参加理论研究小组,不只是为了多编写出几篇材料,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对理论队伍的领导。站党委副书记田致顺,同理论研究小组共同学习和工作时,看到有的理论骨干,对个人作用和群众智慧的关系,对取得的成绩、荣誉和存在的缺点、差距,缺乏正确认识,他便把这个问题提交党委讨论。站党委立即对理论骨干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前进。党委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大家学习北京部队某部八连、卫戍区六连和小靳庄等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了理论骨干继续革命的觉悟,使他们以更大的革命干劲投入批林批孔斗争。有的车间理论研究小组脱产学习、研究的时间比较长,群众向党委提出工人理论骨干应坚持业余研究,立足班组,面向群众的建议。党委采纳了这个建议,要求理论骨干坚持业余时间进行理论研究活动,做到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抓好批林批孔 路线对头了 群众团结了

第1版()
专栏:

四川红卫机械厂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何在?
抓好批林批孔 路线对头了 群众团结了
广大职工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抓革命促生产,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四川红卫机械厂目前到处是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批林批孔步步深入,广大职工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取得新成就。今年以来,全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到十月底已经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这一切变化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发生的。红卫机械厂为什么变得这样快?工人们说:根本的原因就是抓了批林批孔,工厂领导端正了思想和政治路线,职工队伍加强了革命团结。
狠抓批林批孔,分清路线
是非,促进革命团结
红卫机械厂党委认为,深入开展批林批孔,分清路线是非,才能进一步加强全厂职工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发展大好形势。今年以来,工厂党委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加强了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他们举办学习班,召开批判会,组织广大职工以亲身经历的新旧社会的对比,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孔孟之道。全厂一共召开了七百七十多次批判会,写了五千多篇批判文章,办了一百五十多期批判专栏,对林彪和孔孟之道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在斗争中,广大职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厂从去年的一个业余学哲学小组,已经发展到六十七个理论学习小组。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并通过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提高广大职工对增强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许多职工说,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是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需要,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团结起来批林批孔,团结起来搞好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要识大体,顾大局,不计较个人恩怨,不纠缠历史旧账。老工人、技师刘明纪通过批判林彪分裂工人阶级的罪行,认清了林彪及其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是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的罪魁祸首,主动地团结全组工人抓革命,促生产,使他所在的小组很快成了全厂的先进小组。这个厂的一、二、十一等车间的职工,共同批判林彪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团结。现在,这些车间的革命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生产稳步上升。
领导干部认真做自我批评,带头搞好团结红卫机械厂党委成员很注意带头搞好团结,特别是加强党委“一班人”的团结。平时党委成员之间有不同意见时,党委总是及时召开会议,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进行充分讨论,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群众对党委个别成员提出了比较多的意见,党委立即召开会议,对他进行帮助。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委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认真地做自我批评,主动地承担了责任。这样,就进一步加强了党委内部的团结,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有一段时间,厂革委会有两位副主任工作不够大胆,党委书记吴兴华就找他们谈心,首先检查自己对他们帮助和关心不够,同时热情地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在党委的帮助下,这两位副主任逐步改正了缺点,使厂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加强了。
在工厂党委成员的带动下,红卫机械厂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个厂原来的第一把手,过去在工作中依靠群众不够,他在一次会议上做了比较深刻的检查。有一位原来对他有意见的工人听了很受感动,当场走上讲台和他紧紧地握手。工人出身的车间主任王济祥,经常到工人家去谈心,就他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缺点、错误,诚恳地做自我批评,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在红卫机械厂,干部到工人家里访问,找工人谈心,已逐步形成了风气。厂党委还经常举办干部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教育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广大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全厂出现了干群打成一片,朝气蓬勃地抓革命、促生产的生动局面。
广大群众提高路线觉悟,人人维护团结
红卫机械厂党委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在厂党委领导下,广大职工密切联系本地区、本单位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在全厂开展了群众性的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通过讲路线,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能力,找到了本厂过去落后的原因;通过讲大局,明确了工厂和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担负的重任;通过讲党性,识破了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分裂党、分裂工人阶级的阴谋和危害,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和党的观念;通过讲团结,认识了工人阶级队伍内部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的道理,增强了维护团结的决心和信心。对于人民群众内部的一些矛盾,广大职工自觉地坚持执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团结起来,共同对敌。全厂涌现了许多讲党性、讲团结、顾大局、识大体的新人新事新思想。干部谭秀岩和工人陈丁康,严于解剖自己,消除了两人之间的隔阂,工作中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结成了亲密的战友。十一车间老工人、水泵组长陈德才,以身作则,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带领全组工人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这个小组变成了全厂的先进班组。现在,这个厂好人好事大家夸,歪风邪气大家顶,全厂出现了以讲团结为荣的新风气,政治空气也越来越浓。这个厂的共青团组织,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还发动团员和青年开展小评论活动,运用小评论这个武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排除错误思想的干扰,增进了全厂的革命团结。
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革命团结的不断增强,推动全厂生产蒸蒸日上。广大职工上班努力生产,下班批林批孔。各级干部纷纷深入第一线,和工人一起大干,全厂涌现了先进集体六十四个,先进个人五百九十八名。今年以来,全厂实现了六十五个技术革新项目,到十月底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现在,这个厂的广大职工正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辽宁师范学院文科师生以社会为工厂 同工农兵一起批林批孔改造旧文科

第1版()
专栏:

辽宁师范学院文科师生以社会为工厂
同工农兵一起批林批孔改造旧文科
据新华社沈阳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的推动下,辽宁师范学院文科师生以社会为工厂,进一步改造旧文科,取得了新成绩。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辽宁师范学院党委就组织文科师生走出去,同工农兵一起批林批孔。他们先后到辽西四个县区及旅大市一百多个工厂、农村、部队,同工农兵群众一道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举办学习辅导及儒法斗争专题讲座,写批判文章。在与工农兵群众一起批林批孔的过程中,师生们结合战斗任务,进行了“中国通史”、“中国哲学史”、“中国教育史”、“中国文学史”、“古代汉语”等课程的教学,把教育革命搞得更加生气勃勃。
在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师生们同工农兵一起批判旧教材,编写了几十万字的新教材。例如,旧的《中国教育史》教材所提到的几十名教育家,绝大多数是儒家代表人物。师生们同工厂工人和中小学的工人宣传队员一起,批判了旧教材中鼓吹的儒家反动教育观,以及认为法家没有教育思想等的谬论,研究编写了反映荀子、韩非、王充、王安石等法家人物教育思想的材料,批注了《学记》、《论语》等八本儒家的书,写了十二篇批判儒家反动教育观的文章,为编写新的《中国教育史》教材打下了基础。政治历史系教师黄岳海在和大连红旗造船厂阀门分厂工人理论小组一起研究哲学史的时候,工人师傅批判了旧的《中国哲学史》,建议重新编写一本中国哲学史。工人的敢想敢干精神,使黄岳海很受教育和鼓舞。他和五位工人师傅结合在一起,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编写出了《中国哲学史通俗讲话》初稿。
以社会为工厂,促使文科教学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学院的政治历史系教师在进行近代史关于帝国主义本性的专题教学时,带领学生分赴旅顺、大连、金县、复县、新金等地的七十多个厂矿、人民公社,调查老沙皇侵略我国旅大的罪行。师生们跋山涉水,实地调查了老沙皇侵略旅大的许多遗迹,访问了四百六十多位历史见证人,写出调查材料一百八十多种。在掌握大量材料的基础上,他们认真学习了列宁、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本性的论述,进一步认清了帝国主义侵略、掠夺、争霸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