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胜利结束对许多国家友好访问之后回国途中 柬埔寨代表团经过河内发表公报 范文同总理设宴招待乔森潘、英·萨利等柬埔寨贵宾

第5版()
专栏:

胜利结束对许多国家友好访问之后回国途中
柬埔寨代表团经过河内发表公报
范文同总理设宴招待乔森潘、英·萨利等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越南通讯社五月二十九日发表了关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胜利结束对许多国家的友好访问之后在回国途中经过河内的公报。
公报说,柬埔寨代表团在途经河内期间受到了热烈、充满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接待。越南党政领导人范文同、武元甲、黎德寿、阮维桢、黄文欢等亲切地迎送了代表团。
公报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接见了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公报说:“在各次会晤中,双方就越南局势、柬埔寨局势以及加强、巩固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问题交换了意见,并重申了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完成两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和援助的决心。”
公报说,“乔森潘副首相重申了柬埔寨人民为圆满实现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召开的柬埔寨国民大会所郑重确认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中的各项目标而战斗的决心。”
公报说,“范文同总理重申了越南人民始终如一地强有力地彻底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和必胜战斗的不可动摇的决心。柬埔寨人民在自己唯一合法和真正的代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必将建成一个在领土完整基础上的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公报最后说:“为了进一步加强柬埔寨—越南的兄弟关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个代表团在适当时候访问柬埔寨。越南方面接受了邀请。”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五月二十八日设宴招待路经河内回国的、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范文同总理和乔森潘副首相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范文同总理祝贺柬埔寨代表团对许多国家的访问圆满成功。他说,这反映了几年来柬埔寨人民的伟大抗战的巨大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和真正的代表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望日益提高。越南人民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越南人民遵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坚决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顽强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指出,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情义和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互相爱护和互相帮助、不断加强抗击共同敌人的战斗团结的基础上的。
范文同总理深切感谢柬埔寨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坚决支持和巨大援助,表示坚信柬埔寨人民发扬独立自主精神,坚持斗争,必定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必定能够实现自己旨在完全解放国土、并按照本国人民的愿望建设新生活的崇高斗争目标。”
乔森潘副首相在讲话中对范文同总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感谢,并谈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访问亚洲、非洲和欧洲十一个国家的巨大胜利。
乔森潘副首相指出,这些胜利进一步提高了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威望。
乔森潘副首相指出,这些胜利是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行英勇战斗,在柬埔寨战场上洒下鲜血的结果。
乔森潘副首相表示深切感谢全世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并且表示对柬越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感到高兴。

柬敌占区青年、师生示威反对朗诺卖国集团

第5版()
专栏:

柬敌占区青年、师生示威反对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五月二十八日报道,金边和敌人暂时控制的其他地区约五万名青年、大中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五月十五日在金边和一些省会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金边卖国政权。
这一强大的斗争运动得到了朗诺集团暂时控制区各阶层居民,特别是金边居民的坚决支持和有力声援。许多工人和其他劳动者、僧侣、伪政权机关的公务员以及伪军中爱国士兵都表示同情和支持这一由青年、大中学校的学生和教师发起的斗争。一些僧侣和居民还表示,坚决同斗争中的青年、学生和教师团结在一起,以便彻底推翻金边卖国贼,并且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柬埔寨赶出去。
另据西方通讯社五月二十六日报道,金边的学生和教师最近以来“几乎每天都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政府(按指朗诺卖国集团)腐败和纵容食品价格上涨”。“一项比过去更加严格的征兵计划和几种基本食品价格上涨是最初引起学生不满的根源”。
报道还透露,朗诺集团对青年、学生和教师大肆逮捕。二十六日黎明,它“包围了金边闹市的一所中学校,并且逮捕了在那里睡觉的大约一百名反政府的学生示威者”。在此以前,“上周还逮捕了三名好斗的教师”,并且将“对他们进行审讯”。
报道还说,金边卖国政权的镇压行径“可能激起进一步的示威”。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首届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苏发努冯主席重要政治报告和建设国家政治纲领等 富马亲王参加闭幕式,苏发努冯主席宣读瓦达纳国王的贺信

第5版()
专栏: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首届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苏发努冯主席重要政治报告和建设国家政治纲领等
富马亲王参加闭幕式,苏发努冯主席宣读瓦达纳国王的贺信
新华社琅勃拉邦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于五月二十九日在琅勃拉邦市胜利闭幕。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是于四月二十五日在琅勃拉邦市开幕的。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苏发努冯主席作的重要的政治报告,通过了关于把老挝建成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的政治纲领。这个纲领是在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基础上起草的。纲领阐明了在当前新形势下老挝的内外政策,共分共同职责、对内政策、对外政策三大部分。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民族政治联委会内部章程、关于人民自由民主权利的法令草案和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民族政治联委会的预算。会议选举了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领导机构。
在闭幕式上,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副主席西苏曼·西萨銮萨、坎苏·高拉检阅了双方警卫部队组成的仪仗队。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副首相富米·冯维希以及政府其他成员和枢密院部分成员参加了闭幕式。
苏发努冯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读了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给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的贺信。然后,苏发努冯主席在热烈掌声中致闭幕词。他回顾了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开幕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号召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紧密合作,警惕敌人破坏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履行、破坏和平和民族和睦,同心协力履行协定及其议定书,执行本届会议通过的政治纲领,把老挝王国建设成为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在他讲话结束后,梭发那·富马首相、富米·冯维希副首相等政府成员以及参加闭幕式的一些外交使节纷纷同他热烈握手,祝贺本届会议圆满成功。
五月二十九日晚,苏发努冯主席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胜利闭幕。

圆满结束对我国正式访问之后 马卡里奥斯总统回到尼科西亚

第5版()
专栏:

圆满结束对我国正式访问之后
马卡里奥斯总统回到尼科西亚
新华社尼科西亚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在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后,五月三十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尼科西亚。
陪同马卡里奥斯总统访问的塞浦路斯外交部长约翰·克里斯托菲德斯和其他官员也同机回到尼科西亚。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塞浦路斯众议院议长格拉弗科斯·克累里德斯,内阁成员,众议院议员以及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的指挥官等。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临时代办何扬也到机场欢迎。
马卡里奥斯总统在机场贵宾休息室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给予我的欢迎确实是十分热烈、令人感动的。”他还说:“我的访问十分成功。”
在回国途中,马卡里奥斯总统曾在泰国进行了私人访问。

东南亚一些国家政府和官员发表声明和谈话 欢迎和支持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

第5版()
专栏:

东南亚一些国家政府和官员发表声明和谈话
欢迎和支持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讯 东南亚一些国家政府和官员最近发表声明和谈话,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或支持。
据报道,菲律宾新闻部长弗·塔塔德二十一日在接见记者时说,“马来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对这个地区(东南亚)来说是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他说,菲律宾“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泰国外交部长乍伦攀五月二十日发表谈话,表示欢迎马来西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他说,泰国本身也正在促进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关系。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说:“我们希望中马建交有助于增进泰国和中国的了解和加速两国关系的发展。”
新加坡政府外交部五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这种良好的事态发展将“对整个东南亚带来裨益,并有助于打开使新加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五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说,对于马来西亚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件事,印尼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东南亚国家的外交部长们原则上已同意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至于时间问题则由各国政府各自去决定。

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接见我大使

第5版()
专栏:

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共和国总统恩加尔塔·托姆巴巴耶五月二十八日在他的官邸接见了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边境贸易代表团离开巴基斯坦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边境贸易代表团离开巴基斯坦回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外贸易局局长高燕先率领的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在访问了巴基斯坦后,五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拉瓦尔品第回国。
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日到达拉瓦尔品第的。在访问期间,高燕先和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吉尔吉特和巴勒蒂斯坦驻节使伊基拉尔·侯赛因在吉尔吉特举行了会谈,并交换了中巴双方关于一九七四年边境贸易的函件。
五月二十四日,伊·侯赛因团长举行晚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双方在宴会上讲话时,对中、巴两国边境贸易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双方表示希望,由于两国友谊日益增进,中巴边境贸易将继续扩大。

我旅游局代表团离开巴基斯坦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旅游局代表团离开巴基斯坦回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以杨公素为团长的中国旅游局代表团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后,五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巴基斯坦回国。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三日到达巴基斯坦的。在访问期间,五月二十四日,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少数民族事务和旅游部部长拉贾·特里德夫·罗伊,并且同这个部的秘书罗伊达德·汗举行了会谈。

我体操队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体操队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以吴洪新为领队,孙凯风、李婉芳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结束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后,五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中国体操队是应伊拉克青年工作部的邀请,五月二十一日到达伊拉克进行访问的。
在访问期间,中国体操队先后在巴格达、巴斯拉和希拉三个城市进行了三场表演。
伊拉克青年工作部长阿德南·阿尤布·萨布里·伊兹二十二日接见了中国体操队全体成员。
伊拉克青年工作部三位司长分别设宴招待了中国体操队。
王布云临时代办五月二十五日为中国体操队访问伊拉克举行了招待会。

中意人民友谊深——记米兰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盛况

第5版()
专栏:

中意人民友谊深
——记米兰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盛况
今年四月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意大利的米兰举行了第五十二届国际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应邀参加展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短短的十二天里,中国馆共接待了五十多万名观众。
参观中国展览馆的观众,有的来自意大利最南部的西西里岛,有的来自意大利最北部的阿尔卑斯山山麓。闭幕那天,雨下个不停,但参观的人群一清早就涌向中国馆。这一天观众有六万多人。一个在博览会工作多年的意大利朋友说,一个展览馆受到观众如此热烈欢迎,这在博览会的历史上还是少见的。
许多观众在参观中国馆后热烈称赞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开幕那天,一个退休工人参观后激动地说:“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中国人民受饥挨饿,有的冻死饿死,现在生活如此美好,真令人感动。”一位来自米兰郊区的农民说:“中国人民在二十多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毛泽东真是英明伟大”。一位青年看到绒线绣画《红旗渠》后说:“中国人民建设自己国家,就是依靠这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少观众在参观中国馆后对安东尼奥尼拍摄的反华影片歪曲新中国形象表示气愤。一位退休工人说,安东尼奥尼的影片歪曲了新中国的现实。中国馆展出的成功就是对安东尼奥尼对中国的污蔑的最好回答。
许多旅居意大利的华侨多次到中国馆参观。他们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
展出期间,许多意大利观众用多种方式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好感情。一位住在罗马附近的妇女,专程赶到米兰参观中国馆。她把一包家乡的土送给中国工作人员说:“我非常钦佩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请把这包土带回去撒在中国的土地上,让意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米兰附近的一对夫妇,参观了中国馆后仿照中国画报赶画了一幅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为少数民族治病的油画,然后又专程赶到米兰送给中国展览团。他们还在油画的另一面写到:“我们代表我们地区的朋友——无疑也代表意大利人民的心意——向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的真诚的友谊和无比的钦佩,并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馆展出的成功也是同意大利有关方面的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中国馆从筹备到展出的整个过程中,都得到了意大利朋友的热情帮助。
米兰博览会闭幕了,中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将不断发展和加强。
 (据新华社罗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