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3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学习革命样板戏 深入批林批孔——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部分干部战士座谈纪要

第3版()
专栏:

学习革命样板戏 深入批林批孔
——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部分干部战士座谈纪要
在最近革命样板戏影片汇映期间,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指战员都观看了这些影片,再次受到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并且鼓舞他们更积极地投入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下面是部分干部、战士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发言纪要。
形象的路线斗争教材
王兴礼(指导员):革命样板戏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我党诞生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画卷,突出地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我们受到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对我们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是个有力的促进。
革命样板戏《海港》所反映的故事发生在一九六三年,当时我们党刚刚开过八届十中全会,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我国和国际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更加完整地提出了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公然与毛主席相对抗,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海港》热情地赞扬和宣传了党的基本路线,为我们树立了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光辉榜样——方海珍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方海珍时刻牢记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领导广大工人去完成党交给的援外任务,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胜利。我们连队建设的实践也使我们体会到: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指针,只有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连队建设才能不断前进。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实现“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也极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叫嚷什么“防止对立超过了限度,它就会破坏统一”,妄图让我们忘记党的基本路线,放弃阶级斗争,以便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搞资本主义复辟。对此我们必须彻底批判。
张学林(战士):革命样板戏,突出地宣传了党的基本路线,形象地反映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看了这些样板戏,更加增强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念,更加深刻地理解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象《海港》和《龙江颂》这两出戏,都深刻地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象钱守维、王国禄这些暗藏的阶级敌人,他们代表的那个反动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是,他们人还在,心不死,天天都在梦想变天复辟。同时,我们也看到,方海珍和江水英所以能够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就是因为她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头脑,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革命样板戏所描写的阶级斗争的典型事例和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都向我们表明:党的基本路线不能忘。可是,林彪极力推行“克己复礼”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肆推销“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的黑货,效法孔老二“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妄图把已被我们打倒的阶级敌人再扶植起来,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把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让我们劳动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要以方海珍、江水英为榜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倒批臭。
无产阶级的英雄谱
孙传庆(排长):革命样板戏塑造了杨子荣、李玉和、郭建光、洪常青、严伟才、方海珍、江水英、赵勇刚、柯湘等一批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彻底改变了由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盘踞文艺舞台的局面,摧垮了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这一批无产阶级英雄形象的出现,也是对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唯心史观的有力批判。是奴隶们创造历史还是英雄创造历史?究竟谁“智”谁“愚”?革命样板戏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作了明确回答。革命样板戏满腔热情地塑造的光彩照人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是我们工农兵群众的突出代表,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典范。革命样板戏通过对这些英雄人物的描写,歌颂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赞扬了人民群众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显示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雄辩地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伟大真理。林彪、孔老二极力宣扬“上智下愚”的谬论,无非是说他们是“上智”,劳动人民是“下愚”,应当由他们这些“上智”来永远统治和奴役广大劳动人民。但是,历史的辩证法作出了相反的结论。劳动人民是世界的主人,前途和光明是属于劳动人民的;而林彪、孔老二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南霸天、黄世仁、座山雕、毒蛇胆、鸠山之类的反动派,只能变成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顾光(战士):革命样板戏所塑造的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所以如此高大完美,光彩照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都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
例如杨子荣,他出身于雇农,“从小在生死线上受煎熬”,不能上学读书。参加革命队伍后,他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胸有朝阳”,所以就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象杨子荣这样一批无产阶级英雄典型,集中表现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大智大勇,证实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个伟大真理。
我们工农兵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我们一定要以杨子荣这些英雄人物为榜样,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倒批臭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与孔孟之道,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彻底粉碎复辟倒退的一切阴谋,推动历史前进。
学习革命样板戏
冯中华(战士、连队文艺骨干):“看了革命样板戏,实在受鼓舞,批林批孔劲头足”,这些话表达了我们革命战士热爱革命样板戏的心情。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为我们发展无产阶级的新文艺开辟了康庄大道,也为我们搞好连队文化活动指明了方向。“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看了革命样板戏,我们对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有了进一步的体会。我们连的文艺活动,就是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开展起来的。可是,大毒草《三上桃峰》的炮制者和支持者,却无耻地叫嚷他们“突破了革命样板戏的框框”,反对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是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这一原则。他们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伟大实践和胜利成果,在文艺战线搞“克己复礼”,让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出笼,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这是多么恶毒的阴谋啊!我们革命战士决不能袖手旁观,等闲视之。我们一定彻底批判《三上桃峰》,坚决回击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回潮。我们决心学习革命样板戏,宣传革命样板戏,保卫革命样板戏。我们要学习革命样板戏里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学习和运用革命样板戏提供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进行到底!

批林批孔运动的战斗颂歌——纪录片《批林批孔特辑》观后

第3版()
专栏:

批林批孔运动的战斗颂歌
——纪录片《批林批孔特辑》观后
章柏青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纪录影片《批林批孔特辑》(1——10)正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映。由于影片及时地、生动地反映了当前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歌颂了批林批孔的主力军工农兵,歌颂了批林批孔中的新事物,主题鲜明,战斗气氛强烈,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从影片中,我们看到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的一派大好形势。从首都到边疆,从工厂到农村,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下乡知识青年,怀着无产阶级感情,深入批林批孔,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
工农兵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反映气势磅礴的工农兵的批林批孔斗争,是影片的中心内容。影片通过解放军某部防化连指战员、大庆油田和大同煤矿的工人阶级、西藏翻身农奴、孔府佃户村的贫下中农等批林批孔的典型事例,有力地驳斥了那种认为工农兵“文化低,不懂古文,批不出水平”的谬论,无可辩驳地证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是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英勇战士。解放军某部防化连是个突出的典型。防化连广大指战员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知难而进。他们满怀革命热情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用学习带动批判,用批判促进学习,边学,边议,边批判,把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引向深入。影片通过他们的斗争实践,生动地说明,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必须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影片用广大工农兵群众的苦难家史,用新旧社会的对比,深刻地揭露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大同煤矿的工人阶级在“万人坑”前批“复礼”,他们说:“‘万人坑’就是旧社会的缩影,旧社会就是最大的‘万人坑’、血泪坑、仇恨坑。林彪打起‘克己复礼’的黑旗,就是要把劳动人民推进白骨累累的‘万人坑’!”西藏百万翻身农奴面对西藏农奴制时期对农奴实行残酷迫害的脚镣、手铐、蝎子洞等,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他们说:“林彪的‘克己复礼’就是要复辟最反动、最残酷、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让达赖等一小撮奴隶主重新骑在我们头上!”
林彪、孔老二为了欺骗劳动人民,达到复辟的目的,还宣扬什么“德”、“仁义”、“忠恕”、“中庸”,叫喊什么:“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以君子长者之道待天下”。影片通过孔府残酷剥削和虐杀劳动人民的大量事实,揭露了他们所宣扬的这一套,无非是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更残暴地进行掠夺和屠杀。请看,在孔府“道德圣人家”的招牌下面,放着打人杀人的刑具,多少贫苦农民惨死在这些刑具下。什么“仁者爱人”!孔宪荣老大娘第一个孩子刚满四个月,孔府就逼她去当奶妈,两家只隔一堵墙,孔府三年不准孔大娘回家瞧瞧自己的孩子。孔宪吉老人只捡了孔府几根柴,就被打断了腿,还把他送进了监牢。就在他们所谓“姓孔的是一家”的佃户村里,又有多少人在孔府的压迫下家破人亡。孔老二“堕三都”,杀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林彪暗中炮制《“571工程”纪要》,策划反革命武装政变,这些反动家伙,何曾有一丝一毫的“德”、“仁义”、“忠恕”、“中庸”。他们胡诌这一套,只不过是为了麻痹革命人民的斗志,从思想上解除劳动人民的武装。透过“德”、“仁义”、“忠恕”、“中庸”,我们看到的是血淋淋的吃人和杀人!
影片深刻地批判了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唯心史观。大庆工人阶级的批判十分有力。一九六○年春天,英雄的大庆工人开始大庆石油大会战。在“铁人”王进喜的带领下,他们人拉肩扛,把六十多吨的钻机运到了井场,把四十多米高的井架竖立在大荒原上。他们靠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在十四年中,原油产量逐年上升。一九七三年的原油产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产量的四倍。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大庆工人发扬“铁人”精神,天大寒,人大干,再一次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史雄辩地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伟大真理,宣告了林彪、孔老二所叫嚷的“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唯心史观的破产。
批林批孔结硕果。从影片中,我们看到,广大知识青年深入批判孔孟“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学而优则仕”和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河南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决心,北京清华附中、北大附中、北京市一二三中学的毕业生,满怀革命豪情来到农村插队落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扎根农村的热潮,彻底粉碎了林彪妄图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工具的黄粱美梦。
优秀的新闻纪录影片是和广大工农兵的革命实践紧密相联的。《批林批孔特辑》放映以来所以引起较强烈的反响,正是因为它是直接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的。这些纪录影片的放映,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革命群众批林批孔的斗志。当前,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深入发展,愿继续拍摄的《批林批孔特辑》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鸿雁翱翔——彩色纪录片《人民邮政》观后

第3版()
专栏:

鸿雁翱翔
——彩色纪录片《人民邮政》观后
艺虹
我国古代,有鱼雁传书的传说,鸿雁成为传递书信的象征,反映了我国邮递通信事业具有悠久的历史。但是,旧社会的邮政,只不过是反动统治阶级对人民实行压迫和剥削的一个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邮政回到了劳动人民的手里。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人民邮政事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人民邮政,在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更加蓬勃发展。彩色纪录片《人民邮政》,生动地反映了不断发展的我国邮政事业。
彩色纪录片《人民邮政》,用战斗在邮政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根主线,把邮政的营业、分拣、封发、邮运、投递等各个工种和报刊发行、信函、包裹、汇兑等各项业务有机地联结起来,形象地描写了人民邮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作用。旧社会,邮政工人被反动统治阶级贬称为工役、听差、搬运夫、邮差,在孔老二的徒子徒孙看来,穿绿衣服的邮工是属于“下愚”中的一类。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邮政工人的绿色制服再也不是受剥削受凌辱的一种象征,而是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标志。
看吧,我们的绿衣战士,精神抖擞,跨越崇山峻岭,横贯千里草原,深入棉区稻乡,往返侨乡渔港,踏遍城乡海岛……。影片通过几件典型的事例,形象地反映了人民邮政的性质和作用。乡邮员宫本玉,坚持山区投递,行程近三十万里,严肃认真,投递报刊和信件八十多万件,没有发生过差错。影片以长白山区为背景,展现了这个朝气蓬勃的共产党员活跃在山村,与贫下中农亲如一家的情节。他把报道农业丰收喜讯的报纸,及时送到贫下中农的炕头,又给贫下中农老大娘代读家信。宫本玉同志是一个不畏艰险、不辞辛苦的乡邮员,又是一个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报刊发行员,群众称他为“贫下中农的贴心人”。现在他已担任浑江市邮电局的领导工作,职务变了,艰苦奋斗的本色没有变。哈萨克族乡邮员,跋山涉水,风雨无阻,来到人畜两旺的牧场,把中央民族学院工农兵学员华尼喜的一封家信连同她在天安门前的留影,送到了她的爸爸妈妈的手里。欢腾的人群,激动的泪花,表达了贫下中牧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无限深情。边疆通信闭塞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影片还纪录了上海邮局一个投递组,运用集体智慧,处理一封疑难信件的经过。这是在解放前失散的妹妹寻找姐姐的信,收件人的住址,原是劳动人民居住的棚户区,抗日战争时,已被帝国主义侵略的战火毁掉了,解放后那里建立了工人新村,收件人早就不知下落了。象这样的信,在旧中国,在资本主义国家,都是无法投递的。在我们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绿衣战士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克服困难,帮助群众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家人。邮政工人送去了信件,也送去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这个事例,深刻地体现了作为党和国家通信部门的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的方针,歌颂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影片在运用典型事例的同时,也通过镜头的组接,体现了邮政服务机构遍布城乡,网路四通八达,团结协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特点。银幕上先后出现了来自亚非拉的国际友人选购丰富多彩的我国邮票,椰林深处扎营的海岛战士喜悦地读报读信,咖啡园里劳动的知识青年收到从远方邮来的革命歌篇,机床厂里辛勤劳动的工人欢迎邮政服务员,营业柜台旁边的商业人员和学校师生迎接女投递员等等镜头。影片透过群众的思想感情,介绍了邮政为人民服务的成果,并从一个侧面,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人民邮政》纪录片在反映邮政事业的时候,注意了题材的典型意义和事物的内在联系,力求表达人民邮政的本质,并引起人们的联想。影片开头,当工农兵愉快地把一封封信件投入邮筒、信箱的时候,镜头转到了红旗招展、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和首都的一个新建筑群,然后镜头又转到了北京火车站邮政支局营业厅里。这个寓意深刻的镜头组接,使人们感到分外亲切。我国人民邮政事业,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斗争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毛主席亲自领导了秋收起义,建立了第一支工农红军,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不久,一九二八年初,湘赣边区工农民主政府正式设立了赤色邮政,并发行了五角星图案的赤色邮票。从此,中国劳动人民有了自己的邮政事业。人民邮政事业在井冈红旗下诞生,在革命烈火中发展壮大。从井冈山到宝塔山,从宝塔山到天安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人民邮政事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人民邮电的方向不断发展壮大,阔步前进。看吧!在北京邮局封发国际邮件的车间,代表国际通邮标记的国家名称指示牌层层叠叠,反映了随着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伟大胜利,我国与世界五大洲的交往日益频繁,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在报社发报房和期刊封发车间,邮政工人以分秒必争的战斗姿态,把大批《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人民画报》等报纸刊物封装发运,反映了人民政治文化生活的生动活泼和邮政工人完成党和国家给予的政治任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又如在邮政营业厅里,营业员走出柜台帮助一个携带幼儿的母亲缝包裹,为侨眷代写外文信封。投递员把急件包裹尽快投送,在偏僻的山村,把包裹直接送到贫下中农手里。这些细节,强调了邮政工人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方百计改进服务质量。
镜头中还纪录了邮政工人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自己设计制造的包裹分拣机、包裹收寄机、邮票报纸等自动出售机、自动化邮政营业厅、信函自动过戳机、迅速发行报纸和刊物的报刊捆扎机,用叉式车向邮政专用火车邮厢装袋,奔驰的邮政专用汽车、专用摩托车,以及工人们全神贯注地快速分拣和双手分拣操作。这些镜头,使人们更清楚地了解邮政工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以“迅速、准确、保密、安全、方便”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胜利前进。帝国主义者及其奴才,曾经扬言现代邮政离开了他们不行,断言中国劳动人民是办不好邮政的。历史宣告了他们的复辟梦想的彻底破产。
翱翔吧,无产阶级的鸿雁!乘批林批孔的东风,用你那刚劲的翅膀,越过山山水水,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传送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