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毛主席会见李政道博士 毛主席同李政道博士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会见李政道博士
毛主席同李政道博士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上午会见来华探亲、访问的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同他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朱光亚、罗青长、王海容和唐闻生。(附图片)
右图:毛主席同李政道博士进行极为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沈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工人、街道群众 关怀儿童教育 办好抗大小学

第1版()
专栏:

沈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工人、街道群众
关怀儿童教育 办好抗大小学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沈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工人、街道群众,热情关怀儿童教育事业,积极办好抗大小学,使广大少年儿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茁壮成长。目前,抗大小学已遍及市区各个街道,总数达四百六十六所,共有三千二百个教学班,四千八百多名教师,他们承担着小学一、二年级的教育任务。五年来,这些学校共招收适龄学生三十七万名。有二十六万多少年儿童在抗大小学完成了一、二年级的学习任务后,被输送到公办小学继续学习。举办抗大小学,不仅完全解决了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而且使具备一定条件的三十九所公办小学发展成为中学,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减轻了国家的负担,还便于广大革命群众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儿童教育工作。
沈阳市抗大小学在一九六九年开始创办,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社会主义新事物。文化大革命极大地焕发了广大工人和街道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根据毛主席关于“除了国家办学以外,必须大力提倡群众集体办学”的教导,掀起了群众性兴办抗大小学的热潮,学校由街道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实行民办公助,每校只设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班次。经费由街道生产收入中解决一部分,国家补助一部分。在办学过程中,他们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一些工厂企业积极腾出房屋当教室,退休工人和学校教师自己动手修门窗,做桌椅,不到一个月,全市各街道普遍办起了抗大小学,使六万三千多名适龄儿童,包括一些有残疾的儿童,兴高采烈地上了学。抗大小学的教师,大多是来自街道工厂的工人和知识青年,有一部分是职工家属。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教好政治课和文化课。有的教师还帮助家长照料小学生生活,给学生缝洗衣服、理发,接送残疾儿童上学下学,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抗大小学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实行开门办学。学校有计划地带领学生到街道工厂和市内大工厂、郊区公社的生产队,了解工人怎样做工,农民怎样种田,同时参加力所能及的、辅助性的生产劳动,使儿童们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学校注意把阶级教育作为一门主要的课程。许多学校学生入学后第一课,就是请老工人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学校请老红军给师生讲跟随毛主席长征的革命故事,请民警讲现实的阶级斗争情况,增强少年儿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观念,以及为人民服务,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仅去年一年,全市抗大小学学生与坏人坏事作斗争、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就有七万六千多件。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抗大小学的红小兵们和教师们共同战斗,开批判会,写大字报,批判林彪的反革命罪行,学生们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许多学生能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写日记、短文和批判稿,还能自编算术应用题,学习质量不断提高。

北京市北郊木材厂党委成员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决心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北郊木材厂党委成员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决心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北京市北郊木材厂党委成员用亲身经历和感受,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对自己的教育,深入批判林彪否定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带领群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郊木材厂广大职工在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热情帮助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革命和生产中都做出了重大成绩。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厂党委成员重温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示和党的九大、十大的政治报告,和群众一起,畅谈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自己受到的教育,痛斥林彪一伙对文化大革命的诬蔑和攻击。
党委成员们一致认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说不完,自己受的教育谈不尽,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这个厂原来是由二百多个私营小厂合并起来的,过去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厂里阶级阵线严重不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这个厂的职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纯洁了阶级队伍,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无产阶级真正掌握了企业的领导权,使整个工厂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厂党委书记张璧臣回顾这些变化,深有感触地说: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自己缺乏阶级斗争观念,分不清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给革命带来了损失。这次文化大革命使我真正认识到,在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从而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我深深感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确好得很。林彪一伙猖狂攻击文化大革命,他们的恶罪目的,就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北郊木材厂党委成员深刻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以纲带目,才能推动各项事业胜利前进。他们说,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一些干部埋头业务,不看路线,没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推行了“生产第一”、“物质刺激”、“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等黑货,严重地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职工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唯生产力论”,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使生产迅猛发展。一九七三年和一九六五年相比,全厂总产值增长一点六倍,产品质量达到一类水平。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厂生产新产品、新品种二百三十多种,产品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还实现五百多项技术革新,提高了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推动力,有力地驳斥了林彪一伙散布的“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的无耻谰言,也使我们大大提高了抓大事,抓路线的自觉性。
北郊木材厂党委成员满怀激情地回顾文化大革命的经过,强烈感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个胜利,都是通过斗争得来的。要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反对林彪和孔老二的“中庸之道”。二十五岁的厂党委副书记王秀认,用她自己和广大青年工人迅速成长的事实,痛斥林彪一伙破坏老中青三结合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她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大批青年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我们厂也有一批青年担任了厂和各车间的领导工作。大批新干部的成长,说明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给了阶级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对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也是有力的批判。这个新生事物,象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文艺革命、卫生革命等等一样,都是在战胜封、资、修的斗争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它们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林彪反党集团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对它极端仇视和猖狂反对。对此,我们能讲中庸之道,能搞阶级调和吗?不能!只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当好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才能推动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北郊木材厂党委成员在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同时,联系群众对自己的热情帮助和深刻教育,批判林彪的“天才论”和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教导。他们指出:只有全心全意地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才能夺取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胜利,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厂党委常委张绍林说:这次文化大革命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课。文化大革命带来的种种巨大变化,使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紧紧依靠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把社会主义企业办好,也才能保证党不变修,国不变色。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鼓吹“上智下愚”、“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其目的就是妄图把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重新扶持起来,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对于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肃清其流毒。
通过批判林彪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北郊木材厂党委成员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表示,决心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团结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谈话 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

第1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谈话
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塔斯社报道的所谓苏联外交部声明,装着一副愿意改善中苏关系的伪善面孔,实际上是对中国进行无耻的讹诈。
根据沙皇俄国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规定,中苏边界线经过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汇合口,这个汇合口就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市城下。中国船舶经两江汇合口的主航道航行,是中国不可剥夺的权利。但是,苏联竟把这段约一百公里的中苏界江说成是它的内水,把中国内水抚远水道说成是中苏界江,并且自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以武力阻挠中国船舶经两江汇合口航行。苏联外交部五月二十三日的声明,就是要中国首先承认苏联提出的上述领土要求,然后才能考虑中国民用船舶在这段界江的航行问题。中国方面早已多次拒绝、现在也决不接受这种无理要求。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