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斗争哲学 狠批“克己复礼”

第2版()
专栏:

坚持斗争哲学 狠批“克己复礼”
云南省建水县东山公社馆驿大队党支部书记 金桂仙(回族)
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都是主张倒退、复辟,开历史倒车的。孔老二念“克己复礼”经,是为了复辟奴隶制。叛徒、卖国贼林彪挥舞“克己复礼”的黑旗,是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劳动人民深知旧社会的苦。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就是要我们重新当牛做马,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们坚决不答应!
解放前,我们馆驿有四百多户人家,绝大多数是回、汉、彝族的贫下中农。那时候,反动的头人和国民党反动派互相勾结,残酷压迫和剥削我们,苛捐杂税,抓丁派款,把回、汉、彝三个民族的贫下中农压得喘不过气来。全村被迫逃亡在外的有四百多人,被杀害的就有七十多人,绝了户的有五家。“头冷蓑衣盖,脚冷灶灰埋,茅草窝铺当住房,树皮麻布当衣裳”,“种一山坡收几箩,箩箩都被地主夺,支起锅来无米煮,拖儿带女去逃荒”,这就是旧社会我们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一家也受尽了地主老财的压榨。大哥被抓去当壮丁,二姐、四姐被活活逼死,父母含着泪水逃进深山沟,躲了十六、七年。父亲累得吐血,母亲哭瞎了双眼。盼星星,盼月亮,一九四九年盼来了救星共产党,我们贫下中农才翻身做了主人。我们一家人重新团聚,母亲也医好了眼,重见光明。我们村的贫下中农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过着幸福的生活。新旧社会两重天,我们一定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誓死保卫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尽管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都在念复辟经,作复辟梦,妄图阻止历史车轮前进,但这不过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现在胜于过去,将来又好于现在,前进必然战胜倒退,新生力量必然代替腐朽力量,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林彪反党集团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他们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胡说什么“政局不稳”、“危机四伏”、“国民经济停滞不前”。这同两千多年以前孔老二大骂奴隶造反和新兴地主阶级实行社会变革是“天下无道”,完全是一个腔调。我们大队的地富反坏分子,也和孔老二、林彪的腔调一样,叫嚷“今不如昔”,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咒骂我们“搞乱了”,等等。他们的这些咒骂,目的都是为了搞复辟,想变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阶级敌人越是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劳动人民就越是坚决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认为,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好得很!好就好在亿万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摧毁了以刘少奇和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好就好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广泛深入开展起来,批判了修正主义,群众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
从我们大队来看,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办起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夜校,队队组织了学习小组,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我们揪出了一个隐藏二十年之久的特务分子,沉重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我们批判了封、资、修的意识形态,促进了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我们大队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学唱革命样板戏,创作了一批革命文艺节目,朝气蓬勃地活跃在群众之中。我们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生产队都有了自己的赤脚医生,改变了过去缺医少药的状况。我们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改变了过去学校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劳动,排斥贫下中农子女的情况,贫下中农的子女能普遍入学了。我们大队还办起了初中班,也有自己的初中生、高中生了。现在,会计、保管、记分员、教师都是大队自己培养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队里的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新干部在火热的斗争中得到锻炼,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贫下中农扬眉吐气,拍手欢迎这些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大队贫下中农鼓起冲天的革命干劲,战胜了连年的干旱和一九七○年地震的严重灾害。我们不仅很快就治好地震造成的创伤,盖起了一幢幢的新房,而且改变了过去每年粮食总产不过三十万斤,年年要吃国家返销粮的落后面貌。一九七三年,全大队粮食总产量一跃为一百四十多万斤,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就有三十多万斤。现在,集体有储备,社员有余粮,家家电灯亮,户户喇叭响。汽车、拖拉机、电动机、打米机、磨面机、饲料粉碎机等,现在也都有了。这些活生生的事实,给了那些“今不如昔”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这一教导。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这个复辟狂,虽然已经粉身碎骨,但他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还没肃清,阶级敌人的复辟活动也决不会停止。天上有云总要下雨,地下有狼总要吃人,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总是存在。我们大队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是当面点头哈腰,背后霍霍磨刀。有的地主分子也象林彪一样,用韬晦之计,背后拿着变天账,对他儿子灌输反动思想,采取“哑巴进衙门——多磕头不说话”,以便伺机反扑。有些坏家伙,还在煽动资本主义歪风,也有人贩卖孔孟之道,散布“女人当家,饿死大家”的反动论调,妄图阻挠妇女关心国家大事和参与政治活动。对于阶级敌人的这些破坏活动,我们给予了有力的打击。我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女青年,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面前,一定要泰山压顶不弯腰,坚持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团结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青年,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修正主义斗,与孔孟之道斗,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只要深山有豺狼,就骑马拉弓不下鞍。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

翻身农奴决不允许复辟

第2版()
专栏:

翻身农奴决不允许复辟
解放军某部战士 三郎东洲(藏族)
我是一个农奴的后代。解放前,我家祖祖辈辈当农奴,受尽了农奴主的残酷压榨和剥削。一九五一年,毛主席和共产党解放了藏族人民,世世代代当牛做马的农奴见到了光明,翻了身,走上了社会主义大道,过上了幸福生活。我要控诉残酷的农奴制,揭穿孔孟之道的真面目,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是要恢复西周的奴隶制,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人们守“礼”,服从奴隶主贵族的统治。这是他们维护奴隶主统治和特权的一个重要手段。西周奴隶制把人分成为天子、诸侯、大夫、士、庶人、仆隶等许多等级。解放前,西藏的农奴制也是把人分成等级的,有活佛、土司、喇嘛、管家、奴隶五个等级。前四个等级都是所谓“上等人”,后一个是“下等人”,也就是孔老二所污蔑的“野人”、“小人”。为了守“礼”,农奴主推行了一套上尊下卑的反动制度。例如,农奴进出农奴主的屋子,必须低头跪着;平时见到农奴主,得立即跪下磕头,嘴里还得喊依补加布(意即“天老爷”)。农奴主叫农奴,则极尽侮辱之能事,比如放牛放猪的,就在牛、猪的后面加上农奴的名字。在农奴制度下,女奴更是没有地位,一生下来就被农奴主任意分配、摆布。孔老二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解放前,我们那里的农奴主也是这样残酷迫害农奴的。农奴要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触犯了农奴主,就被挖掉眼睛;要是不听农奴主的话,就被割掉耳朵;要是说了农奴主的“坏话”,就被割掉舌头;要是拿了农奴主的东西,就被砍掉手。我家乡所在的公社党委书记沙尔加,在旧社会当农奴的时候,因饿得受不了,吃了农奴主的供果,农奴主就残酷地割掉他的鼻子。我父亲八岁的时候,因忍受不了土司的压榨,跟着我大爷逃跑,结果,我大爷被活活打死,我父亲也被关进了牢房,惨遭毒打。我母亲想逃跑,农奴主就用刀割她的腿。农奴制的“礼”,完全是吃人的“礼”!林彪这个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一再叫嚷要“克己复礼”,就是要复这种“礼”,我们怎能让他的阴谋得逞!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两千多年前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反对社会变革,妄图恢复西周奴隶制,结果到处碰壁。一九五九年,西藏以达赖为头子的农奴主发动叛乱,妄图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结果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再三挥舞“克己复礼”黑旗,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也落得个死无葬身之地的下场。封建制战胜奴隶制,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这是历史的潮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现在,在我们西藏自治区,以达赖为头子的反动农奴主被打倒了,翻身农奴当家做了主人,过着幸福生活。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各族人民之间的大团结进一步加强,我们藏族的村村寨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拿我家乡所在的公社来说吧,公社党委带领翻身农奴学大寨,粮食亩产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一倍多。每个大队自力更生修起了小水电站,购买了拖拉机、脱粒机、粉碎机。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步步高,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安上了广播喇叭,有的还买了自行车、缝纫机。最近两年,我们公社又办起了合作医疗,祖祖辈辈缺医缺药的农奴有了自己的赤脚医生。翻身农奴管理学校,教育事业更加兴旺。现在队队有小学,公社有中学。我家祖祖辈辈没人识字,现在我们兄弟姐妹四个,除我参军外,全在学校里学习。我们藏族百万翻身农奴就是这样由黑暗到光明,从农奴制社会飞跃地跨进了社会主义社会。藏族人民念念不忘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恩情。当过农奴的老一辈常常对我们年青一代说:“两种制度两重天,我们决不能走回头路呀!”我们藏族人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谁要倒退,谁要复辟,我们就同他斗到底。

“生而知之”是骗人的鬼话

第2版()
专栏:

“生而知之”是骗人的鬼话
四川省美姑县瓦里沟大队农机小组组长 洛各打迪(彝族)
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他大肆贩卖唯心主义的“天才论”。他自比“天马”,吹嘘自己的脑袋“特别灵”,诬蔑我们劳动人民只会说“招财进宝”,只知想“油盐酱醋柴”。林彪的这些论调和我们凉山的奴隶主完全是一个腔调。他们骂我们奴隶是什么也不懂的“贱骨头”。
解放前,我们彝族聚居的大小凉山,一直停留在残酷野蛮的奴隶社会。奴隶们过着“身戴铁链当牛马,肉补衣裳天补房”的悲惨生活。当时凉山有个民谣:“娃子苦啊,娃子苦,娃子面前三条路:倒卖、活埋、受苦役。”娃子里面,干手工活路的又最受歧视。我阿爸是个石匠娃子,他为奴隶主打了三十多年石磨,受尽奴隶主的折磨。一个寒冬的夜晚,天下着鹅毛大雪,奴隶主叫人来喊我阿爸去给他点大烟。阿爸劳累了一天,实在拖不动步子,就没去。第二天一早,奴隶主就派人来用铁链把阿爸捆了去,吊打了三天三夜,还骂什么“牛不动就驱使,娃子不动就用鞭抽”。我那时虽然只有七岁,却已经是个小石匠娃子,我真恨不得用打石头的小铁锤敲碎奴隶主的脑袋瓜。
日也盼,夜也盼,我们终于盼来了共产党。凉山解放了,红太阳的光辉照亮了大小凉山。奴隶娃子翻身做了主人。我们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组织起来”的号召,很快办起了合作社,后来又办了人民公社,生产发展很快。一九六九年春天,大队要自力更生办水电站,把建电站的任务交给了我。我到县办电站去参观、学习,因为我不识汉字,感到很大困难。这时,党支部书记吉牛布哈鼓励我说:“岩鹰高飞靠翅膀。我们没有翅膀,党给我们翅膀;我们不会飞翔,党教会我们飞翔。我们一定要学会自己原来不懂的东西,修好电站,为翻身奴隶争光,为建设社会主义出力。”听了这些话,我增添了勇气和力量,边干边学,逐步学会了一些东西。施工中,我和翻身奴隶吃在工地,睡在工地,奋战了五十天,建成了水电站。发电的当晚,翻身奴隶望着闪闪发光的电灯,兴奋得彻夜不眠。他们激动地说:“靠毛主席的领导,我们家家都有了‘夜明珠’。”
实践出智慧,斗争长才干。在实践中,我逐渐掌握了修电站的技术,先后为本公社和邻近公社的三个队设计、修建了三个水电站。解放前,我是一个被奴隶主称为“贱骨头”的石匠娃子。现在,我担任大队农机小组组长,被群众称为“土专家”。
我们大队除了办水电站外,还办了砖瓦厂、农具加工组、磨房,购置了拖拉机、脱粒机、粉碎机等十多种机器。我们还成立了科学实验小组,培育出了适应本地气候、土壤的几十个优良作物品种,同时用土法制成“五四○六”抗生菌肥料。现在,大队有自己的农业技术员、机修员、赤脚医生、气象观察员等,第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彝家新农民正在茁壮成长。
从过去只会刀耕火种的奴隶,到今日成了能掌握机械耕作的新农民,真是“跨跃世纪,飞跃千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是我们的“命”变了吗?是我们的脑子特别“灵”了吗?不是!是因为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积极投入了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
从我自己和大队的变化,我深深体会到: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生而知之”的“圣人”。林彪、孔老二宣扬“生而知之”唯心主义的“天才论”,诬蔑我们劳动人民是“天生愚蠢”的“群氓”,就是妄图让劳动人民听任他们奴役,听任他们搞复辟。这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我们翻身奴隶不信他们那一套,在深山老林度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毛主席解放出来的翻身奴隶,最懂得社会主义的幸福。林彪反党集团妄想复辟万恶的旧制度,把砸碎的锁链重新拴在我们身上,叫我们再当二遍娃子,我们决不答应,我们要坚决和他们斗争到底!

批判林彪“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第2版()
专栏:

批判林彪“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
解放军某部修理连战士 张荣泉
孔老二宣扬“唯上智与下愚不移”,说那些没落的奴隶主贵族是所谓“上智”,是“受命于天”的统治者;而那些奴隶们是愚蠢的,是什么都不懂的“野人”、“小人”,只能终身当奴隶。他还鼓吹什么“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就是说只能让奴隶们驯驯服服当奴隶,决不能让他们知道什么道理。孔老二为了维护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地位,就是这样诬蔑劳动人民,挖空心思地制造出这种反动谬论。
孔老二的这种反动思想,为历代腐朽的剥削阶级所继承。他们和劳动人民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他们害怕人民群众一旦觉悟,就会起来造反,推翻他们的反动统治,所以,他们不能不颠倒历史,混淆黑白,用“上智下愚”这种骗人的鬼话来蒙蔽劳动人民。
究竟谁智,谁愚?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推动社会前进?我们工农兵最清楚。列宁指出:“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力是新社会的基本因素。”毛主席指出:“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真正有智慧的,是劳动人民。他们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有着丰富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知识,他们有巨大的创造力。从我们自力更生制造电动机的过程和一系列技术革新的事实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
开始,我们这些普通战士别说制造电动机,就连电动机的结构也不知道。但是,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毛主席指出:“常常听到一些同志在不能勇敢接受工作任务时说出来的一句话:没有把握。为什么没有把握呢?因为他对于这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没有规律性的了解,或者他从来就没有接触过这类工作,或者接触得不多,因而无从谈到这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来源于实践,只要我们敢于实践,就可以认识电动机,取得制造电动机的知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组织起来,查找有关资料,进行研究,并到有关单位去参观、学习。我和同志们群策群力,掌握了制造电动机的几个重要环节的技术。我们这些普通的战士就陆续自制出二十七台四瓩的电动机,逐步满足了施工的迫切需要。事实有力地说明,真正有知识、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劳动人民。鼓吹“上智下愚”的孔老二,实际上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寄生虫。
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以“先知先觉”的“天才”自居,说什么他的脑袋“长得好”、“特别灵”,和劳动人民“有天壤之别”,诬蔑劳动人民是“群氓”。其罪恶目的就是要劳动人民听他“指挥一切,调动一切”,“名正言顺”地搞“克己复礼”,开历史倒车,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谁宣扬“上智下愚”,谁就必然反对人民、反对革命,结果必然遭到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孔老二和林彪都是最好的反面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