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站在斗争前列 加强党的领导 天津动力机厂党委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斗争伟大意义的理解,放手发动群众,批林批孔斗争步步深入发展

第3版()
专栏:

站在斗争前列 加强党的领导
天津动力机厂党委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斗争伟大意义的理解,放手发动群众,批林批孔斗争步步深入发展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天津动力机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的教导,不断加强对运动的领导,使全厂批林批孔斗争步步深入发展。
不断加深各级领导对批林批孔斗争伟大意义的理解
这个工厂的党委在斗争实践中认识到,各级领导只有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斗争伟大意义的理解,才能站在斗争的前列,加强对这场斗争的领导。因此,随着运动的发展,厂党委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厂和车间两级领导学习毛主席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批判孔孟之道、批判尊孔派的论述,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文件,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关于批林批孔的社论、短评和重要文章,不断提高大家对批林批孔斗争的伟大意义的认识。运动开始时,主要帮助大家认识为什么要批孔,批孔同批林的关系;运动展开后,主要帮助大家解决批林批孔怎么联系实际,运动中如何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等问题。
这个厂近百名车间以上的领导干部,其中有少数是参加革命较早的老干部和复员军人,多数是工人出身的干部,有的人在旧社会当过童工,有的人的父兄是这个厂的老工人。厂党委根据这一情况,引导他们回顾党史、厂史和家史,提高觉悟,推动他们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还深入车间、班组,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指导运动。
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和斗争实践,逐步理解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这场斗争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委和车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写批林批孔的批判稿,贴批林批孔的大字报,带头在批林批孔会上发言。这样,在全厂很快掀起了深入批判“克己复礼”的高潮。
放手发动群众,领导干部和群众并肩战斗
这个厂在批林批孔运动开始时,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贴出的大字报,只看不研究;参加群众批判会,只听不发言。工人们批评这些干部是“身在战壕,手不放枪”,他们热情地要求领导干部和大家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群众的批评使厂党委的领导成员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进一步认识到,领导能不能站在斗争的前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这是能不能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问题。
认识提高以后,工厂领导就带头学习,带头批林批孔;同时采取措施,发动群众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对工人群众联系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所提出的批评,满腔热情地表示支持。例如,轻机车间八个青年工人贴出大字报,批评这个车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工时挂帅”的问题后,厂党委立即表示支持,党委书记还亲自参加轻机车间的群众大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号召大家团结战斗,共同批判林彪、孔老二,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厂党委的态度进一步鼓舞了职工群众的斗志,全厂出现了联系修正主义路线在本厂的表现和影响,深入批林批孔的高潮。
为了更好地把群众和干部发动起来,厂党委和各车间党支部分别举办了学习班,吸收部分工人骨干参加,对群众揭发出来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表现和影响进行分析批判,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认识。原来,有的干部认为本厂是先进企业,看成绩多,看问题不够。通过联系实际批林批孔,他们认识到,先进企业也存在着路线斗争。先进企业要保持先进,必须坚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和工人骨干一起,写出了一批批判文章,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推动了全厂的批林批孔运动。
天津动力机厂党委对群众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提出的批评意见,凡是正确的又能马上改正的,就坚决改正;弄不清楚的问题就同群众一块调查研究。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厂党委已经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注意发挥了厂革委会的作用,坚持了科室人员定期参加生产劳动等制度。工厂党委的这种态度,对于发动群众投入批林批孔运动起了很好的作用。
切实抓好学习,把革命大批判步步引向深入
天津动力机厂党委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要彻底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彻底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必须引导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理论武器,以学带批,以批促学。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厂党委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厂党委针对大部分工人文化程度不高这一情况,引导工人在学习中力求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深入剖析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例如,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时,有些车间、班组和业余学习马列著作小组,反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林彪和孔老二搞“克己复礼”的历史背景、阶级内容、思想根源及其政治目的,联系对照林彪的反革命罪行,进行深入地批判。有些车间、班组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联系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实践经验,批判反动的“天才论”。还有的车间、班组运用《矛盾论》的观点,深入批判了林彪贩卖的“中庸之道”。
二、随着运动的开展,全厂三次举办工人理论辅导员学习班,培养和训练学习骨干。同时,厂团委举办了青年工人学习班,各车间党支部也都举办了工人理论辅导员学习班。全厂在运动中一共培训一千八百多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厂和车间普遍建立了有领导干部、工人和工人理论辅导员参加的批林批孔小组。学习骨干和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帮助广大工人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群众深入批林批孔,起了很好的作用。在厂党委举办的一次工人理论辅导员学习班上,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在各个革命时期批判孔孟之道的论述,联系本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巨大变化,批判了林彪及其死党攻击文化大革命,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在学习班的促进下,全厂接着掀起了再批“克己复礼”,深入批判林彪及其死党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罪行的高潮。广大职工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提高了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伟大成果的自觉性。厂党委成员也召开扩大会议,联系切身经历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好全厂运动的积极性。
三、厂党委在普遍号召职工群众搞好自学的同时,还有计划地进行一些讲解和辅导。最近,厂党委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批林批孔运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作了题为《历史上儒、法之争及其实质》、《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都是尊孔派》等辅导报告。
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
这个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注意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强调正确执行政策,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掌握斗争大方向,始终把斗争锋芒指向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孔孟之道,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表现和影响。
运动初期,有一个车间的少数群众贴出大字报,对车间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作风进行了尖锐批评。这位党支部书记一方面虚心地征求群众的意见,认真改正缺点;同时,和群众一起,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把斗争锋芒指向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孔孟之道,使车间的批林批孔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运动中,这个厂还曾出现过个别群众之间互相揭发缺点错误的情况。工厂党委积极主动地去做这些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批林批孔运动的性质、目的和意义,掌握斗争大方向。经过帮助,这些群众不再纠缠某些问题,积极地投入了批林批孔运动。对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厂党委发动群众给予了坚决的打击,保证了运动的胜利进行。

“复礼”就是恢复敲骨吸髓者的“天堂” 西安市文物管理处丰镐遗址保管所运用当地发掘的西周奴隶社会的历史文物举办展览,为工农兵群众批林批孔提供重要的历史资料

第3版()
专栏:

“复礼”就是恢复敲骨吸髓者的“天堂”
西安市文物管理处丰镐遗址保管所运用当地发掘的西周奴隶社会的历史文物举办展览,为工农兵群众批林批孔提供重要的历史资料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西安市文物管理处丰镐遗址保管所,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运用当地发掘的西周奴隶主贵族压迫剥削奴隶的实物举办展览,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长安县沣河沿岸是西周都城丰邑和镐京的所在地。解放后,这里发掘出很多反映西周奴隶社会的历史文物。批林批孔运动展开后,广大工农兵群众纷纷来这里参观。他们一边参观,一边联系实际举行革命大批判,从中受到了生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走进陈列室,引起人们注意的,首先是说明西周奴隶主专政政治制度的图版和实物。在一些铜器的铭文拓片上,记载着西周分封诸侯的情况;说明西周等级制度的图表,清楚地区分出天子、诸侯、大夫、士、庶人、仆隶等不同等级,有的铜器上刻有“子子孙孙永宝用”的铭文,反映了当时的世袭制度。
《周礼》中关于“五刑”的记载和《左传》中记述孔老二反对晋国铸刑鼎部分的照片,都表明孔老二维护西周奴隶社会的刑律,以及由奴隶主贵族秘密掌握刑律的特权。广大工农兵群众看了这些实物展览,进一步认清了孔老二要恢复的“礼治”,就是要恢复这一套奴隶主贵族的残酷统治制度;林彪效法孔老二
“克己复礼”,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沣西公社沣三大队的贫下中农气愤地说:我们这个座落在丰镐遗址上的村庄,旧社会全村两千多亩土地,就被九户地主富农霸占了一千多亩。解放后,毛主席领导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大道,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一九七一年以来,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跨“长江”。事实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林彪妄想把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倒退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去,我们坚决不答应!
在以“敲骨吸髓者的天堂”为题的展出部分,陈列着鼎、簋、尊、斝等精制的铜器。鼎是奴隶主贵族吃饭时盛鱼肉的食器,簋是盛主食的器皿,尊和斝是盛酒的用具。那时的奴隶主“列鼎而食”,活着是“钟鸣鼎食”,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死后还要以奴隶和车马殉葬。第二号车马坑就有为奴隶主殉葬的两辆车子,一辆是一车四马,一辆是一车二马,殉葬的赶车奴隶的尸骨被压在车箱下面。许多工农兵群众在观看过程中愤怒地指出,孔老二狂叫“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林彪叫嚣要对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都是要让被打倒了的反动统治阶级重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西安铜网厂老工人郑福元气愤地说:在那豺狼当道的旧社会,哪一个工人和贫下中农没有一本血泪斑斑的苦难家史。就拿我自己来说,九岁就给地主看小孩,喂牲口,饥饿和疾病夺去了母亲和弟弟的生命,父亲被折磨得双目失明,地主还逼着他天天给他们推磨。解放后,我入了党,当了工人,有了文化,能够看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现在全家七口人,生活非常幸福。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真是两个社会两重天。我们决不容忍林彪“解放”那些大大小小的南霸天、黄世仁,让我们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陈列室中有一部分文物是反映西周奴隶们悲惨处境的。这里陈列的蚌镰、蚌刀、石斧等粗笨的生产工具,陶罐、陶鬲等简陋的生活用具和西周劳动者住的房屋遗址照片,使人们可以想象到那时奴隶们过的牛马不如的生活。奴隶们不仅被奴役驱使,而且还被任意买卖和赠送。西周铜器的铭文中,就有奴隶主用一匹马加一束丝买到五个奴隶的记载。沣西公社沣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振海,愤怒地批判说:孔老二极力美化腐朽没落的奴隶制,给它贴上“仁爱”、“德政”等标签。在我们村旁出土的这些西周奴隶社会的文物资料,却说明那是实实在在的人间地狱。事实证明,一切反动派对劳动人民从不讲“仁”,更不施“德”。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也在大念“仁爱”经,这是明目张胆地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广大劳动人民永远也不会让他们的复辟阴谋得逞。(附图片)
江西省安源煤矿采煤二区党支部用回忆对比的方法,狠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工人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