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欢迎希思先生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欢迎希思先生的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欢迎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希思先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希思先生,英国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希思先生是英国卓越的政治家,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今天下午,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希思先生,并且同他在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现在请允许我代表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向希思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中英两国人民向来是互相友好的。在希思先生担任英国首相期间,他重视发展中英关系,同中国达成了互换大使的协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此后,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有了可喜的改善,相互的了解有了加强,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我们对希思先生为促进中英友好而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尽管中英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在我们两国之间还存在着在适当时候予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求同存异,交朋友,发展关系。
现在世界的形势大好。第三世界的力量正在蓬勃发展,他们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互相配合,以排山倒海之势猛烈地冲击着旧世界。“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站在这个潮流反面的超级大国正在衰落,而且还要进一步衰落下去。一个超级大国早已从顶峰上跌落下去,另一个超级大国野心很大,实力不足,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它虽然挂着社会主义的招牌,在欺负人方面却更为恶劣。它的方法、它的策略、它的手段可能变化,但是它的政策的宗旨——争夺世界霸权,却是不会改变的。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愈演愈烈,最后必然导致战争,不是他们相互之间打起来,就是人民起来革命。它们终将逃脱不掉最后覆灭的下场。所以我们说现在的形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超级大国不仅企图控制发展中国家,同时也要欺负实力不如它们的发达国家。当前,它们的争夺重点在欧洲,这就是欧洲形势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欧洲的主要危险来自何方是明显的。最近的事态发展进一步证明,某些人表面谈友好,暗地派间谍,当面讲安全,背后搞颠覆,嘴里唱裁军,实际搞扩军。他们的战略是声东击西。我们高兴地看到西欧人民日益觉醒,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团结日益加强,使霸权主义者的阴谋越来越难以得逞。希思先生一贯主张西欧国家团结起来,加强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并且坚定地引导英国重新回到了欧洲,这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有利于西欧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方针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我们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同时,我们愿意同一切受到超级大国的欺负和威胁的国家合作,为反对霸权主义而共同努力。
希思先生的来访使我们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必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之间的了解和联系。我预祝希思先生的访问成功。
我提议:
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两国关系的发展,
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的健康,
为希思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的英国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五月二十五日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及其随行人员。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希思先生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希思先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希思先生在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副总理先生,尊贵的中国主人和朋友们:
我感到十分愉快,能够来到北京,并且有这个机会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给予我的盛情款待。
我原来打算在今年一月访问中国,后来我不得不推迟,这使我深感失望。
由于贵国政府的提议,才得以这样快地重新实现访问,这使我特别感到高兴。
这次访问使我得到了我长期想得到的机会,来亲眼看一看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
当然,我曾读过关于这些成就的材料;许多访问过贵国的人,特别是一九七二年以英国外交大臣身份来这里访问过的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也向我介绍过这些成就。在他以前,安东尼·罗伊尔也向我讲过。
一九七三年六月,我们欢迎姬鹏飞外长访问伦敦的时候,我也很高兴能有机会同他交谈。
对于你们所取得的进步,我没有任何怀疑。
现在,我将能亲眼看看这些进步,而且我知道这将是一次很有收获的经历。
我们英国的社会、政治制度在许多方面与你们的不同。
这是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传统造成的。
我们这个制度所产生的结果,并不总是我们全都赞成的。
人们有时抱怨它,批评它。
但是,它是深深扎根在英国人民本性中的一种政治制度。
我们并不打算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别人。
我们认为具有不同政治、社会制度的各国人民应该并存,不只是消极地并存,而且要积极地友好相处,这才是正确的和必要的。
英国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
后来,我很高兴在我任首相期间,我们能够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取得如此显著的进展。
我指的是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我愿在此对我们的两位大使——驻伦敦的宋之光先生和驻北京的艾惕思爵士——所做的工作表示敬意。
同时,贸易和文化交往有了显著的扩大。
我极其愉快地回想起在伦敦为出色的中国文物展览会揭幕的情景,参观这个展览会的人数超过了一百万。
同我的许多同胞一样,我也很欣赏上海杂技团在英国的十分成功的访问演出。
今天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同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就世界形势交换看法。今天下午,我极为荣幸地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长谈,今天下午,我又同你,副总理先生,进行了极富有成效的会谈。
我本人对英国在现代世界上的地位的看法是众所周知的。
我所领导的政府进行了成功的谈判,使英国进入欧洲共同体。
我强烈地认为,英国应该继续是欧洲共同体中一个积极的和充满活力的成员,这是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的。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变化不定的世界中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争取国际和平和我们这些国家人民的更有保证的繁荣方面发挥无愧于我们过去历史的作用。
我同样认为,欧洲应该日益团结起来,并且用一个共同的声音说话,这是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的。
在我们同两个超级大国打交道方面情况更是如此。
欧洲共同体中有八个成员国在防卫欧洲的北大西洋条约组织中是美国的盟国。
我们珍视这一同盟。
但是,我们不认为,实际上连美国人也不认为,世界事务可以任由两个超级大国去作决定。
你们中国、我们欧洲,以及全世界其他许多国家都应该有发言权,而且在我们讲话的时候,超级大国应该倾听,这才是正当的。
欧洲日益增进的团结并不是针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的。
情况正好相反。
我们还记得,在本世纪中有多少远离欧洲的国家,包括中国,曾经被卷入起源于欧洲内部分歧的战争。
我们应该永远消除欧洲今后发生会把欧洲以外的国家卷进来的战争的危险,这肯定是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的。
欧洲共同体是服务于这一目的最好工具。
同时,发展中世界各国也越来越注意欧洲共同体。
它们期待我们欧洲共同体制订出对它们的问题表示同情和理解的援助政策和贸易政策。
英联邦各国尤其是如此,它们认为英国参加欧洲共同体将能保证共同体的政策照顾到它们的利益。
当然,在寻求增进欧洲团结方面,最近发生了障碍和挫折。
欧洲共同体扩大后才不过几个月,就不得不面对外部加于它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来源于世界货币体系内的紧张关系和世界石油价格的猛涨。
欧洲现在必须对付的就是这些问题。
我深信,欧洲共同体和欧洲统一的整个概念是坚强的,足以渡过这个困难时期,正如它以往曾渡过类似的时期一样。
我现在已经看到有这样的迹象。
我感到十分鼓舞的是,法国和德国现在都已有精力充沛和具有实际精神的领袖担任政府首脑,他们两位都深刻地承诺,要使欧洲共同体获得成功,并决心克服这些障碍。
吉斯卡尔·德斯坦先生当选法国总统和施密特先生当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为欧洲创造了机会。对此我表示欢迎。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是在这两个国家中把火炬传给致力于建设新欧洲的第二代政治家的时刻。
我确实高兴地听说,欧洲这两位领导人已决定早日举行会晤。
我希望不久英国也将再度有可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们是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的——我们的利益要求我们这样做。
我们重新获得向欧洲统一前进的动力的日子可能已经不远了。
象我在国内常说的那样,欧洲共同体是为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而存在的。
正象毛主席所写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我深信,欧洲各国政府和人民都认为同中国友好合作是我们今后工作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我在到达这里以后很短的时间里已经见到的,以及我所参加的会谈,使我清楚地看到,英中两国之间进行这种合作的前景是很良好的。
如果我的访问能有助于促进业已存在于我们之间的友谊,这一点本身就将使我深为满意,同时我相信这对我们大家也都是有益的。因此,我提议:
为中国人民持续不断的繁荣昌盛,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邓小平副总理的健康,
为其他中国领导人的健康,
为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干杯!

罗斯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根廷共和国国庆

第3版()
专栏:

罗斯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根廷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斯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根廷共和国国庆。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卫生部长刘湘屏,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马耀骥、梁昌武、李青川、向前、林林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姬鹏飞外长会见马尔加什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

第3版()
专栏:

姬鹏飞外长会见马尔加什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了马尔加什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尔芒·拉若纳里韦洛,商谈递交国书事宜。阿尔芒·拉若纳里韦洛大使是五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离京回国

第3版()
专栏:

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扬·特拉扬·斯特凡奈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青团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于崇浩、朱良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同各地青年和共青团省、市委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见和座谈,交流了青年工作的情况,参观了工厂、学校和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外事往来

第3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国外经济展览和博览常设委员会主席皮埃尔·絮德罗率领的法国官方代表团,在主持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开幕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和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等到机场送行。
参加一九七四年赞比亚恩多拉国际贸易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冯西森,五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京赴恩多拉。
希腊知名友好人士尼古拉斯·吉茨吉斯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儿子、儿媳,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我国。
以许木泰为领队、冯乐楠为副领队的新加坡射击队,结束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去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新加坡朋友在京期间,除同中国射击队进行了友谊赛外,还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新华社讯)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田径和排球运动员

第3版()
专栏: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田径和排球运动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和地拉那“狄纳莫”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访问我国。
以尼哈特·西林吉为领队,爱特哈姆·伯约、哥列·巴沙里为副领队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和以彼德里特·阿尔巴纳为领队,丽良娜·哈桑妮为副领队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狄纳莫”俱乐部女子排球队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倪志钦、魏明、柏坪、夏朗、周正等,以及我国田径、排球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姚晓程和尼哈特·西林吉先后讲话,共祝两国体育交流不断发展,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增进。
席间,两国运动员亲切交谈,频频举杯,招待会大厅里洋溢着革命战友间的热烈友好气氛。
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是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地拉那“狄纳莫”俱乐部女子排球队于今天到达北京。